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匯豐香港11月份PMI降至48.7

豐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簡稱﹕匯豐控股)週一稱﹐11月份匯豐香港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10月份的49.0降至48.7﹐因在私營經濟疲軟的情況下企業經營狀況連續第四個月惡化。

該指數高於50表明私營領域活動擴張﹐低於50表明活動萎縮。

匯豐香港PMI由衡量產出、新訂單、就業、供應商交貨時間和物品庫存變化的眾多指數編制而成﹐是根據Markit Economics對300多家香港公司的調查結果編制得出的。

短期興奮未改巿勢

上周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低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隨後美歐日等六家中央銀行聯手向全球金融系統增加流動性,並把美元流動資金掉期協議定價下調半厘。兩大消息使美元滙價明顯回跌,歐羅等外幣與股市齊彈升。

在這樣的背景下,金價上周最高彈升到1762.9元(美元.下同),其後才回吐至1745.3元收市,全周回彈3.86%。這說明敝欄上期對即將發生的變化並無作出估計,以致預測出現頗大的偏離。但有一點確實指出了問題,就是說當時流動性緊缺,七大央行上周的緊急舉措正是針對此問題而來。 

周內銀價最高亦回升到33.67元,周末以32.64元收市,升幅達5.35%,但在圖表上沒有顯示要升破任何阻力的意圖。這對比起連續商品指數(CCI)的圖表,該指數上周從低位反彈,但最終仍受制於9月初以來的下降軌,未見回復升勢。

商品與美元未轉勢

正如上周五本報的社評所指,央行只能治標,救市還要看本周五歐盟召開的峰會。歐盟最終是否走美國的道路,效法聯儲局大印鈔票買債化解危機,值得留意。

不過,這不等於就可以完全利好商品價格,因為歐盟若大舉印鈔,則反過來利好美元。

因此最大問題仍返回根本,即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若未能較徹底克服,全球經濟衰退的憂慮依然揮之不去,目前的舉措只屬一種短期刺激而已。

上文說CCI指數仍受制於近三個多月來的下降軌,目前的582點水平離今年低位563點近,而離年內高位691點遠,就是一項旁證。

此外,筆者還留意到上周後段金甲蟲指數(HUI)的變化,該指數曾跳空升至590點,但同樣受制於近三個月來的下降軌,並在圖上留下一顆「十字星」,且在周末形成一枝長「陰燭」覆蓋了前兩天的價位,是一個短期見頂或轉勢的圖像。

最關鍵還是美元,美滙指數上周從79.69回落,令人懷疑會否出現「雙頂」走勢。

但敝欄留意到,該指數的一季與一年的移動平均線在較早前出現「牛的交叉」,最近有可能以該交叉的76.6點水平為最大的支持,進入一個「杯與手柄」(Cup & Handle)的走勢模式,這無損前說的美元將會回復中期強勢的演變。

投機資金反見退出

從以上迹象來看金銀價格上周回揚很可能是一個短期反彈,並非真正回升。現先看銀市,上周的回彈在圖上看只是向前被跌破的「上升狹長旗形」(Rising Pennant)的底線再作反抽而已,其高位仍低於此底線。

更關鍵的問題是,期銀的未平倉合約量(O.I.)減縮至9.66萬張,為2009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投機資金在當前根本沒有興趣大規模入市,反見進一步退出。雖然上周銀商的好倉與沽倉的比率降至1.53的低水平,理論上是投機者入市的好時機。因此敝欄估計銀價不易升越34.1元,但31.06元是目前的支持,若低於30.66元便再復弱勢。

金市與銀市不同,上月五隻主要ETFs的持金量迅速彈升回到接近9月時的高水平,並傳出韓國增持15噸黃金的消息。但是期金市場的O.I.到上周末再度減縮到42.24萬張,為2009年9月以來的低水平,反映投機資金又再退出。

在圖表上可視為一個大型「三角形」的延伸發展,上兩周是將其底線延伸後再上試其頂線。而上周高位1762元正是該頂線水平,故估計在此有阻力,除非稍後此線被升越且升破1795元,金市才確認為向上突破。

現時市勢似又復回試底線,1671元若失守則可視為向下突破,惟短線則在1720元和1700元水平應會出現若干支持力。換言之,不宜以一面倒的眼光看待市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