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黄金预言家》——白银会像黄金那样再次成为货币吗?

菲利普斯2011-04-11 17:08

发布时间:201148  下午1:43(美国东部时间)
来源:Kitco金拓中文网(www.kitco.cn

在提到白银时,我们总是将之称为黄金的“影子”,因为它的价格走势跟随着黄金的价格走势。当金价上升时,银价的升幅会更大。当金价下跌时,银价的跌幅也会更大,但是它们的步调是大致相同的。为什么呢?

白银的(工业)需求一度出现了大幅下降,因为摄影行业步入了数码时代。但之后,白银在医疗和电子领域的新用途被开发,并且看起来,这些领域的白银需求最终会超越摄影业的最大白银需求。不过,因为白银的走势看起来紧盯着黄金,所以银价没有反映出那种有工业商品特性的走势。

脱离货币职能

俄 罗斯、印度以及中国的“官方”白银出售似乎已经(或者即将)停止,而在先前的几十年中,它们不断出售这种作为铸币被储存、但又不再被用作货币的金属。在这 一点上,白银和黄金有一个共同点,因为央行们不再出售这些资产。不过,央行们并不十分需要白银,可它们对黄金的需求是大量且持续的。白银是否会被再次作为 一种重要的储备资产呢?

因为在上世纪的前半个部分,将贵金属完全作为硬币使用的现象逐渐消失,所以硬币面值和其所含有的贵金属(例如白银)价值之间的差距明显拉大。各国政府和它们的央行都想让那些硬币的内在价 值微不足道,这样的话,由政府透过货币政策所决定的面值就会是这些硬币的唯一价值。不过,实际的考虑要求货币包含一种硬币元素。政府采用这种‘法定’货币 体系是因为它们有单独控制货币体系的优势。这种做法也伴随着对贵金属所一直拥有的那种实际国际价值的脱离。没有什么东西能比硬币更好地体现出‘价值尺度’ 和‘交换手段’之间的分离。央行们还完全控制了货币的供应,它们根本不害怕金价的不断飙升会让自己受到批评。

当黄金和白银被作为货币时,【例如在1933年】,政府认为,世界非常需要扩大货币投入量来摆脱经济萧条。当时,唯一能够实现这一点的办法就是增加黄金的价值【之后是白银】,这允许更多的美元被发行。要 澄清一点,从黄金的角度来说,当时美元被贬值。黄金在当时是一种不方便携带的笨重物品,因为大量的黄金并非由央行持有。因此,就出现了充公的现象!一旦美 国央行获得了足够数量的黄金并且之后让美元贬值,银行体系中的美元就泛滥。伯南克先生使用了一个类似的策略来扩大美国【以及全球】的货币供应量,以避开通 缩。因为黄金和白银不能被随意发行和方便地携带,因此央行们发现将其作为‘交换手段’实在是过于麻烦。
当然,变换到纸币和合金铸币的做法摧毁了货币作为一种价值尺度的能力。货币的价值现在完全取决于公民对其政府和央行的信任。我们这里所指的并不是通胀方面或者汇率,而是对相关货币的信任和信心程度。
  http://www.miningmx.com/cm_pics/about_us/1559-0-0-0_1712714.jpg
真正的通胀【货币的购买力降低】总是被政府所允许的,尽管央行做出承诺要稳定物价。


一个健康经济的关键是,处于底层的人能够通过自己的收入所得将生活维持下去。如果油价和食品价格上涨,他就需要更多的收入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真 正的通胀或者通缩不仅关系到经济增长,而且也和货币的供应量变化相关。任何掩盖通胀或者货币供应量变化的尝试都只能暂时性地奏效,经济的真实状况始终会暴 露出来【比如现在住房市场的低迷、高失业率以及看似的‘滞涨’都反映了经济的实际状况】。世界各国政府都喜欢通过对货币供应的管理来呈现“物价稳定”,但 是像量化宽松这样的工具却扭曲了这一点——他们只是试图用货币供应来刺激经济。简单地说,他们利用膨胀的货币供应来战胜通缩。

金银铸币的缺点是它们的价值总是会上升到其面值之上。如果政府过度增加货币供应量,那金银币就能给予公民们一种对抗货币贬值的保护。这于是破坏了央行对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控制。

http://www.financialsense.com/editorials/phillips/images/forecaster.gif所以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地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世界任何地方的央行把白银当做货币的信号。不过,从零售角度看,白银越来越多的被作为“价值测量”,保护个人财富而购买,因为纸币目前还不能做到这一点。

白银作为货币的历史和当下

过去,白银被用作货币。在美国和IMF去除了货币和黄金的联系后,白银被合金铸币所代替。人们对货币的看法依然是货币应该是有价值的。

我们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基于经济环境。以物易物是货币体系中最简单的交易方式。如果你处于很好的经济环境中,并且经济增长是良好的,那么我们就倾向于接受主流的货币系统。这会让交易变得简单。看一下1985年到2007年这段时间,你可以看到发达国家稳定地、自信地增长。任何形式的货币都被接受,因为该体系对所与人都有利。只有在人们拒收的时候,才不能作为货币使用。和黄金、白银不同的是,国家的货币只有在本国才有价值,并且是唯一可接受的交易工具。  

想象一下如果我出现在一家商店里,给出几百个越南货币或者几万亿津巴布韦货币的话,那么这家店的老板会有什么反应?

如果你把一块鹰扬币给不管哪个国家的人,他都会欣然接受。即使南非兰特只在南非可以用,但是南非1盎司克鲁格兰金币可以在任何地方被用来交换[是以1,420美元的价格,而不是14.70美分的票面金额]

虽然央行和政府拒绝在其国家或地区把白银当做货币使用,但是它们也没有被去除作为货币的价值。白银依然是一种未被认可的货币形式。  

即 使是今天,当法定货币体系正在衰退时,一些人依然在通过抛售纸币换取实物金银来保护他们的财富。我们正在一个无法改变的趋势的开端。甚至是央行也已经开始 购买黄金,并且停止抛售。人们也将紧随其后。不过白银与黄金又不一样,就“官方循环”中的货币而言。其必须跟随黄金照亮的道路,在黄金被认为是全球货币体 系一份子之后,白银才可以有机会。甚至在那时,白银也只是黄金的一个次级伙伴。毕竟,白银的价格比较低,可以获得的数量也有限,因此白银要像黄金一样作为 衡量价值的工具还比较遥远。不过想象一下,如果白银被标价200美元/盎司的话,那么其作为货币的信誉将大大上升。如果人们可以把黄金和白银的比率固定在50的话,那么投资者将很乐意把白银当成为货币。

不过私有和机构领域中,白银已经成为了财富的保护者。这应该是其应用的中心点。白银和黄金作为财富保护者的投资世界是永远不能被忽略的。那么政府可以很好的运用这点吗?他们会使用吗?我们认为他们不会,直到他们不得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