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收縮與再膨脹仍在角力

石林

敝 欄上期說的「騾子的故事」又再一次重演。上周金價承早前弱勢又下試至1544.8元(美元.下同)的低位,這是頭肩頂整固形態的頸線水平,如進一步跌破, 下面的關鍵支持將會變得十分危險,故這是懸崖上沿的一條重要警戒線。然而就在此警戒線上,金價再一次作出明顯反彈,並在周末前夕回揚至1596.7元,且 以1589.4元收市,比前周反微升7美元。嚴格地說,這一回故事跟以前的稍有不同,敝欄說的故事中的騾子這一次沒有下滑到懸崖邊緣,到警戒線即再躍起, 避免失足直跌的危險。 
銀市的故事也差不多,但與金市略有區別。上周最低是下滑到26.47元,距離懸崖邊緣26元不遠,亦同樣再次躍起回揚,但周末只攀回到27.59元,收市報27.34元,僅比前周微升0.24元。早前銀市下滑速度比金市較緩慢,回揚表現亦較遜色。
上 周三公布的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錄,沒有對寬鬆貨幣政策提供新線索,本已在下滑的金銀價格遂失望進一步下滑。但其後市場對美國將不得不得採取新 寬鬆措施又起期望,最近歐洲、英國和中國已分別先後施行這類措施,現看看美國是否作出人們預期的「全球配合」了。此外,美國從近日高位回調,商品價格回彈 等因素,亦有助金銀價格從危險地帶往上回彈。
本 周金銀市場將更集中地關注美國是否有新寬鬆政策的任何線索,重要是經濟報告和聯儲局主席貝南奇到國會就經濟問題的聽證詞。市場目前對此充滿新期望,惟敝欄 對此略有保留,因為貝南奇不致提出與剛公布的公開市場會議紀要呈南轅北轍的說法。此外,美國6月份生產物價指數「意外地」上升0.1%,此時若事先張揚有 新的寬鬆政策是否明智,頗值商榷。
然 而不管如何,金價再次堅守1520元和銀價再守26元水平鼓舞了不少分析者,認為兩市將大好之歡呼聲又隆,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近日在回增似乎在旁助 興。敝欄則認為,假若金價不能重返1641元之上和銀價不能重返29.9元之上,牛方尚未能重新佔到上風,市勢依然屬拉鋸。美元中期走勢仍在反覆向好,今 年至今金價與其的相關系數緊密至-0.81,始終是金市的一項不利因素。
金銀市的「夏季低迷」
世界黃金協會下調對中國今年黃金需求的預測,該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他是筆者好朋友)預測,中國今年金飾需求增長7.7%,至550噸,低於去年13%的增幅;金條和金幣料增長24%,至320噸,亦低於去年38%的增幅。中國消費者通常買漲不買跌。
據 重新做的金市季節性因素統計(1984年至今年)顯示,每年7月和8月是淡季,若按月底價格計算是分別下跌1%,若按月平均價計算則是分別下跌0.8%, 此現象稱為「夏季低迷」(Summer Doldrums)。通常要到9月,月底金價才回彈1%,但月平均價仍跌0.4%。因此金價在短期內大幅彈升的機會應不太大,1548元至1558元依然 是重要支持地帶,日內在1569元至1610元之間反覆,1620元至1625元有回升阻力,而1641元是重要阻力。
近十年銀市「夏季低迷」的低潮是在8月中,期銀近期未平倉合約量回增比率不及期金,內部動態稍遜。26.5元至26.75元依然是銀市的重要支持地帶,日內在26.8元至27.7元之間反覆,28.3元至28.5元有回升阻力,而29.1元是重要阻力。
全球經濟的收縮力與政府政策的再膨脹力仍在角力,金銀市牛方與熊方暫時誰也未佔優勢,故市場的期望與失望會交替地出現。


Emerging market central banks the biggest official buyers of gold but will buy much more


Emerging market central banks have been the biggest official buyers of gold over the past year or so with total net central bank purchases the largest since 1964 last year at 445 tonnes. Central banks know that the only protection for their deposits against their own money printing is to buy gold.
But the emerging markets really get it. Russia added 15.5 tonnes in May raising its reserves to 911.3 tonnes, the highest since 1993; Thailand has almost doubled its reserves in two years; Mexico has bought over 100 tonnes since February 2011; and Turkey has stashed 123 tonnes since last October.
Rising gold purchases
Over the past 12 months net purchases of gold by the central banks have averaged 20 per cent of annual supply, according to the World Gold Council. Yet gold buying by central banks is most likely still not in top gear. Consider this chart from Casey Research:

馬未都....黃金




http://blog.sina.com.cn

黃金以其優良穩定的物理性,以其美麗無比的色澤,以其適量的礦藏量,在人類文明形成的過程中被人類重視、貯存並加以利用,逐漸形成了各民族均認可並熱衷的黃金文化。最終表現為以金本位為主導的資本體係就叫做“金融”。

    
我國是銀本位國家,金融機構叫“銀行”,銀子的行業,與英文BANK含義不同。過去在那些喪權辱國的日子裡,我們的各類賠款都寫上賠銀多少萬萬兩,儘管可以給黃金,但仍要以銀子計算。

    
我們國家歷史上和今天都是貧金貧銀貧礦的國度,上蒼對我們一點兒都不公平,只是我們民族勤勞智慧,見縫就鑽,才有了我們舉世皆知的成就;中國人的財富都是一點兒一點兒從手指頭縫裡摳出來的,所以節省是中國人自古的美德。

    
黃金是全世界通行認可的貨幣媒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作為紙幣的計量基礎,即所謂的金本位。美元發行那天起就宣稱35美元隨時兌換一盎司黃金(31.1035g),所以美元一直被民間叫做“美金”。這兩天世界黃金協會公佈了世界各國的黃金儲備,總量中國排老六,比例排老末,這很讓人擔憂。道理很簡單,紙幣可以變成黃金,也有變不成的時候,但黃金什麼時候都是黃金,再說深一點,黃金避險功能天下第一,紙幣出了問題價值是零。

    
那我們為什麼儲備那麼多美元紙幣呢?美元1971年單方面與黃金摘鉤以後,40餘年貶值40餘倍,誰也沒有美國人精明。

    
金融的本質是“金”,銀行的本質是“銀”,紙幣的本質是“紙”。我說得通俗麼?

中國外匯儲備冷遇黃金令人費解

張庭賓

 

    
每個人都有權不喜歡黃金,但必須是他自己的錢。但中國外匯儲備的操作主體是中國人民銀行,這個銀行是中國人民的;外匯儲備中的錢大部分是中國“世界工廠”中的億萬勞工和管理者,用辛勤勞動甚至是血汗積累起來的,是消耗了中國大量寶貴資源和環境換來的,不是任何個人的錢。



    
一面是中國民間和全球金融界對黃金越來越重視;一面是中國外匯儲備當局對於黃金依然冷遇。

    
7月9日,黃金再次成為熱點。一是《第一財經》的8集電視專題片《黃金時代》正式開播,在該片中,來自全球的200多位專家就黃金在人類文明演變中的重要作用,特別是黃金與全球貨幣體系穩定性的關係,進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討,播映幾天來,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二是世界黃金協會公佈了2011年度世界各國央行的黃金儲備排行榜。 2011年度,中國央行未新增黃金儲備。

    
在這個最新排行榜中,中國黃金儲備維持在1054噸未變,排名世界各國央行的第5位,似乎排位還不低。然換一些更真實的視角——黃金儲備佔該國外匯儲備的比例,則令人觸目驚心。中國黃金佔外儲的比例僅為1.6%,其僅為全球央行平均水平11.6%的0.138;僅是現代金融業發源地歐洲平均水平的0.0257;是美國的近1/50。其比例在全球黃金儲備前40名國家中倒數第一,倒數第二少的印尼為3.1%。

    
況且,中國黃金佔外儲1.​​6%的比例,主要靠黃金漲價而來——2000年中國外匯儲備總額為1655億美元,黃金為600噸;2011年底,中國外匯儲備總額為31810億美元,黃金為1054噸——即外匯儲備增加了1822%,但黃金僅增加了75.6%,外儲增幅是黃金量增幅的24.1倍。

    
外儲當局對於黃金儲備,還有石油、銅等大宗商品儲備素來不積極。早在2005年7月,中國民間學者就通過《第一財經日報》建議大規模增加黃金儲備至3000-5000噸,才能與中國大國地位相匹配; 2009年3月,本報做了百位經濟學家調研,其中75.7%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應該增加黃金儲備;71.4%的經濟學家反對繼續增持美國國債。曾任央行貨幣委員會委員的夏斌先生也多次呼籲增加黃金儲備。

    
然而,在中國越來越多的貨幣、金融和經濟專家達成越來越廣泛的共識,越來越強烈呼籲增加黃金儲備時;在國際金價從2005年的7月的每盎司429美元漲到2011年9月的1920美元,充分證明了黃金的保值能力時;在美聯儲兩度量化寬鬆對美元直接注水,美國基礎貨幣發行急速攀升,在歐元區債務危機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中國外匯儲備當局不斷增加美元和歐元債券資產,冷遇黃金、石油等大宗商品資產,實在令人費解。

    
費解之一:中國央行官員國際化水平在中國經濟部門中堪稱最高,最常用的詞組之一是“與國際標準接軌”,但是,在黃金儲備上卻與歐美等先進發達國家,也是近現代史上的金融大國嚴重脫軌,背道而馳——美國外匯儲備中黃金佔比74.2%,歐洲各國平均佔比62.2%。而中國卻僅僅為1.6%。美元、歐元成為國際交易和儲備貨幣,均有大量黃金儲備作為信用保障。

    
費解之二:中國外匯儲備的主要來源是貿易順差,是中國從海外進口能源資源,加工後出口美國等西方國家,獲得加工費的貿易順差。在這種“世界工廠”的模式下,外匯儲備理應儲備黃金、石油和銅等大宗商品,以幫助製造商避免因原材料大幅漲價而導致的損失。

    
現實卻恰恰相反,外儲買入大量美國國債歐元國債助漲了美元歐元的紙幣濫發,美元一路貶值,大宗商品對美元不斷上漲。從2005年7月至今(2012年7月11日),美元對籃子商品(石油、銅和玉米各佔1/3)已經貶值了54.5%;而黃金可以購買1.66倍的籃子裡的商品。即黃金對美元升值了266%。由此可見歐美外匯儲備中黃金佔大比例的高明。

    
費解之三: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國際主流社會越來越達成共識,美元等主要交易儲備貨幣不受遏制地濫發,華爾街的金融機構不受制約地進行金融創新,不斷放大貨幣乘數是全球金融危機的根源。而美聯儲發行貨幣,美國政府發行債券不受制約的源頭何在呢?是1971年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美元的發行徹底擺脫了黃金的製約——因此,是否恢復黃金對紙幣的製約成為主流話題。

    
對此進行深刻反思的人中有兩位特別有代表性,一位是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他在2010年4月接受采訪時稱:金融危機的根源是拋棄了金本位,希望看到金本位的回歸;另一位是剛剛卸任世界銀行行長的佐利克,2010年11月,他撰文呼籲:“領先經濟體應考慮重新實行經過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為匯率變動提供指引。”

    
時至今日,美國已連續兩輪實施量化寬鬆,在沒有國債擔保的情況下直接印刷鈔票(購買國債),已經打破了信用紙幣的最後底線;2011年8月,美國國債114年來遭遇首次降級;2012年春,美國國債與GDP的比例已經超過100%,進入高風險區;美國國會預算委員會(CBO)測算美國2020年國債總額將達到25萬億美元,僅付息就要求GDP增速達4 %——這是不可能達到的,即美國根本無法對美元還本付息;歐元區債務危機越演越烈,在愛爾蘭和希臘已經國債違約,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岌岌可危的情況下,在全球投資者越來越多買入黃金以規避紙幣風險的情況下。中國外匯儲備操作對於黃金依然冷漠排斥。

    
到底是什麼原因令中國外儲當局對黃金如此冷漠呢?還有如下幾種可能:1,不懂黃金,不懂貨幣金融;2,買黃金不是政績,買美國國債可以是政績;3,全球黃金市場是最透明公開的市場,沒有暗箱空間;4,有人不喜歡他們買黃金……若實在無法用理性回答了,還有最後的答案——就是不喜歡黃金。

    
誠然,每個人可以不喜歡黃金,甚至可以恨黃金,如果他手裡的錢是他自己的,他當然有著個權力。但是,中國外匯儲備的操作主體是外匯管理局,是中國人民銀行,這個銀行是中國人民的;外匯儲備中的錢大部分是中國“世界工廠”中的億萬勞工和管理者,用辛勤勞動甚至是血汗積累起來的,是消耗了中國大量寶貴資源和環境換來的,不是任何個人的錢。

    
該是糾正已經深陷美元歐元泥潭的外匯儲備困局的時候了!

Managed money positions hint at bullish turns for gold and silver

http://www.goldmoney.com/

2012-JUL-15

Compass on dollars I have recently written about the breakdown of disaggregated data from the futures markets into producers and swap dealers for gold and silver futures, as reported in the Commitment of Traders reports issued by the US government’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CFTC). There is a further category of trader to consider, and that is Managed Money.
According to the CTFC, “A ‘money manager’ is a registered 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 (CTA); a registered commodity pool operator (CPO); or an unregistered fund identified by CFTC. These traders are engaged in managing and conducting organized futures trading on behalf of clients.” So it ranges from the advisory and discretionary clients of brokers and investment managers, to mutual and hedge funds. These are the users of the market who effectively represent the general public.
Managed money is often regarded as a contrary indicator, with good reason: the public is usually late on the scene, buying at the top and selling at the bottom, so a bullish chart would be one with a generally low level of long positions and a high level of short interest. Happily this is confirmed for both gold and silver in the charts below. First up is gold.

Money managers – gold


Extreme bullishness in the past was reflected in long positions (blue line) exceeding 200,000 contracts, while shorts (red line) remained very low. This has changed over the last year, with longs well under 150,000 contracts, and shorts at historically high levels. Contrarians will be pleased by these numbers, especially with the net long position (green line valued in USD – right-hand scale) at less than $15bn in value, having peaked at $38bn last August, indicating the market is oversold. What is not shown is that the number of money managers who are long has approximately halved from as high as 120 when the market was over-bought, to the current level of 67. Realistically, a level of 60 or 70 traders with long positions represents an unshakable hard core. Confirmation is to be found in the number of traders who are short, which is close to highs at 35, the all-time recorded high being 48 on June 26th , compared with a normal range of 15-20. In summary, this contrarian indicator is very bullish.
Now silver.

Money managers - silver



Long contract positions (blue line) have fallen from an extreme high of 52,960 contracts in September 2010 to current levels of about 20,000. Meanwhile, shorts (red line) have risen from a normal range with an upper bound of 7,500 contracts to current levels of about twice that. Adjusting the net figure for its dollar value (green line, right-hand scale) gives a total outstanding position of less than $1bn compared with previous bullish levels five times that. Furthermore, the number of traders with long positions has fallen from bullish levels of 50+ to half that today; and shorts have risen from less than 10 to nearly 30.

As a contrarian indicator, the managed money statistics for gold and silver as reported in the CTFC’s disaggregated data are the most bullish they have been since this data first became available in September 2009. As the wise old traders used to say, there are few sellers left to sell, just many buyers to buy.

Take The Power Back

news.goldseek.com / By Warren Bevan / July 15, 2012
It’s not easy to make a buck in this type of market so we’re sitting and waiting for the right setups to form mainly with the odd little trade here or there.

          Hopefully that will soon change as charts are setting up nicely and could break into a trending pattern soon.

          We’re also watching the beaten down miners closely but in all reality we won’t see them move until gold and silver get on the move which likely means we have the summer to accumulate the good ones we’ve had our eyes on.

          All is not lost though as we have substantial weighting now in six different REIT’s which are paying anywhere from 7% to 16% so we are getting paid quite handsomely to wait out this choppy market.

          The best thing is that these hefty dividend paying REIT’s are also hitting new highs in some cases and are just plain strong in others.

          The summer may be better spent reaping these dividends and hitting a little white ball around or just relaxing and studying for when markets do turn nice again but time will tell.
READ MORE

印度政府以高利息的吸引力,鼓勵人民把黃金交出黃金

Original Post

Calls for Indian gold bondsgrow louder


為了壓制國家龐大的黃金進口,並同時動用國民手上的黃金,印度政府正考慮發放以黃金作抵押的債券,以便吸引國民把黃金交托給政府保管。

這些債券會以三年至七年的到期日不等。到期時,政府保證交回債券時,可以向政府取回黃金。吸引之處就是這些以黃金作抵押的債卷會有可觀的利息。按照這個計劃,國民如果願意把黃金交給政府,到期時,黃金會原原本本交還給債券擁有人,兼且又有利息收,何樂而不為呢﹖

天 下間那有那麼大隻鴿子呢﹖俗語有說,“便宜莫貪”。政府為何這麼慷慨﹖“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天下間有這麼好的政府就上天都開眼了﹗凡是政府都是千方百 計,從人民的袋裡,把財富奪取過來的。天下間沒有政府會把錢放進人民的袋裡的。所謂社會福利,只不過是政府把阿甲的錢拿去,然後把少部份給阿乙。政府只不 過是慷他人之慨而已。

如果印度人相信政府真的會當債券到期時,把黃金奉還,那就是印度人太過天真了﹗

1933年,美國羅斯福總統成功沒收美國人的黃金,就是因為人民從未經歷國這種搶劫模式,以為以長期值US$20美元的金幣換取同等價值的US$20鈔票,沒有什麼不妥。當羅斯福總統完成沒收行動而隨即宣佈黃金價值由US$20成至US$35的時候,美國人才發現自己做了“老親”比欺騙。

相信今天沒有任何政府有膽公然宣佈沒收人民的黃金吧,唯有出鬼計,利用人民的貪念,以旁門左道,把黃金奪取過來。

如果真的有這麼愚蠢的人,自甘墮落政府的圈套,那麼他們就是不配擁有黃金了。


日本人把大量黃金沽出,與世界大勢背道而馳


另 外有新聞佈道,日本人在過去幾年間,大量賣出黃金,使日本成為黃金輸出國。據解釋,日本經濟多年來都是收縮,面對經濟衰退,物價下跌(因為受到來自美國的 壓力,要把市場向外開放)。由於不能再行使保護主義,物價大幅下跌。所以日本人認為既然再沒有通脹,不如把長期積累的黃金賣掉,獲利回吐,把賺到的錢作旅 遊和消費之用。

另一個理由可能是日本人開始陸續到了退休年齡,再沒有收入,所以要賣金來過活。 


無論如何,這個情況都反映日本已經今非昔比,從一個日出的國家變成個日落之國。有個聰明的網友有這樣的評語,“回顧歷史,我們察覺到黃金永遠是由窮困的地區轉移到新興和富強的地區的”。說得真對
 






我們還可以補充一下,黃金永遠都是從落難和失敗者的袋裡,移到成功和得勢的人袋裡﹗

以上的新聞亦提到雖然日本群眾把黃金沽出,但有另一批人則相反對黃金有興趣,這就是一班退休的日本官僚﹗﹗


當日本群眾認為黃金再沒有可取之處,印度政府則千方百計向印度人民拿取黃金﹗﹗


時下的一般人都踴躍地把自己的財富存放到銀行或交給別人來換取些微的利息或股息,都是反映同一個現象。我一向都這樣說,人窮必然會“智”短的﹗﹗


大家近兩年可以見到很多收賣黃金的店鋪在各大型屋苑出現,見到很多師奶把家裡的金首飾變賣。大概她們認為把錢放進股票市場抄幾手更能夠賺錢吧。




土 耳其政府亦正在密謀把民間的金拿到自己的袋裡。政府計劃向人民發行有利息的黃金債券。人民若願意把自己擁有的黃金借給政府,政府則給予有贖回期的黃金卷。 這樣把黃金定期存放於銀行的人在這期間會收到利息。所謂財息兼收,政府希望有足夠的給引力,使政府的黃金儲備大增﹗﹗﹗

越 南政府,印度政府,土耳其政府,都陸續謀取國民的黃金。各國的政府都開始意識到黃金的重要性,靜悄悄地不斷在公開市場上吸納。有消息指,歐洲的已破了產的 國家(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有可能要把屬於人民的黃金儲備交給歐央行作為抵押,來換取歐央行的注資救其銀行。

政府知道黃金值錢,知到黃金才是真正貨幣,但人民則仍然不知不覺,貪得小許利息,斷送自己手上的真財富,來換取一張廢紙。當黃金卷幾年後到期時,你以為政府會乖乖地把你的黃金還給你嗎﹖你如果相信會的話,你就比三歲小童還要傻。

到了今天,全世界的金融,銀行和貨幣體制都在垂死的邊緣,香港的一般市民還忙於希望在股票,房地產,債券身上賺快錢。真是無藥可救也﹗他們不應該再讓主流傳媒和兜售股票,地產和債券的所謂學者財金專家愚弄。他們應該讓頭腦清醒過來,理智一些。

羅耕:人仔存款減因

轉載▼


記得一、兩年許前,人民幣在港存款急升,不少愛國銀行人士以為緊跟中央腔調,高唱不久將來人仔存款直指一、二萬億,應無懸念。怎知數字倒跌,滿地眼鏡碎片。

如果所有事物都可如斯「見好唱好」、「線性外射」,人人都是先知了。事實證明,只曉見勢唱勢之士,只暴露其無料之醜。只要看看曆史,就知人仔存款並非線性上升,而是按對數比例梯級式增加的。

另外,存款是升是停幾乎直接與人仔是否升值掛鉤。
港人錢多,存款多屬閑錢,用貨幣買貨幣,若非收息就博升值。人仔息低眾所周知,存款顯然是博升值。

既然現在人仔倒貶,存款下降便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