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大環境小投資: 財政懸崖殺到利淡美元







在美、歐、日先後宣佈加推量寬之後,金、股、滙及企債市場升高後近日呈反覆靠穩,美股升至2007年12月以來高位,金價亦升至自去年11月以來新高,市 場仍在盤算新一輪的央行行動究竟對資產價格會帶來多少額外的推升動力。

由於全球經濟景氣未有出現顯著的改善,因此在量寬推升資產價格的同時,企業及家庭開支成本亦會被同步推高,增加了預測未來經濟及市況前景的難度。

美國總統選舉在即,主要的辯論議題是如何削赤減債,早前標普已指出,如果美國最終陷入財政懸崖,將有20%至25%的機會再次跌入衰退。

量寬發酵 金價續飆

筆者認為,未來幾個月無論削赤爭議是否達成共識,對美元走勢都會是利淡的因素。因為若兩黨達成實質的削赤協議,將表示對今後數年的經濟帶來緊縮壓力,變相增加聯儲局持續量寬的時間及力度。

若兩黨未能達成實質的削赤協議,而只是像去年般循例地提高發債上限,則聯儲局同樣有壓力要持續量寬買入新增的國庫券供應。

在過去的一年多,央行實際上已買入超過六成由聯邦政府發行的新債。在量寬不斷的前提下,財政懸崖未必對美債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但沽售壓力料落在美滙之上。
由於歐元仍面對衰退、低息及貨幣供應增多等負面因素,因此以歐元作為主要成份的美滙指數將不能反映美元實際的強弱程度,金價將是觀察美、歐、日印鈔後遺症的最佳指標。
事實上,在過去的一個多星期,即使在歐債前景似乎有所紓緩的情況下,歐元及瑞郎兩者兌黃金均先後創出了歷史新低,反映歐洲境內的投資者對持有本土貨幣的意欲正在減退。
同樣道理,在美國及日本已進入無限期量寬的情況下,主要印鈔貨幣兌金價料陸續創出新低;而相對美、歐、日圓,那些沒有進行量寬、經濟較強、息率較高,以及負債較低的貨幣則顯得吸引。

金價續創新高,反映量寬效力仍在發酵,其他資產市場如全球股市、高收益債、企債、非美歐日貨幣,及大宗商品(如食品及能源)等大跌空間不多,整體通脹預期將進一步攀升。

潘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