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美不印鈔 港人要為衰退備戰

美不印鈔 港人要為衰退備戰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局經過兩日會議後,決定不再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改為以扭轉操作壓低長息,期望穩定經濟。消息公布後,市場憂慮經濟面臨收縮,港股大幅下挫,全球由擔心出現滯脹,變成恐懼衰退重臨。
聯儲局本周議息,被視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頭戲,戲碼就是繼兩輪大舉印鈔放水後,被譏為「坐直升機派銀紙」的主席伯南克,會否再推出第三輪量化寬 鬆措施。美國會否放水,本來在上月全球央行聯會會有啟示,當時伯南克已使出拖字訣,到了今個月,共和黨的重量級議員去信反對再推出量化寬鬆,已令到儲局出 招機會大減。
放水若釀滯脹 後遺症大
市場對印鈔救市的希望逐漸降溫,當消息證實,亞太股市大跌,美股昨晚開市亦下挫三百多點,這個跌幅其實已反映了財金當局不斷控制期望的成果,否 則華爾街股市反應可能還要強烈,原因是儲局不放水,改為採用賣短債、買長債的「扭轉操作」,勢難阻止經濟下滑的勢頭,前景荊棘滿途。
金融海嘯爆發經過幾年時間,西方經濟創傷仍未回復,最主要是實體經濟問題根本未有解決,發達國家債台高築,失業率偏高,形成惡性循環。表面上, 美國國債如雪球般滾大,形成惡性循環,骨子裏真正禍患是黨爭不息,總統和國會對峙、執政和在野兩黨互絆後腿,為來年的總統競選勾心鬥角,真正振興經濟的計 畫只聞樓梯響,單靠央銀獨力支撐,又怎能對抗接踵而來的危機?
受到次按和樓市泡沫爆破創傷,美國縱使在低息環境下療養多年,近日出台的數據仍反映增長乏力,大企業為保業績,紛紛舉刀準備裁員,市道隨時再受 重挫。政府債台高築,又無法說服國會加稅,結果只有兩條路選擇,一是冒滯脹風險,再度大舉印鈔;二是擺擺姿態,忍痛接受不景現實。無論那一條路,都不是無 痛良方。現在央行決定在現階段停止印鈔,經濟肯定面對下滑風險,資金於是由黃金、商品、股市流向美債避險,造成資產價格紛紛下挫。
壞消息陸續來 投資審慎
美國冒險印鈔或忍痛讓經濟自行調整,對香港都難免受到衝擊。兩害相衡,聯儲局若再開動印鈔機,帶來的後遺症會更深遠,原因是港元跟隨美元走軟,入口通脹強勁,加上本地失業率低,市道容易過熱,資產泡沫不斷膨脹,埋下日後硬着陸的禍根。
美國印鈔救市的憧憬破滅,造成今次股市大跌,繼之而來是衰退威脅襲來,產生的衝擊不宜低估。未來一段時間,不利消息可能還會陸續有來,港人應該 做好準備,處變不驚。至於投資者是否應該趁低吸納,先要看個人財政狀況,宜適當保留現金在手。由於經濟環境轉差,將影響企業盈利,投資宜分段吸納優質公司 股票,並有較長綫持有的準備。

弱美元與現代「尋金熱」

馮觀榮、林建

閱 報得悉「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1」系列將會在9月底重播差利.卓別靈的《淘金記》。差利.卓別靈自導自演的電影,筆者在童年時每一部都有看過,其中對 《尋金熱》(現譯《淘金記》)印象猶深。故事記述當年美國阿拉斯加州發現金礦,小人物差利.卓別靈與一群失業者也參加了淘金的行列,不幸遇上暴風雪,被困 在山上饑寒交迫之際,卻遇上昔日自己曾暗戀的舞孃;笑中有淚,淚中帶笑的情節,由是展開。電影中,被風吹得左搖右擺的木屋、差利吃鞋以充饑的場面,至今難 忘。
黃金重要性曾受懷疑 
差 利的《尋金熱》,製作於1925年,當時布列頓森林協定(Bretton Woods Agreements)還未有出台,但黃金作為財富保值工具早已深植人心。1944年,44個國家通過了布列頓森林協定,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把黃金 與美元掛鈎,從此黃金就正式地跑上了國際貨幣的舞台,成為貨幣發行的基石。但好景不常,六十年代開始至七十年代初,爆發了多次美元危機,美元對黃金貶值, 美元與黃金掛鈎的體制名存實亡;1973年開始,世界各主要貨幣實行浮動滙率制,從此黃金的價格又再自由浮動起來。
由 於七十年代美元開始走弱,以美元計算的金價在脫鈎後仍然維持強勢,於1980年1月21日,創出了850美元一盎斯的高價,但由於黃金已失去其對貨幣的主 導地位,投資界開始懷疑黃金作為一個投資產品的重要性;八十年代中,香港就曾出現過「十年黃金變爛銅」的說法,果然,金價在1980年至2000年經歷了 20年的熊市,由800多美元跌至200多美元。
牛 熊交替,好像是投資市場不易的真理,黃金的價格在上世紀末跌至接近其生產價後,於2004年重上400美元,當時就有經濟學家Mark Thornton從技術分析角度出發,指出金價將會迎接一個長期的升勢(a secular bull market)(見【註】,Mark Thornton並於2005年預測樓市泡沫已達快要爆破的邊緣)。其後,金價真的節節上升,於上月(2011年8月23日)創出了每盎斯超過1900美 元的歷史新高,行文時金價還是居高不下,徘徊於1800美元一盎斯的高位。
事 實上,當黃金的價格於1999年跌至接近其生產價時,代表了投資界當時只把黃金等同於其他任何一隻商品,而把它的投資價值做了一個近乎百分之百的撇賬。他 們忽視了在戰爭時期及諸如當前經濟金融市場不穩定時期,人們往往對一些傳統資產的價值,比如證券、債券、現金等失去信心,轉而增加對黃金的需求。
近 年歐美各國的貨幣供應急劇增加,多個大國都受雙赤問題所困擾,黃金又開始重拾過往的江湖地位。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持續低迷,以及美國聯儲局的量寬貨幣政 策(QE)進一步弱化了投資者對美元的信心。美元持續走弱及近期的歐債危機,令投資者重投黃金的懷抱,新一輪的「尋金熱」由是興起,令金價於2010年突 破1000美元後,仍然能夠屢創新高。
美元與金價的負相關性
為 了對美元與金價的關係作進一步的量化分析,我們搜集了2000年1月至2011年9月有關黃金價格和美滙指數的資料,其走勢見【圖】,兩者互相背馳的形態 至為明顯。跟着我們計算兩者n天的回報率(n由1至22),並計算其相關系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s),結果見【表】的第一列。
計算顯示,兩者有相當大程度的負相關,而且其負相關的程度與持有期長短無關:由2天的持有期起計算,相關系數都介乎-0.40至-0.49之間,相當穩定。
記得我們在分析VHSI與HSI的負相關時就曾指出負相關在HSI下跌時尤為明顯;黃金與美元的負相關又是否類似呢?換句話說:負相關會否在美元下跌時來得更為緊密呢?
為 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把這11多年的時段劃分為六個時段,在第一、三、五時段,美元上升;在第二、四、六時段,美元下跌【圖】;然後分別計算在升市/跌市 時的相關系數。由【表】的結果可見,負相關的程度不受美元升跌所影響;換言之:比較美元升——黃金跌及美元跌——黃金升這兩者的關係,結果是相當對稱的。
這樣穩定的一個負相關,正好說明一點,投資黃金來對沖投資美元資產的滙率風險,有一定程度的對沖效用(hedging effectiveness)。由於港元掛鈎美元,港人對黃金能對沖美元貶值帶來的損失的投資效益,也不應予以忽視。
除了可對沖美元的滙率風險外,黃金投資亦可以對沖股票市場的風險,當另文介紹。
註:A Bull Market in Gold - Technically Speaking, Mark Thornton, Lew Rockwell.com
馮觀榮為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教授
林建為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