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網購百兆外幣 求兌台幣挨告

蔡 智銘╱台中報導】非洲國家辛巴威曾在二○○九年發行面額一百兆的鈔票,錢幣業者說,這張紙紗有十四個「0」,是現今世界各國發行的貨幣中,有最多「0」的 紙鈔,成為有趣的收藏品。而台中市一名網拍賣家拍賣這張已停用的紙鈔,因不理會買家要求換成台幣的詢問竟被控詐欺,消保官建議,拍賣已停用的貨幣應說明無 法兌換,以免爭議。
應說明無法換

一 名民眾前年五月以台幣一百九十四元下標,網購一張辛巴威面額一百兆鈔票,並詢問賣家是否可換成台幣,但賣家認為買家是「來亂的」,申請棄標成立,沒想到買 家竟直接匯錢,報警指稱遭詐欺。後來賣家獲判不起訴,反控買家誣告,判刑兩個月,買家喊冤:「網路上真的有台幣與辛巴威幣的匯率,為何不能換?」
消保官陳柏菁說,特殊性鈔票的買賣是把有價證券當成物品交易,價值由雙方合議,不及涉及匯兌,已停用貨幣,也應說明無法兌換。
台中市中華郵幣社老闆戴明佶指出,辛巴威百兆紙鈔是近兩年才流行的收藏品,由於一百兆有「好兆頭」的含意,十分討喜,很多人拿來包紅包,最熱門時一張可賣三百元,一個月賣出上百張,現在市價約兩百元。
有錢幣業者私下指出,一百兆鈔票是嚴重通貨膨脹下的產物,當年只能買一條吐司,發行不到四個月就停用,辛巴威現使用美元或南非幣,想參考網路上一比十二的匯率把一百兆換成八兆台幣,太離譜了。

Nick Barisheff – $10,000 Gold within 5 Years

Orginial Source



Greg Hunter’s USAWatchdog.com 
Nick Barisheff is an investment pro with a 30 year track record.  He manages more than $500 million in physical gold, silver and platinum.  He has a new book coming out titled “$10,000 Gold: Why Gold’s Inevitable Rise is the Investor’s Safe Haven.”  You think that is an overly bullish prediction?  Not if there is hyperinflation.  Barisheff says, “If we get into hyperinflation, $10,000 will be a conservative estimate.”  How likely is hyperinflation?  According to Mr. Barisheff, “There’s never been a fiat currency that didn’t end in hyperinflation and then complete collapse, not one in all of history.”  He expects gold to hit “$1,900 an ounce by the year end.”
Gold prices will rise with U.S. debt levels, and they are skyrocketing.  Barisheff says, “If you plot a chart, the price of gold compared to the U.S. debt is almost a perfect correlation.”  Join Greg Hunter as he goes One-on-One with the CEO of Bullion Management Group, Nick Barisheff.

貴金屬上演《仲夏夜之夢》

石林

莎士比亞著名喜劇《仲夏夜之夢》有這樣一段情節:劇中幾位人物被小精靈施以法術玩弄,當他們睡覺醒來時便會永遠愛上看到的第一個人。最近白銀與黃金似乎也扮演這樣的角色,兩者都經歷一段夏季低迷的日子,到夏秋之交略為蘇醒,第一眼便看到價位顯升的鉑金,於是都愛上了它,價格追隨其彈升。

自8月13日起至今,鉑金從1385.9元(美元.下同)的夏日低谷,大幅飆揚至1563.6元,升幅達177.7元或11.36%。其兄弟鈀金期內也從572.25元回揚到658元,升幅為85.75元或14.98%。

白銀反應滯後兩天,但期內價格亦從27.50元顯著彈揚至30.82元,升幅為12%。黃金緊隨其後,期內價格則從1589.8元回升至1674.8元,升幅是85元或5.34%。

全球第三大的南非Lonmin礦場工潮發生流血衝突,市場擔心工潮會蔓延,令未來鉑金供應不妙。這刺激鉑金及其代替品鈀金的價格明顯回漲。

鉑系金屬漲價潮很快必蔓延到白銀與黃金。西班牙成功進行了一場短期國債拍賣,投資者認為歐洲央行將會更積極幫助歐盟財困國。緊接着,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最近一次會議紀錄顯示,委員們認為若美國經濟不盡快改善,將需要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政策。兩項消息使美元滙價繼續下滑,金銀價格趁機持續回升。

上周銀價終於升越為時兩個月的阻力28.5元,並再升破29.9元的另一阻力,奔抵一年平均線的下沿,周末以30.82元收市,比前周大升2.73元。金價亦升破為時三個多月低位密集區的上阻力1641元,且輕微升越一年平均線,周末收報1670.7元,比前周上升54.9元。

歐債危機目前有一定程度的紓緩,歐央行的寬鬆新舉措、特別是聯儲局對QE3可能性的語氣改變,使再膨脹力量與經濟收縮力量的對比明顯地佔了一定的上風,造成金銀價格從偏低水平向上回彈,且出現不同程度的突破。

現市場注視着聯儲局即將在懷俄明州的Jackson Hole(註:該處是一個山谷度假村)舉行的會議。自1978年以來,該局都在這裏舉行年度研討會,而在2010年的會議上,貝南奇暗示會施行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這次要看會議結果與市場預期是否出現落差。

金銀價往高一檔發展

銀價上周升破28.5元阻力後,直奔抵圖表上自去年4月形成大型下降直角三角形的上阻力線下沿,但尚未作出正式突破。最近銀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增幅比率並非很猛烈,故估計銀市暫進入比早前為高一檔的、由28.5元至32.3元價位範圍內發展。短期市勢開始接近超買狀態,故估計分別在31元和31.5元水平會出現阻力,但分別在29.9元和29.4元水平再呈支持。

金市因原來的倉量處於偏低水平,故反應較慢。但金價跟隨鉑、銀價上升,大批原已撤離的資金又湧進金市,以致未平倉合約量由前周五的38.5萬張急增至上周四的41萬張,圖表上的大型直角下降三角形的上阻力也告升破。投機需求雖猛增,但現貨需求未必跟得上,因此估計金價暫亦進入一個較高一檔範圍內發展,下為1630元,上為1705元。短期市勢未算超買,故分別在1680元和1691元有阻力,但分別在1655元和1641元水平再呈支持。

《仲夏夜之夢》的結局並非按上文情節發展,有些法術被解除,有些則未被解除,我們宜提防聯儲局Jackson Hole會議結果可能帶來的變數。


美國國會為何抗拒QE3?

 楊衛隆

美國國會為何抗拒QE3? 這個問題要先講財政預算懸崖。




奧巴馬上任之後,開支急升,收入下跌,赤字高到破歷史記錄。奧巴馬上任之後到今日,累計赤字已經超過4萬億美元,而且完全沒 有改善跡象。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議員去年討論今年財政預算案的時候,不滿意赤字和國債失控,要求減赤減債。奧巴馬說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明年才可以減赤,否則 前功盡廢。國會議員不相信美國經濟正在復甦,奧巴馬向國會保證,2012年是最後一年龐大赤字。奧巴馬上任的時候曾經對國會講,萬幾億美元的龐大赤字只會 維持一年。怎料到,2010年仍然是萬多億美元赤字,奧巴馬亦說是最後一年。跟著2012年,赤字還是萬多億美元,奧巴馬仍舊說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明年才 可以減赤。國會忍無可忍,雖然國會通過2012年的龐大財政赤字預算,但是附帶2013年自動削赤6,000億美元的財政預算懸崖。結果,到了2012年 年中,情況非常明確,美國經濟沒有想像中的強勁反彈,奧巴馬仍然不能減赤。奧巴馬龐大赤字的主要原因是福利開支不斷增加,他沒有想過要削減福利,也沒有辦 法增加收入。不過,奧巴馬對於不能成功振興美國經濟,赤字不能下降,表現得非常冷漠,他只是想著大選。甚麼事情都要到大選之後才去做。

財 政預算懸崖會在2013年年初出現,如果美國國會在這限期前沒有行動,仍然是分化的話,就會自動根據法例削減聯邦開支6,000億美元及加稅。美國國會財 政預算辦公室警告如果美國不能盡快加稅和削減開支,美國將會在2013年上半年陷入衰退,GDP可能會是-2.9%。雖然期限迫近,美國國會還未有任何行 動,但是,市場基本上沒有反應。原因是投資者不相信美國經濟疲弱,國會還要將美國經濟推落懸崖。




奧巴馬上任之後,美國的非農業每小時生產力連續3年半下跌,已經跌到和金融海嘯時期差不多的水平。美國國會議員斷定美國經濟不曾復甦過,當然有被騙的感覺。

美國國會不相信QE3可以振興經濟,因為前兩次都做不到,再來一次也不會有好結果。再說,QE會推高商品價格,直接打擊美國經濟,推高通脹。現在美國的商品價格已經很高,不能再漲。美國國會為了減赤而傷透腦肋,不想再為商品價格上升而增加煩惱。

美國國會有自己的計劃,以法律及行政手段振興經濟,伯南克用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根本上是搞亂了國會的部署。再說,聯儲局的職責不包括刺激經濟。

美國眾議院通過查核聯儲局法案就是要向伯南克施壓,不要搞QE。伯南克在給國會議員的信中,表示央行還有更多支持經濟的政策空間,暗示會推QE3。

美國國會和聯儲局在QE問題上角力,投資者不相信現在的商品價格那麼高,聯儲局還會推QE3,所以市場沒有像以往那樣,因為QE3的傳聞而大升。到現在為止,美國投資者認為QE3和財政預算懸崖出現的機會都不大。

一落千丈 無力翻身

之前曾經說過,美股今夏的升浪成交顯著下降,普羅大眾難以受惠,連對沖基金亦有接 近9成跑輸大市,而缺乏成交配合的乾升市,亦已予人高不勝寒的感覺。話口未完,不少支持看法的數據陸續湧現,例如美股道指本周已連跌4個交易日,標普 500指數有兩日平收,升與跌均不足1點,餘下兩個交易日則全數下跌,即使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QE3出台勢在必行,亦未能為大市帶來太大刺激。

《彭博社》報道,去年初仍在對沖基金界執牛耳的約翰保爾森旗下基金再遭挫折,管理 資產的規模跌穿200億美元,相比起去年初管理資產規模高達360億美元,萎縮了接近一半。管理資產大幅萎縮,一方面是投資表現不濟,另一個原因是投資者 對基金前景失去信心,因而不斷出現資金贖回現象。

去年歐債危機惡化,加上美國國會就削赤及提高債務上限問題爭喋不休,最終導致美國 被標普裭奪AAA最高評級,令投資市場於8月和9月經歷腥風血雨的兩個月,對沖基金的表現亦大受影響。不過,保爾森旗下基金去年表現卻是令人慘不忍睹,旗 艦基金的Advantage Plus Fund全年埋單計數跌了52%,另一未有從事槓桿式投資的基金Advantage Fund亦損手36%。

今年歐美股市反覆上升,但保爾森仍然黑氣未除,旗下基金投資者有喜有悲。截至7月 底為止,Advantage Plus Fund再下跌18%,而Advantage Fund亦滑落了13%,縱使旗下其他基金表現不俗,例如Paulson Recovery Fund回報有3.9%、Paulson Merger Arbitrage Fund回報更達5.4%,跑贏同業平均回報的2.88%,但亦無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

保爾森管理資產跌至不足200億美元,主要是周四失去了1個大客戶─花旗集團 (Citigroup)旗下私人銀行決定終止投資於保爾森旗下上述4隻基金,估計提走金額為4.1億美元,贖回將在明年3月至2014年3月期間進行。大 型銀行一向有把客戶資金投資於對沖基金,以爭取較高回報。花旗的對沖基金平台囊括60隻對沖基金,投資金額約為20億美元,但集團於4月把保爾森4隻基金 列入觀察名單,意味不會加注投資;做出同一動作的還有大摩,於今年次季把保爾森基金列入觀察名單,指示客戶不要再追加投資。

約翰保爾森是08年金融海嘯的受益人。由於準確預測次按爆煲,透過沽空次按產品和 買入黃金而賺取了可觀利潤,一役成名而聲名大噪,贏取了「沽神」美譽,亦成為規模2萬億對沖基金行業的中堅分子,其一舉一動皆備受關注,但去年押注於美國 經濟復蘇而遭遇滑鐵盧,今年亦未能趁大市回升而挽回頹勢,其基金的差劣表現,令市場質疑其投資眼光。

雖然人有三衰六旺,投資市場亦沒有長勝將軍,PIMCO的債王格羅斯亦曾經睇錯 市,去年首季盡沽甚至拋空債券,令其打理的基金於去年跑輸逾9成同業,但他能迅速承認錯誤並進行補鑊,今年更來一記鯉魚翻身,重拾聲譽。約翰保爾森是否浪 得虛名,仍有待時間驗證,惟大型銀行紛紛向其投以不信任一票,令其陷入困境,隨時聲沉影寂,永不翻身。                                

王冠一

Smart Money acknowledges its big miss with GATA and gold


gata.org / By cpowell / 3:40p ET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Dear Friend of GATA and Gold:
Founded in 1992, Smart Money magazine, a product of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is going out of business with its September issue, which includes a review, titled “Hits and Misses,” of what the magazine, its editors, and writers have gotten right and wrong in their 20 years. Perhaps their biggest miss is gold, as signified by the magazine’s recapitulation of its June 2004 interview with GATA Chairman Bill Murphy, who remarked that the monetary metal, then priced at $422 per ounce, would double.
READ MORE

Asian Eruption

Author : Andrew Hoffman
Published: August 24th, 2012

For years, I have noted how roughly 99% of ALL gold price increases occur in the early hours of New York COMEX PAPER trading; a comedy, tragedy, and farce wrapped up in one, care of a Cartel that aims NOT to push prices down – that CANNOT be done – but to control the pace of the bull market, preventing significant momentum from building at any given time.

Given that no more than 30% of PHYSICAL gold demand emanates from the Western Hemisphere – including just FIVE PERCENT from the U.S., and EIGHT PERCENT from Europe – it is unconscionable that CRIMINAL PAPER exchanges in London and New York “set the price” on a daily basis.  As you can see by the chart below from Dmitri Speck – the single most condemning “manipulation proof” available, gold is nearly ALWAYS hit after the London PM Fix at 10:00 AM EST, and net net, is DOWN in New York trading hours over the course of a 12-year bull market, in which it has appreciated sevenfold

Quite a tribute to the power of PAPER naked shorting, but the bull rolls on – and shortly, SUPPLY will disappear permanently from the shelves.  China and India alone account for more than 50% of GLOBAL PHYSICAL DEMAND, with Chinese buying EXPLODING, from both its government and citizens…
The Hoarding Continues: China Has Imported More Gold In Six Months Than Portugal’s Entire Gold Reserve
…while India’s hopelessly bankrupt government has stopped buying gold (as it did en masse in 2009)…
India Buys 200 Tons of IMF’s Gold Allotment
futilely attempting to slow gold buying…
Jewellery strike ends as India defers excise duty on non-branded gold
…from a population of gold-lovers growing larger and more voracious
India’s love affair with gold – 60 Minutes
Despite all the Indian government’s bluster, MONEY PRINTING has pushed Rupee Gold to within 4% of its ALL-TIME HIGH – which, when broken, will only turbo-charge PHYSICAL demand…

Meanwhile, Russia has quietly become the world’s seventh largest holder of gold…
Russia Tops Gold Reserves Purchases at 500 Tonnes in Past 5 Years
inexorably buying in an attempt to PROTECT itself from GLOBAL currency devaluation…


…per the EXTREME exhortations of its ANTI-WEST President…
Russia ready for possible economic meltdown: Putin
Meanwhile, Hong Kong seeks to be the world’s largest gold depository…
Hong Kong Completing 1000 Ton Gold Vault
…while demand EXPLODES in the Middle East…
Gold demand rises in Turkey as saving falls
…particularly in nations threatened by Western sanctions…
Iran Gold Imports Surge – 1.2 Billion USD Of Precious Metals in April Alone
…becoming so strong in some places, governments have tried to prevent public purchases (and thus, fiat currency collapses)…
Gold Demand to Soar in Vietnam as `Shelter’ From Devaluations, Stock Slump
…to no avail…
Special Report: Philippines’ black market is China’s golden connection
…as – per Jeff Goldblum’s quote in Jurassic Park, life “finds a 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WeMvrNiOM
Thus, when you see the silly price drops in the West – on LOWER and LOWER volume, as PAPER traders FLEE the COMEX and LBMA – remember, the REAL buying, of PHYSICAL gold, emanates from the East.  And oh yeah, consider how much FIAT MONEY resides in the WEST – certainly more than in the East – and where it might attempt to go when FIAT CURRENCY PANIC arrives on a GLOBAL basis.

NOTE:  CHINA IS ON THE VERGE OF PASSING INDIA IN 2012, JUST TWO YEARS AFTER BUYING 10% LESS G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