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日本科学家 发明人造黄金 将冲击黄金价格

      日本科学家松本高明等利用物质的核种变换技术,应用高能的γ-射线照射一种物质的原子核时,
       
       
       该原子核失去一个中子,就成为另一个原子序的物质。水银的原子序为80,当高能γ-射线照射其原子核
       
       时会失去一个中子而变成原子序为79的金。他们在实验时,将半径为50厘米,厚12厘米,重1.34吨的水
       
       银,经过50e6电子伏的γ-射线照射70天后,再经过六年时间的冷却,得到74公斤的黄金和180公斤的原子序为78的铂。
       
       用于这种方法得到的黄金每克成本在2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6000元)左右,远远超过天然的价
       
       格,所以尚无实际意义。目前他们正进一步研究由电子加速器和增殖炉构成的“炼金炉”来获得廉价的黄金。

Non-Commercial COT Indicating Silver Preparing for Big Move Up?


In the wake of the MF Global collapse/ silver confiscation, the commitment of non-commercial traders plunged from nearly 30,000 to 10,000- the second lowest total of the bull run to date.  The only time sentiment has been more negative among non-commercial traders was in October of 2008, when silver was smashed all the way to $8.
Does the recent bottoming in non-commercial traders COT indicate we have seen another long term bottom in silver, and prices will soon be MUCH HIGHER than the low $30's level that silver has been consolidating in?

From the 2008 bottom near $8, with the corresponding bottom in the non-commercial COT of 10,000, silver gained 63% in the next 6 months to $13/oz, 125% over the next 12 months to $18/oz, and placed a 3 bagger over the next 24 months to $24.50 by Oct of 2010.   A similar move from $31 over the next 2 years would put silver near $100 by November of 2013.

歐債筆記:默克爾拯救歐元區路線圖

新華國際 - 新華網

    新華網柏林12月2日電(記者班瑋)與法國總統薩科齊前一天發表有關歐債危機的重要演說相呼應,德國總理默克爾2日在德國聯邦議院也就如何解決歐債危機發表了政府聲明。

    默克爾釋放的信息很明確:解決這場歐元區史上最嚴重危機的根本之道是盡快在歐元區建立財政聯盟,或稱“穩定聯盟”,以加強對歐元區各國財政政策的監管,並使違反財政紀律的成員能夠受到制裁;建立財政聯盟的首選途徑是修改歐盟條約,但也不排除歐元區內部另簽新約的可能性。

    法德領導人在歐盟峰會前一周的這兩篇講話備受矚目,因為法德這兩個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和歐盟一體化的聯合發動機能否齊心協力應對危機被視為歐元區擺脫頹勢、重振信心的關鍵。有鑒于此,薩科齊和默克爾在這兩篇被認為事先有所協調的講話中強調了兩個關鍵詞:“紀律”和“團結”。

    就“紀律”而言,默克爾強調的是歐洲要強化經濟與貨幣聯盟中財政紀律的實施,在這一點上她與薩科齊並無分歧。但在強化紀律的手段上,兩人的說法卻有差異。默克爾想力爭通過修約強化歐盟委員會對歐元區各國預算政策的幹預權,並使歐洲法院擁有必要時通過制裁強化紀律執行的權力。而薩科齊提出的是加強歐洲各國“政府間”的協調和團結互助,建立一個真正的歐元區經濟政府,但對國家預算的最終決定權仍在各國政府。

    為了緩解歐元區不少國家對讓渡更多主權和超國家機構的擔憂,默克爾強調將來不會有歐盟機構為各成員國預算做主,各國的預算主權仍然不受影響,但重要的是歐盟應該有權在財政紀律被違反的時候進行幹預。

    談到“團結”,歐盟不少國家目前的確擔心德國可能會利用其在歐債危機中經濟一枝獨秀的強勢地位趁機“稱霸”歐盟。法國反對黨就批評薩科齊支持德國強加的一個“緊縮條約”。此外,一些非歐元區的歐盟國家也擔心歐債危機會為“雙速歐洲”或“多速歐洲”助燃。為了打消疑慮,默克爾強調她不希望歐元區國家和非歐元區歐盟國家之間出現分裂。她說:“德國永遠不會忘記,德國和歐洲統一一直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鑒于爭取歐盟27國一致同意推進財政一體化存在難度,默克爾稱她目前希望實現的最佳方案是爭取各國同意修約,次佳方案則是歐元區各國簽訂旨在強化財政紀律的新條約,並對將來有能力遵守紀律的其他歐盟國家開放。

    默克爾當天還再次拒絕在歐洲實現財政聯盟之前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並重申應尊重歐洲央行的獨立性。為緩解自身發行國債的壓力,法國則希望發行歐元債券,並呼吁歐洲央行在應對歐債危機中發揮更大作用。據德國《南德意志日報》報道,默克爾可能已同意在歐盟強化財政紀律前作為應急措施允許歐洲央行擴大購買重債國的國債。

    默克爾和薩科奇已定于5日在巴黎會晤,商討雙方向歐盟峰會提出的有關建立財政聯盟的共同建議。德法軸心如何“團結”強化“紀律”無疑是歐盟峰會前最大的看點。

熊貓幣“三十而立”硬傷仍在

來源:中國金幣網 2011年11月24日
記者肖娟

從 1982年央行第一次發行熊貓幣算來,熊貓幣“三十而立”在即。雖然近幾年熊貓幣漲勢驚人,甚至連羅傑斯都為熊貓幣“搖旗吶喊”,稱其為“市場上最具收藏 價值以及投資功能的實物黃金”。但投資熊貓幣,並非沒有“硬傷”,即缺乏官方回購渠道,目前投資者仍主要通過民間渠道變現,大大影響了熊貓幣的投資功能和 藏家的收益。

在2011年熊貓幣發行之時,業內人士曾對今年的熊貓幣發表了截然相反的觀點。彼時,國際金價攀升和熊貓幣收藏與投資群體的 擴大,讓多方看好2011年熊貓幣。而空方則認為,熊貓普制金幣的回購問題仍是迄今無法突破的瓶頸,而這一問題註定了熊貓幣只能是一個小眾的集藏和投資品 種,而無法成為社會的一種主流投資趨勢。事後來看,今年以來隨著國際金價的水漲船高,熊貓金幣漲勢喜人,多方觀點勝出,但空方觀點仍有一定說服力。

而 事實上,推出官方回購渠道存在操作上的難度。熊貓幣價格與國際金價緊密相連,而且波動較大,加上品相等因素的影響,參照什麼樣的價格回購,難度很大。官方 不好操作,短時內也無法解決。就好比郵票,郵政每年會出目錄製定指導價,但隨著資金和市場情況的變動,浮動較大,因此《北京郵聲》等一月一更新的民間出版 物反而成為更符合市場的參照物。



 
這幾年熊貓幣的熱銷已經成為市場司空見慣的現象,按照國家藏金於民的政策導向,熊貓金銀幣當然是最安全的實物黃金載體。隨著收藏投資人群的急劇擴大,這幾年的發行量也是逐年擴容,我們是否可以大膽暢想一下熊貓金銀幣的未來發展趨勢?

    同樣是熊貓幣,不同的投資者或收藏者,選擇不同的品種,採取不同的交易方式來進行交易,這也決定了熊貓金銀幣未來的發展趨勢將出現分化。

     二、走“投資工具”路線

     熊貓金幣作為投資工具,擁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考察一下目前國際黃金市場的格局可以發現,在現代金融制度下,黃金仍然具有明顯的儲備價值。雖然現在各國中央銀行儲備黃金和本國的貨幣發行與流通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他們依然是世界黃金存量的最大持有者。 2010年末,中國黃金儲備1054.1噸,雖然從2008年的第十五位已躍升到第六位,但與前面五位相比仍然相差很遠。中國官方增加黃金儲備成為國際黃金市場的一大焦點,也是最近幾年國際黃金市場的炒作焦點之一。而熊貓金幣正是運營國家黃金儲備、調控官方民間儲備水平的重要工具之一。  

    在全球各金融中心,黃金市場、證券市場和期貨市場繼續構成金融市場的三大支柱,黃金當然是不可或缺的投資工具。 1999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芒德爾就提出,美國經濟動力減弱,導致全球金融市場未來數年的跌勢,黃金尤其是實物黃金的避險投資功能得到了一次又一次鐵的事實應證。

    我們對比熊貓金幣與其他黃金衍生產品,比如同質性相對較高的金條。金條升水幅度相對較大,1盎司熊貓金幣升水幅度小;金條屬於貴金屬衍生品,熊貓金幣屬貨幣;金條的銷售時間相對狹窄,熊貓金幣的銷售不受時間、季節的限制;金條專注於國內市場,而且往往屬於企業行為;熊貓金幣影響遍布世界,且由人民銀行權威發行;金條理論上發行量不受限制,而熊貓金幣的發行量則有著明顯的計劃性。顯然,熊貓金幣,作為一種投資工具,具有極大的發展前景。它的發行,不僅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收藏和投資的工具,而且實現了部分國家黃金儲備的保值增值。同時隨著我國黃金市場化進程的加快,發行熊貓幣也成為實現藏金於民戰略的一種重要途徑。

    由於過去發行工作缺乏透明度,人們購買熊貓幣的渠道並不是很通暢。為了改變這一狀況,熊貓幣的經銷機構—中國金幣總公司減少銷售環節和層次,積極開拓直銷方式。從近幾年的發行工作看,在項目、發行量、價格、經銷商和銷售形式五個方面都實行及時公示。由中國金幣深圳經銷中心和北京開元中心批發,目前已從70多家快速增長至90多家特約經銷商和零售商,品牌門店達到400多家,銷售網絡覆蓋全國,為各地投資者及時購買熊貓幣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渠道資源蛋糕的快速擴大,更多優質渠道資源的加入,更有利於發揮規模優勢,必將為金幣市場發展帶來新的戰略契機。與此同時在推進的是,2011版熊貓投資金幣經過擴容,實際發行量達300萬枚,投資銀幣達600萬枚,2012版的數量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增加,發行的擴容釋放出兩個信號,第一是在國家藏金於民思路的引導下,熊貓投資幣的消費群體正在呈級倍數上升;第二,更大的發行量意味著熊貓金幣承載的投資功能將更大,或許這也在客觀上對熊貓幣的投資條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市場促革新,這是一個良性的互動。結合這兩個現象,經銷渠道資源的快速擴容與熊貓金銀幣發行量擴容其實也存在著聯繫。畢竟任何一個新的零售終端,都需要提供品質好、知名度高、美譽度好、價格優勢明顯、競品較少、能夠聚集人氣的金銀幣產品,熊貓金銀幣符合以上所有條件。

     隨著國內黃金市場的逐漸開放,國內黃金市場與國際黃金市場逐漸接軌。國家“藏金於民”的政策從口號正演變成一場從上而下的改革。而我國個人能夠投資的黃金品種越來越豐富,也使得熊貓金幣的發行改革從必須轉變為必然。從2001年開始一直在提指定的商業銀行網點掛牌銷售和回購熊貓普制金幣的事。人民銀行的有關負責人也一直重申,管理部門將遵循黃金貨幣演變規律和國際投資幣運作慣例,積極籌劃熊貓普制金幣掛牌銷售與回購工作,為投資者開闢一個權威而暢通的回購渠道,增強熊貓金幣的黃金投資功能。但十年過去了,由於政策等等客觀因素仍然未能實現。

    對於中國金幣的發行管理部門來說,認真規劃中國投資性金幣市場的運作,積極創造條件組織實施熊貓普制金幣的掛牌收售工作,使熊貓普制金幣的發售更符合國際投資幣運作慣例,增加社會公眾新的投資渠道,並通過大力宣傳,使投資金幣的理念深入人心,促進黃金市場的開放,必定會推動我國金幣事業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供稿:金秋商貿(北京)有限公司曹真)

熊貓幣擴容你買不買



熊貓金幣是目前國內唯一的投資性金幣,同時具有收藏價值。圖為今年早些時候登陸北方某城市的萬元面值熊貓幣,不過,對熊貓幣而言,面值並不等同於售價和投資價值。CFP

本報訊(記者肖娟)根據央行發布的公告,明天將發行2012版熊貓金銀紀念幣一套。投資者最為關注熊貓幣發行量,此次發行量創出新高,10枚熊貓幣累計發行量高達1147.55萬枚。

2012年熊貓幣“海量”發行

記者查閱公告發現,該套紀念幣共10枚,其中金幣7枚,銀幣3枚。具體發行規格和發行數量各不相同(相關數據如圖所示)。

對 比2012年和2011年的金銀熊貓幣發行量可以發現,2012年新發的大多數規格金銀幣發行量都有所增加。比如1/20盎司金幣和1/10盎司金幣分別 從去年的60萬枚增至80萬枚,1盎司金幣從50萬枚增至60萬枚,1盎司銀幣更是從600萬枚增至800萬枚。需注意的是,2011年熊貓幣的最大發行 量已經是中途增發的結果,而2012年仍比2011年高出一截,“海量”發行的熊貓幣似乎有一步到位之勢

熊貓幣供不應求引增發?

有業內人士將10枚紀念幣的總發行量累加發現,最大發行總量約為1147.55萬枚。追溯到1982年熊貓金銀幣首次推向市場時,總發行量是14425枚。換言之,30年間發行量足足增加了近800倍。

專 家指出,發行量逐年增加與熊貓幣的市場表現有關。以1盎司銀幣為例,有業內人士表示,幾乎在每年的4、5月份,專供海外市場的那部分熊貓1盎司銀幣就宣告 售罄,如果不是中國金幣總公司嚴格控制並逐月調劑投放的話,專門用於國內市場銷售的熊貓1盎司銀幣,有可能在上半年也會被搶購一空。

今年的貴金屬市場火熱無疑也為熊貓幣推波助瀾。記者走訪星城銀行及金幣公司發現,熊貓幣價格也水漲船高,今年部分商業銀行也加入到熊貓幣銷售渠道中來,擴大了熊貓幣的群眾基礎,一度出現供不應求,從而出現央行中途增發的情況。

“擴容”有利市場平穩

針對2012年熊貓幣的海量發行,湖南省收藏協會副會長、錢幣專家盧伯雄表示,這無疑是把雙刃劍,發行量大相應擠壓了熊貓幣的增值空間,但對擴大貴金屬收藏隊伍有利,“擴容”降低了收藏門檻,讓更多人參與進來。 

值得一提的是,跟其他藏品相比,只要是從正規渠道購買熊貓幣的金銀材質尚可保真,至於投資價值,就跟發行量、黃金價格漲跌掛鉤。但大規格並非等同於大投資價值。在半個月前黃金價格暴跌之時,大規格的熊貓金幣跌幅也最為凌厲。

“如 果發行量少,熊貓幣價格過高,資金量少的投資者可能望塵莫及。這和股市很類似,如果股價過高,也就成了證券大戶的專屬品,而散戶就很難參與。 ”盧伯雄說。他還指出,熊貓幣擴容有利於平穩市場。“相比證券市場,熊貓幣仍然是小眾收藏品種,因此易遭受大戶操盤。但加大發行量,更多群體參與進來之 後,操盤的難度也就相應增大,價格也就會平穩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