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黃金牛市是否終結?

石林真算得十分幸運,竟可估算到金市大升浪頂位為1912元(美元.下同),大調整終於發生(請參閱敝欄上期)。實際行情是金價承前大升的市勢,在上周二漲抵1912元的歷史新高,惟隨後發生罕見的大調整,在周四瀉落到1703元,兩天跌幅共高達209元。

在如此市勢能事先估算到確切的頂位,的確不容易,但石林仍要告訴讀者,其中幸運的成分相當大。任何分析員都不可能經常估計到市勢的高峰和低谷價位,如能基本上掌握到市勢主要方向、現處於什麼階段、大概起伏節奏和大約波動範圍,已算是十分難能可貴的了。

因此有時猜中市勢高低位的,不一定是好的分析員;但若經常以上述四點要求自己的,應該是不差的分析員。

金市發展到牛市後期階段,出現最近的市況是毫不奇怪的,投資者對此應有充足的準備;而對於分析員來說,是面對愈來愈大的挑戰,形勢的發展已超出大部分分析員原先估計。

金價是信心問題

金價呈拋物線的飛升,又突然直線的下跌,很自然引出的問題是黃金牛市是否終結。筆者現時只能告訴各位,一個牛市的終結通常是出現這樣的市況,但出現這樣的市況不一定代表牛市的終結,要看當時的宏觀環境及波動程度而定。

若與金市本身的歷史相比,上一個黃金牛市由1970年至1980年,為時十年,金價升幅達2276%後泡沫爆破;如今的黃金牛市由2001年至2011年,為時亦已十年,但期內金價最大升幅只為658%,遠低於上一牛市的升幅比率,即泡沫程度未算十分嚴重。

關鍵問題不全在於升幅比率,而在於目前金價高低主要是與投資者對貨幣和政府的信心成反比。很不幸,我們只見投資者更無信心,而不是更有信心。

不少人認為近年金價飛升全因美國聯儲局的QE1和QE2,這並不全面,上周五貝南奇並無如市場期望的宣布實施QE3,但金價竟從大跌後的低位彈升,並以1829元這個相當於收復六成跌幅的價位收市。這表示金市日前暴跌主要是因為前升速過度,並非人們對貨幣和政府產生新的信心。現時投資者認為,聯儲局仍會採取再膨脹政策,而毋須理會其名堂如何。

5月的銀8月的金

金市最近一個大升浪是始於7月初的1478元,到上周的新高峰1912元共升了434元。隨後急跌209元,僅為前升幅的48%,即尚不到一半幅度。此外,209元的跌幅對於最高峰金價來說,也只是10.9%的跌幅比率,更且在跌後一個交易天即收復60%的失地。

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只能說金市短期是見了頂,且進入一個調整階段,但尚無長線牛市終止或轉為熊市的迹象。打個比方,8月的金或好像5月的銀,當時銀價急升後暴跌35%,但至今並沒有改變其牛市進程。

就短期而言,我們不妨暫將1700元視為金市的重要參考支持水平,此水平可守的話是意味着金市一個頭部不致發生向下穿破頸部的行情。另一方面,金市跌後反彈雖然十分強勁,但隨即再升並創新高的可能性不大,畢竟金市受了一點傷,主要市場增加了持倉按金亦對升勢有點限制。故估計金市在1836元至1854元區域會遇到阻力,升越1877元機會頗低。

但相反,金市短暫支持分別上移至1740元和1770元。換言之,短期金市轉入主要在1740元至1877元之間上落。

在金市大上大落之際,銀市竟然可在38.7元重新獲得支持,且回升到41.5元收市,完全沒有影響銀市繼續回揚的進程。現估計上周低位為銀市短期支持,42.3元為阻力,主要阻力仍在44.2元,而44.7元至45.9元地帶是銀價再試50元目標前的一個阻力區。

亂市求安心 千山萬水買白銀

辛思維

歐羅金融體系不時傳來不穩消息,投資者關注金、銀的投資,筆者有一位朋友C君,為求增添安全感,想到買一些實銀,但這位朋友在香港購買白銀的過程,卻是幾經波折千山萬水,證明「銀甲蟲」不易做也。

歐洲銀行開始收緊相互間的借貸,上周便有消息傳出,歐洲一家銀行於同業市場借不到美元,須問歐洲銀行「7天緊急流動性機制」,從歐洲央行借出5億美元周轉。雖然金額看似很少,但朋友怕歐洲銀行間的互信消失,導致2008年金融緊縮重現,股市將會暴挫,故想把資心安放在避險資產。

市場關心美國會否推出QE3,惟在聯儲局主席貝南奇的講話中,卻沒有明確提及將會推出QE3的措施,被外界解讀為在評級機構關注美國國債主權評級之下,主席不敢再增加債券金額,以防市場對美元資產再有信心危機。

其實朋友C君的思想,也受到《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影響,「白銀衞士」宋鴻兵說,自從美元脫離了金本位制度後,不斷提高債務將令到貨幣出現危機,金銀在古時稱為「金銀細軟」,一遇到狀況可即時拿出來,遠走他鄉避禍。

不過,黃金愈升愈高,愈見波動,風險正在增加。早前,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揚言,要把黃金產業國有化,並要把在歐美金庫總值110億美元的黃金儲備調回國。消息一出,把金價推至每盎司1897美元高位,但在高位遇上波動,一周間急回至1759美元。執筆時報每盎司報1827美元,反而白銀過去一段日子升幅較黃金為小,似乎更有投資價值。

坊間投資白銀的渠道多,未必一定要買實銀,但C君卻說,既然投資白銀是出於對現時金融市場的「信心」問題,持有實物可以隨時拿出來看,當然比戶口中的數字更有信心。

首先,C君打電話詢問相熟證券行的職員,詢問有沒有白銀售賣。得到的答案是,只有倫敦銀孖展售賣,並詢問會否開一個商品交易戶口,被朋友拒絕了。C君遂打電話給中銀香港,詢問該行有沒有銀條買,總行接線員把線路轉駁至貴金屬服務部。該部門職員表示,銀行方面暫時沒有貨賣,須記下姓名預留,並在位於金銀貿易場附近的上環分行領取。C君擔心預留後,不知道購買時的價格是否合乎心意,故只好放棄預留,掛斷電話後,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在明查暗訪之下,友人C君終於在上環文咸東街利昌金鋪找到了實銀購買,C君遂以3.2萬多元買下20條足4両重的白銀銀條,總值約3.1萬元。C君從金鋪的老職員口中得悉,買入白銀的交易成本不多。根據老字號利昌金鋪的資料,4両重白銀條的熔工費為每條25元。

其他朋友取笑C君到金鋪買銀做法過時,如近期某西餅店的冰皮月餅廣告所說的「點都飛唔甩老土」。但這也可反映出,在歐美債務問題加深的情況下,部分市場人士對於金銀避險資產的需求。事實上,白銀自從於4月尾一度挑戰每盎司50美元後,受累芝加哥交易所五度提高保證金,由48美元跌至34美元築底,現時又上升至41美元,顯示在調高保證金比率下,白銀仍具購買力。

C君告訴筆者,於香港寸金尺土的環境中,存放也要花上心思,因為各大銀行的中型號保險箱,多數需要等待兩年以上才有供應,小型保險箱並非時常有供應,大量入貨者,小型保險箱可能放不下你的財寶,暫時可能要為儲存而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