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財經DNA - 羅耕 2011年11月25日

羅耕:恒指黃金回彈 (2011-11-25 14:01:12)

轉載

近年多人愛用黃金比率。而事實上,這用於近年恒指的回彈,效果似乎不錯。

2008到10年恒指反彈,幅度為之前跌幅的67%((24988-10676)/(31958-10676)),而2010到11年恒指調整,幅度為之前升幅的62%((24988-16170)/(24988-10676))。兩次回彈,幅度均為六成半上下。如果今次反彈也介乎過去一年跌幅的62%至67%,那末恒指應見21600點至22100點。不過,如是者回彈下去,恒指終歸會趨向於19000點上下,可見這僅是逃不出橫行市格局的看法而已。

跌穿16170點又如何呢?要看穿幾多。若不到15000點,則跌幅仍不逾之前升幅七成,那16170點便不算是真正低位。若穿15000點,則餘波已過,新的一波已到。

歐亞危機處處,看來新的一波不遠矣。

一名經人 - 羅家聰 2011年11月25日

羅家聰:豬國政府若賴賬德法銀行最遭殃 (2011-11-25 14:03:06)

轉載

國家主權債務違約,究竟會有什麼後果呢?很簡單的,持有其債務的個體、機構,統統都要一筆勾銷。欠債國固然「拍拍屁股」就賴賬,但持其國債的機構(多為銀行)則隨時因此而資不抵債,亦告破產。

因此,賴賬國未必實時有大問題;反而被賴賬的,問題卻大得多:尤其當這些本來財政穩健的政府要為國內有實時破產風險的銀行包底,新的豬國隨時由此誕生。透過銀行破產、政府包底,國債遂從一國「轉賬至」別國。

蔓延下去,接著受牽連的國家次序為何?這是本文要探討的。
債務千絲萬縷 唇亡齒寒
我們由五年期CDS價差最闊的歐洲國家看起,首個是CDS價差已逾9000基點的希臘【圖1】。觀圖可見,法國銀行是希臘最大債主,是德國銀行兩倍有多;盡管兩國銀行皆自2008年起減磅,但比起五年前最大債主瑞士銀行,前兩者的減磅顯然太慢。第三大債主是英國銀行。

葡萄牙CDS價差已逾1000基點,是下個違約高危【圖2】。其鄰國西班牙銀行一直反複增持其國債,難怪西班牙本身國債占比不高也被看淡。反之,第二大債主德國銀行近年已在減磅,現減至西班牙銀行的一半。第三、四大債主則為法國及英國的銀行。

愛爾蘭CDS價差逾700點,第三高危【圖3】。最大債主依次為英國及德國銀行;留意左軸比例與前圖之別,兩國銀行均持愛爾蘭國債逾千億美元。美國銀行排第三。

第四高危是意大利,CDS價差逾500點【圖4】。觀圖所見,法國銀行持其國債達4200億美元,倍數於前述金額;居次的德國銀行,縱持金額僅法國銀行的三分之一,亦達1600億美元,數不在少。至此大家應該明白,為何炒意大利爆煲後旋即到法國。

第五高危是西班牙,CDS價差已逾450基點【圖5】。今次有點風水輪流轉了──德國銀行持其國債最多,法國銀行反而次之,皆逾1500億美元。接著是英國銀行。

冰島是下一高危【圖6】。不過鑒於其爆煲得早,最大債主德國銀行亦早已撇賬,迄今僅持不足50億美元冰島國債;而其他國家銀行所持的金額亦可謂「微不足道」。

比利時所欠外國銀行的金額,遠較希、葡所欠為多,而是達愛爾蘭、西班牙之級數【圖7】。比利時欠最多的是法國銀行,2300億美元;其次是荷蘭銀行。是故當炒意、比出事之際,法國也受牽連。從比利時債息及CDS看,目前市場顯然低估此國風險。

輪到法國了【圖8】。如果法國出事,首批中招的是英國銀行,接著到美國銀行、德國銀行。留意三地銀行近年均在增持法國國債,當年以為安全,豈料亦難逃一劫。

繼法國後,近期終於順著CDS炒,到奧地利及荷蘭了【圖9、10】。奧地利的欠債規模為愛爾蘭的級數,欠最多的是意大利及德國銀行,金額在千億上下;欠其餘皆少。

至於荷蘭所欠的則近西班牙規模,欠最多的德、英、法銀行皆逾千億。不過,荷蘭銀行並無大量持有上述高危國債,顯得相對安全,故不少外國的銀行近年皆增持其國債。

滿手高危國債 德國難撐
盡管德國被視為「安全地帶」,但其銀行卻持不少上述高危國債。我們不禁要問:如果德國真也出事,誰受牽連【圖11】?原來也是法、意兩大歐洲軸心國。即是說,意倒下,法、德將倒;法倒下,德將倒;德倒下,法、意再倒……那就統統都倒了。

將上述數據只取今年年中的靜態時點,橫排債務高危國,縱排外國銀行所持金額,得一濃縮版本【圖12】。圖中較低部分出現「字迭字」現象,看不清楚,但不緊要,因這些都不是高危銀行。

從較左部分(高危國債)及較高部分(較受連牽銀行)所見,數來數去,首批均是法、德,次批就是英、美。須知道這四大銀行體系如果真的出事,其實是相當於全球銀行體系出事。這里無意作末日預示,僅將風險與金額排序而已。

日後有空的話,盡量每季更新圖12 , 或許直至歐元解體為止.

貨幣戰爭4戰國時代》出版轉帖:序言

  2008 年9 月,席捲世界的金融危機驚醒了人們對永久繁榮的幻夢,全球化浪潮遭遇了近30 年來最為嚴重的逆流。2009 年,世界各國政府紛紛採取了史無前例的財政刺激和寬鬆的貨幣政策,試圖挽狂瀾於既倒,繼續維持原有的經濟增長模式,世界經濟似乎在最近三年裡出現了顯著復甦的跡象。於是,一片“後危機時代”的樂觀情緒開始瀰漫開來。直到2011 年美債困境與歐債危機再度拉響了經濟的紅色警報,人們才猛然發覺,我們並未生活在一個健康的經濟復甦之中,而是開始了從經濟的“急性病”轉為“慢性病”的漫長煎熬歷程。
   缺乏歷史縱深感是當今短視浮躁和急功近利的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人們似乎難以從高節奏的商業活動與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沉心靜氣地思考問題的本源。當新聞媒體中充斥著各類震撼的標題,當困惑和焦慮緊緊糾纏著我們思維的時候,很少有人願意花費寶貴的時間來全面審視形成今天問題的根源。
     美國經濟會再度衰退嗎?2012 年美國國債的上限之爭是否還會重現?歐債危機會全面爆發嗎?歐元體系會不會走向崩潰?中國該不該救歐洲?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是不是會破裂?中國經濟將硬著陸還是軟著陸?通貨膨脹能不能有效控制?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究竟該怎麼辦?人民幣升值的上限是多少?人民幣國際化能成功嗎?
     如果我們不依靠任何歷史參照系,面對如此眾多而復雜的問題,就足以使人們脆弱的大腦陷於崩潰。
   其實,陽光之下沒有新鮮事,上述所有的問題,歷史早就給出了答案,我們的任務就是從歷史中尋找並發現這些答案。研究歷史的重要性,體現在為今天的困境梳理出清晰的脈絡。儘管歷史不會是簡單的重複,但在歷史中不斷反复的人性本質,卻有著驚人的相似。畢竟,經濟史和貨幣史就是人類在有限資源的製約下,不斷求取財富極大值並試圖控制財富分配權力的歷史。
     本書將沿著世界儲備貨幣爭霸的主線展開,從美元處心積慮地顛覆英鎊霸權入手,展示美國的貨幣戰略高手們是如何一步步地蠶食英鎊勢力,擠壓英鎊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和貿易結算計價權,英鎊勢力又是如何通過“帝國特惠制”反撲美元的攻勢,並將美元打回了“孤立主義”的原形。美元與英鎊的激烈鬥爭,造成了20 世紀30 年代世界金融權力的真空,加劇了世界範圍的大蕭條。
     第二次世界大戰為美元提供了剿滅英鎊割據的歷史性機遇,《大西洋憲章》、《租借法案》都是羅斯福手中鋒利的手術刀,目的在於肢解大英帝國的英鎊版圖。最終,美國通過“挾黃金以令諸侯”,建立起了一個以美元本位制為攝政王的“布雷頓森林王朝”。
     羅斯福防範英鎊割據復辟的警惕,遠遠超過了對蘇聯的擔憂。冷戰爆發的根源,在於杜魯門對羅斯福的大戰略進行了徹底顛覆。美國對蘇聯的步步緊逼,迫使斯大林放棄了加入美元帝國版圖,與美國合作分治世界的希望。冷戰的導火索正是蘇聯突然變卦,放棄了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計劃,這恰是喬治·凱南發出8000 字長電的冷戰檄文的直接原因。從此,美元與盧布開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殊死決鬥。
    二戰結束後,法國強佔了德國的魯爾、薩爾工業區,美國開始實施徹底“閹割”德國工業的“摩根索計劃”。蘇聯拒絕加入美元帝國,給了德國重新崛起的再生機會,而德國1948 年的貨幣改革,直接刺激了蘇聯,觸發了柏林危機。當50 年代初德法由於魯爾、薩爾爭端日趨白熱化的時候,法國人與德國人甚至已經看到兩國之間的戰爭將不可避免的危險信號,但“超主權”的“煤鋼聯盟”挽救了戰爭的危機,此後德法才真正開始了歷史大和解。對於雙方而言,將煤炭和鋼鐵置於一個“超主權”的機構管理,將使未來的戰爭“既不可想像,又無法發生”。這一緊密捆綁的利益共同體的製度安排,正是今天歐盟和歐元的起點。在建立“煤鋼聯盟”之時,歐洲的統治精英集團就已經開始策劃“歐洲合眾國”的路線圖了。我們看明白過去60 多年來,歐洲的精英集團是如何運作歐洲貨幣和經濟聯盟後,就會明白今天歐洲的債務危機,非但不會讓歐元和歐盟解體,反而會加速“歐洲合眾國”的誕生。
    美國與歐洲之間的矛盾從60 年代戴高樂時代開始醞釀,法國對美元的黃金擠兌直接加速了布雷頓體系的崩潰。70 年代初,美元與歐洲貨幣開始進入衝突與對抗的時代。70 年代末,美元帝國幾乎到了最後的崩潰邊緣,美國已經開始著手準備用特別提款權(SDR )替代美元,美元宣布“通電下野”的最壞準備。最後,由於美聯儲新主席沃爾克馬急刀快,才拯救了美元。80 年代開始,美國啟動了債務驅動型經濟增長模式,1% 的富人將社會財富的分配大權從政府手中奪回,從而開始了史無前例的財富向極少數人集中的“新自由主義”時代。2011 年美國99% 的民眾掀起了“佔領華爾街”的運動,正是對這一財富分配的不合理制度發出的正式挑戰。
    正是債務驅動型經濟增長模式的蛻變,導致了今天美國經濟積重難返的現實。2008 年的金融海嘯是對30 年來美國錯誤的經濟模式的一次總清算,也是對1971 年美債帝國建立以來的美元體系的一次總清算。高度負債的美國經濟,在經濟解槓桿的痛苦週期、“嬰兒潮”老齡化的消費萎縮週期、生產率增長陷入瓶頸週期這三大高度重疊的長周期中,將會導緻美國經濟未來出現“失去的10 年”。
     在未來十年發達國家經濟長期不景氣的嚴酷外部環境下,中國和亞洲面臨著發展模式的重大挑戰。在改革開放的30 年裡,中國經濟曾依靠著兩級火箭的推動而發展到今天,這就是前15 年的農村工業化和後15 年的中國製造全球化。第一級火箭在90 年代中熄火,結果導致了90 年代末的經濟冷卻和通貨緊縮。現在,第二級火箭正在熄火的過程中,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必須啟動第三級火箭,才能繼續保持經濟的發展。第三級火箭必須也只能是農村的第二次工業化,以信息化、集約化、高科技化、城鎮化為核心的新的農業經濟爆發,才是中國擺脫即將出現的經濟困境的正確選擇。
     美國的困境在於經濟,歐洲的困境在於政治,而亞洲的困境在於歷史!
     “中美國”經濟婚姻的利益基礎,正在出現裂痕,並逐漸瓦解。美國對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容忍度,本是建立在中國生產、美國享受,中國儲蓄、美國消費的模式之上。未來中國經濟轉型勢必要求將國民經濟的主要資源,從向海外市場傾斜轉向國內市場傾斜,從而減少向美國的儲蓄輸出。這一進程將改變美國繼續容忍中國經濟增長的基本立場。目前,希拉里宣稱的“美國的太平洋世紀”昭示著美國戰略態勢的根本變化,中國東海、南海問題日益尖銳的困擾,正是這種變化的前兆。
     中國能不能化解美國的圍堵,關鍵在於能不能團結亞洲國家結成牢固的利益共同體。亞洲曾創造出世界最發達的文明,進化出人類最深邃的政治智慧,今天,中國應該展示出這種智慧,大膽借鑒促成德法歷史和解的“煤鋼聯盟”,將東海和南海的戰爭火藥桶的引信徹底拔出,以超主權的“石油聯盟”為起點,推動亞洲經濟共同體的建立,以亞元戰略替代人民幣國際化,實現亞洲經濟一體化,把亞洲各國的利益緊緊捆綁在一起,讓亞洲國家之間的戰爭“既無法想像,也絕無可能”。只有依靠一個團結的亞洲,才能為中國走向世界建立起一個穩固的根據地。
     常言道,捨得捨得,不捨怎能得?
     德國人捨棄了馬克,卻支配著更為強大的歐元;德國人捨棄了對本國市場的保護,卻擁有了一個更為廣闊的歐洲共同市場!中國人的大智慧,不應該輸給德國人。
    有人會說,亞洲問題太複雜,歷史太糾結。問題在於,如果一個團結的亞洲將使中國的利益獲得根本的保障,那麼無論這條道路有多難,都值得中國努力去嘗試。不要問團結亞洲是否可行,應該問中國為此究竟作出了多少創造性的努力!
    中國的全球化不是歐美化,而首先應該是​​亞洲化。
     只有立足亞洲,中國才能走向世界;只有團結亞洲,中國經濟才能成功轉型;只有一個統一的亞洲貨幣,才能在國際上與美元和歐元分庭抗禮,最終形成三足鼎立的貨幣戰國時代!


                                                                                            作者
                                                                     2011 年11 月10 日凌晨於北京香山

歐洲劏房青年燒歐羅

楊衛隆在營地認識了西班牙人Sam Pan。Sam Pan參加佔領柏林行動是表達對歐元的不滿。他跟我說,西班牙失業率是40%,很難找到工作。就算找到工作也很難生活。Sam找到的工作是月入600歐元。當地最低工資是
­每月500歐元。最便宜的房租是500歐元,所以阿Sam和另外4個陌生人一起租一個房間。他每月支付200歐元。Sam有很多朋友,30幾歲還要和幾位陌生人同住一個房­,無法結婚,而且隨時失業。Sam忍受不住,辭掉工作,走入深山自己搭屋住。情況好似50年代的香港。一住就是兩年。下山之後,他參加了歐洲革命組織,其實只是一個以反政­府示威為主的年青人組織。19日,我和他一起參加佔領柏林營地內的晚間集會。他發言的時候激動到拿了一張50歐元鈔票出來放火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