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China News


Click to play the video

高盛CEO攜眾高管齊套現千萬美元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顯示,高盛首席執行官(CEO)勞埃德-布蘭克費恩與首席財務官(CFO)David Viniar在新年來臨的時候通過拋售手中的限售股套現420萬美元另 外包括高盛副主席Michael Evans,John Weinberg,首席運營官管Gary Cohn,全球人力資本主管Edith Cooper,員工主席John Rogers,總法律顧問Greg P​​alm,全球合規主管Alan Cohen以及首席會計Sarah Smith在內的8名高管也紛紛拋售手中的高盛股票,價值從150萬美元到380萬美元不等。

據路透,10名高管共持有50萬股,合計出售股份24萬股,出售均價在在126.24美元,剩餘股票價值約為3300萬美元,這些股份是在2011年作為薪資獎勵的一部分而發放的。


最近幾個月,隨著銀行類股價不斷走高,高盛的各位高管也在一直在拋售股份套現,高盛CEO布蘭克費恩自去年10月份以來合計套現590萬美元。


2012年高盛股價飆升41%,全年報收於每股127.56美元。


下圖為2012年高盛股價(紅線)走勢對比標普500基準指數(藍線)走勢:


黃金價格暴漲兩年今年"炒金"大多不掙錢

隨著歲末將至,回顧2012年黃金市場,其低迷的走勢讓投資者很受傷。國際金價從年初時1600美元每盎司,一路衝上1700美元關口,此後金價走勢跌宕起伏,進入12月後更是震盪回落,至今已經在1660美元左右徘徊。相比於年初僅幾十美元的漲幅,再減去各種交易費用,收益已經所剩無幾,絕大多數投資者發現今年炒金算是白忙活了一年,幾乎沒有賺到錢。


金價回落至年初水平


近期以來,國際金價持續震盪。尤其是進入12月後,國際金價連續數日下跌並跌破1700美元大關。而隨著聖誕節的到來,國際金價出現了小幅反彈。


對於當前金價呈現跌宕起伏走勢,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主要是受到美國財政懸崖事件的影響,由於目前該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整個金融市場前景並不明朗此外,進入年底西方各主要資本市場都在放假,一點小的資金就會導致市場漲跌出現較大變化,這在西方各主要節日都有表現,尤其在聖誕節表現更為明顯。從歷年經驗看,12月份國際黃金市場總體都沒有太大上漲動力,相比於當前1700美元金價水平,幾十美元的波動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不足為慮。


“因前兩年漲幅過大”


相比於前幾年國際金價大幅上漲,今年年末金價似乎又回到了年初水平。無論是從年初就買入的長期投資者,還是頻繁短炒的投資者,都感到今年黃金市場沒有了往年的掙錢效應,沒賺到錢成為大家普遍感受。


“這主要原因是過去兩年金價漲幅過大。” 張炳南表示,2010年和2011年國際金價年漲幅都超過了20%。相比於其它投資品種,黃金已經很幸運了。這是因為和股票、債券、基金和保險這些投資產品不同,黃金是唯一具有內在價值的資產,其它金融資產都是藉貸資產和信用資產,而所有信用資產都存在投資風險。黃金自身的價值就可以保值增值,所以投資黃金目的不是在於要掙多少錢,是為了資產的配置和平衡現在所有國家都儲備黃金也是為了平衡資產儲備,是為應對經濟周期波動和貨幣動盪風險。


張炳南建議,普通家庭也應該按這個思路這個目的儲備。如果投資者在年初買了黃金,從家庭資產平衡的角度來講,比那些沒買黃金的人就佔了上風,所以普通投資者應該按這個思路,即資產的平衡和配比的目的來進行黃金儲備。所以,每年不管金價漲跌,投資者應該持續拿出資產的10%進行長期投資。而對於短線投資者來說,未來則應該關注黃金跟歐元脫鉤的時間點,黃金一旦脫離歐元的壓制將可能是個很大機會。


未來漲勢仍被看好


對於未來金價走勢,黃金分析師趙相賓認為,應重點關注美國財政懸崖的事件對金價的影響。因為這將可能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影響,其一,美國總統和國會達不成協議導緻美國跌落財政懸崖,可能導致金銀企穩目前的位置展開一輪升勢。其次,雙方達成協議則會提振股市的表現,打擊美元的避險屬性,從而提升黃金升勢,這樣就會對金價構成支持第三,雙方達成妥協,但市場表現擔憂情緒揮之不去,將繼續支持美元,對於金銀而言則可能影響不大,貴金屬交投不活躍導致市場人氣較差陷入底部震盪過渡階段。




張炳南則對未來國際金價繼續上漲比較看好。首先,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持續發展中,2007、2008年的危機是個人和機構的危機,2009年到2012年的危機則是國家主權危機,而2013年金融危機還在消解過程中,最主要的看點是公私債務的疊加,而國家的債務尚未徹底解決。其次,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競相實施寬鬆政策,流動性還將不斷增大。第三,各國央行對黃金持續購買已經達到每年黃金新開採總量的15%,這反映出各國政府對黃金在全球金融體系中重要作用的再次認可。黃金能漲多高,取決於黃金在金融體系中的作用有多大,國際金價在近年的金融危機上漲了3倍,這表明只有黃金才能抵抗金融危機的風險,而央行的持續購買將繼續支撐國際金價的不斷上漲。

Gregor Macdonald:黃金、石油和美元的未來(之黃金篇)

2012年10月18日 16:48   
文 / xiaopi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對於股市空頭來說,最大的挫折來自於再通脹政策消滅了去槓桿化帶來的下行風險。是的,2009年將標普500指數從深淵帶出的最初一波溫和反彈或許並不讓人意外,畢竟觸底的市場總能夠形成某種形式的反彈。但這一反彈趨勢在整個2010年延續,隨後是2011年,直到如今的2012年,這對於空頭是痛苦而惱人的。


 
事實上,正是市場在2008年以來的走勢導致對沖基金的持續低迷表現。近期的數據顯示,直到9月中旬,高達90%的對沖基金表現不如標普500指數。


 
情緒指數顯示,對於全球經濟的擔憂早在2005年就成為了對沖基金的主流看法。當然,比此更早的是第一波再通漲政策浪潮,在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滅後出現的政策動向的作用僅僅是造成了房地產泡沫。而2007-08的債務泡沫破裂一定程度上是空頭的勝利,但在2009年噩夢重臨。隨著救助性的貨幣政策再度推高金融資產價格,即使連歐債危機都不足以拉低全球股市。


 
美聯儲今年一直在小心翼翼的向第三輪大規模再通脹計劃(QE3 )靠攏,對於美聯儲,一個比較聰明的策略就是讓其他國家先採取行動。歐洲在接近12個月的時間裡試遍了各種干預工具,而美聯儲不僅一直按兵不動,而且還看著其他的政策解決方案逐一浮出水面(比如名義GDP目標),這也加大了實施救助的壓力。自去年8月以來的每個月,美聯儲一直在重申一旦經濟數據未能改善將採取行動。


 
這讓許多觀察者莫名,考慮到經濟數據,尤其是就業數據,事實上從未改善。當然,也有許多懷疑者相信美聯儲不會在大選前採取行動。
 
伯南克或許不是個像棋高手,但他絕對理解像棋的理念。隨著最新一輪全球再通漲政策浪潮接近終局,伯南克來得最晚,卻收穫最多。


 
這給了美聯儲的政策一些意外的因素,新的政策仍然被市場所消化。不同的研究機構一直在計算QE3的規模,高盛最近預計QE3規模在1.2萬億歐元至2萬億歐元。此外,其他美聯儲委員在公開評價中都延續了美聯儲在宣布QE3聲明中的極端鴿派立場。尤其是Narayana Kocherlakota,他堅稱一定要解決失業率問題。


 
然而,如今,在QE3宣布後僅僅一個月,全球市場的情緒已經遭受打擊。市場感覺最新一輪的QE注定將失敗。


 
因此,讓我們看看三個關鍵的市場:黃金、石油和美元對QE3的反應。


 
黃金篇


 
今年夏天我們目睹了一場乏味、政治化的關於重建金本位的討論。但金本位的觀念無疑已經過時了。為何?理由很簡單:在過去十年裡,黃金已在增長乏力的經濟和政府的積極干預措施之間扮演一個平衡的角色,即黃金在“零增長時代”下的新角色。

Hotelling模型

 
關於資本是如何在自然資源和金融世界之間遷移的問題,許多思考者都研究過這個問題,而最具說服力之一就是Harold Hotelling1931年寫於政治經濟學雜誌的文章。 Hotelling提出,一個理性的資源生產商只有在資本收入的投資機會超過僅將資源留在地下升值時才會願意採掘和出售這些資源。因此,基於Hotelling的理論,如何理解自2000年以來的黃金生產情況呢?當黃金價格自250美元/盎司一路升至1000美元/盎司但產量反而下降時,這是否反映了地緣政治和成本的限制?亦或是全球黃金生產商聯手放緩黃金開採量?說到底,當價格在不斷上升時,為何要急於開採呢?

   

這是從黃金生產商的角度理解,而克魯格曼則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金價:


  
    
克魯格曼:那麼到底什麼決定了金價呢? Hotelling的理論是人們願意持有不可再生資源,因為他們將獲取升值受益。這意味著,扣除儲藏成本,真實價格必須以等同於真實利率的速率升值,因此價格曲線應該如下所示:
 
現在需要問這麼一個問題:“近期發生了什麼變化會影響這種均衡?”答案很明顯,真實利率大幅下跌,投資者開始意識到投資收益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受到抑制。 
那麼更低的利率會對Hotelling曲線產生怎樣的影響呢?答案是曲線會變得更加平坦。只需要更少的價格升值預期就能讓投資者願意持有黃金。 
這就是黃金的“真實”故事,黃金價格的上漲是由於其他投資回報率的下跌;重複一遍,黃金的上漲並非是通脹預期所致。金價飆升並非標誌著嚴重通脹即將來臨,事實上是一個持續低迷的經濟導致的流動性陷阱的結果,這個經濟體面臨著日本式通縮的威脅,而非魏瑪式通脹。
儘管黃金一度成為惡性通脹的對沖方式,但我認為克魯格曼將金價與其他投資機會的缺失聯繫在一起是非常正確的。我仍然認為黯淡的美國經濟增長前景而非“印錢”導致的通脹是金價在過去十年裡的主要驅動力。金價的表現因此超越了幾乎所有其他資產,尤其是股市和樓市。
 
儘管許多市場參與者繼續將黃金視為對未來通脹風險的看漲期權,但QE3的啟動更多是確認了西方經濟體拉動增長的失敗。正是這個原因,在未來一年裡,黃金將比其他工業金屬對再通漲政策更加敏感。
 
 

金價與央行

自911起,黃金與全球主要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的相關性非常高。在2008年發生了有趣的情況,黃金下跌而央行資產規模繼續膨脹,但隨後黃金就趕了上來。自2008年至2011年11月,黃金與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的相關性重新回升。而自那以後,黃金再次與央行脫鉤,而如今,兩者之間的差異已經接近2008年的水平(下圖來自ZH):


對於OT後黃金低迷走勢的原因,高盛的解讀(詳見:基礎貨幣與真實利率:金價因誰而動?)是只有推高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行動,才會推高金價。換言之,高盛認為OT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並無擴大。


而FT的Kaminska認為高盛忽視了一個重要的因素:美聯儲非傳統的量化寬鬆措施已經將美債變為“零收益”的類似黃金的金融工具。而通脹保護債券(TIPS)所具有的雙重保護特徵(同時對通脹和通縮提供保護)使其相對黃金和傳統美債具有優勢,也使其具有更多的吸引力。
 
同時,Kaminska認為黃金現貨價格已經逼近窒息價格(關於窒息價格,詳見Gregor Macdonald:黃金、石油和美元的未來(之黃金
篇)。 


Orginal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