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專家:金價也可能像Libor一樣被操控

鉅亨網

Cheviot 投資主任 Ned Naylor-Leyland 周二 (10 日) 指出,黃金價格可能也像近日爆出的倫敦銀行同業美元拆借利率 (Libor) 醜聞一樣,長期以來受到金融機構操控。
Naylor-Leyland 於《CNBC》電視節目中指出,由英國銀行巴克萊 (Barclays) 引爆人為壓制 Libor 的相關醜聞,已啟動市場進行更多監督及調查行動。他預料接下來一、兩個月,還會爆出金價也受操控的消息,因為「黃金與白銀反映真實金錢價值的方式,與利率相同」。
Naylor-Leyland 進一步說明,金價受干預有兩個背景:一是各國央行眼見金價及銀價上漲,對自身國家貨幣價值不利;二是數家大型商業銀行擁有非常大的放空部位,他們想要經營這個部位來輕鬆獲利。

Naylor-Leyland 表示,美國當局對於銀價操控的正式調查,已持續進行了 2 年。雖然有很多證據證實操控情事,但調查卻還無結果。
捍衛公平金價的團體黃金反壟斷行動委員會 (Gold Anti-Trust Action Committee) 秘書長 Chris Powell 上個月也對《CNBC》表示,只要全球央行有興趣支持公債及美元,並壓低利率,他們就會繼續操控黃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