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柏南克偷走了大家的錢?

柏南克承認偷走了大家的退休金,逼大家到投資市場去冒險。柏南克偷走了大家的錢?怎麼看,Fed超低利率,持續至2014年底?

美今年經濟成長下修至2.2~2.7%,學者說:QE3大門已敞開。Fed公布最新利率決策與經濟展望報告,下修美國今、明2年經濟成長目標,並宣布將維持目前超低利率政策至2014年年底,



較去年暗示的時機約延後18個月,顯示Fed認為美國經濟成長前景仍有風險。FOMC會議決策,基準利率維持歷史低點0~0.25%不變,並決定繼續執行去年9月宣布的「賣短買長」公債調整計劃,同時將通膨長期目標設定在2%



FOMC會後聲明中指出,儘管全球經濟成長有些放緩,但自FOMC去年12月會議以來的訊息顯示,美國經濟一直在溫和擴張,但失業率仍居高不下,為支持更強勁的經濟復甦,預計Fed將維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經濟學家認為,柏南克的發言與FOMC的會後聲明等於宣告,QE 3大門已經敞開,Fed今年執行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性大。葛洛斯直言,QE4QE5將接著來臨。


Ben Bernanke Is 'Stealing' My Money! 柏南克說低利率環境,將造成靠利息生活的人產生困難,專家說逼退休人士去冒高風險的投資。現在的投資環境是資金潮持續湧進市場,但是歐債與經濟卻下行風險逐漸增加,如果一切在控制之中,則基金股市仍將高檔震盪,但是萬一失控,則風暴將遠較2008年的規模更大。

http://blog.cnyes.com/ 

現代奴隸制度:法幣

Cut Benefits to Bankers, Not Public Services

網友曬美國超市價格標籤 雞翅蘋果都比國內便宜



3磅橙售價1美元,每磅梨和蘋果售價79美分,李錦記排骨醬每瓶2.99美元,三文魚每磅售價從4.99元至8.99美元不等……昨天,有網友在南京一網絡論壇曬出一組圖片,並稱它們拍自2012年春節美國洛杉磯和夏威夷的超市,點燃了網友對物價的熱議。相關學者認為,相比之下目前國內的物價水平確實有點高,但這是多種原因造成的。
  □快報記者 金鳳
  吃的用的都挺便宜
發帖人曬出的圖片中,食物價格很有親和力:每3磅橙子售價1美元,每磅梨售價79美分……相對均價不足1美元的蔬果,肉製品和海產品價格高一些,但一般徘徊在每磅三四美元左右。例如雞翅每磅1.59美元,牛肉每磅5.99美元,三文魚每磅售價從4.99元至8.99美元不等。
此外,從圖片上看,佳能單反相機的價格也很有誘惑力,多在500至2000美元之間,一根看起來做工考究的釣魚竿也只需39.99美元。
有網友算了算帳,說:“絕對價格和南京相差很小,有的還比南京便宜。”記者聯繫發帖人未果,通過查詢照片信息看出,照片攝於今年1月19日至23日。
  學者講述美國價格
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周勤在接受快報記者採訪時,說起了自己去年1月至8月在美國福德漢姆大學做訪問學者期間的生活經歷。周勤當時居住的地方,乘坐地鐵到紐約只需三四十分鐘,當地物價較低讓他感嘆:“蔬菜、牛奶價格很低,與93號同等質量的汽油每升只要1美元。”
周勤還介紹,他從新澤西驅車駛往華盛頓,全程400多公里只交了兩三美元的過路過橋費,還有一次從拉斯維加斯開到黃石,全程4000多公里,一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都沒有。另外坐火車也很經濟,從紐約到普林斯頓大學只需要支付14美元,“這和國內相比不算貴。在新澤西持公交卡坐地鐵,單程不論距離遠近,只要1.3美元。”
  南京超市價格對比
昨天記者走訪了新街口一家大型超市進行價格對比。根據換算,新街口這家超市裡的橙子、蘋果、三文魚、雞翅等都比美國略貴,其中,橙子至少貴了1元多,三文魚貴了20多元,而醬油、醋、大米等則比美國便宜。因為美國人收入高,所以網友普遍感嘆美國物價低。
周勤認為,美國的大型農場成本低,從巴西等國家進口水果價格也很便宜,所以美國超市裡一些食品比中國便宜。公共經濟學者劉東和認為:“這些商品在美國流通環節少,因此便宜。國內流通環節中的各種費用無形中推高了物價。”
http://finance.sina.com.cn

 Investors jump back into silver & gold coins: WSJ

Retail buyers are acquiring gold and silver coins in what could be an early sign of a rally in precious-metal pric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reports.

"After a steep decline in the value of gold and silver in the final month of last year, coin investors and collectors have been among the first to jump back into the markets and take advantage of what they see as bargain prices compared with the peaks of 2011", its report said.

In comments made for the article, Perth Mint sales and marketing director Ron Currie underscored the view that retail buyers were becoming more active, stating that the Mint's gold coin sales during December and January are up around 80% compared with the same months a year earlier, while silver-coin sales have doubled.

"Numismatics used to be the realm of the retired, but that just isn't the case anymore," Ron told the publication. "Just about anyone and everyone walks into the shop these days, from the guy who has just become a grandparent and wants to buy a present for his grandchild, to full-time investors looking for something that has legal tender status."

日元強勢 日本製造商叫苦連天

強勢的本國貨幣已經對日本製造商帶來災難,幾家日本廠商紛紛調降2012財年獲利預期。

本田汽車(7267-JP)、東芝(6502- JP)以及富士通(6702-JP)周一紛紛宣布調降至今年3月31日為止的2012財年獲利預期。

東芝指出,日元的強勢升值,已經造成營利下滑至少400億日元,而泰國去年水災所造成的損失,讓獲利再降400億日元。

Toyota Asset Management Co. 首席策略師 Masaru Hamasaki 表示,下一個財年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匯率。

Hamasaki預期2012年日元兌美元匯率能回到85日元兌1美元的區間。

日元兌歐元在2011年已升值了約9%,兌美元則有5.5%的升幅。

有鑑於日元兌美元的強勢,本田汽車也修正了營運展望,並表示為節省成本,會在俄亥俄州進行新車NSX的組裝生產。該公司指出,只要日元繼續走強,營收就會虧損150億日元。

Hamasaki認為,貨幣的升值,已經降低了製造商競爭力以及獲利。「調降獲利預期其實於事無補,強勢日元的作用力太強,強到連營運良好的企業都難招架。」

雖然日元的走強,讓日本投資人找到一條出路,規避歐債及美國持續印鈔救市的風險,卻也讓日本企業難以招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