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美聯儲推QE3也因為中國?


張庭賓
博主按:
    
非常有趣,今天在《華爾街見聞》網站上看到了一篇文章。作者是James Rickards ,紐約對沖基金經理,他判斷美聯儲是否會推QE3的決定因素是——中國,這與本人昨日的基本邏輯不謀而合(在剛剛——北京時間8月21日傍晚,歐洲央行的德國執委Jörg Asmussen表態全力支持歐洲央行印鈔購買危機國國債後,中國就成為決定美聯儲如何做出QE3決定的最重要因素)。不過,兩者的結論卻截然相反。 James認為,美聯儲要繼續推動人民幣升值,因為它的預期升幅是30-40%,而2007年8月迄今才升了17%(這個統計時間挺奇怪的,為什麼不是2005年7月至今升了24 %呢?);而本人傾向於認為,人民幣升值的目標價格不重要,重要的是逼人民幣升值要達到的目標——中國經濟已經在嚴重危機的邊緣,美聯儲這時候更可能通過相對緊縮的貨幣政策(避免QE3),將中國向懸崖下推關鍵一把。

     
坦率而言,我並不能說James沒有道理,個中的差別或許是我們對於中國現狀判斷不同。當然,我們兩個人的判斷都不能代表美聯儲。美聯儲也要做出權衡,如果他們認為中國樓市泡沫還不足夠大,經濟還不足夠虛,可能就推QE3再助漲一把;如果他們認為中國樓市泡沫已難再起,經濟已近崩潰邊緣,就會避免QE3,讓中國的大量熱錢流出中國,把中國向懸崖下推一下。

    
故此,對於金融市場的實戰投資者而言,邏輯固然很重要,分寸和次序尤為關鍵。由於本人也無法確認這個微妙次序的分寸,甚至不能完全排除再調整對QE3的看法。因此把James的文章在這裡貼一下,供投資者自己抉擇。

   

        
美聯儲永遠不會告訴你的一個QE3動因——人民幣
                          
2012年08月21日 15:14   


 
本文作者James Rickards ,紐約對沖基金經理,著有《貨幣戰爭:醞釀下一次全球危機》 張澄翻譯



    
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總需要人們從伯南克講話中字字斟酌才能真正的理解。比如說“a few members said……”到“several members said…..”的轉變就能反映出美聯儲內部對一項政策的支持傾向,由此判斷該政策推出的機率有多大;再比如,“ prepared to take”到“will provide”就意味著進一步寬鬆真的要來了。

    
但是自從各個聯儲主席時常產生激烈分歧的言論之後,連這種“暗語潛規則”都不那麼靈了,美聯儲的真實動機隱藏得越來越深。

    
美聯儲總是告訴人們他們正在做什麼,卻不會講清楚為什麼這麼做。同樣,遠在大洋彼岸的歐洲央行和歐洲各國央行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如果按現在的勢態發展下去,接下來的兩周可能會成為央行行動與重要經濟數據頻出的最重要時段。

    
8月31日,美聯儲、歐洲央行及各國央行的高官、各位大牌經濟學家以及頂級金融記者將在傑克遜·荷爾(Jackson Hole)聚首召開一年一度的央行會議。

    
此後不到一周,9月6日,歐洲央行就將宣布本月針對歐元區利率所做的決定。

    
9月7日美國也將公佈月度就業報告。

    
最後,在9月13日,市場將迎來又一次美聯儲FOMC會議。

    
但更重要的是,這兩週內將有可能影響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政策決定的驅動因素既不發生在美國、也不發生在歐洲,而是發生在中國。今年4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下19年內新高,但最近有所回弱,過去三個月內下滑約1.5%。雖然降幅並不大,但代表著四年來承壓升值的人民幣走勢出現了反轉。

    
2007年8月至2012年4月,人民幣升值17%的確可觀,但還遠未達到美國設想的30%那麼多。而就連這17%都是在美聯儲兩輪QE的背景下發生的。

    
兩輪QE都給中國以巨大壓力:要么就得接受人民幣升值,要么就要印更多的人民幣來防止大量美元流入中國,從而面臨國內通脹的難題。

    
而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降低其實是驅動美聯儲再一次推出QE的強有力因素。 QE3一旦推出,中國也將再度面臨要么人民幣升值要么印錢的局面。如此循環往復。

    
當然,人民幣並不是美聯儲和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的唯一驅動因素。美國的高失業率、歐洲的債務危機都是重要動因。

    
美聯儲永遠都不會解釋清楚,人民幣和美元間的匯率,因為匯率政策是美國財政部的獨家武器。但是正如文章開頭所說的,美聯儲有“暗語潛規則”,你可以通過毫無關聯的數據來看到背後的秘密。美聯儲推出QE是迫使中國接受人民幣升值的一個關鍵步驟。

    
所以,預計接下來兩週內的事件進程將會是這樣:

    
8月31日,預計美聯儲將強烈暗示,如果經濟狀況沒有實質性改善,將會推出QE3。

    
9月6日,預計歐洲央行下調利率25個基點至0.50%。

    
9月7日,預計美國就業報告顯示弱於預期的結果,給美聯儲推出QE3一個合適的理由。

    
9月13日,QE3?

人民幣將成為美元主攻新目標

張庭賓



    
被全球投資者翹首以盼一年多的QE3或許正漸行漸遠,這一次可能是因為中國。

    
在2011年4月的時候,本人曾認為,美聯儲在當年6月份QE2結束之後,在9-10月份有再推QE3的可能,那是因為2011-2012年度是美國舊國債到期的最高峰,分別超過8000億美元和1萬億美元。然而,進入8月份後,鑑於瘋狂的黃金市場顯示越來越明顯的調整信號,本人調整了預判,美聯儲將會採取相對強勢的美元策略,8月11日,本人發出了“國際金價將迎來中期深幅調整”的預警。 9月6日,美聯儲正式推出了扭轉操作,黃金、銅、石油等商品大跌。

    
進入2012年,儘管市場屢屢預期QE3的推出,但本人一直認為,美國已不必美聯儲直接印刷鈔票購買美國國債(QE3)——其副作用大,會導緻美元通脹貶值,威脅美國數百萬億美元規模的利率和外匯衍生品的生存。而有了更好的辦法——通過強化對歐元的攻擊,製造更加嚴重的歐債危機,使得歐元區更多的資金流入美國,購買美國國債。果不其然,今年以來,歐元區債務危機不斷,巨額國際資本流出歐洲,買入大量的美國國債,前不久,竟然將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壓低到1.42%的不可思議低價。

    
在三週前,本人曾再次做出判斷:即7月底的美聯儲會議不會推出QE3,但9月份推出的概率較大。這個判斷的前半段已經得到了驗證,但現在反思,後半段可能是考慮不周的,即在此做出調整:9月份,甚至到今年年底,美聯儲推出QE3的概率都不大。

    
為何做此修正呢?前一次判斷的基本邏輯是,雖然德國、法國等國與危機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國仍在討價還價,但在歐元區崩潰的壓力下,歐元區達成通過歐洲央行印鈔票購買危機國國債的妥協幾成定局,即歐洲央行版QE。倘若如此,歐元區將至少穩定2-3年。屆時,美元的攻勢無法再擠壓歐元區資金流入美國,則美國國債的購買缺口將重現,美聯儲推QE3概率增加。

    
這個邏輯並沒有錯,但是它可能不夠完整。因為雖然歐元區暫時穩定,不會再有大量的熱錢流入美國,但是中東、東亞以及其它新型市場國家仍有大量的熱錢可以流入美國。同時,2012年,美國將有多項減稅政策到期,其財政缺口將會減小,到期國債的數量也會下降,美聯儲QE3的壓力相對減小。

    
在以上決定美聯儲是否推QE3的三要素中,歐元區穩定是QE3的推動力;而國債缺口在2013年收斂是QE3的阻力,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將是第三個——美元勢力對中東和新興市場國家輸出風險是否足夠有力。倘若如此,美國將把在歐元區攻勢的經驗,複製到中國、印度、巴西以及中東各國身上。

    
接下來的問題是,美國是否有足夠的向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轉嫁危機的能力呢?這個問題的另一面是,上述國家經濟體的健康程度是否足以抵抗來自美元勢力的進攻呢?

    
對於這個問題,答案是相對肯定的——美國擁有新興市場國家,尤其是針對中國軟肋的三種武器——糧食、石油和戰爭。

    
中國有13多億人口,民以食為天,在當今中國大豆、玉米等主糧的對外依賴度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如果國際糧價暴漲,將成為激化社會矛盾;當今中國石油的對外依賴度已經接近60%,而中東石油占到全部進口超過40%,中國石油戰略儲備大約為30-40天,若波斯灣被封鎖75天以上,將打亂中國經濟正常運行;如果周邊出現地緣政治危機,將對中國房地產泡沫造成重創,樓價將雪崩,或將造成中國金融系統危機。

    
與2008年相比,今天的美國可以更加自如地使用上述三種武器:1,美國大力推廣糧食轉化為乙醇汽油,已經使全球供食用的糧食供給大為減少,操縱糧食價格將更有力,今年的美國大旱中國水災又是最好炒作藉口,糧價已經在過去2個月內大漲;2,隨著美國開放近海石油開採、油頁岩技術發展、增加天然氣供給、生物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廣,美國對中東的石油依賴度大大下降,現中東進口石油僅占美國石油消費量的8%左右,若波斯灣被封鎖,美國人可以正常使用石油420天。加上奧巴馬選戰情況不妙,他孤注一擲發動對伊朗戰爭的概率正提高;3,中國周邊和東亞的危機,只要不威脅到美國本土,它很可能會火上澆油。

    
與2008年美國剛剛爆發金融危機後相比,如今中美情勢已經發生了逆轉。在過去4年中,美國不斷向外轉嫁危機,而中國因人民幣升值、四萬億救市等舉措,製造了中國樓市的巨大泡沫,嚴重透支了國家潛力,嚴重削弱了國民財富積累;隨著既得利益不斷擴張,國際熱錢在國內興風作浪,貧富分化和社會衝突更加嚴峻;中國的3萬多億的外匯儲備被深深套牢在美元等債券資產中,國內富裕階層正將大量的財富向海外轉移;加上勞動力的劉易斯拐點的出現,歐債危機的擴大化、美國再工業化等外部環境惡化,中國既有的“政府投資主導的對外依賴型”經濟增長模式已經盛極而衰。

    
以上諸多問題集中折射在了中國A股孱弱中,從2008年的A股最高點上證指數6124到上週末收盤的2114點,跌去了65.4%,這個跌幅遠超過同期其他“金磚三國”— —印度SENSEXZ指數的16.5%、巴西BVSP指數的20.07%和俄羅斯RTS指數的43.1%

    
更麻煩的是,與印度、巴西和俄羅斯放任本幣對美元的貶值(2011年的高點至上週末收盤,分別下跌26.62%、7.86%和9.9%)不同,中國央行在人民幣貶值預期越來越強烈的情況下,人為阻止人民幣貶值,致使更多熱錢在人民幣最高價被換成美元離場,這無疑將增加中國的外匯損失,甚至可能造成未來的美元匯兌危機。這同時也讓中國製造在與其它國家的競爭中,處於更加不利的地位。

    
此外,國內某些“市場化”改革,比如去年12月1日起推出外匯看跌和外匯看漲兩類風險逆轉期權組合業務;今年8月份或將開放的券商轉融通業務;加之最近允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開立額外特別銀行帳戶,投資股指期貨和銀行間債券市場,客觀上為國際熱錢做空中國提供了更多的手段。

    
因此,本人對於未來1-2年的中國經濟金融形勢相當不樂觀。也因此而修正預判:在全面做空中國之前,美聯儲不太可能推QE3,如果那樣,等於在最後的關頭,美元勢力放中國一馬。

    
一言以蔽之,QE3或許已經成為傳說。

傳80噸黃金儲備失蹤?人行:謠言!保留法律追究權

據東方早報 8 月 23 日消息,針對有媒體刊載《80 噸國庫黃金儲備下落不明》的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昨 (22) 日表示,該報導無中生有,純屬謠言。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將保留對造謠、傳謠者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香港文匯網訊報導,此前有香港媒體報導稱,中國財政部、央行、監察部和審計署已經成立專案組,調查存放在 8 個省市國庫內的黃金儲備有 80 噸下落不明。列作調查的有山東濟南三號黃金庫、江西南昌五號黃金庫、福建三明七號黃金庫。

2000 年以來,中國調整過三次黃金儲備。其中, 2001 年和 2003 年,分別從 394 噸調整到 500 噸和 600 噸。

2009 年 4 月份,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從 2003 年開始逐步通過國內雜金提純以及國內市場交易等方式,陸續增持黃金總計達 454 噸,黃金儲備一舉躍升至 1054 噸,在世界各國中排名第 5 。根據央行數據,截至今年 6 月底,中國黃金儲備仍維持在 1054 噸。

QE3有望 金價16週新高

在美國聯準會可能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措施,帶動通膨避險需求,今天開盤的亞洲金價突破1650美元,站上1660美元價位,為16週以來新高。(黃悅嬌報導)

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表示,金價經過三個月盤整打底,底部愈墊愈高,這兩天受到歐債情勢明顯緩和、西班牙成功發債、歐元區領袖即將集會解決歐債問 題激勵,加上市場預期中國應會採取更大力度的刺激經濟政策,與美國聯準會決策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有可能推出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措施救市等消息影響,帶動市 場樂觀預期,金價連續突破壓力區,原本觀望買單此時湧入,造成近日金價大漲,旺季行情同步展開也替金價帶來支撐。

楊天立:『金價支撐已提高至1600美元以上,如果沒有太意外消息,金價要反轉跌破1600美元不容易,反而是呈現小幅技術性修正拉回,配合季節性行情,現貨需求,慢慢推升。』
分析師指出,大多數機構對於下半年金價審慎樂觀,上檔目標預測在1730至1800美元之間。

U.S. Silver Output Plunges 14% Between January and May – U.S.G.S.

US Silver mine output plunged 14% over the first 5 months of the year according to the USGS.
Perhaps that is why we are now experiencing such extreme physical supply tightness in the silver market.  The cartels can only push the paper price down so far before real world supply and demand fundamentals snap.


The U.S. Geological Survey reported Tuesday that U.S. silver production dropped 14% in May.
U.S. mines produced 84,900 kilograms of silver (2,729,600 troy ounces) in May 2012, a 14% drop from the 99,300 kg (3,192,570 ounces) of silver output reported during May 2011. The average daily production rate in May of this year was 2,740 kg (88,903 oz.)…
Domestic silver production for the period from January to May of this year totaled 411,000 kg (13,214,000 oz.).
U.S. Geological Survey figures show the United States imported 2.4 million kg (77,161,800 oz.) of silver with a value of $2.58 billion from January to May of this year. The U.S. imported silver bullion, silver dore, silver ores and concentrates, and silver ash and residues from Argentina, Belgium, Canada, Chile, Columbia, the Dominican Republic, Ecuador, Italy, Jamaica, Mexico, Morocco, Nicaragua, Panama and Peru.

中國好聲音第2場

王韻壹 《被遺忘的時光》


劉悅 - 寂寞先生

Someone Like You - 鄭虹



曹寅:會呼吸的痛


上天幫她關了一扇窗,但是跟她開了一扇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