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路透:制裁下的伊朗通过迪拜向土耳其购入黄金

路透独家:今年八月,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价值约为20亿美元的黄金被发往迪拜,而买家则是伊朗。这些黄金帮助伊朗在西方的金融制裁下管理自己的财政金融。

西方针对伊朗核项目的制裁,将这个石油出口大国被关在国际银行系统门外,给伊朗的国际资金运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通过实物黄金,伊朗可以继续将其财富在国境之间自由转移。

一位来自迪拜,熟悉土耳其和伊朗之间黄金交易的交易商说:“每种货币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身份,但是黄金不论在何地,都意味着没有身份的绝对价值。”

由于该问题的政治和商业敏感性,这些向路透社提供信息的知情者都拒绝媒体披露自己的身份。

伊朗向土耳其出售石油,土耳其向伊朗的国有机构支付款项。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制裁禁止了美元或欧元的支付,所以伊朗只能收取土耳其货币里拉。里拉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有限,但是却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土耳其购入大量黄金。

今年三月,在银行制裁开始之时,伊朗就突然增加了其从土耳其的黄金进口。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七月直接进口数目达到了18亿美元,相当于土耳其当月整个外贸赤字的五分之一。

但是今年八月开始,土耳其往伊朗的直接黄金出口骤降,而与此同时土耳其出口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黄金数量则发生跳升。

根据今年八月的官方数据,土耳其出口的21亿美元金条中超过19亿美元被送往了阿联酋,而七月对阿联酋的黄金出口仅为700万美元。相比之下,对伊朗的出口则从之前几个月的12亿-18亿美元之间一下子跌至了180万美元。

迪拜商人表示,土耳其对伊朗的直接黄金出口变为通过迪拜间接出口,主要原因是伊朗方面想要避免被曝光。土耳其对伊朗的出口曾经在今年早些时候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而现在这些黄金看起来是被出口到了迪拜。

迪拜的交易商、珠宝商和分析员表示在本地市场,他们没有发现突然的供应增长。他们认为这说明土耳其出口给阿联酋的黄金被直接转送到了伊朗。

黄金从迪拜被送到伊朗的方法还不清楚,但两地之间有紧密的贸易往来,大多数都是通过横跨海湾的木质帆船和其他船只,隔开两地的海湾最窄只有150千米。

伊朗的黄金买家或许是害怕从土耳其购入黄金的行为引起美国注意,后者正在迫使世界各国切断与伊朗的经济联系。如此以来,伊朗的黄金购买也可以免受土耳其政府的影响。土耳其和伊朗曾经紧密的关系近期开始稍有恶化,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持有对立立场,土耳其呼吁总统巴沙尔 · 阿萨德下台,但伊朗一直是阿萨德的亲密盟友。

黄金交易不意味着迪拜触犯了任何国际制裁条例。联合国制裁计划禁止任何与核相关材料的交易,冻结了部分伊朗个人和公司的资产,但是没有禁止绝大多数形式的交易。

土耳其的交易数据确认黄金是通过空运到达迪拜的。其中14.5亿美元黄金从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的海关出境,而约800万美元黄金则从稍小的萨比哈·格克琴出境。每位乘客可以携带50千克黄金,也就是说每月有上百位递送员为伊朗将黄金带到迪拜。他们都将黄金放在随身行李内以防失窃。

一位经纪表示,这是完全合法的行为,经过申报、缴付税款而且都被登记在案。记录显示约14亿美元的黄进出口都来自一家港口城市Izmir登记税收号的公司,但海关官员拒绝向记者透露出口商的信息。

对此,Zerohedge评价说:在一个离开美元就无法交易的世界里,土耳其和伊朗低调且有效的发现了漏洞,通过自然资源换取货币,再换成黄金。伊朗最后可以用黄金从那些不服从欧美禁令的国家买到任何东西。就算迪拜和土耳其被美国压迫停止这种交易,伊朗可以轻易的找到其他愿意参与交易的其他国家。这背后秘密和维持债券和股票每日交易的核心是一样的,那就是极具诱惑力的买入价和卖出价之差。

德國寄放海外的金條安全引發質疑

德國一個民間監督機構質疑德國央行對從冷戰時期就寄存在海外的儲備黃金,欠缺適當的監督機制,它們敦促德國政府與受託單位重新談判保管合約,定期檢查以及清點黃金。
(夏明珠報導)

德國有大約三千四百噸黃金儲備,以目前國際金價來算,總值大約一千九百億美元,這些黃金有一部存放在海外,冷戰期間,德國因為擔心與蘇聯集團開戰, 把大部分的黃金,都運出國,寄存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法國還有英國央行的金庫裡。德國央行從來沒有去點算過,就算少了或是被人掉包,它們也不知道。

民間監督機構說,德國應該每隔一段時間,派人去檢查一次,不過央行認為無此必要,說沒理由懷疑受託機構。有國會議員要求,至少讓他們去巴黎以及倫敦看一眼,德國央行也以不方便為由回絕。

五月間,一些經濟學家、產業界領袖和國會議員,發起讓黃金回家的運動,到目前為止,已經吸引了一萬多人上網連署,為了回應各界的疑慮,德國央行上個月決定每年從美國提領五十噸黃金,運回法蘭克福的德國央行總行檢驗。
據報導,德國寄放在海外的黃金,大約半數存在紐約,重量大約有一千五百噸,英國部分,因為最近賣掉一批加上運回了一部分,大概只剩五百噸不到,法國數量有多少則不清楚。

WTO的黃金時代正在走向終點

 謝國忠

WTO體系給全球化提供了平臺,跨國企業是全球化的領導者。跨國公司極大地受益於全球化,它們在西方國家的政治影響力是WTO體系成功的關鍵。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已經演變成政治危機。通過稅收實施再分配成為近來西方國家選舉的重要因素。但是,企業反對提高稅率。他們可以通過像瑞士和新 加坡這樣的避稅天堂在世界各國重新分配利潤。當大多數人的利益因此受損時,這些活動就會被視為負面活動。政治舉措相對於商業反應緩慢,但最終會趕上來。因 此跨國公司很可能會在本國失去政治影響力。


通過提高稅收解決全球化帶來的不平等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政治家會轉而直接關注貿易。未來管理跨國貿易活動的規則將會更加復雜。外包壁壘 也會增加。進口稅會上漲。反傾銷手段將會更加頻繁地用於保護現有行業。WTO的黃金時代正在走向終點。實際上,貿易爭端加起來足以打敗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