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黃金大牛市已經重新確認



金價一年內有望漲至2500美元



    
博主按:2011年10月21日,本人接受了《第一財經日報財商周末》的採訪,談了對未來黃金市場的趨勢判斷,已經刊發,在此以饗網友。



    
《財商》:近期黃金大跌之後出現橫盤震盪,你認為調整接近尾聲了嗎?

    
張庭賓:近期的調整是接近尾聲了,因為戰略大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過去一年,尤其是美軍擊斃拉登後,是美元咄咄逼人的進攻態勢。決定全球金融市場,國際黃金市場走勢的根本面是美國、歐洲、中國的戰略博弈。其實從奧巴馬當政以來,美國金融危機採取的方法就是不斷把危機向歐洲、中國轉嫁。向歐洲轉嫁的方法主要是刺激它主權債務危機的爆發和擴大,讓歐洲不得不用很多錢去救歐元,消耗歐洲的財富積累,最後導致歐洲金融體系的崩潰、歐元的解體。對中國轉嫁的方法是,逼中國買美國國債,人民幣不斷升值,熱錢流進中國投機。同時,央行不斷把中國企業的錢、中國居民的錢抽到中央水庫,浪費不用。這導致我們在外部在國際上積累的現金流(外儲)被美債消耗吸乾了;而國內的國民現金流,一部分被央行抽空了,一部分被股市下跌等消滅了。而進來的國際熱錢是有能力金融脫媒的,即不用存在銀行自己賺錢,因此,它反而在中國經濟金融的現金流中佔比大大增加,即中國國內資金流被逐漸控制了。

     
美國在過去兩年中,不斷通過這種方式對歐洲和中國轉嫁危機,這個過程它主導得比較成功,尤其是5月初美國擊斃本·拉丹之後,美元勢力發起一連串組合拳,把歐元、黃金多頭打得節節敗退,中國經濟的血液逐漸被抽乾,逐漸逼近硬著陸的深淵。
這一逐漸向美元傾斜的天平,最近發生了重大變化。這個轉折事件是中俄形成戰略同盟。單一的中國沒辦法抗衡美國,單一的俄羅斯也沒有辦法抗衡美國。但是兩個合在一起,可以比較有效的製衡美國,美國對它也無可奈何。由此,中國有能力對美態度趨於強硬;同時美國不斷逼迫中國,中國已經付不起更大代價了,或者說已經讓無可讓了,當國力、財富、基本生存力都被逼到極限的時候,就不能再讓了,再讓就是經濟金融崩潰,或者是老百姓再也無法承受,引發社會動盪。這種強硬性初步表現為人民幣不再升值,不再買美國國債,相反8月份有所減持。換言之,在中俄戰略結盟背景下,中國基本不可能無條件為美元犧牲了。除非中國有人決意要做美國的政治經濟附庸國。



    
《財商》黃金牛市的根基是什麼?黃金牛市結束了嗎?

    
張庭賓:黃金的牛市的基礎是多極化世界的深入發展。黃金牛市結束的條件是中國金融體系崩潰、經濟硬著陸;歐元解體;美國加速二次復興,這樣黃金大牛市也就終結了。如果多極世界深入發展,美國霸權復興受到有效遏制,美國內外部壓制住的問題爆發,比如“佔領華爾街”,黃金牛市會繼續發展,這個根本面現在已經可以確認。至於新一輪牛市何時啟動,還要看歐元區1萬億拯救基金擴大規模能否順利通過,這樣歐元可以再支撐6-12個月,將暫緩歐元區的問題。這樣一來,美國政府的現金流就撐不住了,就要實施量化寬鬆3.0,新一輪牛市就將爆發。同時,很重要的是,中國接下來會怎麼辦,人民幣停止升值,賣出美國國債是否會繼續,仍需要觀察。中國應該更加強勢些。 (最新消息:胡錦濤主席在G20會議上表示:不應再敦促新興市場國家升值貨幣,否則全球可能進入“平衡衰退”,即人民幣升值已經中止。)



    
《財商》:前期1500美元的低點會被擊破嗎?

    
張庭賓:從市場角度來看,空頭沒有太多的彈藥了。黃金多頭的彈藥主要來自各國的央行,原來歐洲央行每年要賣出400-500噸的,現在不僅不買,還在買;英國央行的黃金基本上賣得差不多了;美聯儲的黃金是不會輕易賣的,而且按照普京的說法,美國的央行的黃金流失得差不多了。這是卡恩性侵門事件的一個插曲。這種情況黃金向上的牛市基本上可以確認。

    
之前調整底部每盎司1536美元,這個底部很難再向下突破了,即向下調整的空間不大。現在市場在等待重要的信息——全球貨幣新一輪放鬆的確切消息。英國央行已率先實施第二輪定向寬鬆政策,加了750億英鎊的規模;歐元區拯救基金規模由4400億增加到1萬億歐元,如果通過,也意味著歐元區要量化寬鬆了;最近,美聯儲貨幣決策委員會的兩位成員開始吹風,如果經濟進一步衰退,有可能再啟量化寬鬆3.0,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一直沒有否認過量化寬鬆3.0(QE3.0)的選項。同時,如果中國不買美國國債了,甚至拋出,美國政府資金鍊將更快面臨斷裂,則美聯儲會加快推出QE3。一旦QE3推出,新一輪黃金大牛市就將啟動。

     
此外一個懸念是中國的貨幣政策會不會放鬆。如果別人都放鬆,中國不放鬆,反而收緊——這樣的本質是別人把水倒到你的粥裡,攪合了之後,然後和你分粥喝。如果中國徹底傻了,一直很傻地甘願把自己的稠粥和別人的水攪合,分給別人喝,那我也無話可說,中國經濟不崩潰沒有天理。如果中國不傻了,清醒了,知道了最無奈也是最理性的是,別人放水,我也放水,黃金大牛市就完全沒有懸念了。

    
現在中國貨幣政策還是在猶豫搖擺中,要醒過來,經濟要硬著陸得更痛才行,如果這樣緊縮下去,半年內,中國會出現4個資金鍊斷裂:中小民營企業資金鍊斷裂(現在已經發生了);國民資金鍊斷裂(這將表現為越來越多的居民房貸斷供);房地產商資金鍊斷裂(房價因此大跌);地方政府資金鍊斷裂(表現為土地財政銳減,大量工程停工),這四個斷裂是相互惡性循環的。最後決策層痛到什麼程度才會放鬆,需要進一步觀察,但我覺得最後會放鬆的。

    
一句話,國際金價半年之內應該會創新高的,一年內有望上漲到2500美元。

金好銀弱留意變化

石林
10月份已在上周一結束,該月份金市以1715元(美元.下同)收市,比9月份回升5.55%;銀市則以34.24元收市,較9月份彈升14.24%。即是說,金銀價格在前個月大挫之後,上個月有不同程的反彈。
在 長期走勢對數圖上,我們見到金價至今依然保持最近三年上升軌得以完整,這意味着黃金牛市繼續在維持着,只是一個重要的階段性高位可能在9月份已經出現,中 期市勢變為中性。至於短期市勢在上月20日出現改變,金價再下試1604元時獲得新支持,其後重返到1703元重要阻力位之上,使原來向淡的走勢回復中 性。上周市勢在1681元至1767元之間上落發展,周末以1754.0元收市,全周微升0.6%。 
銀價在9月份其實曾輕微跌穿近三年上升軌,幸很快失而復得。上月則再險守該升軌且反覆向上爬升,因前回落幅度頗大,故回升時的相對比率亦較大。上周銀市在32.15元至35.40元之間反覆上落,周末以34.13元收市,全周回跌3.28%,表現變得比金市弱。
官方上季增持金
另 外,向讀者提供有關10月份金市的一些數據。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黃金協會(WGC)的資料,截至該月份,全球官方(包括國際金融機構, 例如是IMF和BIC等,和各國中央銀行)的持金量共為30717.3噸,而其中的央行持金量為27405.1噸;與今年上半年結束的6月份相比,前者增 持了33.1噸,後者更增持了61.6噸(筆者註:日前見有報道說,有統計指央行9月份合共購買206噸黃金。此說恐有誤,央行變為淨買家,但非變得如此 極端)。
在6月至10月這段期間,明顯增持黃金的有泰國(28噸)、韓國(25噸)和波利維亞(7噸),還有一百名榜內本來無名的尼日利亞(21.4噸)和伊拉克(5.9噸),而俄羅斯貫徹其持續增加黃金儲備的政策,此期內增持了16.3噸黃金。
不 過,有些國家卻減持黃金,包括菲律賓(-5.9噸)、斯里蘭卡(-3.7噸)和哥倫比亞(-3.2噸)等。然而,過去曾扮演最大沽家角色的歐羅區各國央行 (包括歐洲央行),近期雖受主權債務危機的困擾,但在最近四個月僅僅共輕微減持0.1噸黃金而已,現持金量共為10792.5噸,佔其外滙儲備總值的 66.3%。
轉變將來自滙市
近 兩周金市繼續停止了早前「去槓桿化」的趨勢,COMEX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回增至45.28萬張水平;截至上周二的一周,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明顯增加 了1.02萬張合約。即有新買盤入市,無怪最近金市在紛亂消息及無令人信服解釋的面前,表現依然反覆略為偏好。估計此短期取向還略再繼續,直到有某些轉變 表面化為止。
現時估計假若日內金價能維持在1742元之上,市勢仍有可能上試1772元至1785元的較重要阻力帶,但相信難以升越另一阻力1792元。目前金市支持分別為1719元和最近一浪低點的1681元。
銀 價上周高位低於前周高位,且在中長線圖表上有一個沉重的三角形頂部,最近的回升似只是向該三角形的底部作反抽而已。COMEX期銀的未平倉合約量回復到 11萬張之後,又減回到10.7萬張水平,大投機者在COT十分有利的情況下重新大量入市的熱情並不高漲。因此,個人很難認為銀市中期走勢是回復向好,短 期在36.2元依然有阻力,恐難重越37元之上;然而,在32.1元尚有支持,且擔心銀市會妨礙金市進展。
上文說的「某些轉變」將來自滙市,前數周業者(銀行)與大投機者作惡鬥,業者得勝。惟最近投機者擬反攻,美元在激烈的爭持中有由劣轉好的迹象,請密切留意其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