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金價勢受阻1620美元關

潘志偉

儘管歐債危機再度升級,資金流入避險資產,美國國庫債券及德國國庫債券價格因此而上升,德國國債孳息率更創下紀錄新低,但黃金價格在這個環境下卻完全未能發揮避難所的作用,反而跟隨眾多商品出現調整,究竟背後是什麼原因導致黃金價格走弱,金價是否就此一沉不起呢?

與去年歐債危機相比,這次較為不同的是,美元滙價明顯地展現較強的勢頭,而且升幅更屬於廣泛性,當中原因便是美國經濟相對去年同期較佳。

去年這個時候,投資者除了擔心歐債問題以外,也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差強人意,就業及房地產市場也未見起色,擔心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將會陷入雙底衰退,因此美元滙價沒有明顯轉強的情況。

美元轉強壓抑金價

特別是相對新興市場而言,去年這個時候,新興市場經濟仍然維持強勁增長,再加上中央銀行為了抗衡通脹普遍收緊貨幣政策,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沒有任何優勢,甚至出現下跌的情況,導致美元滙價表現不振。

然而,由於現時市場共識是美國經濟將會溫和增長,即使近期的經濟數據有所轉弱,但這個觀點沒有改變,導致資金普遍追捧美元資產,特別是當歐洲多國經濟陷入衰退,新興市場也出現明顯放慢的情況下,美元廣泛性轉強的形勢,對黃金價格帶來壓抑作用。

過去兩三個交易日黃金價格從低位反彈,其中一個原因便是美元滙價轉弱,再加上大幅調整過後出現技術性超賣,但只要美元再展現強勢,相信黃金價格也會再度面對壓力。以相關系數量度,過去100個交易日美元與黃金為-0.70,反映當中存在非常強烈的相反關係。

美元廣泛性上揚的另一個直接影響,便是新興市場的黃金需求將被削弱。

無可否認,黃金價格近期回落,以今年2月的1790美元高位計,與上周底部比較,曾下跌14.71%。然而,在美元廣泛性上揚的影響下,不少新興市場貨幣明顯轉弱,當中尤以最大黃金需求國之一的印度,盧比滙價兌美元卻接連創紀錄新低,幾乎完全抵銷了國際黃金價格下跌所帶來的誘因。

截至周一下午6時,以盧比計的黃金價格,與2012年的高位相差不足2%。這也是一個重要原因,為何印度於嫁娶高峰期的黃金需求明顯不振。

令人失望的是,歐債危機沒有為黃金帶來避險需求,而黃金ETF的持倉量也沒有明顯回升。事實上,自3月中以來,全球黃金ETF持倉量便一直減少,雖然幅度不大,卻反映價格回落並沒有引起投資者的購買意欲。從CFTC的報告可見,黃金的淨長倉數量大幅減少,而且是長倉減少同時短倉增加,反映基金大戶對黃金的前景並不樂觀。

聯儲局未必推QE3

當然,金價能否谷底反彈,還是要看聯儲局最終的貨幣政策措施,也就是於6月的會議上,會否對推出QE3作出任何明示或暗示。筆者可以大膽判斷,沒有額外QE或其他類似措施,金價要重回歷史高位甚至突破2000美元,可以說是天方夜譚。

上星期美國經濟數據轉差,引起投資者對QE的一絲懸念,美元滙價也隨即轉弱,某程度上也支持金價反彈。筆者不敢完全排除QE3的可能性,只是美國經濟若能維持現時增長速度,聯儲局可能只會以延續扭曲操作或沖銷式QE等不會增加市場整體流動性的方式放寬貨幣政策,對金價的支持作用應該有限。

從技術走勢看,金價最近一浪跌勢,是跌穿1620美元後引發,相信這個關鍵水平將成為重要的阻力位。於上周出現反彈前,金價14天相對強弱指數跌至接近20,屬於嚴重超賣水平,借消息回升並不為過。

現時金價的200天及250天平均線分別為1693美元及1671美元,如果這是所謂牛熊分界線,那麼金價要重回牛市的難度頗大。

熊貓金幣撇開黃金獨自漲價

 http://www.jibi.net/

國際金價雖然從周四開始,出現反彈苗頭,但依然在4個月以來的低位徘徊。與此同時,實物黃金的價格也普遍下跌,瀋陽各大金店銷售的投資金條價格已經跌破每克400元,只有金幣價格還在逆市上漲。
  熊貓金幣一路看漲
今年是熊貓金銀幣發行30週年,中國人民銀行特意發行一套紀念幣,其中金幣7枚、銀幣3枚。自1982年以來,熊貓金幣年年發行,共發行31套,除了2002年和2001年的金幣畫面相同外,其餘年份所發行的金幣畫面都不相同。目前,熊貓普制金幣已經同美國的鷹洋金幣、加拿大的楓葉金幣、南非的福格林金幣和澳大利亞的袋鼠金幣,一起並列為世界最知名的五大投資金幣。
31套熊貓金銀幣的價格​​,幾乎都是一路上漲。遼寧遼銀錢幣經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華葳介紹,2011年熊貓金銀幣自發行以來,當時整套熊貓金幣入市價格為20800元,目前升至23000餘元,升值額度達到兩三千元。一套金幣(含有5枚熊貓金幣)的市場銷售價到達23800元至25000元。
  國際金價影響不大
受美元走強等因素打壓,紐約金價一直呈現下跌走勢,直到本週四,才出現小幅技術性反彈。黃金價格暴跌,讓各國央行持續買入黃金,國際投資熱情不減。
熊貓金幣則沒有受到國際黃金價格的影響,獨自走著上坡路,完全擺脫了投資幣的製約。記者在遼寧遼銀錢幣銷售專櫃看到,1982版的1盎司熊貓金幣,目前市場價已經升至2萬元以上。銷售人員介紹,近年來,上世紀發行的熊貓金幣價格出現了大幅攀升走勢,體現出非常強大的收藏投資價值。
分析人士認為,熊貓金幣不受國際黃金價格影響之後,表明已經形成獨立的收藏投資品類,陸續發行的熊貓金銀紀念幣都蘊含升值潛力。
  回收平台建在廣州
據報導,前不久,目前國內首個熊貓投資幣回購交易平台在廣州成立,這一平台的搭建,使得熊貓金銀紀念幣在資金變現上成為可能。該金幣的銷售價格根據實時金價變動,一日一價。由於近期金價下跌,一些新品價格承壓。除購買金幣外,收藏者還可到該中心變現賣出熊貓金幣,回購價格參考上​​海金交所金價,也可幫助尋找其它買家。
相關專業人士透露,熊貓金幣收藏價值遠遠高於熊貓銀幣。銀幣​​存放時間久了,容易被氧化,金幣獨具的增值保值屬性也是白銀無法替代的,從30年來的熊貓金銀紀念幣價格走勢來看,金幣的回報收益率明顯高過銀幣。
從個人資產配置上來說,投資者並不需要過分側重於投資大規格的實物金,熊貓金幣變現平台的狹窄,給市場獲利空間帶來一定的風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