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上海金交所12月3日啟動銀行間黃金詢價業務

1月29日,上海黃金交易所發佈公告稱,經中國人民銀行備案同意,上金所將於下週一起試運行銀行間黃金詢價業務。經核准的市場參與者可通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外匯交易系統以雙邊詢價方式進行黃金交易,並通過上金所進行清算與交割。
上海黃金交易所銀行間黃金詢價業務收費標準如下:



银行间黄金询价交易违约罚息标准如下

http://wscnimg.storage.aliyun.com/20121129193827-2r5.jpg


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黄金询价业务准入机构名单:


http://wscnimg.storage.aliyun.com/20121129193940-ru7.jpg

高頻程序交易之新聞掃描程序

自命是高手中的高手.可以挑戰一下華爾街的高頻交易

Whiting Petroleum剛剛經歷了一場“粗手指(fat-finger)”事故,是的,媒體一定會這麼描述。




然而Zerohedge認為真正發生的是頭條/新聞掃描程序被WSJ的一篇新聞給耍了,在這篇新聞中WSJ先揚後抑的措辭讓交易程序好好忙乎了一場。
 
WSJ:

    
據知情人士透露,Whiting Petroleum今年早些時候曾嘗試出售(利多!買買買!),但由於要價過高最終未能完成(利空!賣賣賣!)。

 
當交易程序讀到這篇文章的第一句時,股票在250毫秒內上下波動超過8%。
 
下圖顯示的是,在這250毫秒內發生的交易,就在交易程序閱讀這段語句的時候。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0288

羅耕:拖欠也見底

美國樓市,無論建樓、售樓、售價皆見回升。但有一現象令人不安,就是按揭拖欠。

從彭博的按揭拖欠比率可見,拖三十日的近月顯著回升,甚至可以用急升來形容。拖九十日的同樣回升,盡管升幅仍小。

觀乎美國樓價由2006年中急跌至2009年中後,再慢跌至2012年中,急跌期間拖欠三十日的比率上升。久拖過後,三十日變六十日,再變九十日,接著便是斷供或破產。是故拖九十日滯後於拖三十日,實際時差一年。

過去四年,三十年期按揭定息跌足三厘,是樓價慢跌原因之一。
不過,學眾港官話齋,利率不會永遠低企的,一旦回升,單靠低息撐住的樓價,將會變得十分脆弱。

曹仁超與趙善真對話:轉Newmoney為Oldmoney

股市對消息的反應千奇百怪,表面上有利的因素,再看深一層,又未必有利,但只要市場相信有利就是有利,將來如何發展是將來的事。奧巴馬與眾議院議長博納, 對財政懸崖說出樂觀言論,不單美股,歐亞股市都應聲彈起(上海除外)。究竟奧巴馬說了些什麼,股市反應如此熱烈?實際上「無」,一定要說有利好消息,是奧 巴馬提出聖誕前達成共識。換言之,今次有了一個時間表,聖誕達成共識,明年1月1日財政懸崖不會自動生效,華爾街興奮莫名,大量買盤湧入。博納呢?他只是 釋出善意,話樂於談判,以便得共識。奧巴馬與博納表了態,民主黨尚未,較早前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說談判無進展,華爾街立即下跌。所以,近日美股的表現, 你說奇怪不奇怪。

所謂財政懸崖,眾所周知是小布殊時代為了刺激經濟,先減富人稅及延後削赤。奧巴馬上台,把恢複加稅及削開支推後兩年, 到2013年1月1日,如果國會沒有新方案,便自動生效。加稅及削開支共達5000多億美元,屬於緊縮政策,同貝南奇大撒金錢成為強烈對比。貝南奇由 2009年QE1,到今年QE3,目的是以量寬及超低息刺激經濟恢複增長,挽救樓市,創造就業,以證明在經濟受重創時,聯儲局不怕大量量寬,不致重蹈三十 年代大蕭條覆轍,但財政懸崖自動生效,貝公亦冇符。墮崖即是經濟衰退,所以較早時貝公在紐約經濟俱樂部表示,聯儲局沒有工具抵銷財政懸崖的負面影響。

不 厭其煩,再講多次財政懸崖是因為這個議題確是充滿矛盾。美國開支龐大,國債已到16.3萬億美元上限,因此又要加碼。美國不是希臘,但負債甚重,則有雷同 之處。財政懸崖,主要內容是加稅(開源)及削開支(節流),以美國洗腳唔抹腳作風,行緊縮政策無可厚非,但市場不喜歡,認為一旦自動生效,量寬前功盡廢, 因此希望國會與白宮達成協議,避免墮崖,就是這樣矛盾。美國明明要學歐豬國家,削債削財赤,因此才有所謂財政懸崖,但市場喜歡量寬,不喜歡收縮,所以大選 後,奧巴馬致力斡旋,希望國會達成共識,避免自動生效,令經濟收縮。事實上,美國恃住印鈔機,從來不想過緊日子,無錢便印,發債、超低息愈持久愈好,成本 減輕。踏入財政懸崖,即實施開源節流,對美國經濟回複正軌有利,但對股市不利。奧巴馬與博納一說出樂觀口氣,股市大彈,可見美國只喜歡先洗未來錢,不喜歡 勒緊褲頭。

問題是,民主共和兩黨能達成協議嗎?民主黨里德多次重申,削社會保障免談,共和黨博納亦說,有得傾,稅制都可以傾,但要民主 黨在社會福利上讓步。博納擅打政治牌,強調合作,打造共識,但要民主黨讓步,難於登天。財政懸崖不易解決,美股亢奮,理由不足。資金入市,可能是歐債危機 暫告一段落,刺激Riskon情緒。

── 趙善真

花花轎子人抬人,社會知名人士大家互相吹捧不是大罪過, 所謂千穿萬穿、馬屁不穿,識擦鞋才是最高文化,亂擦一通則徒勞無功。和珅服侍乾隆、李蓮英服侍慈禧,你估好易?有人說曾蔭權脫穎而出主要系懂得擦鞋,這個 講法好唔公平,他以殖民地「餘孽」、公務員身份被胡主席挑為特首,一句話識擦鞋對事情睇得太簡單。現代社會擦鞋唔容易、老細穿舊鞋或新鞋,落油同力度都唔 同,拍馬屁拍在馬腿上,分分鍾被踢傷。今時今日做企業老細也好、做政客也好都應懂得擦鞋。老板擦員工鞋天公地道,政客擦選民鞋更無所不用其極,為?你一票 乜都講得出,上個月睇奧巴馬擦美國選民鞋已是一絕,上市公司老板在年報年年感謝員工辛勞及貢獻,人人受落。

NikolaiKondratieff 的55年至65年經濟周期亦可分為「物質主義、精神文明及文化衰落期」。1967年的香港十分貧窮,令物質主義主導港人1967年思想,一如中國1978 年至2007年是物質主義時代。經過三十年經濟繁榮,進入精神文明追求期,例如1997年至2007年的香港,2008年開始的中國。年輕一代追求社會公 義、關心弱勢社群,精神上的滿足大於物質。2008年隨著香港單親家庭所占比率急速上升,加上地產商的貪得無厭,公眾人物的偽善,逐漸走上文化衰落期,情 況一如1990年至2008年的日本,男男女女傾向不結婚,已婚者大量離婚,導致單親家庭大量增加。公開場合上粗俗行為大幅上升(甚至尊貴的立法會議員亦 講粗口),企業為追求利潤最大化變得愈來愈醜陋,天然環境受到破壞,一切皆從金錢角度看事物。人欲橫流出賣肉體、靈魂去交換金錢視為正常,為了金錢,兄弟 反目成仇、夫妻對簿公堂、父子互罵。上述一切在在顯示香港已進入文化衰落期。

香港社會結構已分裂成為20%富有家庭、50%中產、 30%貧窮。參考外國經驗NewMoney並不易保存下去(富無三代)。以最近十五年為例,既有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科網股危機、2003 年沙士疫症、2007年金融海嘯及最近三年A股危機。差不多每隔三年便出現一個危機,如何將NewMoney轉為OldMoney較如何致富困難,例如你 的接班人是否已准備好接受財富的挑戰、如何再投資、如何管錢、如何避免因離婚而分身家及如何避免為爭產而益外人?

Mulliez家族二 百年前在法國經營紡織業致富,到今天家庭成員超過五百五十名控制財富超過220億美元,沒有一個家庭成員擁有跑車,沒有一個家庭成員在社會上出風頭,大部 分仍生活樸素、努力自己事業,不但仍是法國數一數二富有家族,而且受到社會尊重。還有意大利的Fabbricad’Armi PietroBeretta,1526年經營手槍生意致富,到今天已是第十六代傳人,業務極之多元化,目前仍是意大利極之富有及獲社會尊重家族。香港亦有 何東家族仍十分富有及獲社會人士尊敬,成為香港的OldMoney。

富人生活並非如電視劇上所見,相反都十分低調、樸素、努力自己事業,從不誇耀家財,大部分樂善好施、投資目的是保存財富而非賺取暴利。可惜香港社會仍由NewMoney主導。Keep Rich並非想象中易。

日 本目前負債14萬億美元同美國差不多,日本2011年GDP是5.07萬億美元,美國是14.12萬億美元,即日本負債是GDP的260%、美國剛接近 100%。過去三十年日本一直是收支盈餘國(收入大於支出)。2012年首年出現收支赤字,日本人不似美國人,一向十分節儉,海外存款不少,因為日本九十 年代已進入接近「零利率」,形成資金外調套息(carrytrade)。隨著人口老化,到2014年日本人必須向海外提款應付日常開支......,為了 應付收支赤字日本政府亦在加速貨幣供應,此舉不利日圓,加上日本人由2014年起向海外提款大於存款亦不利日圓彙價。相信由1985年廣場會議後G7逼日 圓升值、形成由1985年210日圓兌1美元,上升到2011年75.53日圓兌1美元日子告終,從2011年10月開始,日圓進入長期熊市。

值 得注意是日本持有1.3萬億美國國債,在未來日子減持把資金調回日本,加上中國政府不再打算增持美國國債,不排除美國國債自2013年進入熊市。2013 年起美國長達十二年的退稅結束,即美國人每年將負擔多6000億美元的稅(或者會略少一點),過去十二年被透支的繁榮開始還,在一個如此fragile的 世界從事投資,需極高智慧。貪念令人失去邏輯、恐懼令人迷失方向、虛假的希望阻止你行使「止蝕」(決定止蝕較獲利回吐難三倍),願各位都有充足智慧,克服 上述困難。答應為《信報》寫三個月「真仁對話」今天已完成。大氣候與小氣候非人的主觀願望可改變。

── 曹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