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初心無界限,凡事皆可能

保持孩童那樣純真好奇的心性

 

  投資市場充滿變幻,尤其是人心愈來愈複雜,急功近利的市場操作手法屢見不鮮,現今投資者更需要靈活變通的頭腦。

 

  套用管理學術語,有所謂「Thinking outside the box」,即走出框架的思維、打破常規的思考。而禪宗亦有所謂「初心」(beginner’s mind),而初心正是禪心的修煉。

 

  鈴木俊隆禪師在其著作《禪者的初心》中指出,「在初學者心裏,有很多可能性;而在專家心裏,可能性很少」「In the beginner’s mind,there are  many possibilities,In the expert’s,there  are few」。

 

  初學者的心是空敞的,沒有像老手一樣受固有的概念和想法的羈絆,他們隨時都可以接受、懷疑及向所有可能性開放。

 

  禪師給我們的啟示是要常常保持像孩童那樣純真如實看世界的「初心」,以好奇求真的眼光去積極探索、了解和學習。

 

  佛學亦有「所知障」之說,指被原來的知識、學問蒙蔽,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妄想分別和執著,障礙智慧的增長。如盛滿水的杯,難以再容納新水的加入。這樣的人會容易自以為是,難以客觀持平去作出分析及判斷。
 

  修持「初心」,就會明白凡事皆有可能,一方面能夠對難以預料之事做好風險管理和準備,另一方面,也能夠在危機中看到潛在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