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諸行無常,因果不空

諸行無常,如理作意

 

  上文提及「覺知」的重要性。覺知後如何反應,視乎我們對事情的理解(Comprehensibility)。凡夫的理解一般帶有妄想偏見;而覺者則會保持正知正見。

 

  每當起心動念時,後者自覺地以「無常」及「因果」的法則去加以反省,所謂「如理作意」,將妄念轉為正念。如佛經中所言︰「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世間一切現象都無時不在「生、住、異、滅」的變化過程中。

 

  正如先前曾受投資者熱捧的高增長股如賭業、水泥、建材及本地高端消費股,可能會隨著未來增長出現放緩的憂慮而進行調整。因此理解「無常」法則,便能放下執著,提高警惕事情變化的可能性,避開欲望的干擾,如實客觀地去觀察事物的本質。

 

因果不空,三思而行

 

  由於每個行為反應都會對別人及自己造成後果,所以凡事更應三思而後行。所謂「如是因、如是果」,了知因果不爽,就可避免受顛倒妄想驅使去造業(行為的力量),因而產生不良的果報。

 

  《三世因果經》指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其實所謂三世,指的只是時間上的劃分,即過去、現在及未來,時間是可長可短,可遠可近。總之,因果是每個人自作自受,並非命中注定不變的。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覺者則見果知因,見因知果,故慎於造因;而凡夫雖怕惡果報應,但妄顧業因,心存僥倖。正如投機者本應從開始便了解炒賣可能帶來的風險及損失的後果,只不過是當時被賺錢的欲念所迷惑,而未能理智地作出正確的反應及行動。

卡扎菲政權被曝賣黃金籌軍費

當年美軍在伊拉克繳獲的黃金,還是卡扎菲聰明,這樣花掉總比留給美國人好


2011年09月09日14:45 PM 邁克爾•皮爾、傑克•法爾基、魯拉•卡拉夫的黎波里、倫敦報導
利比亞央行和國內黃金交易員表示,四面楚歌的穆阿邁爾•卡扎菲(Muammer Gaddafi)政權在最後的幾個月裡,不斷加大拋售該國黃金儲備的力度,以此應對叛亂活動、北約(Nato)轟炸和國際金融制裁。
利比亞央行新任行長卡西姆•阿祖茲(Qassim Azzuz)表示,今年4月,卡扎菲政權曾通過向當地交易員賣出29噸黃金,融資逾10億美元,用以支付薪資。此後這些黃金可能會被帶到國外轉售。
獲勝的反對派表示,卡扎菲政權出售的這些黃金,占到了該國黃金儲備的五分之一,這突顯出,在叛亂活動升級以及國際制裁實施之際,卡扎菲面臨著財力緊張問題,同時提出了一個問題:他是否利用這些資金直接為其戰爭努力提供資金。
在位於古城(Old City)的利比亞央行街道對面的狹窄巷子裡,珠寶店店主週四表示,利比亞政權出售黃金的行為實際上是從4月份左右開始的,一直持續到反對派上月攻克的黎波里。
的黎波里的珠寶商表示,央行最初提供的是重量較輕的22克拉金幣,後來隨著該政權對現金的需求變得更為迫切,開始出售12公斤重的金磚,每塊金磚價值超過50萬美元。
珠寶店店主阿布杜拉尼•卡拉(Abdulghani Kara)表示:“從央行購買黃金的很多黃金交易商現在停業了。他們知道自己做了錯事,現在想要躲起來。”
交易員表示,零售價遠低於1000美元的金幣、以及巧克力大小的1公斤重金片賣得相當好,但在卡扎菲政權以外,除了財力雄厚的卡扎菲的超級忠實支持者之外,幾乎沒有人買得起12公斤重的金磚。
出售黃金的做法變得越來越具有爭議,支持反對派的電視台和的黎波里一位伊斯蘭重要領袖都警告人們不要購買黃金。
利比亞在國內擁有144噸黃金儲備,對於一家央行而言,這非同尋常。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Hugo Chávez)最近下令將本國黃金儲備運回國,因為擔心這些黃金可能被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