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習廣思:權力轉變催化金融戰

市場QE3憧憬一日起一日落,股市一日升一日跌,說穿了,「放水」憧憬炒到這一刻幾近水尾,下周將會揭曉答案。

投資者留意到兩點,一是債市對「放水」憧憬不買賬,西意十年期債息是升不是跌;二是商品價格,表面是因「放水」憧憬而率先回升,但債市投資者居然把資金轉買黃金,金價下一輪升勢可能由避險資金主導,而且看圖派非常看好這次金價突破200天線,甚至預期白銀經過一年多來的整固後,這次會成為「窮人的金」而大幅上升。

希臘問題又回到會議桌上,歐央行買債條件仍在討價還價,9月將有答案。

A股彈完一日再跌過,恒指持續在20000點穿梭,但動力轉強,昨日甫開市失守20000點水平,午後低位見19840點,收報19880點,下跌252點,大市成交額398億元,沽空比率12.19%。

恒指成分股只靠九倉(004)、聯通(762)支撐;國企指數靠國藥(1099)。績優股持續獲資金流入,是這個股市「選美期」的重點。

四叔叫你「買地產股好過買樓」,信不信由你,但由長實(001)到恒地(012)的業績均交到數,而且獲分析員在業績公布後再調高評級。自特首選舉後,地產股分析員先在7月前重新評級(Rerating),判斷是「CY風險」不大,摧毀不了地產股,至現在業績公布後再重新評級,地產股高處未算高,但應該逢高減持,畢竟政策風險難料。

地產股炒業績剩新地
另一只地產股新地(016),要到9月13日才公布業績,其管理層惹上官非,令公司股價涉及事件因素,股價重上100元後持續整固,部署下一只潛在炒業績的地產股,應考慮新地。

不過,9月9日後,本港立法會大選完結,梁特首會否等到屆時才出招,這亦說不定,故新地在公布業績後,地產股沽定?,需要時間考慮一下。

另外,由新華網引述一篇法國《費加羅報》評論文章,作者提到剛落幕的奧運會是一個和平式英雄式的競賽,但在這種和平氣氛下,未來在國與國之間出現的,可能不是體育競賽,而是戰爭。

文章把話說得份外小心,先旨聲明提出這種觀察與論調並非好戰,而是當今世界令人隱約感到,新的力量均衡局面正在醞釀中。意思是,過去幾十年世界的均衡力量已在改變,也就是早兩日提到,當下時代的變遷。文章提到,對許多危機及問題,國際組識(聯合國、世貿組識等)都顯得無能為力;另邊廂,金融危機、經濟蕭條和赤字高企所造成的影響,例如失業、破產、貧富懸殊等,都是社會沖突的溫床。

大抵是法國人經曆過政治變天,感受到的社會氣氛與香港有別。作者提到兩大問題,一是歐洲移民趨勢令社會不穩,由東歐、北非移民到歐洲國家的人口日多,但他們找不到工作,也看不到未來,歐洲未來是他們的希望,但歐洲受到危機沖擊,即他們的希望隨之幻滅;社會緊張造成不安全氣氛,新移民聚集的郊區常有騷亂,暴力及罪案上升,以致歐洲國家內的群體分化,各據地盤。

二是中東局勢叫人擔心,以色列、巴勒斯坦、伊朗造成的沖突,核問題引發爭端,水源、宗教、資源都牽涉到中東國家角色。

經濟戰爭已經存在
作者強調,在這個時代,貨幣和經濟戰爭不是「可能」出現,而是「已經」存在。盡管如今看起來相安無事,但誰敢講這些(歐洲)國家內部,國與國之間的沖突不會釀成另一場戰爭?

世界或許未至於如此悲觀,但不得不同意的是,一場現代金融戰爭早在金融危機後開始,先是由英美發動的貨幣戰爭,新興國家及歐洲在今年再加入。最新發展是由彙控(005)、渣打(2888)的黑金指控掀起的金融保護戰,美國監管機構對兩間英資銀行的嚴厲指控,引起英國政治、銀行家怒火,獅子銀行大班怒責,美國政客此舉全為11月的選票,英國人已忍無可忍。

事件並未停止,繼彙控和渣打後,市場不斷有傳聞指出,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蘇格蘭皇家銀行、德意志銀行等。

本報社評則拆解世界不再流行貿易戰,因為有WTO監管國際貿易活動,但貨幣及金融領域至今沒有一個有力的國際組識來協調相關政策和活動,很容易訴諸弱肉強食的法則。

然而,套諸美國身上,情況卻是金融危機削弱美國的經濟地位及權力,加強監管下更加自我保護。卻其實,當下的這場金融戰,其實不過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演變。100年前,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紛爭以火槍炮船來解決,政府債務違約清算方法是割地賠償。今時今日,希臘才來賣島也應該叫有幸。

由貿易戰演變早年中美的彙率暗戰,再到近年各國央行幹預下的貨幣大戰,當下由美國監管機構帶頭的是另一場現代金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