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當心熊貓銀幣有李鬼




晨報記者劉志飛(理財主筆)

頗受投資收藏愛好者喜愛的2013年熊貓銀幣剛上市就有“李鬼”出現。造假者並不吝惜材料,選擇99.9%的足銀製造熊貓銀幣,但製作工藝還是與真幣存在差別。業內專家提醒,為了規避風險,市民購買2013年版的熊貓金銀幣可以通過圖案細節來分辨真假,去正規的專營店和銀行購買也比較放心。

國內多個市場出現假幣

人民銀行日前發行的2013年版熊貓金銀幣剛在滬上面市一周左右,市場上就已經出現假冒的熊貓銀幣了。記者昨日在滬上最大的郵幣卡市場盧工了解到,近日已有多個商戶遇到有客戶來轉讓2013年版的熊貓銀幣,行家一看就知道是假幣。盧工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商戶對記者表示,據他所知,目前上海、北京、廣州等國內幾個大型郵幣卡交易市場都已經出現了假熊貓幣的身影。其中有一批假幣用的是“真材實料”,拿到檢測中心去檢驗後發現,這批假幣是用純度99.9%的白銀打造。該人士透露,由於1盎司熊貓銀幣頗受投資收藏愛好者喜愛,禮品需求較大。不法分子只賺取材料的溢價部分就已經數額不菲。如目前白銀價格約為每克6.4元人民幣,1盎司白銀約為31.1克,因此原料價格為199元,而目前1盎司熊貓銀幣的市場價在290元左右,利潤率接近1/3。由於熊貓銀幣發行量比較大,作假的水平比較高,新手很難分辨。

此外,該人士透露,廣州市場上除了假的熊貓金銀幣外,還出現了假的貴金屬紀念幣,如有商戶在廣州遇到過1公斤重的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銀幣。事實上,人民銀行在2011年是曾發行過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金銀幣,但銀幣是1盎司的,沒有發行過1公斤的辛亥百年銀幣。

仔細比較選對渠道

面對日益壯大的金銀幣投資收藏群體,不少新人感嘆,怎樣才能避免買到“李鬼”金銀幣呢?業內專家表示,市場上儘管出現了假幣,但投資收藏愛好者也不必過於緊張。因為熊貓投資幣和金銀紀念幣都是人民銀行統一發行的,製造假幣不同於其它的商品製假,不法分子會面臨被嚴懲的風險,因此這只是個別現象。

既然出現假幣了,我們也有應對之策。廣州某媒體援引業內人士介紹,這批假的熊貓幣與真幣在熊貓眼睛、背面的欄杆以及毛髮處理方面都有區別。熊貓真幣無論金銀,其眼睛處都會凹凸有致,眼眶凹陷,眼珠突出。用肉眼對著太陽光即可觀察到這些明顯特徵。而假熊貓幣的眼睛處沒有這些明顯的起伏。其次,所有熊貓幣的背後均是中國北京天壇的浮雕景觀,真幣的欄杆分佈均勻,距離清晰;假幣的欄杆每根之間的距離不一樣。另外,將熊貓幣對著光源,正面圖案上的熊貓毛髮清晰可見,真幣毛髮均勻、厚度一致、顏色協調,假幣毛髮不均勻、生硬不自然。最後,“鏡面反射”是內地國營造幣廠的“拳頭”工藝之一,熊貓幣的反面,天壇圖案下的背景都被製作成了明顯的“鏡面反射”效果。廣州二級市場的檔主們介紹:他們發現的假熊貓幣中,多數沒做過鏡面反射的圖案。

業內專家表示,對於集幣新手,選擇正規的購買途徑也很重要。目前多家銀行都在代銷熊貓金銀幣,上海的幾家中國金幣總公司特許經銷商和直營店也不可能出現假貨,盧工市場選擇正規的商戶,一般也沒有問題。如果是不知名的網站、電話或個人身份兜售熊貓幣的,就要當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