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Jim Rogers-I Wouldn't Buy More Gold And Silver Right Now


August 4, 2011

I Wouldn't Buy More Gold And Silver Right Now

"I wouldn't buy more gold and silver right now; I might buy more agriculture. I don't like to jump on a moving bus" - in Bloomberg

 

大家點睇?_Oct 22 $45 Silver calls SLV.....

大家點睇?

放舊飾金....

早前跟朋友講開買賣黃金,友人亦有買實金實銀,
見近排金價上升,友人就從保險箱提出一些老黃金出來放售,年份最老的有40年,
那天就跟他一同去忠記放貨,忠記老板都話,部份舊金成色,要即時溶,先可監証成色,
舊金溶出來,原來有好多雜質,
好啦..到埋單繼數,個銀碼都有成十幾萬..友人今次放了貨之後,就等一等金價回一回,
就會去入返的9999金條, 方便將來有雖要時,買賣方便....

PS:從前人們的投資是很簡單....買金 ,買樓房,等等



                         傍邊的金粒是即時溶掉的金(金厄),年代舊的金器,有一定雜質

央行入市,金價見頂?

Clyde Russell

央行踴躍購買黃金反倒是金價漲勢將要結束的訊號麼?當然,如果你在大約十二年前央行大舉沽出黃金時購入;那麼,你早就賺得盆滿缽滿了。同樣能肯定的是,如果你在1980年金價達到上次峰值時買進,你一定會倍感失望,儘管目前金價節節攀升。

韓國央行成為最新的官方黃金買家,在過去兩個月購進25噸黃金,這是其十多年來首次入市。世界黃金協會(WGC)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各國央行淨買入稍多於155噸的黃金,幾乎是去年全年87噸淨買入量的兩倍;2011年迄今,墨西哥和俄羅斯一直是主要的黃金買家。

不過,發展中國家央行購買黃金的趨勢實際上開始於2009年,當年4月中國買進了454噸黃金,11月印度購入了200噸。央行購金被認為鞏固了金價的上漲趨勢,尤其是如果中國決定提高黃金佔總儲備的比例,目前中國黃金佔總儲備的比例僅1.6%,相比之下,美國則高達近75%。中國黃金官方儲備總量為1054噸,位居全球第六,但仍遠低於排名第一的美國的8133.5噸。

實際上,目前的金市走勢與1980年的市況有極相似之處。當時金價達到每盎斯約850美元的紀錄高位;如果你在1980年1月按1000美元的價格買進黃金,今天價值約1900美元。假如你將這1000美元投資於標普500指數,基於股息再投資計算,目前的投資價值將達到約36800美元。

金價難對抗通脹

自1980年創下峰值以後,金價未能起到對抗通脹的作用。金價需要漲到2400美元,實際價值才能不縮水;相反,經通脹調整後的標普500指數年均回報率約8%。

1999年8月,金價跌至每盎斯約251美元的低點,就在數月前英倫銀行和瑞典央行分別決定賣出395噸和1300噸黃金,如果你在這時按1000美元買入黃金,現在價值將達到約6400美元;若當時把1000美元投資標普500指數,現在價值僅有約1230美元。

這麼說來,在央行賣出黃金時買進,在它們買進時賣出,是穩贏之道?看起來的確如此,但這麼計算只能算是事後諸葛亮。當前市場投資者不知道金價將在何處達到峰值。當然,許多分析師預測金價將進一步上揚,給出的年底目標價在約1800至2000美元之間也屢見不鮮。

現在入市牟利或許還來得及,尤其是如果發展中國家央行繼續購金,且全球經濟受主權債務和政府赤字憂慮困擾,但如果金價進一步上漲,顯現更多泡沫迹象,促使發達國家央行拋售黃金的誘惑就愈大,珠寶買家購金的成本也就愈高。

也許我們已經進入黃金投資的「比傻」階段。這時,買入黃金的理由是,你一心認為未來會有人傻到以更高的價格接盤。

理性討論金價,主觀押注長升

8月3日,周三。這邊廂,《信報》大字標題:〈南韓買金避弱美元 新興國料跟隨〉;那邊廂,《金融時報》LEX專欄一句到尾:〈笨錢湧入 金價響警號〉。前者根據已知事實(南韓增持黃金對沖美元貶值風險),作出新興國可能效法的揣測;後者以史為鑑告誡有意入市者,勿在黃金牛市可能已屆強弩之末的此刻接下火棒。

「笨錢」不笨

金價於短短一個月內從每盎斯千五美元,升至1670美元水平,漲幅逾一成,令愛金如老畢,亦不得不為黃金這陣子之「受寵」而驚。任何資產在短時間內爆升(如年初的白銀),大眾媒體小投散戶高談闊論,不管你對它多有信心,只要不失理性,都得停一停,想一想:What next?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老畢想先評一評LEX那篇〈笨錢〉。顧題思義,撰文者已把結論(黃金的「終局」)寫在牆上,以散戶抵受不住金價一漲再漲,四方八面湧入金市,「笨錢」(dumb money)充斥,金價見頂,牛市以泡沫爆破畫上句號。

LEX也許對。然而,五年前老畢問身邊的人有否買金,對方應之曰:「咁貴點買?」不久前再詢,朋友反問:「黐線㗎咩?」統計數字沒有騙你,黃金投資/投機之風確在升溫,惟全民皆金巨型泡沫?我看不到。

LEX在文中把索羅斯捧上天,我無意見,畢竟他在低位吸納、相對高價沽掉手上黃金,賺了個盤滿缽滿,作為投資者,仲想點?可是,把這位大炒家形容為黃金評論中「罕有合情合理之聲」,卻又未免太過抬舉老索。做好做淡,無非為了賺錢,不是要跟資產談戀愛,多幾把理性聲音,對黃金投資者有百利而無一害。

《經濟學人》「自由交流」博格(Free Exchange)7月27日一篇題為Turning gold into dross的短評,老畢認為大有推介價值。文章對金價前景持負面態度,於現價反映金市存在泡沫抱肯定看法。老畢雖不同意其觀點,惟撰文者看淡金價,立足於不容忽視的理據,縱不認同其結論,亦不應輕率予以否定。

除了經通脹調整後,黃金實質

價格離1980年1月歷史高位尚遠這個耳熟能詳的因素,「金甲蟲」駁斥泡沫論者最常用的理由,還有看似高企的金價,不過反映銀紙供應不斷增加、美元愈來愈不值錢的預期。

針對這一點,Free Exchange以兩項準則測試「金甲蟲」之說是否站得住腳。其一是只計「後布列頓森林協議年代」(post-Bretton Woods era),即黃金與美元脫鈎、貨幣進入自由兌換時代的金價變化,令「金甲蟲」不能以有紀錄的歷史金價長時間由官方操控、無法反映黃金真實價值為理由,推翻黃金現價相對歷史水平偏高之說;其二是把分析「樣本」擴大至美元以外,令金價相對財政穩健國家貨幣的長期走勢,可與以美元為單位的黃金價格相對照,從而探索金價是否「貴」得不合理。

泡沫?

Free Exchange一共用了四種美元以外的貨幣,包括南非蘭特、加元、澳元和瑞士法郎【表】。四者之中,具政經避險特性,在近日歐債美債危機以至年初中東北非動盪中與黃金堪稱一時瑜亮者,首推瑞郎。以基本因素而論,瑞士財政和經常賬均享有盈餘,最新通脹率(CPI按年升幅)只有0.9%,公債對GDP比率僅53%,財政狀況遠勝英美以至部分歐洲大國;換句話說,以瑞郎計算的金價,現水平不應偏離歷史平均值太遠。反過來說,如果金價相對滙率屢創新高的瑞郎亦出現「偏高」現象,「金甲蟲」要反駁黃金泡沫論,難度勢必大大增加。

從附表可見,按Free Exchange的計算,黃金實質(經通脹調整)回報,過去十年以瑞郎為單位平均9.4%,現價高於歷史平均水平56%,以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顯示,高於歷史平均值1.4個標準差,略高卻未算誇張。然而,不要忘記,那是與瑞郎比較。若以加元、南非蘭特和美元為單位,則分別高於歷史平均值2.3至3.1個標準差,以澳元為單位亦高1.7個標準差,不是已達泡沫便是離泡沫定義不遠。

Free Exchange用心良苦,頭頭是道,惟文中未提的是,貨幣是一種相對的概念,用時下流行的話來說,就是「鬥醜」,揀無可揀之下,只有選擇那一兩種。然而,以加拿大為例,該國公債對GDP比率為84%,比美國的100%稍佳,跟歐羅區平均87%五十步笑百步,可以稱得上好嗎?

看看英國貨幣供應近十年的增長速度【圖1】,再參考金價在美國國債上限一次又一次提高期間亦步亦趨的走勢【圖2】,老畢的結論是,討論金價雖得講究理性,惟在這個非理性的世界中,只要不是「賭身家」,主觀押注金價長升,誰能說不理性?

BEST黃金:瘋狂與末路

紐約商品交易所期金價格週一收盤上漲,COMEX8月期金合約收盤上漲23.1美元,報出1240.8美元,交易區間為1212.1-1246.7美元,1246.7美元為5月17日以來的高點,黃金再次逼近歷史
截止昨日收盤,黃金ETF加倉18.17噸,最新持倉顯示1281.75噸;白銀ETF持倉不變,最新持倉顯示9824.93噸。
黃金今日開盤1660,或許只是瘋狂的開始快又或許已經瘋狂。臨近上限,所有人的目光聚焦貴金屬,而黃金卻緩步走著黃陂,週一的低開似乎以為它需要理性的調整,似乎是從那天開始。是的不瘋狂一下,它怎麼跳崖的?
我在等黃金的瘋狂,我在等它瘋狂之後墮入深淵。
事已至此,多少嗅到了雷曼的味道。市場的定向爆破需要的只是一個時機,結局早已書寫好,何必有在乎現在什麼時候。
梳理下,繼當地時間8月1日由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和削減赤字法案之後,由執政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2日也順利通過上述法案,使美國政府在大限之日到來時免於債務違約。
全球股市對此的積極反應卻“曇花一現”,MSCI亞太指數跌去了1.6%至136.75點,悉數抹去前一日1.6%的漲幅,下跌股票是上漲股票的4倍。到收盤時韓國股指跌2.4%,為亞洲最大跌幅;日經股指大幅下挫1.21%至9844.59點;香港恆生指數跌0.6%;上證綜合指數下跌1%;澳大利亞股指跌1.4%。
短期內緩解了美國國債違約的風險,但鑑於不斷擴大的國債規模隱含著不斷累積的潛在違約風險,美國的債務問題只是延期而未得到解決。
美國是信用國家,信用是國家的基礎,已發行的國債是不會損失本息,那麼剩下的動作就是延期,短期的美債被拋售,換取流動性,進入黃金避險,進入黃金必須買入美元,於是至此的美元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疲軟不堪。
金已經漸漸瘋癲狀態,狀態很讓人興奮。這個動作將很快磨滅所有空頭的信心,不要急,才開始。
本週一的低開,以為金會做個調整,事實上回補缺口後就已經明確,金需要快速的向上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