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聯匯脫勾與香港樓市關係系列完結篇

聯匯倘脫勾 新晉業主或陷負資產

 

前兩篇文章簡單分析了聯繫匯率脫勾如何影響樓市的走向。而對於樓市參與者的影響又會怎樣呢?
假設聯繫匯率脫勾,對於已經供完樓的業主來說,未必確切感受壓力,反而因港元大升引發的經濟問題會更切身。但對於仍在供樓的業主,尤以最近一、二年內置業者,很大機會會變成負資產,被銀行追差額,造成大量銀主盤出現。

另一方面,一旦樓市持續下跌,原先在本港持有大量物業的外國及內地投資者,為了鎖定利潤,降低投資風險,只好紛紛出貨套現,從而引致本港業主加入沽貨行動。市場供應量瞬間大增,香港樓市出現大跌的機會便在所難免了。

而對於暫時無樓人士,根據經驗,由於怕高位接貨,變成負資產,出於「買漲不買跌」的心態,在跌市的情況下,入市意慾會大減,令市場成交量及需求量大幅下跌。
在成交量及需求量減少的情況下,地產代理的生存空間無疑被縮窄了,而地產商則會施行大眾難以想像的情形 — 非劈價不可的賣樓苦況。

其實上述情況的出現與否,還是要視乎聯繫匯率脫勾以後,港元是自由浮動還是與人民幣/一籃子貨幣掛勾。另外,亦決定於聯繫匯率脫勾情況,是突然宣佈的還是循序漸進的。
聯繫匯率,關乎全港市民身家財產,不可輕言今天脫勾、明天受衝擊再掛勾,其存在意義及作用,有十分多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討。 

余錦雄
世邦魏理仕大中華區估值及諮詢服務部資深董事總經理

聯匯脫勾與香港樓市關係系列之二

聯匯脫勾 樓按利息勢升

聯繫匯率制度其實是支持香港樓價由2009到2012年上升的重要支柱。由於聯匯的關係,香港必須跟隨美國的貨幣政策。在美國經濟衰弱的時候,香港被逼長期處於低息狀態,而住宅按揭利率更曾一度跌至2.5厘以下,吸引大量熱錢流入,令樓價持續高企。
假設港元不再跟美元掛勾,單從通脹數字來看(香港5月通脹為5.6%),香港不可能維持和美國一樣的低息環境,上調利率的機會很大。在目前的超低息的環境下,市民供樓負擔比率早已升近5成,接近歷史長期平均值。

假若以按息上升3厘來計算,一份20年期的按揭,每月供款大概上升3成。供款比率會出現高逾6成的現象。在這情形下,現有的供樓人士的負擔將會大幅上升,甚至令到部份正在供樓的香港人失去供樓能力。

當供樓人士的負擔一旦去到經濟能力的極限,只要經濟環境有甚麼風吹草動,就會無法供樓,從而急於拋售物業套現,觸發樓價下跌,令不少物業因而變成負資產,增加被銀行追收差額、變成銀主盤的可能。對樓市短期難免造成負面的影響。
因此,在考慮對現有聯繫匯率制度作出改變的時候,必須防範利息突變對以房產和金融為主經濟的香港所帶來的風險。

余錦雄
世邦魏理仕大中華區估值及諮詢服務部資深董事總經理

http://www.hkej.com/

聯匯脫勾與香港樓市關係系列之一

港元倘升值 買樓意欲降

 

香港是世界上少數實行聯繫匯率的地區之一,從1983年開始,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沿用至今已有29年的歷史,令港元對世界主要貨幣匯率長期保持穩定。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聯繫匯率制度可謂功不可沒。

最近,一手創立聯匯的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發表了一篇題為《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的學術性文章,提出將聯繫匯率脫勾,迅速引起了極大的回響。姑且勿 論現在是否脫離聯繫匯率的時候,因為在現階段很難說,但作為一個物業投資者、擁有者,又或者一個關心樓市的小市民,都有需要認真細看脫勾對樓市的衝擊,究 竟有多大及多廣泛。

首先,從匯率方面角度來看。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政府為了促進經濟, 長期維持極低利率。而港幣跟隨美元對人民幣大幅貶值,造成輸入性高通脹以及資產價格的大幅上升。
但由於聯繫匯率,香港喪失了貨幣政策的主導性和獨立性,導致本應升值的港元反而大幅貶值。按現時港幣被低估的情勢,一旦聯繫匯率脫勾,其幣值只會向上,不會向下。本來可以紓緩輸入性通脹,但是短暫而激烈的貨幣升值,勢必帶來資產價值的短期的急劇波動。

情況或如97年,港幣跟隨美元升值,導致物業價格大幅下挫。此時,港幣升值,由於現在樓市已在歷史高位,持有物業的部分投資者一定會賣掉物業套現,鎖定利潤,市場賣盤增多,而原來準備購買的投資者,也會因為港幣升值而減少買入意欲,造成樓市承接不足,令樓市出現下挫。
而下篇文章將會從利息角度淺析聯匯脫勾對樓市的影響。

 余錦雄
世邦魏理仕大中華區估值及諮詢服務部資深董事總經理

 

http://www.hkej.com/ 

Silver Prices Set to Explode to the Upside

The Silver Prices Set to Explode to the Upside says Jeb Handwerger , mainly due to disruption in production sites in Bolivia Peru Mexico and Argentina , shortage of supplies , silver to be viewed more as a safe heaven as the US Dollar is nearing its top with the bad news coming from the job market in the US and the probability of the FED having to implement a QE3 , all is highly bullish for precious metals and especially silver , the last time the FED did QE2 silver prices soared from $18 to almost $50 an ou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