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美債危機一旦爆發先拖死中國再拖垮全球



核心提示美國因為舉債太高了已經達到它所謂的法定的舉債上線14.29萬億這麼一個水平了如果達到這個上線政府政府理論上講沒錢用了就是說他付給債主他利息都付不出來所以這個是很糟糕的一個事

鳳凰衛視 6月16日“石評大財經”,以下為文字實錄:
國會山與白宮:債務上限攻防戰
陳淑琬:對,那美國白宮跟國會間的預算鬥爭是怎麼回事?
石齊平:是這樣的,美國因為舉債太高了,已經達到它所謂的法定的舉債上線 14.29萬億這麼一個水平了。如果達到這個上線,政府政府理論上講沒錢用了,就是說他付給債主,他利息都付不出來,所以這個是很糟糕的一個事,所以美國白宮跟美國國會就希望能夠在5月16日,就是上個月其實已經達到了上限了,就希望在5月16日之前,在達到上限之前雙方面能夠妥協以下,可是雙方面就是不願意妥協。反對黨,共和黨有要求美國政府,你必須先要大幅度的削減赤字,我才告訴能夠允許你把這個上限提高。白宮說,我只能消減那麼小的赤字,所以雙方面就沒有達成結果,5月16日到了還能夠通過提高上限的決定。
安東:這樣以來像你剛才說的,就是美國政府沒錢用,必須停止運作了。
石齊平:大家都知道這個問題自勢體大,所以在6月16日明明看起來通不過了,所以財政部就想辦法,你也知道在編預算的時候有不同的科目,有的科目已經超過了,有的科目還沒超過,它就想還沒超過的那些東西,有挖東牆補西牆,用行政這個方式來調撥一下,然後再向兩個退休基金借一點錢,估計在這樣一種技術操作下,可以把它的大限的時間從 5月16日進一步延長到8月2日,所以8月初就是一個關鍵,惠譽為什麼提醒美國警告美國說,8月初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提高舉債上限的話,對不起,我就給你降,而且是降到垃圾級。


膽小鬼先讓步
陳淑琬:石先生,印象中過去也有類似的情況,我們看白宮跟國會博弈,到最後一刻誰到知道,如果萬一達不成協議的話,政治就會說我缺錢,沒有辦法去運作,而且也還不起債務的利息,這可能就會導致債務違約,是很危險的事情。
石齊平:很危險的事,所以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你的意思是說?
陳淑琬:總有一方會選擇讓步的。
石齊平:沒錯,這個在博弈理論裡面就是叫做雞的遊戲。雞你也知道是相關語,意思是膽小鬼的意思。所以它比喻的時候就是兩個人開一個車很快速度,在一個很窄的路上,他從那邊開過來,這從這邊開過去,那就看比誰膽子大,誰的膽子小先讓了就輸了,膽子大了就過去了,所以這個叫雞比賽,當然直接翻譯就是鬥雞博弈,現在看美國白宮跟美國國會兩個中間應該有一個就是膽小鬼。
安東:所以您覺得這一次會不會也是有同樣的情況,就是在8月2日,最後一刻之前,白宮和國會總會有一方先讓步的?
石齊平:一般的早先的市場都是在理解,誰能夠背負起這麼一個重責大任?但是這個情勢現在出現變化了,這個新形勢的變化使到市場對於前景開始擔心了。這個新的變數。
陳淑琬:什麼新的變數?
石齊平:新的變數,我們休息一會兒再繼續跟大家講。
美國主權債信評級:調降為垃圾級?
陳淑琬:美國白宮跟國會之間為了要不要提高舉債上限鬧的很僵,不過一般預料,在8月2日之前一定會有一方作出妥協。不過如果說有一方作出讓步的話,問題就不大了
石齊平:對。
投資家獻奇計:短期違約逼白宮就範
陳淑琬:但您剛又說出現了新的變數,是什麼新的變數?


石齊平:新的變數就是有一個投資家,這個人原來也是索羅斯身邊非常得力的助手,現在自己出來搞了,他在不久前在“華爾街日報”寫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裡面提出一個,就是接下來我們要談的很可怕的一個論點,他說我們也許可以採取一種短期違約的方式,就是說我就是不讓步,讓你出現違約,但這個短期就是幾天,讓你承受一個很大的壓力,這個叫技術違約。用這個方式來給美國政府施壓,迫使美國政府承諾我必須削減各大赤字。
他說這樣的一個做法因為不是很長期的違約,所以問題不大。而且他認為債權人也會同意,因為債權人會這樣想,如果用這個方式,長痛不如短痛的方式,讓美國終於承諾削減各大赤字的話,對美國國債將來的信譽來講反而是一件好事,反而如果現在政客一旦心軟以後放了水,讓美國政府只願意小小的削減赤字的話,將來美國國債照樣靠不住,所以他作出這麼一個主張跟建議。
安東:不過他的觀點其實聽起來好像也言之成理。對於他的主張反應是什麼樣的呢?
石齊平:是,你講的沒錯,很多人聽了也不無道理,只要不造成巨大的災難,給美國政府施加壓力反而很好嘛,所以美國的共和黨,就是在國會裡面佔多數的共和黨,現在除了激進派原來就贊成對美國政府施加壓力,現在一些不是激進派的現在也加入了,他們覺得也該這樣做。另外還有美國共和黨新的宣布要參加明年大選的一個明尼蘇達州州前州長叫做波倫蒂他也認為這個主張很好,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最緊張的就是財政部長蓋特納了,不可以,但是整個形勢朝著那個方向在發展。
陳淑琬:石先生,您對這種所為的短暫的技術違約有什麼評論?它是真的是可以控制的,或者是說可以對美國政府施加更大的削赤壓力嗎?
石齊平:這個理論上各種可能都會出現,要最後時間來證明,但是我只能說萬一真的出現這個狀況的話,風險還是蠻大的,這就是為什麼惠譽,剛才我們提到這個惠譽終於開始緊張了。他就對美國政治講,你千萬注意,你要真的不把這個情況搞好的話,我真的把你AAA級降到垃圾級,一下從天堂降到地獄。
安東:除了這個蓋特納和惠譽,一般的專家或者是其他的國家又有什麼看法?
石齊平:很多人都在關注這個問題,比如說像羅傑斯,我們以前介紹他的論點。這個羅傑斯他就警告,他說美國現在正在走向比2008年的金融海嘯走糟糕更令人擔心的一個情況。他說如果再度發生像那次的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的話,美國政府就不可能再像上次一樣,繼續採取發行國債或者是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了,你沒有這個機會了。
中國政府當然也很擔心,因為中國政府現在持有的美國國債最近的話已經超過 1.14萬億了,所以中國人民銀行的顧問,李稻葵前幾天也提出警告,千萬你不要玩火,拜託,你不要玩火,中國願意承諾我手中的國債,我不會拋售,但是你也要給我承諾,我對你的投資不能夠被傷害到。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就是外交部的發言人,你們看到叫洪磊,他從來很少談金融問題的,但在前幾天發言,希望美國政府要好好注意,要好好解決自己的金融跟財政問題,說明中國對這個問題的關心,已經到了溢於言表的地步。


陳淑琬:石先生,我們能不能假想一個最壞的情況,就是美國白宮跟國會真的發生了僵局,而且真的出現了在8月2日之後出現短暫性的技術違約,最壞的情況會是如何?
石齊平: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覺得我不排除真的風險很大,全球會被震撼的。因為全球人都不能想像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居然它的債務可以違約的,這個全球會被嚇壞的。嚇壞了以後美元會大貶的,美元大貶以後,利率會大幅提高的,這個全球的經濟就會走向真的很嚴重的衰退。多那個時候我告訴你,根本不需要什麼三家信評機構去降級,美國的國債根本有賣不出去了,除非你大幅提高利率,人家才願意冒著風險來跟你買。
安東:在這個時候還能不能採取,像前兩年那種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呢?
石齊平:回想一下過去兩年採取兩次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結果是怎麼樣?結果它沒有把實體經濟搞起來,它最多只能把資本市場股票炒起來了,但如果你再來一次的話,我告訴你股票可能也不行,因為當時股票炒起來的原因是,因為投資股票的人還覺得說不定遲早你的實體經濟還會復甦,但是現在大家明白了,對實體應該沒有用的,所以你股票都可能上不來,所以大那個時候真是到了百藥罔效,群醫束手的地步,美國的經濟那真的會糟糕。
陳淑琬:美國會不會死馬當活馬醫,因為真的沒有辦法了,所以它還是得採取第三輪的量化貨幣寬鬆貨幣政策?
石齊平:你講的也沒錯,它真的是沒辦法的時候,死馬當作活馬醫,狗急跳牆。假如真的是這樣的話,採取量化寬鬆的政策,印鈔票,最後結果怎麼樣?全球的商品市場大幅上漲,流動性太多了,當全球商品市場大幅上漲的時候,所有的世界各國包括中國在內,就要被迫採取更緊縮的貨幣政策,如果被迫採取更緊縮的貨幣政策,那就會有機會刺破各國的泡沫,包括中國的房屋泡沫,而中國的房屋泡沫破,那就可能會硬著陸,真像魯比尼預測到的,這個時候全球的經濟就會陷入到新一輪的很大的衰退跟災難之中了。



http://news.creaders.net/

CME To Cut Gold Margin Requirements

By Murray Coleman

The cost of buying gold futures is set to drop next week.

The CME Group (CME) said Thursday it was lowering initial and maintenance gold margins by 10%, effective after markets close on Monday. The CME’s initial margin requirements will decrease to $6,075 per futures contract. Maintenance margins were lowered to $4,500.

The CME’s initial margin requirements relate to the minimum amount of cash that must be deposited when borrowing from brokers to trade silver.

Earlier this year, a series of CME hikes were blamed by some for helping to put the breaks on a run-up in silver.

Now the question becomes whether a drop in collateral required by traders to buy futures contracts is a strong enough catalyst to spur gold prices higher.

Since reaching $152.37 a share in late April, the SPDR Gold Trust (GLD) fell almost 4% through early May. Since then, it has managed to earn most of those losses back. The ETF’s rise, however, has been at a much more tepid pace than seen earlier in the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