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金融暗物質

2012年10月3日
美國QE(量化寬鬆),大家高興,好似香港股市都靠佢死而復生。但放假期間和中環茶友聚會時,大家吹水提到,美國開動龐大機器狂印銀紙,就如宇宙的暗物質(dark matter),它力量巨大,又不可監測,最適合做科幻劇本的主角,是黑暗破壞力的來源。

大 家吹吹吓講到一個後生仔買樓的故事,佢係金融界青年才俊,年收入幾「球」(數百萬),一直租樓住,近年業主加租速度加快,佢就去搵吓樓買,但不問還可,一 問就嚇親,西環舊樓,600幾呎,有類似呎數平台,叫做特色單位,叫價過萬元一呎,而且仲係連租約,無樓睇,經紀只是帶他到附近單位「裝」吓目標單位情 況。呢個盤唔誇,最誇的一個盤在跑馬地,635呎連接近呎數天台,四樓無電梯,可知是幾十年樓,竟然開價1700萬,經紀還說罕有放盤,叫金融財俊有買趁 手。

青年才俊睇完樓輕歎,以佢賺幾球一年,住屋要求不高,竟然買不到可接受單位,唯有繼續租樓就算,佢怕1700萬買咗間樓,5年後樓價大插,間樓400萬都唔值。

青年才俊有兄弟想在加拿大多倫多買樓,情況都一樣,幾年前400、500萬港紙可以買到一間屋仔,而家只能買一個600呎單位,雖然平過香港,以多倫多水平,都已經貴得驚人。香港特區政府搞樓市雖然屎,但樓價高升都係一個全球化現象。

美 國聯儲局大印銀紙,而家每個月印400億美元買按揭證券,仍被人指唔夠多,但400億美金係乜嘢概念,即係每月用3000美元人工連福利請一個人做工,都 足夠請1300萬人,可以把美國失業人口完全請晒去打工,若果聯儲局把「無限QE」變成「無限請人打工」,美國失業率馬上可以變成零,佢放水數量之大,可 想而知。

扭曲價值 後果恐怖
美國咁放水法,將價值扭曲,後果十分恐怖。香港樓價升,關佢事,因為銀紙多唔值錢,全世界資金都在追求磚頭保值,唔止香港樓升,環球大城的樓價都在升。香港租金貴,關佢事,因為銀紙升得多觸發通脹預期,業主就不斷加租補數,一樣加,百樣加。

銀紙多本來股市要升,但香港股市唔升內地股市跌,亦關佢事,因為中國在2009年回應美國跌市,出四萬億救市,搞出大通脹,之後唔敢再大放水喉,對股市購成極大壓力,令到今年金融海嘯風眼區的希臘股市,升幅仲大過中國股市,你話奇唔奇?

如 果信價值投資,貴的東西不但不買,還要賣,你近年一定不會買樓,結果會好揼心。樓價不斷升,租金雖升,仍然追不上樓價,令買樓的租金收益不斷下跌,好似上 述講的635呎跑馬地連天台單位,當佢收2萬元租,租金收益只有1.4厘收益,唔計利息成本,買呢個單位以單式計都要71年才回本,計埋利息隨時要過 100年,恐怕買咗佢都無咁長命等到回本,買佢條數真係唔知點計。不過你都可以駁我,話1700萬買入,如果過兩年升到1900萬,沽佢咪賺咗200萬 囉,咁就係細傻搵大傻的炒作遊戲。

貴者愈貴 平者愈平
按價值投資法,唔敢買貴樓賺唔到錢,走去買平股,隨時輸埋錢。今年 內地A股反覆向下,國企股無運行,你買咗叫苦連天,出現貴者愈貴,平者愈平的異象。講到呢度你可能會問,咁美國會唔會一直印銀紙,一路發放金融暗物質,直 到永遠? 若然係咁,佢扭曲價值的情況咪一直會維持囉?本地樓價長升不跌囉?

美國長期印銀紙,並非無可能,日本就係經濟低迷咗20幾 年,亦係接近零息20幾年,如果美國經濟好似日本咁一沉不起,咪會長期低息,長期大印銀紙囉。當然另一個極端係搞搞吓搞番好經濟,開始要加番息停印銀紙。 第三個可能是雖然搞極經濟都唔係幾掂,但通脹升番上去,被迫要加息。

唔好問我估會點,呢啲百年一遇的局面,話畀你聽一定知係佢點都係厄 你。不過我可以話畀你聽我自己的投資策略,第一作為投資,一定唔買貴貨,1700萬買635呎單位,揸支槍指住我個頭都唔會買,怕買咗幾年後會好後悔。第 二作為長線投資,股票平會買,若買入公司生意無大問題,有息派,股價跌都照揸,認為揸兩三年會有得着。第三作為中線投資/投機,隨着股市波浪周期增持或減 持股份。

中國經濟 9月見底
第一、二點好易理解,第三點要作說明。以過去兩年計,恒指由2011年4月開始下跌,跌咗6 個月到9月見底,由10月開始,再升5個月到今年2月底見頂,跌3個月到5月底見底,反覆升咗5個月到現在。拉闊一點時間段看,港股係一段段地橫行上落, 每次上落幅度約3000點,在歐債危機和經濟衰退時跌,在美國聯儲局和歐洲央行干預後回升,即係話跌3000點揸,升3000點走,可以食到波幅,如今這 一段的高位是去年2月底的21680點。即係話若內地經濟和資金供應無突破,港股走到21680點附近的的阻力會大增,未必能夠衝破。

至於中國經濟會否見底,人言人殊,我傾向相信內地經濟在第3季見底,由10月開始反彈,反映中央的救市措施開始見效,中國經濟會反彈三個季度到明年上半年,但若歐美經濟明年無力真正回升,中國經濟在明年下半年又有下行壓力。

陸羽仁

畢老林:假如佛利民仍然在世..

10月2日,周二。聯儲局二巨頭——主席貝南奇和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伊文斯(CharlesEvans)周一兵分兩路,向公眾闡述美國貨幣政策。伊文斯乃 人所共知的「大鴿派」,QE只嫌少不嫌多;貝南奇則起佛利民於九泉之下,聲稱佛老倘仍在世,必會舉腳贊成聯儲局當前的所作所為。

「大鴿派」溫馨提示
死 無對證,佛利民怎麼看QE3,任君演繹,財經網民便為此爭論不休。撐貝南奇的人拿佛老生前針對日本通縮開出的「藥方」,力證貝公並未「老屈」這位經濟學泰 鬥。譴責貝南奇斷章取義厚顏無恥的一方毫不示弱,搬出與佛老合著傳世巨構《美國貨幣史》(AMone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1867-1960)的已故經濟學名家施瓦茨(AnnaJ. Schwartz)在金融海嘯後對聯儲局的嚴厲批評,狠狠地在貝公臉上摑一巴掌。

貝南奇有沒有借大師「過橋」、施瓦茨怎樣評價QE3, 其實都不重要,反正二人已先後作古,無眼睇了。對投資者更具啟示作用的,反而是「大鴿派」伊文斯接受CNBC訪問時所說的話。不知伊老與貝公是否早有默 契,二人對QE3雖各自表述分頭發揮,惟說到超低利率時,不論引述佛老的貝南奇,還是看似隨口響應記者問題的伊文斯,皆不約而同地向市場發出「溫馨提 示」。

低息不等於政策松
被問及銀行存戶深受利率低無可低所害,作為決策者有何話說,伊文斯想也不想便應之曰:「利率高一點, 存戶當然高興......問題是,利率高一點意何所指?」伊老的意思是,名義(nominal)利率高低,不能直接跟貨幣政策松緊劃上等號。舉個例,上世 紀七十年代後期,美國長短期利率俱處雙位數水平,但沒有人會認為聯儲局當時的貨幣政策過「緊」,理由是三十餘年前工資與物價你追我逐、地緣政局緊張窒礙能 源供應,名義利率高通脹更高,實質利率由是降至負數水平。

同理,日本名義利率長期處於接近零水平,惟消費不振經濟呆滯,通縮陰影揮之不 去,在利率減無可減下,日本央行早美國許多年進行量寬實驗,但效果始終令人失望。那等於說,日本為重振經濟擺脫通縮,政策力求寬松,惟基於零息與量寬皆未 能令日本物價重踏升軌,該國貨幣政策並非看起來那麼「松」。

沿此路進,若把伏爾克當年重手加息打壓通脹,看作不惜以經濟衰退換取物價穩定,那麼今天主政的貝南奇、伊文斯,便是不惜以通脹「超標」換取商業信心回升就業市場改善。

大 家只須抽出伊文斯在響應CNBC記者關於存戶受超低息困擾時所說的一句話:「What do you mean by higherinterest rates?」,跟貝南奇引述佛利民「教誨」時所說的一句話:「We didn’t allow the factthat interest rates were very low to fool us into thinking thatmonetary policy was accommodativeenough.」作一對照,不難察覺兩番話意思一般並無二致,貝公伊老心靈相通彰彰明甚。

9月份和第三季剛 結束,市場對QE3反應如何?從【圖1】可見,以整個9月份而論,表現最佳的五個市場,分別為希臘股市、白銀、銅、港股和歐洲銀行股,升幅由4%至14% 不等。黃金排第六位,差一「馬鼻」未能晉身頭五。在回報榜的另一端,原油敬陪末座,9月份跌幅約2%,並未在QE3中受惠。避險資產英美德國債表現略勝原 油,惟皆錄得輕微跌幅,差強人意。顯而易見,以整個月而論,位居前列的俱為risk-on一族,但原油斯人獨憔悴,成為theodds man out。

然而,若以QE3宣布日(9月13日)為分水嶺【圖2】,情況便變得十分微妙。QE3作實後,油價不升反跌,月底水平較9月12日 QE3公布前夕跌逾6%;歐股亦有轉弱跡象,跌逾2%。美股穩中偏軟,但美彙指數卻在QE3宣布後穩中向好。美債(價格)9月份下半月反彈(孳息回落), 收複了之前不少失地。在眾多資產類別中,黃金白銀最強,不論以月、季還是年(2012年至今)計算,回報俱走在前列。

油價疲弱的啟示
不難發現,在QE3箭在弦上將發未發時,資金從美德國債等避險天堂流入風險資產,為9月份此類資產整體回報領先創造了條件。可是,「無限印鈔」成為事實後,避險資產止跌回穩,美彙亦非如想象般疲弱,金銀則高位徘徊蓄勢再上。

貝南奇、伊文斯高呼聯儲局貨幣政策仍未夠「松」,金銀有勢油價不濟,實體經濟在向貨幣幻象說不嗎?



重溫 黃金的局限 2010-05-31

真看不懂

本人比較早期的博文。本人思考經濟問題始於2009年底,是從購買劉軍洛的第一本書《房地產綁架中國經濟》開始思考的。這篇文章現在來看寫得比較幼稚,但是從提出問題的角度講,還是有值得再讀的價值的。而且,假設如我推理,明年美國終止債務懸崖的話,美國國債長期利率的問題還是要重新思考一下的,這個具體的分析我會在節後找時間和大家分享。

世界一方面表現出了金融屬性:貨幣--資本--債務。


一方面又表現出了物質屬性: 商品--資產--黃金。


黃金在世界金融市場中暗含著債務抵押物的角色,當債務風險加大,黃金就會以權重的方式表現出避險需求。

我們還是回到問題的起點吧?我來提幾個問題。

1,黃金是世界結算貨幣嗎?


2,否定美元的結算貨幣功能,我們的世界貿易用什麼來結算?


3,如果我們不能馬上找到更好的結算貨幣,世界貿易的大門將會馬上關閉。


4,你能想像沒有貿易的世界嗎?沒有貿易的世界將使世界上的絕大多數國家破產和戰亂。


5,所以黃金不是萬能的,它只是咖啡杯裡的勺子,世界由它來攪拌但它不是世界本身。


6,關鍵是這個勺子拿在誰的手裡,誰就是上帝的代言人。


7,歐盟的問題並不只是債務的問題,也不是統一財政的問題,而是如果歐盟要維護歐元就不得不付出成本問題,這個成本是什麼?


8,如果美元和日元不斷地收縮,歐洲的債務問題是無法解決的,也許賣出黃金才是唯一的選擇,剩下的就是賣多少,和價格的問題了。


9,今天黃金交易的絕大部分都是紙黃金交易,而參與交易是需要美元的,也就是你要做黃金交易首先要買入美元,而歐盟如果為了歐元的幣值穩定就需要賣出黃金來消減債務,一買一賣都消滅了美元的流動性。


10,咖啡杯裡的勺子在轉動而美元的流動性在消失。有人會問那世界是質量守恆的,消失的美元到哪裡去了呢?一個會在黃金的魔法中被消滅,因為財富的所有者發生了轉移,一個會被冷凍到了美國長期國債中去了。


11,所以根本不會有特別提款權,黃金永遠是上帝的寵兒,只不過這翻轉自如的小勺會改變很多人的命運,而美元根本不會垮塌,除非我們不需要貿易了,不過那將是世界末日的來臨。


12,黃金的上下波動就像人們的心煩意亂,唯一安心的結果就是你失去了所有和你贏得了所有。


13,邏輯上超發的美元會貶值,但大家忘記了一個安排,美元是通過發行國債釋放出來的。那麼如果有一天,市面上的美元足夠少,而美國國債餘額足夠多的話,貶值的就不是美元而是美國國債。


14,所以對於美國來講,誰來買美國國債就是為美國的超額美元買單的問題。


15,獲得實物黃金和賣出美元國債就是美國的使命,所以可以肯定我們未來會處在一個強波動週期中直到美元的戰略使命能夠完成。



    
不應簡單的理解為美元貶值才能還債,這只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法,不會成為現實。


殖民地經濟,兩次大戰,金融戰爭的本質都是對財富的掠奪。


 不錯,可能全世界的美元回流也不會填平這些債務,這必將造成美國的債務危機進而造成美國的經濟危機。但這對於美國有什麼問題嗎?只要全球的美元回流美國,全球所有國家的危機大於美國的危機就可以了。因為美元是全世界的基礎貨幣,美元的收縮將造成數倍於美元收縮的全球貨幣收縮。同樣美國資產泡沫的破滅將數倍小於全球資產泡沫的破滅。

    
我們該關心的問題倒是中國的樓市泡沫了,美元國債的要求絕不會讓它實現軟著陸,否則美國破產。根本沒有樓市的陰跌,我們會看到美國的負債是怎樣造成中國破產的。


在一流的政治家和金融家的眼中,會看到什麼是我的真實財富,美國已經獲得了21世紀其偉大騰飛的基礎,資源和人才,這已經足夠了,其他的事不過是扯蛋而已


Original Source 

葛洛斯:負債累累的美國 將落得希臘翻版

大型債券公司PIMCO創辦人葛洛斯(Bill Gross)說,他預期,若美國財政問題不解決,將會步上希臘的路子。

葛洛斯在最近的投資展望月報上說到,未來五至十年,美國必須削減支出或加稅,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1%,才能維持其金融安全港的角色。

「如果我們對目前佔GDP比例8%的赤字--若包含社會安全,醫療補助與醫療保險債務,平均更達GDP的11%--持續視而不見,那麼在2020年之前,我們就會開始像希臘一樣,」葛洛斯寫到。

葛洛斯說,目前佔GDP比例8%的赤字,仍讓美國是投資安全的最佳選項,

美國11%的赤字,需要每年削減支出及加稅達1.6兆美元,葛洛斯說。

葛洛斯補充說,債務與財政赤字問題,是美國,日本,希臘,英國,西班牙與法國的現象。而加拿大,意大利,巴西,墨西哥與中國及其他開發中國家控制預算較好,債務也較少。

他並指出,上升的債務將導致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印更多鈔票,引發通貨膨脹,並讓美元貶值。

這種景像將對股市與債市構成壓力,僅黃金與不動產投資能夠存活,葛洛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