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母女斥銀行推卸責任


「買都買唔番!」張太與女兒在該行上葵涌分行開設保險箱儲存金飾多年,惟自○六年起未有打開過,直至一○年九月,她倆到該行各自打開保險箱,駭然發現兩個保險箱內大批金器不翼而飛,其餘財物亦擺放混亂,張太點算後發現失去五十年前丈夫所送的結婚戒指等一堆金飾,女兒則不見了五隻結婚時由家人所送的龍鳳鈪,兩人共損失金飾價值十多萬元。

兩人隨即報警,惟警方隨後指未有任何發現,去年四月停止調查。銀行卻表示,保險箱範圍外有閉路電視,又要客戶及銀行兩條鎖匙才能打開保險箱,有足夠保安措施,對賠償隻字不提,事件不了了之。「唔係錢嘅問題,而係好有紀念價值。」張女批評:「銀行閉路電視又點,你都影唔到保險箱!最過分係原來佢二○○三年裝修搬過啲保險箱,但冇同我哋講,之後我哋無小心睇過,依家有嘢唔見,都唔知係咪嗰陣出事,有咩理由銀行唔負責呀?」

中國銀行(香港)發言人表示,該行上葵涌分行曾於○三年八月至十一月期間進行分行擴建工程,當時工程並不影響原來的保險箱範圍,該分行其後並無進行其他工程,並沒有重置保險箱,有關保險箱需要使用銀行主匙及由客戶保管的鎖匙才能開啟保管箱,由於客戶已要求警方協助,該行會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工作。

警方發言人則指,把案件列作盜竊案處理,交由葵青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惟經調查後,因缺乏足夠證據,並無拘捕任何人,有關銀行的閉路電視亦未覆蓋報案人的保險箱範圍,警方已於去年四月終止案件調查工作,並將結果通知報案人,如報案人有進一步資料可與調查人員聯絡。

期貨市場 大䲔換位

Jan 29, 2012 at 11:39 PM
The Global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 has announced that Blythe Masters, head of global commodities at JP Morgan Chase, will take over as chair from Michele Faissola, global head of rates and commodities at Deutsche Bank, on 1 February. At the same time, Simon Lewis, CEO of the Association for Financial Markets in Europe, will take over as CEO from Tim Ryan. Masters and Lewis will serve in their roles for two years.

黃金還沒漲夠!

投資界人稱末日博士的麥嘉華,十二月初來到台灣,在中信金銀行事業總執行長麥克.迪諾馬眼中,是最擅長逆市場操作的投資專家。

除了大家熟知的中、印需求只增不減,以及各國央行大買之外,麥嘉華跳脫基本面的分析,直接從國際大勢闡述黃金的未來性。

他看多黃金的論點,主要根據有二:央行印鈔只造福了有錢人,加深貧富差距;以及,區域衝突風險升高。

麥嘉華秀出一張統計圖。一○年美國對巴基斯坦的經濟援助達十七億美元,軍事援助更高達二十七億美元。但從○五年到一○年,中國對巴基斯坦的軍事運輸,估計是十倍的成長。

「這個區域是衝突的根源,」麥嘉華認為,世界局勢的衝突一觸即發,唯有黃金具有投資價值。

但市場現況是,第四季沒賣掉黃金部位的投資人,眼睜睜看著報酬率從兩位數掉到負值,扼腕不已。

接下來的問題是,趁沒虧太多的此時出脫,還是續抱?不只是麥嘉華,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也建議投資人要「黃金優先」。

【黃金是全球央行新戰場】

黃金會漲到多少?聽到這個問題,黃蔭基幾乎是不加思索地回答,短線先看兩千美元,還加上一句,「二○一二年的上半年就會看到。」

黃蔭基分析,現在的黃金,已經不光是散戶投資人的避險工具。

拉開二○○○年以來的黃金價格線圖,很清楚地看到每盎司黃金,從兩百多美元漲到一千八百多美元。直到二○一一年九月初,攻上一八八四美元新高後,才又回跌到十二月中旬的一五七六美元。

「如果金價從一千跑到兩千會漲一倍,這代表的是基本買盤;但如果是投資性買盤,會是從一千到三千,而且是緩步但持續性地上漲,」黃蔭基說。

「現在的黃金,是各國的中央銀行在買,」原因是在外匯儲備中,美元資產比重高的各國央行,對美國沒信心,怎麼辦?「很簡單,就讓貨幣準備中有更多黃金,」黃蔭基說。

他認為,現在各國央行其實已經在做「部份的金本位」,這是因為全球的黃金,不夠各國央行回到金本位。因此,各國央行會持續買黃金。

【黃金價格 龍年看漲】

金價二○一二年初的漲勢,還有一個東方的習俗因素。

二○一二年是台灣與中國生肖中的龍年,在傳統觀念中,生龍子、龍女的比例會升高。而為了給新生兒好彩頭,東方社會的長輩,會買金飾致贈。

黃金價格短線或許有壓力,但金屬等原物料的景氣循環,長達四、 五十年。麥嘉華說,「短線或許會有價格循環,但長期你必須看景氣循環來投資。」

龍年將近,或許可以為自己買件金飾,把投資戴在身上。

賣金勁賺 周大福前線花紅最多14月 六福員工大豐收

全靠自由行,香港的金鋪先有咁好生意,

去年金飾珠寶零售暢旺,有消息指周大福珠寶 (1929-HK) 香港前線員工花紅高達 14 個月。周大福發言人對消息拒絕置評,但對手六福 (0590-HK) 行政總裁黃偉常說,計及花紅、銷售獎金及年終特別獎金,個別前線員工花紅確可高達月薪 10 多 20 個月。除周大福前線員工花紅達 14 個月外,有消息指周生生 (0116-HK) 後勤部門職員,花紅也有 6 至 7 個月。

香港《明報》報導,周大福發言人接受記者查詢時,拒絕評論個別員工花紅,僅稱會按員工表現及年資派發,未透露整體花紅的幅度。周生生發言人則表示,公司將於本月底派發年終花紅,現時未清楚派發金額,而公司 2010 年度的年終花紅平均約為 2 至 3 個月。

在金價上升、香港婚嫁需求及自由行等因素帶動下,金舖去年丁財兩旺,僱主犒賞員工亦變得「疏爽」。被問到公司有否出十幾個月花紅予前線員工時,六福的黃偉常表示,六福每 3 個月便出一次花紅,與同業年終發花紅做法有別。去年是 2003 年 SARS 以來最好一年,公司除了 3 個月一度的花紅,每月還有銷售獎金,加上年終特別獎金,個別前線員工總花紅可高達 10 多 20 個月糧。

根據周大福的招股書,薪酬成本佔其總成本的重大部分,周大福為銷售人員而設的薪酬計劃「旨在將其薪酬與本公司表現掛鉤,藉以獎勵表現卓越的僱員……確實百分比視乎各僱員的職務及職級」。截至去年 9 月底止,周大福於香港、澳門及中國擁有超過 25000 名僱員,於 2009 、 2010 及 2011 年截至 3 月底止的財政年度,員工薪酬佔總銷售成本約 3 成,截至去年 9 月底上半年度比重則增至 34.2% ,半年已花近 10 億元出糧予員工。

港九金飾珠寶業職工會理事長陳超榮說,據他所知金舖前線員工去年普遍獲發 3 至 4 個月花紅,而店長及分區經理等確有多達十幾個月花紅。他又說,金飾珠寶業前線銷售人員,每日都有「跑數」限額,近年在自由行帶旺下,大型連鎖金舖的銷售人員每日最少要開單不少於 1.5 萬元,以現時金價高企,要「到數」不算太困難。

他續稱,去年金市極旺,鑽石需求又增加,間接拉高每張單的金額。陳說,一些生意額大的店舖店長,以及分區經理確有多達十幾個月花紅,「聞說有人獲發 18 個月花紅,主要是老闆希望留住人才」。

中國開放自由行帶旺香港珠寶行業,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去年首 11 個月由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的零售業金額,達到 798.9 億元 (港元,下同) ,令總銷售金額按年升接近 5 成,造就金舖行業勁賺,員工花紅亦倍增。

但並非所有券商都看好金舖股前景。花旗指中國人花在金飾的開支,跟中國樓價有緊密關係。該行預計今年中國一線城市樓價會跌 2 成,將會打擊中國人買金及珠寶的意慾。所以花旗只給予周大福 (1929-HK) 與大市同步的評級。周大福股價上周四升至招股價以上後,周五倒跌收市,報 14.98 元,仍較招股價 15 元稍低。

根據資料顯示,去年 7 、 8 月暑假檔期,以至「十一」國慶黃金周,都能帶動本港珠寶首飾的銷情變得熾熱。另外,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六福 (0590-HK) 及周生生 (0116-HK) 都估計有兩成同店銷售增長。

去年集資額最大的新股周大福目前在港分行達到 54 間,過去兩年一直積極增長。事實上,香港的金舖亦積極擴展網點。周大福及周生生在尖沙嘴、旺角一帶就有 4 、 5 間以上的分店,方便程度和便利店一樣,「梗有一間左近」。

過去一年零售金舖股盈利增長強勁,周生生截至 2010 年 12 月底止年度純利增長 45% ,賺 56.8 億元;六福截至 2011 年 3 月底止年度賺 8.6 億元,增長 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