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經濟與投資 - 石鏡泉 2011年5月10日

經濟與投資 - 石鏡泉 2011年5月10日
「九五」與「七三」
昨文提出個「九五」、「七三」,當時賣了關子,今解畫。第一個數字是美國的失業率,第二個數字是美國汽油每加侖價。假如失業率是在9%,汽油每加侖賣5美元,奧巴馬應不可連任。如失業率回至7%,汽油每加侖賣3美元,奧巴馬應可連任。這跟香港投資者,供樓者有何關係?

失業率與油價啟示後市
如是「九五」美國貨幣寬鬆依舊,如是「七三」美國將會加息。美息一加,美應升,金油俱跌,股市可望升。寬鬆依舊,美將跌,金油續升,股市冇運行。各位能不看緊這個「九五」、「七三」數?

昨文已分析過,上周五公布的超好非農業職位增長是可以表面風光,內仍陰乾格,這些增加了的職位應多是散工位,因為美就業數據中的U6失業率是上升了的(詳見昨文)。這個可以在下一兩個月的數據便得到印證。在這裏,筆者只欲講怎樣做到「九五」或「七三」。

失業率跟職位增減有關。不少美國議員認為人民幣值偏低,才致美國職位流失。事實上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政府、商家、工人,合力使美國的職位,向世界流失。

第二次大戰後,美國為扶持日本戰後重建,以對抗中俄,已要求一些美國公司去日本設廠、合作。日本的汽車工業,就是在這個扶持下,建立起來。到70年代,因為美國汽車工會勢力龐大,日日搞罷工、爭福利,結果是美三大汽車廠都將零件改在日本生產。美國汽車工會亦因為汽車業工人日少而衰落。到今時美國汽車工會UAW,除了在美總統競選時有些聲音外,大家還哪裏聽到他們有甚麼為工人爭取福利的行動?70年代UAW聲勢浩大的野貓式罷工,斷送了美國汽車工人的職位增長。他們爭取到今時一小時達78美元的工資和福利,但俾你做老闆,如迫不得已,你會請這麼貴的工人?這是盲動工運所帶來的悲哀。不要以為筆者反對工運,只是反對「盲目」工運。搞得到眼前利益,但無長遠利益者就是盲目。

到90年代,美國成功使蘇聯解體,共產主義威脅解除,美國企業可以到以前的鐵幕、竹幕地區去投資。美國政府允許商界到之前的「敵國」去投資,原意是想經濟殖民。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了。蘋果iPhone零售賣三百多美元,但給富士康的加工費不到9美元,是馬克思講的剝削剩餘勞動價值。除了富士康有員工跳樓外,代價亦是美國廠商大賺,美國工人失業。不過美國政客不講這個職位流失的底因,只講人民幣值,就算人民幣升到兌4美元,這個在中國富士康廠的職位會回流到美國嗎?不會,或只會流到富士康在越南的工廠去,結果?美國的失業率會長期高企不下,但又會不會回至7%水平?

筆者估計如政治局面無大變,例如貿易壁壘,要美國失業率在五年內回見7.1%會有困難,但回見7.9%又不是不可。在十多二十年後,當美國戰後嬰兒潮已死得七七八八,又或已屆退休年齡(這個年齡是可以改動的,美國政府愈窮,退休年齡便愈向後,一日不退休,政府便一日不用支退休金),失業率自然下,但這個是不應產生經濟效益之下。

為甚麼在美國失業率五年內回見7.9%會有可能?原因之一是「賴」。美國人借了很多錢去買樓是事實。樓價不振使這批有產者捱到眼坦坦。今時約有630萬個按揭是未能準時供款,有220萬個物業已欠供逾549日。面臨被收樓之險,這樣是否美國的有產者很慘?不一定。只要你把心一橫去賴便是。賴債是沒有道德之舉,君子所不為,但愈來愈多的美國供樓者認為銀行為求牟利,不顧供樓者的還款能力,而讓無能力還款的人借到錢去買樓,是銀行不負責任叫predatory loan。銀行既然不道德在先,供樓者也可以還以顏色,不供款,賴債可也。美國這些賴債是可以賴五、六百日的。在銀行未收樓之前,仍可以有屋住,而且是免費的。今時銀行要收樓亦不易,因為美國法院判過銀行未依足所有法律程序便收樓,是可以收樓不成功的,於是不供款者仍可有樓住。這種不供款法叫戰略性斷供(strategic default),這種不供白住法叫Scquatter renter。估計這個戰略性斷供一年可為供樓者省回500億的供款或租金。以每個家庭可以月省下約千五元計,便可以用這筆錢來交水電費,買食物,以至還卡數,結果?

這個由銀行界的「津貼」使到美國一些人「突然」間有了消費能力,故最近美國的消費金額是上升的。估計在這個賴供白住潮一日未完前,美國人的消費是會有好轉的。美國70%的經濟是由國內消費帶動,如果沒有了這個銀行界的「津貼」,美國的銀行盈利會好一些,但美國經濟會差一些,超市生意又會減一些,臨時員工又會冇一些。因此世界投資者應感激這批賴供白住輩,沒有了他們,美國人沒消費的日子真不知使港股民的日子怎樣過。

美國政府的財政預算案迄今仍未通過,即是不少退稅、扣稅、減稅之舉仍如期執行,今時約有45%的本應要納稅人士,因為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政府立下的種種稅務寬減仍存,稅金估計年達一萬一千億美元,這個屬於是美國政府的津貼。

消費倘續好利改善就業
美國政府和企業的津貼仍存的話,就等如美國失業的工人或起碼打臨時工的人,不會這麼慘,雖然不可以食燒雞,仍可有錢去食老麥,亦有充足的時間(因為開工不足)去看海。

可能就是這個緣故,所以麥當勞已宣布了在4月之後增招50,000名員工,老麥也應是請鐘點工為主吧!美國老麥除了增請員工多,也加價,反映美國的消費者可以有些錢去消費。有謂一葉知秋,老麥可以增聘人和加價,其他消費行業也是不是可以又加人,又加價?只要未來數月美國國內消費企業「雙加」成功,則美國的就業職位會因臨時工增加而維持在增20萬個職位。但失業率能否減就要看這些臨時工能維持多久,又或打臨時工的人,認為寧可食少些而多些時間去看海,而放棄搵長工。這樣一放棄,則美國失業率中的U6便會回下,失業率亦將可回下。這不是夢話,而是有實據。在法國,就是因為長期職位不夠,不少工人已將每周返工三天當為是長工,每周其餘的四天叫做過有質素的休閒生活。這個「休閒風」應會在美國普及,未來在香港也會普及,起碼以前收24元一個鐘的阿婆,今時會因為沒有競爭力去賺28元的最低工資,而要「休閒」去。這是打工仔的悲哀,但更是工運議員的失敗。昔日UAW,今時的每周返三天工的法國工人,就是「盲目」工運的後果。不盲目的工運是為工人創造就業機會,只要工人就業機會足,東家唔打打西家,你憂老闆唔加人工?今時的電腦業專才不也是一年加幾次薪?哪用工運議員去為他們爭取加薪?

金銀遭有計劃打壓

9_may_2011

石林

如果美國當局發動突襲拉登是為了美國安全的話,那麼同時突襲金銀價格大概是為了美元安全,破壞由金銀構建的美元墓碑,也許能讓美元不致馬上被埋葬。無疑地上述突襲是成功的,拉登被殺死了、金銀價格被打壓下去了、美元滙價亦反彈了!

或有人質疑有何證據金銀價格是有計劃被突襲,然而,我們看到前周五銀價差點要打破1980年1月所創的歷史名義高價,一旦升越50美元心理大關,其勢將難以控制,於是在上周一趁多個市場休市、交投淡靜,打壓行動開始了。在此期間交易機構CME集團在不到三星期內五度大幅調高期銀合約的按金要求,其調速之快使本港媒體都誤報了過時的資料。正確的資料是:在今天收市後,白銀標準交易合約的初始按金為21600美元、維持按金為16000美元。換言之,現時做一張白銀期貨合約買賣,最少需要動用貨品總值12%的資金,約相當於16.8萬港元,許多頭寸不足的大中小戶都要被迫結算離場。不能不說這是一個有計劃的行動。

不能斷言牛市完結

經一場突襲,銀價從日前的49.78元(美元.下同)暴瀉到上周五的33.05元,跌幅達33.6%;金價亦從上周一創的歷史高位1575.4元直挫到周四的1462.3元,跌幅也達7.1%。兩者價格短期內跌幅之大使人懷疑金銀牛市是否就此告完結。

金融市場出現15%的調整,一般被視為是正常的調整,若出現20%的跌幅便會引起人警覺了。但實際上,究竟發生多大的跌幅就算是牛市的結束並無確切標準。以金銀兩市為例,金價在2008年7月到10月間就曾出現過33%的調整,銀價更發生54%的大調整,但並無影響由2001年起的牛市持續。此外,在這次牛市中,銀價在2004年4月至5月和2006年5月至6月兩期間,亦曾出現過33%以上幅度的大調整,故調整幅度大小不是判斷牛市是否完結的唯一準則。

有人用1980年1月當局打擊亨特兄弟壟斷銀價的做法與現時相比,但情況是不同的,當時的買家是寡頭壟斷者,現並無此情形。當年金銀兩市由牛轉熊的關鍵原因是聯邦儲備局為對付高通脹而實施緊縮方針,長期熊市更由於列根上台後採取佛利民的貨幣主義政策。如今我們未見聯邦儲備局的政策有任何質的改變,不管日後措施的名堂如何,實施「再膨脹」政策仍將是該局的做法。故我們不能因最近金銀價大跌而斷言金銀牛市已告結束。

回落到噴升起步點

不妨看近一點,金銀兩市最近一個完整的大升浪是去年的7、8月開始,銀價近日暴挫剛好是跌去這次大升浪約一半的幅度,並且這升浪的上升軌到目前仍維持不破;金價近日只是跌去這次大升浪的二成半幅度,此升浪的升軌更遠遠置身事外,保持完整。即是說,金銀兩市經此一役,走勢雖受到很大的破壞,但未致遭到本質的損毀。金銀市近月分別經過大小程度不同的拋物線式的噴升,如今亦只是回落到最後噴升的起步點水平而已,稍後將陷入一段時期的探底、盤垣和整固。

短線而言,33元至33.5元有可能是銀市的低位,但必須克服36.5元的阻力,更或重返38元之上方可避免33元再受考驗且滑落至30元之虞。金市亦類似,1462元有可能是短期低位,惟必須克服1505元的阻力,更或重返1522元之上,方可避免再大跌,因1443元才是金市最大的支持。

當局出手突襲金銀並非毫無先兆,敝欄上期已提出風險警告,只是沒想到如此迅猛。請牢記金融市場有一殘酷格言:牛也賺錢,熊也賺錢,只是豬被屠宰!

金銀打造美元墓碑

石林

又一個創紀錄的月份!剛結束的2011年4月,金市以1565.7元(美元.下同),銀市以47.94元收市,同刷新歷來最高的每月收市價。除此之外,金價曾升至1569.1元的歷史高位,銀價則曾漲抵49.78元的高位。就倫敦定盤價而言,金市早已高高拋離前牛市峰價不在話下,惟銀市日前的最高定盤價 48.70元,仍略低於1980年1月的49.45元的歷史峰價。

單看4月份的表現,在新高水平上,金市可錄得9%的升幅,銀市更錄得27%的漲幅,有力地說明金銀價格已進入加速上飆的階段。

過去兩星期投資者都在關注美國聯邦儲備局最新的議息結果和未來的政策取向,其對市場的實際影響,現似乎已無必要再詳加解讀和推敲,金銀價格和美元滙價的最新表現就是對聯儲局做法的最好回應。

不管該局主席貝南奇如何為其政策辯護,他和他的政策事實上是謀殺美元的兇手,美滙指數上周進一步跌至73.03收市,向2008年低點71.79靠攏。而廣闊美滙指數更跌至94.79,已與2008年的低點94.78看齊。金銀飆升根本不是好事,只是在昂貴地打造美元和其他法定貨幣的墓碑而已。

掌握最基本事實

每當聯儲局議息或貝南奇作講話前,小投資者總被好意地提醒,要搞清其背後的含意。其實這種好意提醒並無實際意義,因為我們是屬於應該知道這些內容的人之中最後的一群,當你接觸到有關資訊時,市場早已作出反應了,倒不如掌握住最基本的事實更好。

例如基本資料告訢我們,聯邦儲備局近半年實施所謂QE2,令美國貨幣基礎急增至25488億元新高峰。今年以來美鈔發行量增加了5660億元,或 28.55%,不能印刷製造的金銀不漲價才奇怪呢!即使到最近一次貝南奇記者招待會前夕,美元並沒停止其跌勢,金銀價格維持在當時的高位不墜,這說明早知內情的人心中或已有數,最後揭盅的結果也毫無意外之處。

雖然我們不宜用美國貨幣基礎的增幅去直接衡量金銀價格的升幅,但今年迄今金價只升了10%,比不上同期貨幣基礎的增幅,即使聯儲局今後不再加印鈔票,金價仍有上升的餘地。銀價今年迄今漲了55%,似乎很大,但別忘了以長線看,它只不過是從落後中拼命追趕而已。

短期回落風險大

金價現時升到1560元以上水平,對於我們讀者來說只是意料中的事,敝欄早在上月11日指出,金市已突破長達半年上落市,理論上金價可升到1550元至 1580元水平。目前如精細一點,金價的量度升幅可抵至1584元附近,至於能否一試1603元至1615元則要看美元日內的表現,但估計即使有此一舉,亦暫難在該更高水平企穩,因為目前金市已進入超買區,14天RSI現為84.3,金價已向上拋離1年平均線達18%了,故隨時回落的風險也愈來愈大。

惟與銀市不同,金市沒有過度投機的情況,若調整也較溫和,1538元也許是最接近的支持,1518元為良好支持,低於1502元的金價暫時不太可能見到了。

銀市則較險惡,50元畢竟是一個重大心理關口,立刻升越此關並湧升到53.4元高位的可能性不太大。值得注意的是〈SLV〉近期成交量不尋常地巨大,而期銀市的大投機者繼續在減持好倉,同時見未平倉合約總量在迅速減降,業者則在回補空倉。

若空倉回補一旦結束,恐怕銀市會作較大的調整,首先遇到的支持是47.25元,其次為46.2元,短期最關鍵支持在44.6元,牛方須力守此位,否則一個頭部會形成。美元日內能否在前年低點有所反彈,將影響金銀兩市的短期取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