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未到看多銀價時




中國5月份的白銀淨進口量從4月份的139噸增加到了152噸,但這並不能說明銀的消費需求得到了改善。只要中國製造業需求仍舊低迷,更高的白銀淨進口量就只能是徒增庫存而已。
據我們估算,中國自2009年以來至今,蓄積下的白銀庫存大約夠滿足15個月的製造業用銀需求了,而2009年初的時候,庫存還僅僅只是4個月的用量之多。
我們估計,中國裝配製造領域的用銀需求(包括工業、攝影器材、珠寶和銀器在內的需求)今年將增長7.5%,到4940噸,而礦藏開採帶來的供給量可能增長7%,供需相抵可以發現,全年將有1443噸的供給缺口(平均每月120噸)。
平均到月度上,這就等同於今年以來的前5個月裡,製造業對銀的消耗達到了2060噸,開採冶煉而來的供給有1460噸,初步的供給缺口是600噸。但中國今年前5個月的白銀進口量合計達到了779噸,儘管比2011年同期的1153噸明顯減少了,但是779噸的淨進口仍然超過了600噸的供需缺口,造成供大於求。
由於庫存高企且仍在增長,白銀的投資需求的增長也會放慢。相較今年上半年而言,下半年的投資需求本應有所提升,然而中國過剩的供給量預示著,銀價要想從目前不足30美元/盎司的價格回升到40美元,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中國對銀的淨進口變得更低了而不是更高了,二是工業需求的提升。但是目前,二者的跡像都很微弱。
由於我們仍然看多黃金,因此預計白銀的投資需求也會在今年下半年隨之提升,這會促使銀價走高。但銀是否能在三季度反彈並維持到34~35美元/盎司的價格還是值得懷疑的。此前銀價的漲幅幾乎都被抹去,正是工業需求疲弱和中國銀庫存高造成的。
我們相信,未來驅動銀價走升的因素更多的還是投資需求而不是工業需求,所以需要密切關注投資需求。當前,投資需求也很萎靡,這不僅反映在美國銀鷹幣的銷售量疲軟上,也反映在期貨市場的表現上。
6月份美國著名的銀鷹幣銷量顯著下滑,只有36.95萬盎司,創下2008年2月以來的最低紀錄。儘管我們相信,6月份的數據只是一個異常值,並非銀鷹幣銷售垮台的信號,但無論如何,不論是期貨市場的定價還是銀幣的實體銷量都清晰地反映出,人們對投資白銀還沒有什麼熱情我們的估算模型顯示,目前期貨市場的價格對未來銀價走勢看得過分悲觀了。
那麼投資需求回暖需要什麼條件呢?要么是實體需求的顯著回升,要么是美聯儲推出更大規模的量化寬鬆(QE)計劃。我們相信,今年第三季度,QE政策將會出台,隨著美元的貶值,工業需求會有實質性的改善,這無疑將推高銀價。
就目前而言,我們還不急於看多銀市,並且建議以逢漲賣出為策略。但我們相信,我們此前判斷的銀價將大幅下跌的行情現在都已是發生過了的。據投資者報(作者為南非標準銀行商品交易策略部負責人,Howard譯)

墨西哥再次出現淘金熱

墨西哥《改革報》7月19日報導,多年來,墨西哥礦業支柱一直是白銀,但從去年起,墨西哥加入了全球10大黃金生產國,共開采86噸黃金,是10年前開采量的三倍,超過智利和阿根廷。 

由於金融危機橫掃美國和歐洲,黃金價格飛漲,很多投資者購買黃金保值。

這導致了墨西哥一些地區雖然礦石黃金含量不高,但也賺得盆滿缽滿。 

加拿大黃金公司(Goldcorp.Inc.)、加拿大新斯特萊克投資公司(Newstrike Capital.Inc.)等公司均在墨西哥投資勘探、開采金礦。

后者去年在格雷羅州的山上勘探出一個300米深,150米寬的金礦,有可能成為近50年來墨西哥境內發現的含量最高的金礦。 

根據墨西哥聯邦法律,國外公司在墨境內采礦必須向墨政府申請特許權,并且通過墨西哥企業經營,但實際操作卻并非如此。

這導致外國企業可以完全控制經營,政府則通過當地法律向這些企業收稅。

視頻 黃金時代 1-8集 全部更新Youtube版

黃金時代 第1集 黃金的力量

黃金時代 第2集 黃金轉身

黃金時代 第3集 從朱元璋到羅斯福

黃金時代 第4集 左右為難

黃金時代 第5集 尊貴的黃色

黃金時代 第6集 論戰黃金

黃金時代 第7集 亞洲的黃金

黃金時代 第8集 理性之光

美元·歐元·原油·風險釋放




歐債危機惡化加速A股築底進程,重複此前的話,再跌就應該更多的去關注機會而不是恐懼。個別板塊會率先完成築底。這種思路已連續表達,未有絲毫改變。這些看法僅僅代表個人,對任何人不做任何建議。 ——7月24日中午

——關於近期趨勢的一點說明時寒冰

    
上個階段的風險提示從5月7日至6月底,尤其是微博上,一直是密集地喋喋不休地做風險提示。很多朋友規避了期間的風險。由於隨後閉門寫書,發信息少了。
    
在6月29日,由於形勢暫時的突發性變化,發了《風險提示暫時解除》的提示。期間,國際原油、農產品類、有色金屬類期貨和國內化工類期貨、農產品類期貨的相關品種快速上漲,幅度可觀(大都在10%以上)。但對於這篇風險提示暫時解除的文章,我帶的幾位學生都提出異議,認為沒有必要發,風險釋放仍是主流。他們是對的。
    
由於僅僅是風險的“暫時”解除,特別詳細地強調了歐元的高風險——“歐元國的諸多實質性分歧和問題都還沒有解決,而且,新的措施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隱患,為未來更慘烈的風險行為埋下重重隱患。歐元國的缺陷將會更加明顯和充分地暴露出來,從而,引來更兇猛的狙擊。”
    
歐債危機7月仍處於高風險狀態,而且,目前及以後比較長的階段,歐債危機都處於無解狀態。歐元的頹勢很難有根本性變化。最遲2014年冬季,歐元兌美元到1:1的狀態(這裡強調是“最遲”)。
    
至於美元,我在去年就已經撰文作過分析。美元自2011年5月,就已經步入了上漲週期(即使美國推出QE3,也不影響美元的大趨勢),這個週期的結束時間在去年已推導出來但由於種種原因不予公佈。
    
7月風險的繼續釋放,將導致農產品以外的相關投資品種(尤其原油類)的下跌。
    
在外圍這種高風險密集釋放之下,中國股市也很難獨善其身,但調整幅度會小於歐洲股市。中國股市現在缺少明確的方向,因為,政策層對中國經濟處於既看不懂也找不到對策的茫然的狀態,導致在很多政策方面搖擺不定,反映到股市上,就是一種偏悲觀的震盪態勢。如果政策層的認識和決策不發生根本性改變,中國股市的這種震盪狀態也將持續下去。假如政策層做出明確決策,股市也將立即走出明確方向,到時可立即跟進。
    
因此,重新強調風險的釋放。僅作為大家研判趨勢的一點點參考。
    
由於日夜忙於寫書,研判趨勢的時間較少,考慮不充分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恭祝各位平安如意!

The New York Fed On The "Phenomenal Asset" That Is Gold

 紐約美聯儲黃金是=令人震撼財富


 http://www.zerohedge.com/

The New York Fed has a few words to say about gold:

A PHENOMENAL ASSET
For centuries, gold had a profound impact on history, as a symbol and a storehouse of wealth accepted universally around the world. Gold functions as a medium of exchange, particularly in areas where currencies are distrusted. Yet gold has not been without controversy. The influential economist, John Maynard Keynes, referred to gold as a “barbarous relic.” Later in the 20th century, former Chairman of the Federal Reserve’s Board of Governors, William McChesney Martin, praised gold as "a beautiful and noble metal. What is barbarous," Martin said, "is man’s enslavement to gold for monetary purposes." Clearly, this precious metal has aroused great passion. It undoubtedly will continue to do so long into the future

Yup. The New York Fed. Which, incidentally, explains why the Fed holds it. All of it. Including Europe's. Here's the reason:


The weight of the gold—just over 27 pounds per bar— makes it difficult to lift or carry and obviates the need to search vault employees and visitors before they leave the vault. Nor do they have to be checked for specks of gold. Gold is relatively soft, but not so soft that particles will stick to clothing or shoes, or can be scraped from the bars. The Bank’s security arrangements are so trusted by depositors that few have ever asked to  examine their gold.



 See: it's safe, not rehypothecated infinitely courtesy of the Libor-equivalent manipulated system, GOFO. Which is why nobody wants theirs back. Simple.

More here:

 
Frbny G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