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黃金ETF市值快超越股市ETF




黃金作為投資工具及資金避難所的地位正邁向新里程碑,因為主要黃金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市值開始追上股票ETF。
僅差16億美元
彭 博社資料顯示,SPDR Gold Trust的黃金ETF市值於8月19日升至764億美元,而SPDR標普500指數ETF Trust市值維持在780億美元,只有2.1%的優勢。從1993年至今,SPDR標普500指數ETF Trust一直是規模最大的ETF,黃金ETF有追過股市ETF之勢,反映這兩大投資工具地位逆轉的趨勢。8月19日的ETF市值是根據前一天留下來尚未 償付的股票計算。
Northern Trust首席投資策略員麥克唐納(James McDonald)表示,黃金在全球金融危機中成為投資組合的解毒劑。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行政總裁埃爾埃里安(Mohamed Abdulla El-Erian)表示,央行等投資者的資產配置一直有轉向黃金的趨勢,也有避險資金不斷流入。
他向彭博社指出,黃金需求大幅上升,反映很多投資者的需求正在滙聚,例如因股市下跌或央行貶值貨幣而尋求避難所。
Pimco:需求滙聚
除 了近期避險,金融監管和中印崛起是黃金冒起的背景。US Global Investors投資總監霍姆斯(Frank Holmes)表示,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撤銷管制時,黃金跑輸了股市,但從2002年監管再強化開始,情況便有所逆轉。他認為,目前正面對監管高速收 緊,這不利股市。
霍姆斯說,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強勁需求也是金價向上的原因之一。
SPDR Gold Trust於2004年由世界黃金協會推出,是最大的追蹤金價ETF,推出以來每年都上升,今年至今已升了30%,自雷曼兄弟2008年倒閉至今更升了超 過一倍。其他黃金ETF還包括貝萊德的安碩黃金基金(iShares Gold Trust),市值99.5億美元。
推出黃金ETF,旨在令投資者毋須再如以往般,必須親自持有黃金實物,也可投資黃金,捕捉金價升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