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名家觀點》該如何從匯率戰爭中獲利?小國、順勢、黃金

匯率戰這個議題就像一顆直球,每個人看到都搶著揮棒。《MarketWatch》專欄作家 Matthew Lynn 也撰文探討如何從匯率戰中獲利。建議投資人關注非主要貨幣、做空那些經濟疲弱國的貨幣、投資黃金。 

Matthew Lynn 表示,對於投資人來說,貨幣貶值能否提振經濟並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推測哪些國家能有效降低自己的匯率?如果匯率戰真的爆發,哪些資產價格會上升?

操縱匯率是否管用仍存在爭議,並沒有太多証據顯示通過貨幣貶值能夠在中長期內提高一國的競爭力,其效果通常會被工資和價格的上漲所抵消。

2008-2009 年的金融危機過後,各國決策者達成協議,不要發動競貶匯率的行動,因為 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的序曲之一,就是以鄰為壑的貨幣政策。只有英國偷偷的把英鎊貶值了 25% 卻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或許反映了英鎊地位的沒落。

但除此以外,其他貨幣基本上保持在危機之前的水平。事實上過去五年外匯市場的主要特點就是非常穩定,在其他資產價格亂七八糟的時候,大部分貨幣都在原地踏步。

現在,這種狀況將發生變化。捷克央行上周說,它將為提振經濟而設定一個更低的匯率目標。瑞典財政大臣 Anders Borg 說,他希望克朗貶值,以扶持瑞典出口行業。日本新政府也打算壓低日元匯率,並讓日本股市出現一波大幅反彈。

很多人呼籲讓歐元貶值好緩解歐洲越來越嚴重的衰退,歐元集團 (Eurogroup)的主席 Jean-Claude Juncker已開始將歐元匯率說成是「高得危險」。如果聯準會也開始試壓低美元匯率,也請不要吃驚。

投資人該怎樣在匯率戰中操作呢?Matthew Lynn 表示,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

一、關注小國:

要操縱日元或歐元等主要貨幣的匯率很難,因為這些貨幣作為交易支付手段和儲備貨幣而被廣泛持有。若要操縱,央行就得大舉干預市場,就算這樣也未必能夠成功,而即使成功了,市場也會做出應對。

舉例來說,如果日本央行成功讓日元貶值,歐洲人和美國人將會做出反應,而不是坐觀日本毀掉他們的產業。

但是,沒什麼人擔心那些非主要貨幣,所以,如果捷克或瑞典的央行打算讓自己的貨幣貶值,他們有可能會成功的。做空這些貨幣,投資者就能走在別人前面。

二、順勢而為:

就算是對央行來說,扭曲現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許多央行已經嘗試了許多年。
如果一國的經濟從基本面來看已經疲弱,那麼該國央行成功降低匯率的可能性就高得多。如果印出足夠的鈔票,歐洲央行也許能夠讓歐元貶值,因為歐元區無論如何都會滑向深度衰退,這已經為做空歐元提供了一個理由。

但對聯準會來說要壓低美元就比較困難,因為在主要經濟體中,美國的狀況比大多數國家都好。所以,在做空一種貨幣之前,看看基本面,而不是僅僅是關注央行會採取何種行動,做空那些經濟疲弱國的貨幣。

三、投資黃金:

世界上只有一種沒人可以讓他貶值的準貨幣,那就是黃金。如果各國央行開始一輪激進的貨幣貶值競賽,無論哪一國的黃金價格都只會上漲。
匯率戰可能讓全球經濟變得更糟,它不曾發揮任何效果,由於各國有得有失,所以根本沒有提高全球經濟總產出的作用。但如果匯率戰要發生,投資人可要保護好自己。
以上三大策略沒有一個能保証投資人一定會賺到錢,但至少可以在各央行紛紛努力貶值貨幣之際發揮一點保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