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宋鴻兵___8月黃金市場的最新動向






宋鴻兵


8月19日路透社報導:上半年倫敦黃金大規模流向瑞士



澳大利亞銀行麥格理透露,今年5月英國向瑞士出口了240噸黃金,上半年向瑞士出口黃金的總量高達797噸,是去年同期的17倍! (2012年全年出口為92噸)



英國出口的黃金來源正是今年上半年大幅減倉的黃金ETF,世界主要黃金ETF的倉庫幾乎都在倫敦。當華爾街媒體拉拉隊大肆炒作ETF減倉意味著投資人不再看好黃金之時,近800噸的黃金卻在悄悄流向瑞士。


為什麼黃金會流向瑞士呢?這裡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瑞士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黃金精煉生產能力,800噸黃金在這裡被融化,400盎司(12.5公斤)的金磚被加工成中國、印度、中東和其它地區更流行的1公斤金條,然後被運往亞洲和中東;另一個原因是大量的黃金ETF投資人更願意將“紙黃金”轉換成實物黃金,並存放於瑞士的銀行中。



儘管ETF流失了驚人規模的實物黃金,但黃金期貨市場上金價仍處於“貼水”狀態,也就是未來金價居然低於黃金現價,換句話說,就是投資人更願意擁有黃金實物,而且現在就要擁有,哪怕未來的黃金更便宜,實物在手勝於未來的忽悠?黃金的這種“價格倒掛”現像極其罕見,而且持續時間之長在過去的30年中絕無僅有。



更有意思的是,8月以來(至19日)COMEX的黃金出庫量竟然不及上半年平均量的1/3!



不要忘記,英國上半年黃金流出量是去年同期的17倍!僅僅在第2季度,中印兩國就購入黃金586噸,遠超ETF同期的流出量;同期,全世界的黃金飾品需求暴漲了37%達到576噸,其中,中國上漲了54%,印度上漲了51%,中東上漲了33%,土耳其上漲38%;全世界的金條和金幣的同期需求更是暴漲了78%,第一次超過了500噸大關,其中,中國暴漲了157%,印度暴漲了112%。如果將黃金飾品和金條金幣需求合計,則總量高達1083噸,同比增長了53%!在第2季度,世界央行連續第10個季度增持黃金儲備,總量為71噸。
金銀小甲蟲 http://honsonyip.blogspot.hk/

 而黃金供應呢,同期下降了6%!其中,回收金下降了21%,礦產金(732噸)僅上漲了4%,這是在金價暴跌之前就已經開工的礦山產出,屬於慣性生產,以目前的金價和大量金礦公司關停裁減的狀況估計,下半年的礦產金產量將很難與去年同期持平。



COMEX的黃金庫存仍在下跌,4月和6月金價跌得越多,黃金流出的速度越快




COMEX的交割金已瀕臨絕境

金銀小甲蟲 http://honsonyip.blogspot.hk/
COMEX還有更有意思的事,在4月-7月的四個月中,累計交割的實物黃金為37824張合約,摩根大通收取實物黃金為2162張合約,佔比僅為5.7%。可是,8月以來摩根大通對黃金的態度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在2965張交割合約中,摩根大通竟然吃進了2151張,佔比高達72%! 8月-15日的9天中,摩根大通“截獲”了全部黃金交割量的94%!


如果我們將更多的疑點聯繫起來,一張更大的景象就展示得愈發清晰了。

    COT報告顯示,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摩根大通由看空黃金的淨倉位50000張合約,變成了看多的85000;

    儘管摩根大通一貫看空白銀,但7月以來,它“截獲”了白銀交割量的82%!同時還從其它銀行大量調入白銀;

    上週,摩根大通的貴金屬報告開始聲稱“10個月的黃金暴跌已經結束”,建議客戶短期做多黃金。其實,摩根大通看多黃金的原因與4月相比並無任何實質改變,改變的只是它自己的倉位。屁股決定腦袋?


金銀小甲蟲 http://honsonyip.blogspot.hk/
 知識就是力量,真相就是武器,信息就是財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