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首枚熊貓銀質孤品樣幣 天價成交 $243,506USD.



















 為何一枚熊貓銀幣能夠在這天價成交....大家可看看一些關於這銀幣的資料


首枚熊貓銀質孤品樣幣


樣幣在整個造幣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作用和地位,是必不可少和極為重要的。樣幣的收藏和研究亦是錢幣領域最難接觸和了解的實物。泓盛始終堅持,一枚合格的樣幣,必須流傳有序、脈絡清楚、合理合法。


  1983年10元熊貓銀幣的初次試製打樣幣並以此幣報樣審核,成為熊貓系列銀幣生產的首創和第一,其珍稀程度和史料價值,怎麼去稱頌它都不為過。

  1983年精製10元熊貓銀幣樣幣一枚,附盒,NGC PF 68 UC。重19.7克,面值10元,直徑36毫米(NGC評級鑒定誤標為35毫米),成色77%(另含銅23%)。熊貓銀質樣幣與後發行的熊貓普通銀幣同面 值,同為齒邊,但重量、尺寸、成色皆不同,其圖案設計與正式發行的83熊貓銀幣完全相同,共同正面為北京天壇祈年殿,背面為母子熊貓圖。但普通幣正背兩圖 180度背逆,樣幣則無背逆。


  1982年熊貓金幣的發行試水成功,這不僅大大提升了海外經銷商對熊貓幣的信心,也使得造幣總公司更進一步確立了擴大開發熊貓幣項目的決心。 

  1983年日本錢幣博覽會在東京召開,當時中國造幣公司和中國金銀幣海外四大經銷商會面,商討合作新方向,有美國熊貓公司總裁Martin Weiss、美國MTB公司Alvaro Diaz、日本泰星總裁崗政道、新加坡泰星總裁林文虎,及當時中國造幣公司副總徐吉周、造幣公司二處經理貢清棟、翻譯乃上海人蔡明信。在這次會面時多方達 成了共識,確立了製造1983年熊貓銀幣的項目。 

  隨後上海造幣廠接到中國造幣公司的通知,要求設計並試製中國第一枚熊貓銀幣。在此之前,當時很多設計師都為這枚銀幣提供了設計稿,經過多次的討 論和篩選最終決定使用設計師余敏設計並雕刻的作品。圖案是大熊貓邊食竹邊與幼崽嬉戲的場面,不僅表現出大熊貓的憨態可掬、稚趣昂然,在真實的基礎上,還將 母子熊貓之間濃郁的溫情親子氛圍也深刻地表現出來了。1985年,在美國舉行的“國際年度硬幣比賽”中,83年熊貓金銀幣分別榮膺“最佳金幣獎”和“最佳 銀幣獎”,博得一片讚嘆聲。 

  當時共試製了5枚1983年10元熊貓銀樣幣,重量為19.7克、直徑36毫米。由當時上海造幣廠生產科金銀幣主管夏開龍經手。1983年9月28日,夏開龍將5枚樣幣送到北京。11月7日林文虎先生通過郵件的方式收到了這枚熊貓銀樣幣。

  林文虎先生看過樣幣後,向中國造幣公司提出不倣遵循延續中國傳統機制銀幣七錢二分,一圓的重量和尺寸的概念,製造重量27克、直徑38.6毫米的熊貓銀幣。造幣公司公司決定尊重林先生的意見,並徵求多方意見,最終將發行的熊貓銀幣定為27克,38.6毫米。 
  據中國造幣公司的單據所示,1984年4月後造幣公司將林先生所擁有的這枚樣幣由樣品轉銷售處理了。 

  這是一枚真正意義上的樣幣,它有明確的造幣生產程式、非常完整的流傳過程、完全具備樣幣的各項要素,圖案與最終發行幣一致,只是重量、尺寸、成色偏小。中國造幣公司保留有正式的財務單據,最後轉為銷售品處理,整個過程脈絡清楚、合理合法。 

  林文虎先生從1978年開始就從事新中國金銀幣的銷售和協調海外市場的行銷工作,值中國熊貓幣發行三十週年之際,經過泓盛的多次接洽,為了讓世 人了解和清楚中國熊貓銀幣的產生和發展過程,他才答應割愛。他更是將自己的姓名B.H.Lim坦然置於NGC評級盒之上,顯示完全負責的態度。



另一報導:


極其珍貴的1983年熊貓銀樣幣



1983年精製10元熊貓銀幣樣幣一枚,附盒,NGC PF68 UC
19.7,面值10,直徑36毫米,成色77%(另含銅23%

2011年泓盛拍賣公司秋拍推出中國熊貓金幣中最珍貴的一套金樣幣,並以800多萬元人民幣被國內頂級藏家收入囊中後,今年泓盛拍賣公司秋拍又有目前世界上最珍貴的一枚熊貓銀樣幣呈現給頂級收藏家。

1983年初中國人民銀行所屬中國造幣公司為貫徹國務院國發[1979]250號檔,進一步擴大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生產,發行,中國造幣公司副總經理徐吉周先生,造幣公司二處經理貢清棟先生和美國熊貓金幣公司總裁馬丁•威斯先生、美國MTB銀行特亞滋高級副總裁、日本泰星郵票錢幣公司總裁崗政道先生。新加坡泰星郵票錢幣公司總經理林文虎先生等海外四大經銷商洽談,共同確立鑄造發行1983年版熊貓銀幣。

因為我國在貴金屬幣發行初期,造幣設備絕大多數是解放前的舊設備,壓力機很小只有360噸,只能壓印35毫米直徑內的幣,故此前我國生產發行的銀幣都在33毫米以內,1980年造幣廠添置了1600噸壓力機。所以第一次餘敏設計雕刻壓印的1983版熊貓銀幣直徑雖已超過33毫米,可是經銷商們仍覺樣幣太小,這枚銀樣幣是中國國土上產生的第一枚熊貓銀幣。林文虎先生看後提出,銀幣直徑最好和中國傳統機制銀元尺寸相仿,這一提議得到一致贊同後,中國造幣公司決定還是用余敏原設計圖,把直徑改成38.6毫米,這樣1983年版熊貓銀幣才正式發行。並一舉榮獲世界最佳銀幣獎。

事後中國造幣公司通過上海造幣廠把這枚熊貓銀樣幣轉為銷售品,以普通銀幣的價格將這枚銀樣幣賣給了新加坡收藏家林文虎先生。

據中國造幣公司,上海造幣廠存檔及當事人的證明,以及造幣公司通過上海造幣廠賣給先生這枚銀樣幣的發票都一一顯示了這枚1983年熊貓銀樣幣流傳有序,脈絡清晰,合理合法。這枚熊貓1983版銀樣幣符合了呈送審批樣幣的所有要素,所以更顯珍貴。

林文虎先生把這枚熊貓銀樣幣送美國NGC國際評級公司進行評級,並注上了自己的姓名。

一枚珍貴的呈樣幣一定是流傳有序,脈絡清晰,合理合法的持有。

林文虎先生祖籍中國福建,他從1979年銷售中國第一套貴金屬章“北京風光”起就從事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的銷售業務,並多次投資開發了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專案,如:中國-新加坡友好金銀幣、徐悲鴻誕生100周年金銀幣、1989年熊貓1盎司鈀幣等。

他熱心于中國的長城修復事業,建議全世界捐贈修復長城,並建議中國金幣總公司發行修復長城紀念金章。
林文虎先生一直非常重視和看好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他經營的新加坡泰星郵票錢公司1994年在上海舉辦了第一次新加坡-中國錢幣展,使中國收藏者第一次領略了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的豐富,壯觀和極富藝術性。

錢幣呈樣幣,是錢幣收藏中最頂尖、最稀少、最珍貴的收藏品,是全世界頂級錢幣收藏家一輩子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標。
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的呈樣幣由於中國金幣總公司的重視和嚴格管理,流通在收藏界的只是早期極少的幾種呈樣幣,是中國錢幣發行史上最稀少的珍品。

中國著名錢幣收藏家陳景林先生是我國擁有最多樣幣的大藏家,他也只有四枚呈樣幣!錢幣收藏家王正先生是我國擁有5盎司以上大規格金銀幣最多的現代貴金屬幣收藏家,可他卻為擁有一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銅樣幣而自豪。

要擁有一枚中國現代貴金屬呈樣幣,不僅僅是錢的問題,而要善於抓住機會,要靠緣分。新浪收藏網:極其珍貴的1983年熊貓銀樣幣



 


世界白銀協會:銀市十年飛速發展中國地位舉足輕重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及世界白銀協會(The Silver Institute)週四(12月13日)公佈的報告稱,中國在全球白銀市場中的地位在過去10年間急劇上升。 

 報告稱,20世紀90年代,中國在白銀市場中還扮演著一個相對較小的角色。但在經歷了一系列高速增長後,中國2012年已成為了全球第二大白銀加工國,且或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白銀生產國。中國白銀供應及需求已分別占到全球總量的14%和17%。且中國白銀供需在未來數年預計將進一步上升。 


 報告顯示,1990至2001年間,中國白銀市場供應剩餘量巨大。但該趨勢在2002年發生了轉變,當年中國白銀供需狀況轉為供應短缺。而中國2011年白銀供應缺口更是高達2300萬盎司。  

 這一變化最初的驅動因素是中國白銀市場自由化。更為重要的則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國2000至2011年間GDP年均增速高達10%。 

 報告稱,中國白銀需求量自2002年的6710萬盎司升至2011年的1.707億盎司。其中,加工需求上升137%,至1.595億盎司。  同期,中國工業領域白銀加工量自3770萬盎司升至8440萬盎司。主要的使用終端來自電子行業。 

 報告同時顯示,2002-2011年間,中國白銀飾品市場擴張211%,至5440萬盎司。隨著城市化進程及經濟的發展,預計未來中國國內白銀飾品需求將進一步上升。 

  中國過去10年間銀器產量上升近100%,令中國成為了繼印度之後的全球第二大白銀加工國。  

 報告指出,中國近年來白銀投資需求激增,令中國成為了世界最大的白銀實物投資及合約投資市場。在中國白銀投資自由化一年後的2010年,中國銀條及銀幣淨需求翻倍至980萬盎司。 2011年,該數據進一步升至1700萬盎司,佔全球銀條及銀幣淨買量的8%。 

 供應方面,過去十年間,中國銀礦產量也幾近上升100%,至1.046億盎司。其中多數產量為基金屬生產的副產品。

 中國當前白銀產量佔全球供應量的14%,2012年或將成為世界第二大白銀生產國。 

 期間,中國白銀碎料供應量穩步上升,因中國工業領域白銀加工快速增長。中國2011年白銀碎料供應量為3190萬盎司。

   中國官方白銀銷量顯著上升成為了1999至2003年間中國白銀市場的一個重要寫照。自此之後,中國官方或半官方白銀庫存顯著下降,從本質上來說,中國政府自2006年起已退出白銀市場。  

 世界白銀協會(The Silver Institute)執行主席Michael DiRienzo表示,中國白銀市場的發展對全球白銀市場起到重要作用。中國國內白銀市場過去十年間能夠取得如此飛躍式的發展,令人十分敬佩。

Original Source 

中國躍居全球第二大白銀加工國 產能過剩成擔憂

繼黃金產量連續5年位居世界第一後,中國的白銀產量及加工量也在世界市場佔據了重要位置。世界白銀協會(The Silver Institute)近日發布報告稱,中國2012年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白銀加工國,也或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白銀生產國。


據世界白銀協會統計,2012年,中國白銀供應及需求已分別占到全球總量的14%和17%,且預計中國白銀供給在未來數年將進一步上升。由此,市場人士也開始擔憂國內市場上,白銀可能會出現產能過剩、供應過剩的局面。



報告認為,在供應方面,過去十年間,中國銀礦產量幾近上升100%。


報告數據還顯示,中國白銀需求量自2002年的6710萬盎司升至2011年的1.707億盎司。其中,加工需求上升137%,至1.595億盎司;中國工業領域白銀加工量自3770萬盎司升至8440萬盎司,主要的使用終端來自電子行業。


此外,2002~2011年間,中國白銀飾品市場擴張211%至5440萬盎司,且世界白銀協會預計未來中國國內白銀飾品需求將進一步上升;中國過去10年間銀器產量也上升近100%,中國成為了
繼印度之後的全球第二大白銀加工國。


 白銀不僅廣泛用於工業領域,其投資需求也在不斷上升,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了世界最大的白銀實物投資及合約投資市場。 2010年,中國銀條及銀幣淨需求翻倍至980萬盎司,而在2011年,該數據進一步升至1700萬盎司,增幅達72%,佔全球銀條及銀幣淨買量的8%。

分析認為,十年來中國白銀市場的快速發展主要還是得益於中國白銀市場的自由化,2000年1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取消白銀的“統購統配”政策,放開白銀市場。此外,從2003年開始,中國官方或半官方白銀庫存以及銷量顯著下降。


與黃金完全不同的是,白銀產量在快速增長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了產能以及產量過剩的局面。中國有色金屬協會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白銀的總產量12348噸,同比增長了6.29%,但這個增幅比2010下降了5.97個百分點,而2011年的國內消費量6088噸,總的來看供應仍然過剩。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發布統計數據顯示,中國10月份白銀產量為1170噸;1~10月總產量為10520噸,同比增長13.54%。



在1990至2001年間,中國白銀市場供應剩餘量巨大,但是在白銀市場自由化之後的數年,中國白銀供需狀況轉為供應短缺,而自2011年以來,由於產量增長迅速,遠遠超過國內的消費量,同時對於出口的依賴也不斷增大。


在世界範圍內也存在白銀過剩的局面,雖然世界白銀協會預計到2014年全球白銀的工業需求將繼續上升6%,但是多家歐美投資機構此前均預計,白銀市場2012及2013年都會面臨供給過剩的窘境,白銀市場2012年將出現3000噸的供給盈餘,而至2013年供應過剩數據將擴大至4000噸。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分析認為,導致白銀工業需求降低的原因是今年以來工業開工數量顯著下降,其中電子行業和光伏行業的需求始終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