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王sir講金-22-2-2012

由5:30開始

高盛今次講真話.
油, 金,美元可以一 齊升

油價上升滯脹重臨 - 潘國光

早前伊朗宣佈停止向英國和法國出口石油,令油價進一步上升。在歐、美陣型的制裁下,伊朗能夠主動斷絕英、法的石油出口,主要是因為歐洲不是伊朗的主要出口市場,亞洲才是伊朗的大買家,當中,中國、日本、印度及南韓分別佔了當地出口的一成至兩成。不過,隨着美國的施壓,中國、印度和日本已打算將伊朗的石油入口減少,對伊朗而言,無疑將會構成另一輪經濟打擊。

雖說軍事衝突尚未展開,但歐美對伊朗實施的經濟及金融戰爭其實已經開始,其中去年底今年初美國單方面終斷了伊朗央行使用國際美元的交收系統,令伊朗貨幣滙價一度急挫近半,當地通脹在去年3月以來每月均按年大升逾兩成,一些生活必須品如食物及藥物,因無法進口令價格於短短幾個月內以倍數計上升,而在貨幣貶值及無法使用美元交收的情況下,伊朗對外貿易實際上已被迫採納了「以物易物」的制度。

正因這緣故,石油與黃金儲備就變相成為了伊朗當前最重要的貨幣,不論伊朗本身有沒有發展核武的野心,其近日透過各樣的言論及舉動來間接推高油價,實際上可增強其「貨幣」的購買力,彌補經濟及貿易上的損失,而預料未來伊朗仍會繼續以此策略作為其談判的籌碼。

中東局勢多國博弈
美國方面,總統奧巴馬的選情暫時尚有一定的優勢,估計不會貿然主動地把衝突升級,但假如未來月份選情有變,又或是以色列單方面作出更強烈的舉動,則未來中東危機會否演變成軍事衝突將難以預料。

目前中東局勢已成為上述多國的一場博弈,油價勢將易升難跌。同時間,歐洲多國在處理歐債的問題上同樣也在進行博弈,而此將為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筆者之前曾經表示,「量寬」會推升通脹,而「歐債」則會壓抑經濟增長,年內「衰退」與「通脹」的風險將會以鐘擺的姿態幹擾投資行情,現時加上油價上升的因素,將會導致潛在通脹及衰退的風險同時增加,鐘擺的移動幅度及頻率均會因而上升,而與通脹敏感的投資項目,預料將會跑贏與經濟周期敏感的項目,投資者宜做好防範。

藝術品市場泡沫爆破 蘇富比內地客 一年走數 1.2億

【本報訊】內地炒賣集團染指本港藝術品拍賣,將拍品推至屢創天價,但近月內地藝術品市場泡沫爆破,炒賣集團隨即捲起走數風暴,並直接衝擊本港兩大拍賣行,蘇富比入稟追討去年走數的金額高達 1.2億元,佔總成交價 1.5%,而對上兩年僅為 208萬元。本港拍賣師表示,內地客走數已肆虐全行。
記者:李雅雯

香港佳士得亞洲區主席葉正元承認有內地客拖數,但不肯提供詳細情況。蘇富比早於 08年入稟追討內地買家唐炬投得羅中立畫作《年終》後走數,成交價連佣金 682萬元。之後兩年有兩宗走數,共涉 208萬元。去年走數金額大增, 4月及 10月蘇富比舉辦兩場大型拍賣會,先後被三名內地買家走數,其中兩人投得趙無極的《 10. 1. 68》、張大千的《黃山自畫像》及李華[!9361]的《微雨芳草案》,當時三幅畫以創新高價成交,連佣金共 1億 1,492萬元。

入稟向兩名買家追討

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指出,根據國際拍賣行的行規,買家要於拍賣當日繳付成交價連佣金。惟這兩名走數內地客-居於山東濟南市的任春霞及北京的馬東,去年 10月蘇富比拍賣會上共擲逾億元投得三幅名畫後一拖再拖,蘇富比終於去年 12月及上月入稟香港法庭向他們追數。

扣押其他已付款畫作

「入稟係要令事件曝光,擺姿態畀壓力個客,佢哋要做生意就要畀錢。」曾是孖士打律師行合夥人的程壽康指出,走數客大多是投機客,從事藝術品炒賣,多數屬於股份制公司或稱交易所,高價投得後,返內地以更高價公開招股獲利,之後轉手進一步圖利。沒有貨就不能轉售,這類投機客一般會於拍賣會上一口氣購入數件藝術品,可能因融資或其他原因,只繳付部份拍賣品的費用。程壽康利用法律權利,將走數買家已付款的其他畫作扣押,逼其清數。
程壽康說,走數的任春霞在同場拍賣會已繳付兩幅吳冠中畫作《灕江新篁》及《凡爾賽一角》。根據內地報章《民營經濟報》報道,拍賣會後一個月,兩幅畫在山東的泰山文化藝術品交易所的網站,以 3,600萬元及 2,050萬元人民幣(約 4,400萬及 2,500萬港元)公開招股,溢價比蘇富比成交價高出 67%和 35%,兩幅畫的持有人是中國金穀國際信託有限責任公司,已非在香港舉手競投的任春霞。「兩幅吳冠中嘅畫已經收晒股東錢,家俾蘇富比扣押喺香港,冇畫到手,任春霞幕後嘅公司好緊張,想話唔要趙無極幅畫都唔得。」另一名拍賣行高層透露,泰山文交所已與蘇富比交涉,正籌款繳付欠款。

頁面 2/2
香港拍賣師尹志強表示,近年染指香港各大小拍賣行、一擲億元豪買拍賣品的內地大客,背後是代表以股份形式炒賣藝術品的交易所,俗稱「揸餅仔」,他們將從香港競投得來的名畫及藝術品推高價錢,以股份制公開招股,賺取差額及集資,亦可再轉手獲利。
這種供股買畫模式早期曾在香港拍賣界出現,尹志強說:「呢種模式可以造假,圍標、搵人做媒,後來 ICAC介入拉人,業界先整頓歪風。」

國務院發文件規範

去年 11月國務院發出文件規範內地藝術品交易所,限制每件藝術品的供股數目及炒賣細則,令藝術品股價大跌,股民退款,走數風暴蔓延香港,「本來好多人認頭去買畫,個代表喺香港拍賣行投到,幕後班股東唔肯畀錢,咪走數囉。所以我哋家對生面孔嘅內地客好警惕,總之唔找晒數,一件貨都唔攞得」。
走數風暴除了國畫外,已遍佈瓷器,紅酒等拍賣品。程壽康說,為了杜絕走數的投機客,蘇富比率先設立保證金制度,高估價拍賣品的競投者要交 100萬元保證金,其他類別則要交 20萬元,競投的內地客要提交內地銀行戶口存款證明,「對生面口嘅客,我哋會調查佢嘅背景;對遲遲唔畀錢嘅買家,我哋會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