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鑽石會被火燒光


鑽石會被火燒光

鑽石是純碳構成,
鑽石燃點只有攝氏850度, 而火焰溫度是1100度,
也就是說鑽石會被火燒光
到1772年,拉瓦節(Antoine Lavoisier)
證明每克的碳和鑽石燃燒產生等量的二氧化碳,而且沒有其他的產物,
故確定昂貴絢麗的鑽石就是純碳(真是昂貴又聰明的實驗)。

拉瓦節為了探究真相,便利用大形聚光透鏡將玻璃容器裏面的物品
加熱,再施予精密測量。
首先這位富有的化學家花了一筆錢買來一顆鑽石,
擺在玻璃容器內用透鏡聚集陽光使其燃燒,鑽石完全燃燒後,
容器只留下二氧化碳,因此得知鑽石是碳的結晶,
而且鑽石的燃燒現象和木材的燃燒完全相同,
這筆錢花得令人心疼,但也值回票價。
1813年的秋天,英國著名科學家戴維[1778~1829]帶夫人和弟子
法拉第[1791~1867]到歐洲旅行,為了蒐集土壤樣品,
他們來到義大利的托斯康納公爵的城堡裡
一天,戴維和法拉第正在房間整理他們所蒐集的土壤樣品,
托斯康納走近來諷刺了代為一番,說「科學就是知識嘛,
是個繡花枕頭, 重看不重用,我沒有你那些知識,
也不是過的好好的嗎」又冷嘲熱諷了一番
戴維下定決心,一定要懲罰這家伙
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戴維和公爵在花園中散步,
公爵手上的鑽石引起了戴維的注意,
「你相信鑽石是由碳組成的嗎?」戴維說,
「不信,鑽石那麼硬,怎麼可能是由碳所構成的呢?」公爵說
「不妨來做個實驗吧,碳可以燃燒變成二氧化碳,
實驗品就用你的鑽石吧!」戴維說
一會兒,工具都準備好了,戴維將放大鏡聚焦在鑽石上,
底部高溫加熱,一開始,只有金屬融化,
最後,鑽石就一點一點的消失,公爵驚恐的望著鑽石,
但又不甘心認輸,最後就完完全全的消失了
「我的鑽石怎麼蒸發了呢?」公爵說
「記住,鑽石是由純碳構成的,不是蒸發,而是變二氧化碳了」戴維說
公爵眼看鑽石消失的無影無蹤,越想越心痛,不覺眼前一黑,昏倒了
而黃金的熔點是1063度,
就是說火焰加熱只能讓黃金熔化,卻讓鑽石燒光...
俗云:「真金不怕火煉。」但真金也會被「王水」溶解。

http://www.hkosc.com.hk/question_12614.html

http://www.guokr.com/ask/item/19455/

午餐肉升破20元 貴過冰鮮豬

 港元購買力.....每況越下......點頂呀!!!!!!

【經濟日報專訊】肉價狂升,連午餐肉也不再是下價貨,近期餐肉超市價已升破每罐廿元,突破對上一個通脹年08年的新高,售價甚至高於同分量的特價冰鮮免治豬肉。
除了茶餐廳餐蛋麵的餐肉漸見薄,花7成開支買罐頭的食物銀行都百上加斤,並正研究派新鮮糧食券。
社署指食物銀行使用率上升,原本估計可維持至後年的1億元撥款,料提早明年底用完。
兩超市梅林牌 昨售20.9元
本報於08年8月起,每周透過超市網頁監察其售價,當中397克裝梅林優質火腿午餐肉,過去一直在12.9至19.9元之間浮動,近半年大部分時間售17.5元,直至近月幾度突破廿元。
當中百佳在6月及7月三度上試22.2元,而上周三(8月31日)及昨日同售20.9元;惠康在過去兩個周三都售20.9元,昨仍維持此價。與冰鮮免治豬肉價比較,百佳網上特價每磅售22.4元,397克售19.6元。
百佳回應,午餐肉成本升令供應商加價,該公司會維持售價穩定,但會酌量反映成本。惠康回應,貨品來貨價升,零售價因而上調。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指出,午餐肉批發價自今年4月加5%後,最近再加1至2成,每罐批發價可達14元(見表)。李說,豬肉價貴令來貨價升,再加上內地工資增長及人民幣升值,推高營運成本,故須加價。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食肆用餐肉來貨價有升,雖不及超市定價高,但仍有成本壓力。黃指:「你食餐蛋麵,都見餐肉愈來愈薄,無法切到薄如紙,但確是薄了。」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直言:「世界變了,以前窮人吃午餐肉貪其不用落油,現在未必再是窮人吃了。」
蘇認為午餐肉貴過冰鮮肉不出奇,市場價沒有定律,結果由供求決定。食品通脹影響最深的必然是基層,政府只可增加貨源,或派食物券,否則可做的不多。即使新加坡超市屬國營,可透過不加租穩物價,但最終當地通脹都高達6%。
1億撥款 料明年提早用完
眾膳坊服務經理吳雯賢指,食物銀行開支來自政府資助及捐款,7成用來買罐頭,其餘買米、麵、油等,當中午餐肉售價已較08年升3成,批發商供貨每罐 10元,即將派的低鈉午餐肉更須12元,人均每周派餐成本在過去3年升逾4成,達140元。雖然成本上漲,但各食物銀行回應受助人訴求,正研究派新鮮糧食 券(見另文——「罐頭無益 研推新鮮糧食券」)。
現有5間食物銀行由政府資助。社署回覆,09年起為57,717人提供援助,原本估計可用至2013年的1億元撥款,至今年7月尚餘4,100萬元,鑑於近月使用率上升,料只可維持至明年底。今年度預算案已預留額外1億元,該署會密切監察需求及使用情況,適時作相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