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越南人買金全球最狠




不少亞洲國家對黃金的零售需求龐大,當中包括中國和印度,但原來越南人同樣對黃金情有獨鍾。 

佔收入比例超印度

世界黃金協會(WGC)資料顯示,越南人購買黃金總額佔收入比例位列全球之冠,去年比例就較印度多出逾一倍,較中國和美國更多出九倍和四十四倍。

越南人愛金,但當地大部分黃金供應源自入口,這個愛金的習慣因而間接造成該國長期貿易赤字,並對越南盾匯價構成壓 力。WGC估計,越南去年黃金淨入口總值23億美元,相當於其經常帳赤字兩成有多,而越南盾官方匯價去年初以來對美元累積下跌近11%,黑市價格更顯示越 南盾仍有下跌空間。

當地黃金交易商指出,越南人喜歡買金乃由於相信越南盾匯價被高估,而且不信任其他投資工具,又預期隨着經濟復甦,當地今年黃金需求將增加多達50%。

儲蓄保值代替貨幣

其實黃金在越南經濟一直扮演獨特角色,當地樓價甚至很多時以黃金報價,在首都河內和主要城市胡志明市,專門售賣夾 萬的店舖亦隨處可見。Dragon Capital高級經濟師羅伯遜直言,黃金在越南猶如一種平衡貨幣,當地人以黃金作交易,它同時是一種儲蓄工具,人們可以藉儲蓄黃金賺取利息。

他估計,越南人在銀行體系以外持有的黃金總值300億美元,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約29%,並較銀行體系以外的美元多出逾兩倍。

越南計劃向黃金徵收奢侈品稅



有訊息周五(11月9日)指出,在造成國內黃金市場動盪數日后,越南央行計劃將向黃金征收奢侈品稅。

越南央行此前要求銀行在11月25日開始停止黃金礦開采。但是,目前為了避免銀行支付礦產主大量的黃金,並減輕流動性壓力,該央行將截止日期推遲到2013年中期。

越南央行表示,將向黃金計劃征收奢侈品稅,這或將迫使投資者出售所持有的黃金。越南央行表示,政府不會禁止居民持有黃金,但是需要黃金來支撐本國貨幣。

但是,專家表示,越南央行此舉並不能引發投資者拋售所持有的黃金。


Original Source 

財政懸崖避險 金價大幅反彈

石林
美國大選之前一段時間,市場流行一種說法:若然奧巴馬成功連任,聯儲局的量化寬鬆政策會持續,將有利於金股滙市。選舉日前夕,金價、美股及非美元貨幣皆冒升,似乎佐證上述說法。
惟 到上周三,黃花依舊,秋風在改。美國政治結構並無變,奧巴馬如多數人估計的再度當選總統,眾議院則依然為共和黨控制,當天美股卻掉頭倒跌。延至周末的最低 位比選舉日前夕的最高位,道指共跌去了547點,被戲稱為「奧巴馬崩瀉」(The OBAMA collapse)。對此,有解釋說市場焦點轉移至關注財政懸崖(fiscal cliff)問題上去。 
金市則是另一番情景,金價在大選揭曉後繼續往上推升,至周末曾升抵1738.7元(美元.下同),比選舉日前夕的高位高出17.8元。對此的解釋則沿用上文說法,指奧巴馬連任,QE3將持續甚或擴大,會引發通脹,有利金價云云。
顯然地,以上種種解釋只不過是為已發生的事情找個理由,而不理會是否前後不一、左右矛盾,是否與基本事實相符。
QE3至今光說不做
敝 欄連續數周從美國貨幣基礎、長短期債息比率等原始數據的變化,推估出聯儲局其實並無積極進行QE3操作,這次更直接在該局的資產負債表中找尋真貌。從附表 可以看到,該局自2008年9月起就大力增加聯邦儲備資產,其後經過兩輪QE直至今年2月中,該資產總值由前起步點的0.906萬億元,激增到2.94萬 億元的高峰,增幅達2.245倍。
然 而,自QE3宣布至上周大選揭曉當日,聯邦儲備資產總值並無大變動,最新數字為2.832萬億元,明顯低於高峰時的數值。此外,同為截至7月3日,聯儲局 持有按揭支持證券(MBS)的資產值為0.852萬億元,與QE3宣布時的數值亦無大變動。故可問:至今QE3何有之?
不怪得黃金反壟斷行動委員會(GATA)的顧問James Turk在上周一也說:QE3 is all talk,no action yet.(QE3光是說,尚無行動。)
上周金價從1672.7元的調整低位大幅回彈,顯然不是因為QE3,是因為財政懸崖迫在眉睫,是一種對危機的反應。這可從最近與黃金一同報升的還有美國債券和美元,而報跌的是股市,商品價格則變動輕微,從這些市場現象中看得出來,資金是在找尋避難所。
稍後金價表現,很大程度視乎白宮與國會山莊如何合作解決這場危機。若情況緩解,金價將回軟;如情況綳緊,金價會續升。萬一情況膠着,到年底仍解決不了,金價反而會下跌,因為白宮明年被迫要實行緊縮措施,稍後才因美國國債上限提高而再作中長線攀升。
在此問題尚未成為熱門話題時,敝欄上期已提出奧巴馬連任會有利金價,而財政懸崖將不利於資產市場,但個人仍對市場反應的激烈程度估計不足。
金價回試1800阻力大
技術上,金價早前回調接近前升幅的一半,在1673元找到新支持,目前中短期方向是回試1800元的強大阻力關,但前路仍多波折,除了財政懸崖危機能否順利解決外,美元續偏強也是一個障礙。
金價現時在1703元已有良好的支持,且在1713元和1721元分別有不同程度的支持力。而最接近的阻力在1745元水平,稍後金價若受制於此,則仍屬反彈;要升越1754元方認定是新升勢,邁向1775元。
銀 價走勢大致跟隨金價,但商品價格呆滯會影響銀價表現。銀價已在30.66元找到新支持,而31.3元會成為良好支持,且分別在31.6元和32元有不同程 度的支持力。最接近的阻力為33元,關鍵阻力仍在33.3元,銀價要升越此關鍵位才可認定新升勢,再向34.3元方向邁進。
要作出極為準確的預測根本不可能,但從原始資料中加以思考分析,總比人云亦云的好,因為這更接近事情本貌。
Picture

3000oz Of Silver On Pawn Stars

金銀回收商..點樣驗銀磚....好簡單..鑽穿舊磚....跟手溶的銀碎...再用藥水驗

中國9月進口黃金激增30%至69.7噸9個月內進口量超印度總儲備

今年9月,中國大陸從香港進口黃金環比激增30%至69.7噸,此前8月這一數值曾驟降至53噸,7月為75.8噸。長期以來中國大陸從香港進口黃金的趨勢線為65噸。
今年初至9月止,中國共進口582噸黃金,超出了印度政府官方黃金持有量558噸。預計到11月,中國政府今年黃金增持量將超過荷蘭的黃金總儲量,這將意味著中國僅僅2012一年內增持的黃金就足夠使之成為全球十大黃金持有國之一。
從這個角度似乎也能解釋中國大量的貿易順差如何循環,今年10月中國貿易順差達到320億美元,為2009年1月以來最高水平。
下圖為今年初至9月中國從香港進口黃金單月量與累積量示意圖:




下圖為全球持有黃金最多的國家和機構列表,不難看出,9個月的時間之內,中國增持的黃金就能夠超過目前第十一大黃金持有國印度

 
從歷史數據來看,近年來中國增持黃金的瘋狂程度相當明顯:

Chinese Central Banker Declares That 'Gold Is The Only Safe Haven Left'


 China is making an even bigger move toward gold in reaction to money printing around the world (via @JamesGRickards).







People's Bank of China official Zhang Jianhua declared yesterday: "No asset is safe now. The only choice to hedge risks is to hold hard currency - gold."

Zhang, the bank's research director, recommended buying the dip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should not only be cautious of the imported risk caused by rising global inflation, but also further optimize its foreign-exchange portfolio and purchase gold assets when the gold price shows a favorable fluctuation."
China's $3.2 trillion in foreign reserves are currently invested one-third in U.S. treasuries 20 percent in euro-denominated assets and only 1.8 percent in gold, according to China Daily. China has one of the world's biggest gold reserves at 1,054 tons.

Check out the ten biggest gold hoarding countries >

Silver Cleared For Take-Off, January Target: $44

By Morris Hubbartt 

Silver is an ideal metal to accumulate on price weakness.  The market is currently oversold. 

 Please note how perfectly the price has pulled back to the green downtrend line, after staging a magnificent breakout!  Silver’s RSI and CCI indicators are currently flashing strong buy signals.  I expect the $44 price target will be acquired by January, 2013.  The “silver plane” appears to be cleared for take-off. 

Are you are on board?




  • Silver is an ideal metal to accumulate on price weakness.  The market is currently oversold.  Please note how perfectly the price has pulled back to the green downtrend line, after staging a magnificent breakout!

  • The Aroon indicator is very effective at identifying the start of a new trend. Note the superb location of this indicator now.

  • The RSI and CCI indicators are also flashing strong buy signals.  I expect the $44 price target will be acquired by January, 2013.  The “silver plane” appears to be cleared for take-off.  I hope you are on board!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