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Barrick Gold金光不滅






THE LEX COLUMN
印度本周的挑燈節一般是當地人買入黃金的時候,然而印度政府最近為了控制經常賬赤字而限制了黃金進口,意味這個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本周的需求將較去年同期低很多。
對過去一年下跌了差不多四分之一的金價來說,這實在不是個好消息。不過,這是不是意味現在是趁低吸納金礦股的好時機?畢竟現在全球最大金礦商Barrick Gold的估值正處於逾十年來最低的水平,預期市盈率只有7倍。 
Barrick Gold估值下跌是有正當理由的。金價疲弱打擊了盈利,對一家負債纍纍的公司來說是個威脅。Barrick Gold的淨債務高達130億美元,較EBITDA(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高出一倍,部分是由於2011年收購Equinox的龐大開支,如果金價再 下跌,這個比率可能很快便會進一步上升。這個威脅,加上成本高企,導致Barrick Gold股價今年下跌了一半。
不過,市場似乎已經開始消化這些壞消息。雖然Barrick Gold的股票便宜,但金價目前在1300美元水平,是10年前的三倍,不過價格從7月開始穩定下來。
Barrick Gold行政總裁索卡爾斯基(Jamie Sokalsky)正嘗試透過招股上市來為公司減債。如果獲得全數認購,將可集資33億美元。此外,公司也終於成功削減成本。智利Pascua-Lama 金礦的成本失控是因為觸犯環保條例的罰款和其他法律費用。停止相關項目將可讓公司在2014年減少10億美元的資本開支。
索卡爾斯基的慎重經營風格開始彰顯效果。第三季度現金成本低於預期,報每盎斯916美元,較澳洲對手Newcrest的1001美元低。如果Barrick Gold能夠繼續這麼認真地控制成本,那現股價被稀釋也可能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