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新華社籲建立「去美國化的世界」

核心提示:美國政府與國會間對美債等歧異仍陷僵局,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日前刊出英文署名評論文章,狠批美國「濫用它超級大國的地位,讓整個世界更加混亂」,並稱現在已是全球思考建立一個「去美國化的世界」的好時機。
 
 
  【本報兩岸組報道】美國政府與國會間對美債等歧異仍陷僵局,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日前刊出英文署名評論文章,狠批美國「濫用它超級大國的地位,讓整個世界更加混亂」,並稱現在已是全球思考建立一個「去美國化的世界」的好時機。

  新華社的評論文章開篇即批評屬於世界主流的民主政治制度,指美國兩黨的政客仍在白宮和國會間爭執不斷、無法達 成妥協,以讓他們引以為豪的政體恢復正常運轉。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最強大的國家,並開始打造戰後世界的秩序,推動歐洲復甦,鼓勵與華府為敵的國家 發生政變,以建立一個「全球帝國」。但在美國政府致力在全球扮演崇高道德者的同時,卻暗地裏「大膽地折磨戰犯、空襲平民和刺探世界各國領袖」。

  文章進一步批評,華府透過「將金融風險轉移到海外,在區域爭端中挑起地區緊張關係,在赤裸裸的謊言作為幌子下無端發動戰爭」。新華社認為,「所有國家無論大小、無分貧富,它們的基本核心利益都能在平等基礎上獲得尊重和保護」,最終應建立一個「去美國化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