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秋天彈升」提早來臨


金市的「秋天彈升」果真提早來臨!金價突破前歷史高位是發生在7月13日,即今年夏季最炎熱的三伏天開始的前一日,說它是Summer rally,比說Post-summer rally似更合適。
這次彈升實始於7月4日,至今連漲十個交易天,追平四十年前的最長上漲紀錄。從最近的低谷1478元(美元.下同)算起,到上周末創出的歷史新高價1594元,累計升幅高達116元。

事情還不止於此,用其他多種貨幣計算的金價也分別創出了歷來的新高,其中包括歐羅、英鎊、加元、印度盧比、南非蘭特、人民幣和港元等主要貨幣。黃金用它行動本身,給聯邦儲備局主席貝南奇一個強烈反諷,他剛發表過「Gold is NOT MONEY」的驚世偉論。
上 周三在美國國會金融服務委員會的會議上,貝南奇遭共和黨眾議員Ron Paul嚴厲質詢:「黃金是不是金錢?」貝南奇愣了一陣才回答說:「不是的。」Ron Paul接着追問:「哪為什麼中央銀行持有它?」貝答:「作為儲備。」Paul再問:「為什麼不持有鑽石?」貝沉默了幾秒,囁嚅道:「喔,這是一個傳 統。」
其後世事發展告訴我們,貝南奇並非全錯,黃金的確不就是金錢,它比金錢更值錢!
投機買盤再度入市
歐 洲國家主權債務危機升級,另一廂美國聯儲局暗示可能再度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元欲升仍跌,在8月2日的期限前美國朝野就提高國債上限的談判進展緩慢,以 上等等消息支持着金市彈升。敝欄有幸在這些消息發生之前就告訴各位,金市可提供彈升的良好技術基礎,「秋天」有可能提早降臨。
現詳解上期說金市屆呈投機買盤再入市良機的問題。本月5日,期金市場的金商業者的淨沽倉量為20.2萬張合約,遠低於去年10月的30萬張,是近年低水平之一。其沽倉量對好倉量的比率亦低至2.14。與此同時,未平倉合約總量48.97萬張也是年內的低水平。
其後我們見到,至上周二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增升到19.75萬張,一周之內大增3.98萬張;至上周三未平倉合約總量回增至53.17萬張,較周前低谷大增4.19萬張。兩數據均說明投機買盤確在大規模重新入市。
在投機買盤再入市的帶動下,投資資金亦再入市,〈GLD〉的持金量到上周末回增至1236.01噸,較其四天前的低點大增30.6噸,有助推動金價大升。
不禁聯想起「索羅斯沽盡黃金資產」的14.7噸數量,這簡直不是一回事,對此大驚小怪的是不懂金市的人。
成功突破三角形
金市在7月初的再調整的低點不低於5月初的低點,這使走勢連第一個「一浪低於一浪」的情形都可避免,並使圖表上形成一個三角形。上周金價先後升破1558元和前高峰1577元,該三角形被完全成功向上突破。
按理論推算,金價第一個升幅目標為1599元,其後分別是1608元和1614元,更高目標指向1644元。而倒過來,前高點1577元和稍下的1558元成為新支持。以現時形勢看,金市有可能先上試上述第一、二個目標後再作調整。
銀市買家再入市的最佳時機其實比金市早一周出現,只是在5月受傷較大,故現時勇猛程度不及金市。
銀市圖表上只是出現次一級的中短期三角形向上突破,5月初的跌後反彈高點39.5元尚待升破,但支持點已分別上移至36.9元和37.8元,日後的回升目標及阻力分別為40.5元和42.2元。惟現可慶祝銀市已擺脫可蛻變成熊市的陰影了。
做一個「黃金牛市未完派」分子,不是靠主觀願望而成,是要靠客觀理論和現實環境造就的。

PS: 黃金的確不就是金錢,它比金錢更值錢!
這句話...要好好記住 !!

金銀大軍的夏季大反攻已經開始了

今年五月春夏之交的時候,美元利益集團為了挽救美元搖搖欲墜的頹勢,在中國和歐洲兩大市場5月初長假閉市和隨後的一段時間,用擊斃拉登,活捉IMF總裁卡恩,炮打“歐豬”五國, 拉抬美國股市,集體唱空中國,連續八次調高白銀期貨交易準備金等多種手段,對以白銀和黃金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進行了一次多兵種,全方位,閃電式的立體聯合打擊,使白銀價格幾天之內暴跌35% ,黃金和其他大宗商品也隨之大跌。他們妄圖通過嚇倒全世界的金銀和其他大宗商品投資者,來提振美元。然而白銀價格並沒有像2008年那次崩盤近60%。從21美元被打回到9美元以下。那次用了近一年的時間才收復失地。而這次儘管美元集團攻勢極端兇猛, 幾十年所未見,但是金銀價格的防線卻在黃金每盎司1470美元,白銀每盎司33美元附近頑強抵抗,粉碎了空方多次狂轟濫炸,牢牢地守住了陣地。讓空方徹底打垮黃金白銀的計劃基本上破滅。這使人不禁聯想起二戰時納粹德國對蘇聯發動的閃電戰。讓人想起了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德軍在斯大林格勒久攻不下,閃電戰變成了持久戰。最後精疲力竭,蘇軍隨後發起了大反攻。徹底打敗了納粹德國。在中國革命戰爭年代,大革命既有轟轟烈烈的高潮,也有腥風血雨的低潮。毛主席教導我們說:“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前途,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在以美元為代表的西方債務貨幣體系逐漸走向滅亡的歷史進程中,黃金白銀就是前途,就是光明,就是希望,就是我們辛勤勞動成果的保障。從2000年開始,美元就已經踏上了最後滅亡的不歸路。黃金白銀則不斷創出新高。儘管道路是曲折的,但向上的大趨勢是十分明確的,毋庸置疑的。這是歷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擋不了的。明確了這一點,我們就會在市場風云不斷變幻的時候,緊緊扭住實物金銀絕不放鬆,絕不動搖,逢低多進。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不斷壯大實力。十年之後,功到自然成。這才是硬道理,這個道理要年年講, 月月講,要在心里扎下根。
就當前的形勢而言,金銀市場在經過了這次殘酷的打壓之後,已經重新振作起來了。黃金本週創出了1594美元的歷史新高。 1600大關近在咫尺。如果破了1600,很快就會挑戰1650大關。這是黃金市場著名分析專家Jim Sinclair 多年以前就設定的2011年金價目標。他原定這一價位在2011年1月達到。如果1月份達不到則會在夏天達到,而且會高的多。我多年來一直追踪他的黃金市場評論。 1650 價位可謂老生常談。但他從來沒有說過金價達到1650後會怎樣?網友不斷問這個問題,他總是回答等先到了1650後再說下一步的話。在這個問題上他一直表現得相當保守。使人感覺好像到了1650 就是黃金牛市到頂的時候了。本週Jim Sinclair 終於對黃金的在達到1650後的走勢提出了新的預測。他認為在1764價位會遇到空方拼死抵抗。一旦有效突破1764大關,黃金上升的大通道將暢通無阻。下一個目標將是1萬2千美元!儘管我個人認為黃金兌美元無頂可言。但從這位老先生那裡說出來,還是非同尋常。從2000年到現在,他從來只提黃金價格會到1650。絕口不提之後會怎樣。多少投資人等他的金口玉言,等了好多年,現在終於等到一個說法了!
本週另一位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在接受采訪時,對金銀價格前景提出了他的想法。他認為只要美元的濫發不停地進行下去,黃金的上漲就沒有頂!在談到白銀的前景時,羅傑斯說未來六個月我不知道,但未來十年,白銀價格將漲,漲,漲!
對於白銀價格短期分析相當出色的牛人James Turk 本週發表預測認為,白銀收盤價一旦在38美元之上,則下一步就會達到讓市場心跳加速的45美元上下。本週五白銀站上了39美元。未來兩週白銀是否又要走出令人驚心動魄的行情呢?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按真正的自由市場規律銀價早就該過了50美元。但是美元利益集團隨時都在干預市場。在阻擋這一歷史進程。具體價位的精確評估很難做到。每當市場沸騰時,美元利益集團總是會向市場這鍋開水中猛澆一瓢涼水,以便不讓開水漫了出來。不過只要美聯儲不停地往爐子裡添柴,水早晚總是要沸騰的。餃子是一定會煮熟的。不讓大家吃是不可能的!
還是那句老話,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銀價重返40是必然的,最後的偉大勝利是屬於“銀民”的!

實貨需求增 白銀光芒再現

財經路向透視


白銀雖然於5月遭遇滑鐵盧,但未見偃旗息鼓;今年下半年,白銀將穩步攀升,因為投資者購買白銀作為價格昂貴的黃金替代品。


儘管白銀價格飆60%於4月達至高峰後暴跌,但今年以來仍繼續以累積24%的漲幅,在貴金屬板塊中領漲,超越黃金11%的漲幅;對那些警戒通脹的投資者來說,白銀仍頗具魅力。


現貨銀於5月初升至每盎斯49.51美元的紀錄高位,之後大幅下挫33%;5月中旬以來,銀價一直處於32美元上方,而且受惠於美國低利率、歐羅區主權債務危機,以及印度和中國等主要新興經濟體的通脹憂慮,銀價於今年下半年預料將進一步上升。


黃金替代品


「主權債務危機的憂慮揮之不去、通脹壓力和經濟復蘇放緩,繼續促使投資者尋求避險資產,對沖不確定性。」輝立期貨分析師Ong Yi Ling說:「當黃金觸及紀錄高位時,投資者將再次開始搜尋較黃金便宜的替代品,白銀可能就是上選。」


現貨金本周連續九天上揚,觸及每盎斯1589.56美元的紀錄高位。輝立期貨預期,白銀價格將於今年下半年見43美元,巴克萊資本則預期,銀價於第三季將觸及40.2美元。


上海黃金交易所白銀交易量於5月13日飆升至225.7萬公斤,儘管7月13日時交易量降至475056公斤,仍是去年日均量151966公斤的三倍有餘。


「顯然實貨需求在目前的水平提供了強勁的支撐,其中主要為投資需求。」東京一名交易商說:「價格低於35美元應是大家樂於買入的水平」。分析師和交易商表示,亞洲對實貨金屬的偏好及ETF需求日益增加,支持了白銀的漲勢。


「囤積銀條的趨勢會持續積聚動能,因為亞洲投資者在貴金屬市場中偏好持有實貨而非期貨,尤其是中國的投資者。」澳新銀行商品研究部門全球主管Mark Pervan表示,白銀ETF基金的資金外流似乎像是要走向終結;未來數年,ETF需求增長的可能性將進一步推高白銀價格。


「過去四或五年內,ETF推高金價的經歷對於白銀來說,是一個新的動力要素。」Pervan說。


黃金兌白銀比率下跌至一個月低位41.4,脫離4月底所及32下方的低位,當時白銀價格升至紀錄高位。全球最大白銀ETF的iShares Silver Trust公布,截至7月13日的持倉量增加逾1%,至9633.95噸,較2006年4月推出時的持倉量增加了近14倍。全球最大黃金ETF的SPDR Gold Trust持倉量1225.41噸,較2004年推出時增加150倍;該基金在全球主要黃金持有者中位列第六,位居法國之後,中國之前。


下半年白銀價格預料將上漲,因為印度需求增長。就製造加工需求而論,該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和第四大白銀消費國;今年年初銀價急漲時印度散戶也曾瘋狂搶購銀條和銀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