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王冠一財經專欄:德國盤點黃金儲備

財經 - 環球經濟
王冠一
2012/10/26, 週五
黃金是組成國家儲備的一大部分,竟然有國家對自己重要資產多年來一直漠不關心,實在匪夷所思。德國審計署近日指責德國央行,多年來對黃金儲備不聞不問,未有盡責,呼籲央行應針對黃金的真實性、成色、重量、以及保管狀態作審查。

全 球第二大黃金儲備國德國,擁黃金儲備達3400噸,價值約1900億美元。三分之一存放於國內央行,其餘約2000噸存於外國。這三分之二儲備中,美國佔 66%(約1500噸)、英國佔21%(約500噸)、法國佔8%(約200噸)。德國把黃金儲備分散存放,主要跟《布雷頓森林協定》有關。當時美國承 諾,各國可把手中的美元隨時兌換成黃金 (即35美元兌換1盎司黃金)。德國屬於工業出口國,與美國的貿易累積龐大貿易順差,因此把部分創匯兌成黃金寄存於美國。另外,亦有指是由於冷戰時期,德 國為怕蘇聯入侵,寧願分散黃金儲存。

德國上一次對黃金儲備的審核,已經要追溯至1979至1980年,當時德國直接派人到紐約聯儲銀行 查核。之後,各個儲存機構每年僅寄發黃金證明書予德國以茲證明了事。德國審計署認為,德國央行必須定期、親自抽查黃金儲備的狀況。但德國央行卻認為無理由 懷疑海外儲存機構的可靠性,何況每塊金磚都有編號、每年央行都會收到清單,符合國際慣例。審查或會傷害與其他國家的信任。

回 顧2000-2001年間,德國表示當時因為英倫銀行的「存倉費太高」,故將大部分位於倫敦的黃金運返國,令位於倫敦的黃金儲量由1440噸大減至只剩 500噸。但另一講法指,1999至2002年間,當時英國財相白高敦於市場上大手沽出英國近60%的黃金儲備(約400噸),事件令德國擔憂黃金儲備的 安全,只好找機會把黃金運回國。

德國的政黨於今年5月發起萬人聯署的「讓黃金回家」行動,雖暫時未能迫使央行把全部海外黃金儲備調度回國,但促使央行於未來三年,每年從美國運送50噸黃金至德國法蘭克福央行溶化,以檢驗純度及數量,相信未來德國央行也難逃黃金資產全面審核的逼迫!

查 核海外黃金儲備情況,反映國家間愈益不信任,甚至有質疑指,外國央行有可能已經把實金,以紙黃金形式流出市場「挪用」;與其由他國保管,倒不如收回自己存 放。法國曾於1966年動用潛艇,把黃金儲備由美國紐約運回,以防過份倚賴美國的風險;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去年8月亦決定把所有海外存放的黃金運回國內, 一度令國際金價大漲。委內瑞拉政府當時強調,把黃金送回國內的原因是擔憂歐美銀行出亂子,傷及池魚,資產可能被凍結,亦相信自己不是唯一一個由海外調回黃 金的國家。

如今作為歐元區「大阿哥」的德國牽頭盤點黃金儲備,其他國家有可能相繼模仿審查海外資產儲備。加上各國央行不斷印銀紙,貨幣氾濫令紙幣貶值,倒頭來「黃金、罐頭、鎖」的世代將再臨,對自己的身家看緊一點也是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