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淺談黃金



1971年前布雷頓森林制度終結期間,黃金一直被運用作單一或其中一種貨幣使用,而於更早的時候,國家及人民均已有積存黃金作為儲備的習慣。
1971年隨著布雷頓森林制度的終結,黃金被當作貨幣使用的情況已大大減少,但仍被視作危機保障和儲備之用,及中央銀行持有大量的黃金儲備。

黃金作為金融資產
與其他貴金屬一樣,黃金是流動性高的有形資產,有別於一般不動產,雖是有形資產,可是流動性低;然而股票資產流動性雖高,卻不是有形資產。
黃金為不腐蝕物質,而且每個鑄造單位均為高密度與高價值,使得儲存與運送變得相當容易。在過去,人們懂得運用阿基米德原理來輕易鑒定黃金與鑄造金 幣,雖然今天已有比黃金密度更高但價格較低的金屬面世,但基於其文化價值及作貨幣用途等原因,仍然無損黃金的價值,更有人視黃金與銅和铅一樣,為生活必需 品。

購買實體黃金
有部份人喜歡購買實體黃金作儲蓄,他們相信即使金融體系發生問題,黃金依然可保有其價值。
另外還有一些人購買實體黃金是因為它易於隱藏,好讓他瞞過其他家庭成員或稅局的追查。

購買黃金以金價保值
除了實體黃金,有部份人選擇通過黃金掛牌基金或金券形式向銀行購買黃金,其不同之處只在於黃金由那一方保存。
黃金實體即具兌換現金的功能,從過去歷史看來,黃金對抗通貨膨脹能力十分優異,因此每當類似議題被炒熱時,金價都會應聲而漲,甚至有人稱之為投資市場中的「亂世英雄」,這是黃金近來甚受投資人青睞的另一原因。

黃金投資者類型
選擇黃金作投資的人仕均包含以下一項或多項特質:

資產分配顧問
70年代,黃金是一項非常熱門的投資及資產分配模式,此股黃金熱於80年代開始淡化,近年再被部份資產分配及理財顧問吹捧。


隱藏資產人仕
由於黃金是一種非常柔軟的金屬,因此即使金條上刻有專屬的編碼,只需用一個鎚和鑿子就可輕易除去。假若黃金本身並無持有者的紀錄,便會變成一項無法追查的 資產,而黃金的高密度使得這些人仕只需一個細小的空間,便能隱藏龐大價值的資產,輕易逃避其配額、家庭、稅局、債主等等對其財富的追踪,而無需擔因日久所 帶來的腐蝕及資產貶值的問題。


中央銀行
在過去數年,大部份中央銀行都扮演著黃金的主要交易者角色,除了選擇以美元為儲備單位外,投資黃金作為儲備可保證危機時有可被迅速使用的流動資金。基於美 元的價值是依靠美國政府來維繫,受著美國通貨澎漲等因素影响。一旦爆發美元危機或外匯管制,美元便可能面臨貶值甚至失去價值。採用這種多元化投資組合,比 起單一以美元作為儲備更能將風險減低。


貨幣投資者
自從黃金以美元定價開始,每當貨幣投資者預測美元下降時便會購入黃金,因為他們相信黃金兌其他貨幣將能維持一定水平,從而保障資產不受美元下降所拖累而貶值。


財政機關
銀行及財政機關以投資黃金,來減低其已發報的金券、期貨合約等黃金相關產品之潛在損失的風險。


黃金迷
在傳統上黃金迷對另一次大蕭條感到恐懼,他們相信只有黃金才是永遠可靠的資產。


貯藏者
有部份投資者透過長期持有大量黃金作為儲備及投資,以維持他們的流動資產量。他們亦相信長期持有黃金可替其資產保值。


自由意志論者
自由意志論者趨向於使用私下發行的數字金幣多於法令貨幣,因是是他們對部份儲備制度或貨幣政策缺乏信心。


石油投資者
部份市場人仕認為燃油格價與黃金價格之間有一種交互作用,其規則是一盎司的黃金相等於10桶燃油的價格。部份原因是開採黃金的過程會消耗大量能源,因而令 開採每盎司黃金的成本上升。而部份原因是他們同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且經常受相同的經濟刺激所影響。買入黃金是投資者在預測燃油價格上升時的其中一種投資模 式。


投資者
投資者試圖通過預測黃金價格從而獲得利潤。部份人認為宏觀經濟學會影響市場對黃金的需求,部份人則靠個人捕捉市場趨向來預測未來價格走勢。

Rickards: Gold May Super Spike as We See the End of the Dollar

http://kingworldnews.com


 Jim Rickards向 KingWorldNews發表的意見,解讀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演詞的背後意義﹕

伯南克的新聞發布會是向傳媒發放假資訊的一場好戲。他間接上,亦是透過這個機會誤導美國人民,使他們看不出聯儲局的真正目的。他簡直是個高手,使我五體投地﹗

伯南克清楚說明聯儲局必定進行量化寬鬆。當被記者問到是否擔心會擊發通脹時,他表示聯儲局是有意識地刺激通脹的,希望達到2%的目標。我認為他的真正通脹目標其實是更高,至4%或5%。

聯儲局希望當通脹達到4%或5%的水平,這會令各人趕快消費,否則手上的銀紙會迅速貶值。聯儲局希望見到人人加速消費,使貨幣的流動率加速,從而使經濟復甦。這是個心理戰術,引導人們的期望和行為。聯儲局更是故意把通脹預算定低一點,然後出現的通脹大幅超標。

因此,當記者問他通脹有否可能超出預算,伯南克可以爽快的回答“可以的”。他的這樣回答就是暗示通脹一定會超標。

Jim Rickards 認為金價近日的強勁升幅是對這個通脹預算的反應。他相信金價仍未完全把這個信息消化。這只是個開始。

聯儲局是有意壓低美元的價值。他們只不過希望可以使美元有調節性的下滑,不要一下子恐慌性被拋售,而跌破底。但是,我相信這個過程最終會失控的,美元會突然大瀉的。

Jim Rickards應為印度將以黃金從伊朗購入石油的消息來得非常突然,連他自己也預料不及。他曾經與國防部官員策劃模擬貨幣戰爭。當時他們也有預料這種情況的出現。但是,他們沒有想到會這麼快發生。他們以為最快都要到2013或者2014年才會出現。

他說,每一件事情都有因與果的。美國以為對伊朗實施的貨幣封鎖會使他們無法進行貿易。但倒頭來,伊朗棋高一著,以進為退,推出一個全新的貿易工具。那就是黃金。

印度擁有大量黃金。因此他們無需要用美元付款,亦無需透過銀行體制來進行貿易。美國政府此舉只會打擊美元,使大家對美元更加沒有信心。擺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場全速進行的金融戰爭。我們逼使伊朗脫離美元體制,令他們蒙受超級通脹。但是,沒料到伊朗會這樣還擊。

中國會以樣學樣。他們的銀行體制是與俄國的聯結起來,而俄國亦有相當的黃金。如此類推,整個中亞網絡,亦可以脫離美元體制。

以上這個情景都在他剛出版的書中有講述。他亦在書中預計這個情況會出現,只不過沒有預料會這麼快發生。

Eric Sprott - James Turk - GoldMoney Foundation


"James Turk from the GoldMoney Foundation interviews Eric Sprott on precious metals and the global banking system."








金市收復前失地一半

石林

龍年新春本港金市以每兩15828港元紅盤開出,較上年收市價大幅報升340港元,為新年帶來濃厚的氣氛。本港金市新年紅盤的升幅,實際上是新春休市期間的外圍累積升幅。但就今年而言,竟然就是年初四(26日)凌晨1時後至早上9時這幾小時內的升幅。

在這段時間之前,外圍金價仍只是相當於本港休市前的價位水平,但當聞悉美國聯邦儲備局宣布把現行的超低息狀態延長到2014年年底,美元滙價應聲下跌,金價隨之急升,金融市場面貌似為之一變。 

在此之前一個多星期,金價一直受制於1680元(美元.下同)水平,亦即受制於自去年9月以來的下降軌。當金價升穿這道下降軌,新買盤和補倉盤大量入市,把金價進一步急促推高,此形勢一直持續到上周末似仍未完結,卒以七周來的高位1737.3元收市。

銀市更以十周來的高位33.99元收市,一周內升幅比率比金市更大,達5.8%。

「再膨脹」是主要政策

上述半帶戲劇性的場面說明市場情緒很容易在短時間內發生截然性的改變,但事態和行情的演變說明不少投資者一直憧憬有關當局會繼續採取新的量化寬鬆政策,一旦情況稍為明朗時,這種情緒便來一個爆發。

我們即使排除這個情緒爆發的因素,亦可以冷靜地看到,在未來一段較長的時間內有關當局依然是主要採取「再膨脹」政策,以刺激經濟,期內問題只是「再膨脹」的程度及有關具體措施的實際效用和副作用的相反影響而已。

近日金價明顯回升我們不能將之視為一件事的偶然刺激。事實上歐洲央行的長期再融資操作已稍為平息了一個迫在眉睫的流動性危機,美國經濟已似見回穩,就業情況有可能度過了最低谷期。

但與市場突然轉為十分樂觀顯得不協調的地方還有,美國GDP增長仍不及預期,目前勢頭恐難維持下去,日本降低對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歐羅區危機的談判其實並無真正的協議,而地緣政治危機對全球經濟影響仍是未知之數。因此我們在市場情緒突然轉變的時候,仍應從多個角度去考量。

敝欄現舉一個例子,近數周金市持續從低位大幅反彈,很大程度是銀市所帶動。銀價從最鄰近的低位反彈接近30%,而金價反彈只為27%;大投機者在期銀市場的淨好倉量,從最近的低谷上急增達2.35倍,這方面金市更是無法比擬的。

銀市充滿矛盾

若以上述種種方面看,銀價應與不少分析者期望一樣,可以大幅再升。但似乎沒有人告訴各位,銀市目前是「期貨貼水」,2016年12月的期銀價格只是33.099元,低於現貨月份即本月的33.747元!此外,COMEX倉庫的白銀存貨從去年7月時的低谷0.98億盎斯,增加到現時的1.28億盎斯,即在約半年內大增3000萬盎斯倉存。面對這樣的數據,敝欄很難想像銀價會真正大升。

筆者對年內金銀價格的估計或有偏差,但在金價未重返1803元之上時仍謹慎從事,金價若能升越該位可認定去年9月以來的走勢為雙底形態,否則是一個上落市勢。

至於最近,金價已收復從最高點下跌的前失地之半,稍後或可乘其餘勢挑戰1756元至1763元的區域,但能否升越1770元則要觀察。

金市短期支持在1725元水平,下一支持為1702元,更大支持在1682元,而低於1642元才重新轉弱。

銀市正如上文所述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市場,最近銀價顯升但期銀市的未平倉合約並無相應增加,故估計35.7元將是銀價的回升阻力水平,去年4月底至今的下降軌的壓力仍在,但短期在32.4元會有支持,而低於31.5元方會轉弱。簡言之,世事不是非黑則白,不宜單一角度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