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Marc Faber : not recommending to Buy more Gold

 
Marc Faber : "As you know, I have been very positive about gold and I still accumulate gold every month. But I think that we had an intermediate peak at $1921 on September 6 of last year. Then we dropped sharply to $1,522 an ounce on December 29, 2011. Since then we’ve had a feeble recovery. I think that the correction period is not yet over. I’m not selling my gold because I don’t trust governments and I don’t trust the Federal Reserve, nor would I trust the ECB or other money traders in the world. They are all going to print money. I still recommend to hold gold." - in Bloomberg TV

http://marcfaberchannel.blogspot.com 
 

勇于开拓创新 塑造国币品牌

中國金銀幣市低迷,一套30週年,今天還在出新聞稿,真係唔好比佢停,

——品鉴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


来源:中国金币网 2012年04月24日

编者按: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3月30日发行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 币。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及“中国熊猫金币发行三十周年纪念”中文字样,背面图案分别选取了熊猫造型、长城、竹子及 发行年份、竹林及倒影、竹子及山石、熊猫卡通造型等设计元素。

    中国熊猫金币自1982年发行以来,因其选题独特,设计新颖,工艺精湛,成色标准,规格齐全,自成系列,更兼具投资性与纪念性双重属性,在世界造币界独树 一帜,屡获国内外奖项,深受各国收藏者的青睐,被公认为世界罕见的优异币种。熊猫金币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克鲁格金币和澳大利亚袋鼠金币 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熊猫金币有别于其它投资币,其每年的图案都有变化、绝不雷同,这更增加了它的艺术魅力和收藏价值。中国熊猫金币 发行30年来,已成为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标志性和支柱型产品,是我国金银币体系中的第一大家族。

    2012年是中国熊猫金币发行三十周年纪念,也将是全世界“熊猫金币迷”们的盛大节日。为使广大网友更好地对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进行鉴 赏,中国金币网将陆续编发关于该套金银纪念币的赏析、评论文章,希望能对金银币集藏爱好者有所裨益。今天编发“勇于开拓创新 塑造国币品牌——品鉴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


勇于开拓创新 塑造国币品牌——品鉴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

    三十年,娇嫩幼苗已成林;三十年,懵懂稚儿名就功成。
   
    中国熊猫金币走过的三十年,是设计构图愈益精美完善的三十年,是工艺技术日臻成熟的三十年,是拥趸者细流成海的三十年,是伴随中国金币事业快速发展壮大的三十年。


    三十年的变迁,成就了无数精美珍贵的熊猫金银币。从浩瀚币海纵览这些华夏瑰宝,细数岁月沉积下来的文明精华,我们不难发现,熊猫金银币在这三十而立之际,已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康庄大道。
设计更趋精美

    走过三十年的熊猫,有了更多可爱的造型,以及更富内涵的动作和表情。以中国金币发行30周年5盎司金质纪念币为例,代表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的年份点缀于 金币左侧,使整枚币多出一份历史的厚重感;一只看似有一定“年纪”的熊猫高举“左手”,似在滚动时间的年轮。岁月更迭里,熊猫金币已走过了三十年。

    而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创作者别出心裁地运用了熊猫“倒影”设计,让整个画面多了一种对称美。同时,此币不同于其它熊猫币惯用的“黑白”写实手 法,用线条勾勒熊猫的造型,既清简大方,又别具特色,突显了走过了三十年历史的熊猫金币在创作设计上取得的飞跃性发展。

    1/4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则采用了卡通熊猫造型,这在熊猫金币史上是从未有过的突破。用圆圆的可爱熊猫头部代替熊猫30年的“零”,活泼俏皮的氛围充盈着整个币面。

    这种在设计上的大胆创新,是三十年沉积的结果,是设计理念和创作内涵的突破与升华。
 工艺的创新发展
    熊猫金币自诞生伊始,就因其独创的“凹刻折光法”闻名中外。利用黄金镜面可折出黑色的折光原理,使用凹刻雕法,解决了熊猫黑白两色难以在金属币面上展现的难题。

    这一独特的工艺属我国独创,在国际上得到了一致认可和好评。随后,1996年发行的熊猫金银币再一次推陈出新,首次采用反喷砂工艺来表现熊猫的黑白毛色, 金银币上的熊猫至此更加栩栩如生。而到了新世纪,随着喷砂工艺的突飞猛进,多层次喷砂工艺渐渐开始运用到熊猫金银币的制作上。2001版熊猫金币上,运用 多层次反喷砂工艺,熊猫的黑白两色被很好地表现了出来。同时,通过这样的表现手法,熊猫金银币的背景也更加丰富立体。

    三十年来,金银币设计者兢兢业业,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因此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各种工艺精良的熊猫金银币,这在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上即有一个非常集中的体现。




    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的高浮雕设计,使憨态可掬的熊猫呼之欲出;1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采用的镜面工艺,简洁却不简单;而5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采用了多层次反喷砂工艺,用精良工艺制作出来的竹子、山石还原了熊猫母子的幸福生活。

    三十年的熊猫金币家族浩瀚宏大,蔚为大观。这一枚枚历久弥新的经典作品,不仅凝聚了华夏艺术的精粹,也见证了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三十年来在设计和生产方面的精进和发展。

經濟環境惡化導致歐洲政治危機加劇

蘭政府因預算削減爭議倒台﹐凸顯出在經濟環境日益惡化、債務高企、選民心懷不滿而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的情況下﹐歐洲各國領導人正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困難。

由於削減財政赤字的措施未能取得議會的足夠支持﹐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週一遞交辭呈﹐成為歐元區最新一個因該地區經濟危機而下台的領導人。隨著歐元區經濟形勢惡化﹐希臘、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領導人近期也都被迫出局。

在整個歐洲﹐很多選民、政界人士和投資者都在為經濟疲弱和債務高企而擔憂﹐力圖在謀求經濟增長與整頓財政紀律之間找到恰當平衡。兩個陣營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一方面是以德國為首的陣營認為除了財政緊縮別無他法﹐另一方面則是批評者說這種策略正在將歐元區推向惡性循環。

疲弱不振的經濟數據進一步表明﹐僅僅大幅削減財政赤字是不管用的。從週一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就可以看出﹐歐元區仍然處在衰退之中。

週一公佈的更加疲軟的經濟數據引起歐洲股市普遍下跌。主要股指當天全線收低﹐德國DAX指數跌3.4%﹐法國CAC-40指數跌2.8%﹐西班牙和意大利國債價格下跌﹐投資者紛紛買進德國國債﹐使其收益率降至紀錄低點。

海外市場的動盪拖累了美股﹐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102.09點至12927.17點。

荷蘭是歐元區17國中的第五大經濟體。經濟學家說﹐和其他很多成員國比起來﹐荷蘭的動作空間更大。

和歐元區南部成員國不一樣﹐荷蘭對歐洲其他國家是淨貸方而非淨借方。這一點不可忽視﹐因為歐洲發生債務危機的是那些每年都需要借入大量外債的國家。

荷蘭政府倒台的主要意義在於﹐它表明了歐洲對德國領導下財政緊縮的共識正在瓦解。

在呂特治下的荷蘭和芬蘭一樣﹐在對歐洲南部推行整頓財政紀律的措施這一問題上﹐都是柏林最堅定的盟友。預計在今年夏季舉行的選舉可能會使人們對荷蘭是否繼續支持產生疑問。

倫敦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Reform)負責人格蘭特(Charles Grant)說﹐歐元區是個病人﹐會診醫生拿不出統一的診斷結果﹐所以治療病痛相當困難。

法 國社會黨(Socialist Party)總統候選人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是批評緊縮政策的中堅。奧朗德與法國現任總統薩科齊在週日的首輪大選投票中領先﹐將在5月6日的決勝選舉中展開對決﹐屆時奧朗德有望擊 敗薩科齊。奧朗德承諾將重新談判德國主導的歐元區財政協定﹐使之更有利於經濟增長。

如果奧朗德勝選﹐他將面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以及金融市場的角力。默克爾反對任何放鬆財政紀律的做法﹐而法國的大規模預算赤字和停滯不前的經濟讓金融市場感到緊張不安。

奧朗德說﹐如果法國改變了歐洲建制的方向﹐如果法國恢復了增長和經濟活動﹐重新實現可持續發展以及開展大規模的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那麼歐洲經濟也會復蘇﹐我們就不用再採取目前施加於各國的財政緊縮政策﹐這些政策最後會奪走人們的希望﹐讓人們轉向支持極右翼政黨和候選人。

希臘也將在5月6日舉行選舉。由於希臘經濟蕭條日益加劇﹐預計選民們將用選票嚴懲當權的政黨﹐從而加劇希臘政治不穩定。

針對希臘的國際援助計劃要求希臘在6月前採取更嚴厲的財政緊縮措施。支持該計劃的政黨預計將保住權力﹐但也只是勉強而已。

德 國的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和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將分別於5月6日和13日舉行選舉﹐這兩場選舉將檢驗德國左傾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能否在明年的大選中取代默克爾領導的中右翼政府。儘管財政緊縮政策不是當前德國選舉中的關鍵問題﹐與默克爾相比﹐社會民主黨人士更加質疑這一 政策。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上週﹐荷蘭首相呂特在海牙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
社會民主黨領導人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向德國電台Deutschlandfunk表示﹐我們最需要的是增長和就業﹐否則削減債務也無濟於事──就像西班牙現在的情況一樣。

呂特的中右翼政府僅持續了一年半即下台﹐此前﹐一場旨在將2013年預算赤字削減至GDP的3%的跨黨派談判失敗。預計今年預算赤字為GDP的4.6%。

在極右翼的自由黨(Dutch Party for Freedom)拒絕支持政府的財政緊縮一攬子計劃之後﹐上述談判失敗。呂特需要獲得該黨投票支持才能通過法律。

民調顯示﹐如果保守派的呂特能與左翼政黨組成一個更廣泛的聯盟﹐他還有可能在大選後重掌首相之職。這些左翼政黨大多願意削減預算赤字﹐但是在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上無法達成一致。

信用評級公司穆迪(Moody’s)週一警告說﹐荷蘭如果放鬆對財政紀律的堅持﹐可能會對該國的AAA評級造成“下行壓力”。失去AAA評級可能對歐元區的救助基金造成打擊。歐元區的救助基金依靠強大國家的良好信用來援助脆弱的國家。

據電子交易平台Tradeweb的數據顯示﹐週一尾盤荷蘭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43%﹐較上週五的2.33%有所上升。不過﹐經濟學家說﹐荷蘭借貸成本仍然較低﹐該國不存在難以通過資本市場融資的危險。

很多投資者對柏林和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推出的全面緊縮政策越來越懷疑。分析人士說﹐週一金融市場對經濟增長數據令人失望的擔憂更甚於荷蘭或法國總統候選人奧朗德引發的擔憂。

4月份歐元區PMI降至五個月來的低點﹐進一步表明歐元區已經再次陷入衰退。據該調查顯示﹐製造業活動下滑至2009年深度衰退以來的最低水平。歐元區PMI是一項受到外界密切關注的企業調查。

據該調查顯示﹐雖然下滑趨勢在高負債的歐洲邊緣國家最為突出﹐但就連德國實力強大的製造業產量也大幅下滑。

疲弱的經濟數據加劇了投資者對歐洲陷入困境的擔憂。決策者和市場發出的財政整頓呼聲開始給需求帶來重壓﹐進一步加重了經濟收縮狀況。

巴克萊(Barclays PLC)駐倫敦固定收益研究負責人弗朗索萊特(Laurent Fransolet)說﹕近幾個月﹐投資者和決策者已經意識到需要緊縮措施﹐但也需要經濟增長﹔我認為﹐沒有人真正掌握好了這兩者之間的恰當平衡。

在緊縮政策和經濟增長之間保持平衡對西班牙來說尤其困難。西班牙央行週一說﹐今年一季度該國年化後的經濟收縮速度約為1.5%。

西班牙經濟衰退不斷加劇且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因此更難以將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從2011年的8.5%降至今年的5.3%。

儘管陷入困境的南歐緊縮財政的幅度最大﹐但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南歐國家均向北歐國家購買商品。週一出爐的PMI數據顯示﹐在德國﹐以滿足內需為主的服務業有所擴張﹐而出口推動的製造業下滑。

數 據提供商Markit的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說﹐PMI調查顯示﹐德國採購經理人新增訂單下滑的一個最常見原因是﹐來自歐元區邊緣國家的需求不振。該公司進行了此次調查。威廉 森說﹐由於緊縮措施導致南歐國家對北歐商品的需求越發低迷﹐北歐國家因此受到拖累。

歐元區邊緣國家形勢叵測。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必須通過發行國債來填補持續的赤字﹐但很多外國買家已經紛紛逃離。國內銀行出手彌補了缺口﹐但它們開始感到壓力﹐而且國內銀行消化政府債務的能力有限。

這就意味著﹐各國必須將外國放貸機構吸引回來。外國機構希望看到這些國家推出可以改善政府財政狀況的財政整頓措施﹐但也希望看到經濟增長。


Marcus Walker / Charles Forelle

華爾街新問題:銀行家太多 交易太少

爾街碰到的最新問題:銀行家太多﹐交易數量太少。

面對新規出台、利潤降低以及併購市場低迷的情況﹐多家銀行計劃縮減為交易充沛的時代打造的投資銀行部。

據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內的多家投行已經削減了獎金﹐正準備再裁撤數十個工作崗位﹐其中包括部分資深銀行家佔據的職位。

知情人士說﹐最快下月上述投行就會開始進行這輪有針對性的裁員。同時這些投行及其競爭對手也開始重新評估其顧問業務的盈利預期。

直到最近﹐遭到裁員的主要還是交易部門﹐由於監管規定和市場低迷導致業務乾涸﹐華爾街投行的交易部門裁減了數千個職位。

但現在交易撮合人和企業顧問也成了投行削減成本時考慮裁員的對象。這幫人依舊是華爾街備受矚目的專業人士﹐而他們對投行淨收入的貢獻遠不能和交易員相比。除了併購顧問服務﹐包括股票和債券融資在內的投資銀行業務也受到裁減。

金融服務業高管獵頭公司Options Group執行合伙人卡普(Michael Karp)說﹐銀行業的整個模式正在發生變化﹐很多投行都在瘦身裁員﹐這將持續到今年年末。他又說﹐所有頂級大行都存在人員過剩的情況。

華爾街“優勝劣汰”的大環境意味著遭裁員的往往是年邁和無力勝任的銀行家。據知情人士透露﹐業績不佳或接近退休年齡的銀行家將成為裁員對象。

一家華爾街大行投資銀行部主管說﹐我們的目標是裁撤那些無法完成本職工作的人。這位主管說﹐相對於要做的工作而言﹐很多投行顯得過於臃腫。與過去幾年相比﹐投行不太願意繼續留用這些員工以期業務能在短期內復蘇。

雖然銀行家堅持認為進行交易的種種條件仍然成熟﹐但交易量始終低迷正在侵蝕投行收入。Dealogic的數據顯示﹐在2012年一季度﹐全球併購收入下降至3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超過17%﹐是自2010年一季度以來收入最低的一個季度。

去年一季度﹐摩根大通在美國為價值達1,326億美元的一系列併購交易提供了咨詢﹐排名業內第一。今年這個數字下降到462億美元。排名第二的高盛集團去年一季度在美國為價值816億美元的交易提供了咨詢﹐但今年一季度只有428億美元。

併 購業務減少之際﹐華爾街的整體薪酬水平已經出現了下降。花旗、瑞信(Credit Suisse Group AG)和摩根士丹利等銀行2011年的投行獎金最高下降了30%。這種下降反映出全行業所處的嚴酷環境。投行業不僅面臨著利潤因監管加強而出現下降的局面 ﹐還面臨著歐洲債務危機帶來的麻煩。

一家大投行的併購部負責人說﹐大家都覺得我們回不到過去的好日子了﹐所以每家公司都將注意力集中在成本上面。

包括初級投行業者在內﹐所有級別投行業從業人員的獎金都已下降。許多投行高管說﹐考慮到新的現實情況以及初級投行業者帶來的業務量﹐這些人的薪酬太高了。業內人士說﹐底層分析師和項目經理(Associate)的基本工資一般是10萬美元多一點﹐然後再加上績效獎金。


Bloomberg News
投行董事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的基本工資平均在40萬美元左右﹐而業績高的投行業者過去常常有數百萬美元的年度獎金入賬。但在今年﹐摩根士丹利總體上將現金獎金限制在12.5萬美元以內﹐其他投行也實施了多種形式的薪酬限制。

資深投行業者說﹐公司還要求他們從客戶身上取得更多收入。據他們描述﹐投行界覺得﹐不能只滿足於和那些只是間或給公司帶來業務的客戶維持長期關係了。

某大銀行的一位高管說﹐投行業者在反思﹔利潤遭到擠壓、併購業務不多﹐這降低了做投行的樂趣和滿足感﹔大家都在問自己﹐還值得繼續做下去嗎?

一 些投行業者正在選擇離開﹐他們或許是因為預料到公司會裁人或者是看到有同事離開。高盛近幾個月發生了多起備受關注的離職事件﹐包括國際併購部聯席負責人扎 維(Yoel Zaoui)、國際工業事業集群資深投行業者馬特松(George Mattson)和頂級私募業者貝爾林斯基(Milton Berlinski)的離職。知情人士說﹐其中一些人已經退休﹐另一些人還在思考下一步怎麼辦。

在一些人重啟投行職業生涯時﹐小型專業投資銀行成為他們的熱門選擇。今年2月﹐四位曾在摩根士丹利擔任董事總經理的投行業者開辦了自己的公司Dean Bradley Osborne Partners LLC。

Anupreeta Das / Gina C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