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手錶不是冷冰冰

不經不覺跟D.Dornbuluth& Sohn買下這錶已有5年多,這幾年間,每年這時候,總會收到從D.D老家德國寄來的聖誕咭,
一隻金屬錶
不是冷冰冰的,
 
 
 

D.Dornbuluth& Sohn 是一位獨立制錶師
 
 

12年黃金大牛市或接近尾聲

張庭賓



    
在即將來臨的2013年,黃金牛市是否仍然會繼續?

    
作為黃金大牛市國內最早的倡導者之一,本人對此的基本看法是,黃金牛市將在2013年面臨嚴峻考驗,不排除牛市發育階段性挫折,進入中期休整蟄伏時期的可能。



              
實物黃金供求關係正發生逆轉



    
回顧2012年金價走勢,可謂強差人意,以12月27日倫敦金收盤1655.95計算,2012年金價上漲僅5.51%,是自我們2005年預測未來5-10年黃金大牛市(金價將上漲到2000美元上下)以後,這7年來上漲幅度最低的一年(過去幾年的上漲幅度分別為2005年17.9%;2006年23.27%;2007年30.8%;2008年6%;2009年23.7%;2010年30%;2011年10.41%),甚至不及上一輪金價深幅調整的2008年的6%。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的金價開盤點位很低,為1569,距離年內最低點1523美元僅相差36美元,因此,2012年金價上漲幅度的水分是本輪1999年啟動的大牛市以來最大的。
造成2012年金價較為低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實物黃金的供求關係發生了重大變化。

    
據世界黃金協會2012年三季度的報告,雖然投資型需求,比如ETF購金雖強勁上漲,央行仍是淨買家,但是由於金條、金幣和金首飾需求下降,黃金總需求為1084.6 公噸,雖然比二季度增長10%,但比去年同期的創紀錄水平下降11%;與此同時,黃金供應僅下降了2%。

    
金條、金幣和金飾的下降主要源於中國和說德語的國家,中國金條和金幣下降了12%,金飾下降了5%;在歐洲,尤其是在講德語的市場,投資者不再像2011年第三季度那樣激進購買。全球金條和金幣需求總量下降128.1噸,而這一地區的需求下滑占到全球的50% 以上。



            
投資被白銀分流造成金銀價惡性循環



    
金條和金幣同比增長的下降,特別是中國市場的增速下降,乃至逆轉,對於國際金價影響至關重要。在過去2001-2010年,中國黃金需求平均增速高達14%,而投資需求在2010年開始大幅增長,近兩年中國平均每年淨買入黃金300噸。如果中國需求發生逆轉,將對全球黃金需求,乃至黃金價格產生釜底抽薪的作用。

    
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什麼2012年頻頻貨幣量化寬鬆利好,但是其對於市場的推動作用卻逐次衰減。 2012年,各國貨幣政策紛紛進一步寬鬆,美國推出量化寬鬆3.0、4.0;中國穩增長進而城鎮化;歐洲確認OMT量化寬鬆;英國QE4;日本QE9,並且在安倍上任後大力推動更寬鬆貨幣政策,但金價對此反應平淡,甚至在QE4推出的時候反而下跌。

    
這是因為黃金供需的基本面是金價上漲的基礎,而貨幣層面的寬鬆是放大鏡,或者說是放大乘數。在供不應求的基本面下,貨幣寬鬆則可以輕易成為金價上漲的放大鏡;但是在需求下降的情況下,貨幣寬鬆的作用則是大打折扣,甚至難抵實物黃金需求下降的效應的,即反而下跌。
故此,決定2013年國際金價走勢最重要的因素是實物黃金的需求,關鍵的是中國實物黃金的需求。而2013-2014年中國實物黃金的需求是不容樂觀的。

    
2012年三季度中國實物黃金需求的下降,與中國居民購買力下降有關,隨著股市持續低迷,樓市泡沫套牢居民財富積累和未來財富預期,中國居民的購買力在2010年後轉入明顯下滑,雖然對通脹的擔心使中國居民增加了黃金資產的配置比例,但是由於總消費蛋糕的縮減,黃金也難免遲早面臨需求拐點。

    
此外,隨著中國證監會在2012年三季度清理整頓交易所,特別是完全禁止了除上海黃金交易所和期貨交易所外的所有黃金交易,卻保留了各地多家白銀變相期貨交易,加之白銀漲跌幅較大,更符合中國人投機性格,結果大量的投資及投機資本被分流到白銀中,這對黃金價格釜底抽薪,同時反過來借金價下跌打壓白銀價格,消滅中國居民的財富積累。



              
美國階段性複蘇和中國經濟探大底



    
展望2013年及未來幾年的金價走勢,關鍵還看中國能否有持續增長的黃金購買力,也要看美元對全球貨幣金融體系的控制力是否會持續增強。

    
本人認為,2012年相當可能成為中國實物黃金購買力的一個階段性分水嶺。這是因為中國過去30年的政府主導投資的外向型經濟增長模式均已盛極而衰,更由於權貴外資既得利益不斷擴張,財富再分配的公平性不斷惡化,中國居民過去的財富積累和未來的收入預期被股市低迷和房地產泡沫大幅消耗。即2008年以來,中國經濟競爭力快速衰退。中國經濟探大底在所難免,近期的城鎮化雖然將其延後一年,但未來的探底將更痛苦凶險。

    
與此同時,美國卻在民主黨奧巴馬政府的領導下,努力地進行競爭力再造:先是穩定了美國金融系統;其後幫助大企業撇掉壞賬;通過QE1-3,同時打擊歐元,推動熱錢回流壓低資金價格;通過油頁岩開發技術和支持新能源壓低能源價格;通過加大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為美國再工業化創造條件。即在中國競爭力持續惡化時,美國競爭力在上升。

    
即未來幾年中國經濟的困難要比美國更大的多,同時東亞地緣政治危機,也會讓熱錢如驚弓之鳥大規模撤離東亞,從而使中國的問題,如同潮水退卻後那樣,在海灘上顯得更加突兀。在未來幾年,人民幣兌美元將迎來一個中長期貶值週期。

    
這個週期可以看作美元控制力增強的周期,在這個週期中指望中國和世界黃金購買力大幅上漲,金價大幅上漲是不切實際的,金價在未來1-2年中跌破1500美元的概率較大



                 
人民幣標價的金價未必下跌



    
雖然未來1-2年國際金價跌破1500美元的概率較大,但我們並不過分看空金價,即金價跌破1300美元的概率並不大。尤其不太看空人民幣標價的金價。

    
從貨幣層面看,全球紙幣氾濫,貨幣量化寬鬆的趨勢不可能根本逆轉。西方文明的根本性難題——金融寡頭利益擴張與選民福利擴張的衝突仍未能解決,即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政府債務負擔勢必不斷擴張;加之它的巨大的虛擬金融泡沫仍將一直是“達摩克利特”之劍。為緩衝這一矛盾,各國勢必會不斷增加紙幣發行量。因此,只要歐元不解體,即使美國復興,也是一個階段性小復興。黃金作為紙幣競爭裁判的地位不動搖,金價不可能跌破1000美元,更不要說跌到某些人士所說的200美元。

    
從中國未來戰略趨勢看,雖然我們不看好中國未來1-2年的經濟,但是,我們看好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班子,恰恰是因為未來1-2年中國經濟、政治、社會有可能出現置之死地,甚至是九死一生的格局,中國才可能推動真正的製度變革和改革攻堅,中國才能再造真正的長期可持續競爭力。即當中國真正的競爭力再造完成,那麼新一輪的黃金大牛市就會更加澎湃地啟動。

    
對於中國經濟探大底時期,或者說國際金價中期蟄伏期而言,如果用人民幣標價的黃金,不太可能大幅下跌。因為在這個階段,金價對美元跌,但人民幣可能對美元跌的更多,即人民幣價格的金價反而可能上漲。同期如果東亞地緣政治危機爆發,房價可能大跌。金價仍可能是中國百姓最為保值的資產。

    
對於中短期(3-6個月)金價,我們認為,由於城鎮化推動中國股市經濟短期反彈,美國調高國債上限,加之歐洲OMT政策的落實,金價仍由可能上探階段性高點(1795美元),但不太可能創出新高(1920美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