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內蒙古乾坤金銀公司原董事長宋文代貪污黃金上百斤

http://www.ce.cn/

新華網北京6月1日電6月1日出版的2012年第11期《求是》雜誌發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同志的文章,標題為:“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10個方面腐敗問題,不斷以反腐倡廉建設新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賀國強在文章中就中指出,近年來,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貪污賄賂案件屢有發​​生,給國家資產造成重大損失,人民群眾反響十分強烈。最近,一份材料反映了內蒙古一起“巨貪吃垮企業”案件。內蒙古乾坤金銀精煉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裁宋文代,涉嫌貪污5290多萬元、黃金58.9公斤,挪用公款2100萬元,使這家幾度被評為“中國黃金行業之首”的大型國有企業瀕臨絕境。對此,我們要認真汲取教訓,嚴格執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有關規定,嚴肅查處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違反“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損害國有資產權益的案件,嚴肅查處在企業重組改制、資產評估、產權交易、資本運營和經營管理中隱匿、侵占、轉移國有資產的案件,嚴肅查處搞同業經營、關聯交易以及利用企業內幕消息、商業秘密等謀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嚴肅查處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商業賄賂案件。

2012 Chinese Silver Panda

中國黃金市場重大缺陷再曝光

張庭賓


希臘再次“戲耍”全球投資者
第一財經日報 2012-06-04




在國際黃金市場最重要的周五歐美盤時間,由於中國黃金市場閉市,你(中國投資者)就像被別人(國際投資者)按在那裡“強姦”,還沒有辦法還手。這絕對話糙理不糙!這也是中國期貨公司十幾年來每每像在沙灘上堆城堡,又屢屢被沖走的根本原因之一。


6月1日晚,國際金融市場風雲突變。
20:07前後,倫敦金價突然驚天逆轉,從每盎司1546.55美元急速飆漲,2個小時後漲到1611.62美元,最高漲到1629.25美元,最大漲幅5.34%,當日收盤漲63.2美元,漲幅為4.05%。在本輪12年的黃金大牛市中是第二單日漲幅。與此同時,歐元對美元漲1.08%;標準普爾指數跌2.46%;石油大跌3.68%。


對於此次金價突然暴漲,大多數分析家認為是因為糟糕的美國5月份就業數據——僅增6.9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5萬人。同時失業率為8.2%,高於市場預期的8.1%,再度證明了美國經濟復甦失去動力。市場對於美聯儲推出QE3救市的預期再次升溫。


筆者承認美國最新就業數據令人失望是導致金價上漲的重要原因,但最重要因素還是希臘大選的最新民調。按照希臘選舉法案規定,大選前兩週禁止民調,因此6月1日民調結果是最後一次,結果顯示,支持緊縮的新民主黨(ND)得票率27.1%,領先反對緊縮的左翼聯盟(SYRIZA )0.7個百分點;這齣乎投資者的意料,僅僅一周前的民調結果,希臘左翼聯盟以4%​​的優勢領先於新民主黨,提升了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預期,導致歐元和金價下跌。


兒童節的金價大漲,再次凸顯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實,即全球投資者的命運,甚至全球大國博弈的命運,被希臘攥住了命根子。


今年初,筆者曾分析了影響2012年大國博弈和金融市場的四大關鍵事件:1.伊朗戰爭;2.美聯儲QE3;3.歐債危機,希臘是否退出歐元區;4.中國何時救市。


時近年中,關於伊朗戰爭的預期日益清晰,在2012年11月份美國大選結果揭曉之前,美國以色列對伊朗戰爭的概率已經大為降低;而中國最近的“穩增長”舉措,總體規模和力度仍比較克制,守住了房地產調控的底線,因地方政府財政困難,地方融資平台岌岌可危;國企被要求收縮;民企普遍虧損經營無意願融資擴張。所以可基本評估為,規模不會太大,效果不會太好。


如此一來,美聯儲會不會推QE3和歐債危機演化就變成了重中之重。其邏輯是這樣的,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則不僅造成“三駕馬車”和歐洲商業銀行等持有的3000多億歐元希臘國債的損失,更重要的是衝擊了世人對歐元的信心,歐元區可能由此分崩離析;大量資金撤出歐元區,市場就有了足夠的錢購買美國國債,美聯儲就沒有必要再直接印鈔——QE3買美債了。


此前,希臘大選第一輪組閣失敗,導致市場憂慮希臘退出歐元區,已經使大量資金流出歐洲購買美國債避險,已經使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降低到了1.67%,創下了歷史新低,就是這一邏輯的最好證明。


反之,如果希臘第二輪大選配合緊縮的新民主黨上台,那麼,希臘將兌現此前3月救助協議中的責任,希臘將留在歐元區,雖然這只是緩解了歐元的燃眉之急,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問題並不會因此解決。但這至少給歐盟多贏得3~6個月的時間。這樣歐洲央行很可能再搞第三輪的LTRO,再多贏更多一點的時間。


如此,再加上股市和期市下跌導致的財富縮水,市場便沒有更多的熱錢去購買美國國債,若美國經濟指標再不佳,比如失業繼續惡化,則美聯儲推出QE3的概率極大,幾乎是板上釘釘。


因此如果希臘新民主黨上台,則美聯儲將會在不久後推QE3,歐洲央行將推LTRO3;全球紙幣將再度大氾濫,黃金將成為最後的財富避風港,黃金大五浪的牛市將正式啟動;如果希臘反緊縮的左翼聯盟上台,則美聯儲短期不會推QE3,希臘很可能退出歐元區,歐洲商業銀行危機擴大化,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債務危機提前爆發,歐盟的未來更加複雜,有多重可能性(在此先不一一分析)。但結果是歐元大跌,黃​​金進一步探底。等待新的重大事件發生再看是否能再續大牛市。


這種大起大落行情,對於經驗豐富的國際投資者而言,是難得的賺錢機會,然而,對於初涉國際金融市場、局限於殘缺的國內市場的中國投資者而言,這很可能是虧大錢的陷阱。6月1日的黃金暴漲行情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6月1日下午收盤,對於中國投資者來說,是一個極難決策的時候,因為15:00上海期貨交易所收盤,15:30上海黃金交易所收盤,而黃金走勢又到了一個關鍵節點,接下來歐美盤正演繹到每週變化最大、最關鍵的時候(倫敦金收盤在北京時間6月2日凌晨5點左右),從技術線上有三種可能:一是出現重大利空,當晚破掉1523的前期底部,下一目標位是1450美元;二是出現重大利好,當晚上破1575的壓制位,就很可能大漲,就像實際發生的那樣;三是無大事,走勢平平。


對歐美的投資者而言,這很好操作,如果做空單,可以在1575美元附件做個空頭止損單;在1580附近做個多單,在1520位置做個多頭止損單。就可以安心睡覺了。


中國投資者則要備受煎熬:1.如果選擇清倉,固然安全,也失去機遇,特別是對於T+D的散戶而言,較高的清倉成本等於一次小型割肉;2.選擇做空,閉市後被封鎖在市場裡,如果暴漲,只能眼睜睜看著;3.選擇多單,如果暴跌,只能打碎牙齒和血吞。


就此尷尬情形,一位資深投資界朋友曾經打個了比方:你(中國投資者)被別人(國際投資者)按在那裡“強姦”,還沒有辦法還手。絕對話糙理不糙!這也是中國期貨公司十幾年來每每像在沙灘上堆城堡,又屢屢被沖走的根本原因。


若要改變這種慘痛局面,有兩個辦法:1.延長交易時間,尤其是周五晚上的交易時間延至次日凌晨2:30,寧願週一晚開盤;2.對國民開放海外直接期貨投資,可拿國內賬戶資金證明在海外投同等規模的資金,以對沖風險。




如果中國黃金市場這一根本製度缺陷不糾正,那麼未來每個週五仍然是中國投資者的噩夢時間。(作者為本報特約主筆、中華元智庫創辦人,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聯繫郵箱ztb6006@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