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黃金MACD指標出現交义..4年來首次出現...

對上一次在2009年,之後金價去到新高後先出現回落,
今次會否跟上次一樣.....歷吏會否重演...?














香港最大金庫9月啟用可容納1000噸黃金

(香港26日訊)香港最大的黃金存儲設施將於今年9月投入使用,以滿足銀行和富人日益增長的需求。據其所有權人Malca-Amit環球機構稱,這座金庫可容納諾克斯堡(Fort Knox)約22%的黃金。
據該公司旗下Malca-Amit貴金屬子公司總經理洛特巴特(Joshua Rotbart)介紹,這座設施位於香港國際機場建築群中一座建築的底層,黃金存儲容量達到1000噸。其中兩間金庫可用於存儲包括黃金在內的銀行和金融機構資產,其他儲藏室可用來存放鑽石、珠寶、藝術品等。
中國黃金消費減緩
香港這座金庫的興建反應了亞洲黃金需求的成長,儘管大宗商品價格能否保住連續第12年的漲勢眼下還很難說。據世界黃金協會稱,去年黃金消費量排名世界第2的中國,當前的黃金需求成長已減緩。
洛特巴特說,這座金庫的存儲費用視各位客戶的具體運作情況而定,但他拒絕透露有關金庫運作成本的具體數字,只是籠統地說得要數以百萬美元計。
「香港是一個重要的黃金中心,尤其是它是通往中國的門戶,」豐業銀行亞太區外匯及貴金屬業務主管卡希亞普說。 「當前的國際黃金中心是紐約、蘇黎世及倫敦,但仍有必要再建立一個亞洲實物黃金中心。說到實物黃金,未來的趨勢是亞洲將會有更多的黃金存儲和交易需求。」

You Will Really see the Shorts Panic

“The gold market has been in this consolidation pattern, and building a base for a long time now. The bigger the base, the larger the move out of that base. If we get a breakout from this very large base that gold has been in, and gold is able to take out $1,700 on the upside, that is where you will really see the shorts panic.

If gold breaks $1,700, it will be absolutely devastating to the gold shorts. With a break above $1,700, I would expect gold to move very quickly to the $1,800 level because of the amount of energy that’s going to be unleashed in that market.”



- Trade Dan Norcini via a recent King World News interview, read the full interview here:

http://kingworldnews.com/kingworldnews/KWN_DailyWeb/Entries/2012/7/26_Norcini_-_If_This_Happens_It_Will_Devastate_The_Gold_Shorts.html

王冠一財經專欄:歐元貶值化解危機?

2012/07/26, 週四
隨著西班牙的指標孳息穩踞於7%關口上,財政狀況趨嚴峻,希臘又極有可能未能達致拯救條件,被迫脫歐機會大增,歐債危機再有深化跡象,現時更出現火燒連環船的場面,連財政健全的歐元區成員國包括德國亦可能最高評級不保,不少人皆竭心盡力,為如何化解此場危機出謀獻策。

著名經濟學者、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費爾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於《金融時報》撰文,建議讓歐元以更快的步伐大幅貶值,作為對策。他表示,近周與不少歐元區現任或前官員探討過讓歐元貶值的問題,得到正面回應,同意歐元若要存續下去,較低的匯價有其必要。國基會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er Blanchard)上周便曾表示,歐洲比美國更需要貨幣貶值,因為歐元危機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威脅,正常情況下,歐元每貶值一成,便可提升歐元區GDP1.4百分點。

費爾德斯坦認為,相對便宜的歐元,可令歐元區出口價格下跌,同時令入口價格上升,有助減少或消除歐洲周邊國家的經常帳赤字,因為這些國家約有一半貿易是與區外國家進行。此外,弱歐元亦可刺激德國的淨出口,提升德國的工資和價格水平,可減輕區內貿易失衡困境。對於周邊國家而言,淨出口增加,經濟產值提升,有助扭轉加稅和政府削減開支所帶來的衰退局面,要鞏固財政亦會事半功倍。只要經濟回復增長,營商環境和就業均可望改善,銀行最頭痛的壞帳及按揭違約問題,亦可得到紓緩。

他指出,歐元於過去1年由1.44跌至低於1.21美元,跌幅約15%,即使再跌15%,亦不過迫近1算,距離歷史低位的約84美仙仍有一段距離。歐元區藉歐元貶值去改善淨出口,對美國雖有影響,但由於美國對歐元區出口僅佔其5%GDP,打擊有限,相信不會觸動美國的神經,尤其美國總統奧巴馬和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近日先後強調,歐元區危機對美國經濟構成風險,若讓歐元貶值可消弭危機,相信美國亦會樂觀其成,更何況美國並沒有幹預外匯市場的傳統政策。

事實上,受到歐債危機惡化推動,歐元近期全面受壓,兌美元固然跌至1.2042的逾兩年新低,兌其他主要貨幣亦不斷尋底,兌英鎊週一跌至0.7757的4年新低、兌日圓週二觸及94.10的12年低位、兌瑞典克朗刷新本世紀以來的低位,兌澳元和紐元更改寫紀錄新低。不過,歐元愈走愈低,歐債危機卻又愈來愈嚴峻,是匯價貶值的利好效應需要時間反映,抑或歐元貶值不是化解危機的靈丹妙藥?

若客觀地看,歐元區已錯過了透過歐元貶值紓緩危機的最佳時刻,因為新興市場亦在放緩中,金磚四國經濟更是各有隱憂,縱使入口價格下降,對外國貨的需求亦未必會相應上升,價格彈性已今非昔比。例子之一是歐元兌英鎊跌至4年新低,過去1年貶值了一成左右,但愛爾蘭對英出口於5月卻錄得同比下降,正好反映價格並非決定出口的全部。另外,歐元貶值,歐元區成員國受惠程度亦有所不同,最大受益國可能是德國,因為德國對非歐元區的出口佔其29%GDP,是西班牙、法國、葡萄牙和希臘的兩倍,但如此一來,歐元區內部經濟的差距只會愈來愈明顯,變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不過,化解歐洲危機的板斧已有限,歐洲央行減息至紀錄新低的0.75%,亦未能讓投資者加強對歐元區經濟的信心。歐洲央行若恢復已終止了29周的購買歐豬國債政策,或可起較大安撫作用,但從西意孳息持續飆升,歐洲央行卻一直按兵不動看來,歐洲央行對買債壓孳息戒心甚大,恐怕資產負債表隱藏太多潛在炸彈,最終會尾大不掉。

投資者對歐元的信心不斷遭蠶食,歐元已是反彈乏力,進一步尋底可期。歐元貶值是否真的可以化解歐元區危機,相信假以時日亦不難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