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星期二

貨幣戰增添市場變數

 潘國光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指?價升值增加通縮風險,歐元應聲下挫。新華社

自日本採取進取的措施引發圓?急貶後,全球陸續有主要央行作出還擊。東南亞多國央行已加緊幹預各自的貨幣升值,而歐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四表示,關注?價升值會增加經濟下行及通縮的風險之後,歐元應聲下挫至1.34美元。另外,澳洲央行下調了年內經濟及通脹預期,表示未來仍有減息空間,澳元隨即跌至四個月低位至1.03美元。

歐 元自去年中以來,兌日圓已累升近35%,而法國1月份PMI製造業指數只有42.9,反映當地經濟正承受強大的收縮壓力。早前法國總統及財長先後表示,? 率上升會削弱出口競爭力,要求成員國有較大的自主權管理?價。歐央行上周的言論,一方面可能是要安撫成員國對貨幣升值的憂慮,另方面也可能是真的對經濟及 通脹預期產生了變化。

本周五為G20財長?會,在沒有美國的支持下,各國或許已意識到未必能對日本的貶值行動作實質的阻攔,於是各國央行索性先發制人幹預本國?率升值,惟此舉料將激發日本於未來幾個月,可以更理直氣壯地加快其貶值步伐。

高評級債息回升受限

圓? 下跌將會打擊其主要出口競爭對手之外貿盈餘,競爭性貶值實際上是一場零和遊戲,不但不會提升全球的經濟增長,相反只會增加雙邊貿易摩擦,間接增添地緣政局 不穩。隨著未來一兩個季度美歐經濟前景料會有所下調,加上外貿形勢不明朗亦會波及中國及東亞等地,全球經濟緊縮的壓力,將仍會限制高評級債息年內回升的空 間。

全球股市近期與歐元走勢的相關程度頗高,歐元自高位回落,或許是股市出現獲利整固的前奏。此外,美股期權波幅指數偏低亦暗示市場仍過份自信。筆者預期,美國政府每年過千億美元的自動削支法案或會於3月後短暫生效,期間兩黨料只會稍為修訂削支的內容及幅度。

削 支生效及股市調整會為聯儲局構成持續量寬的藉口,而日本自本季末或次季初料會加大量寬力度。筆者同時預期,年內至少有一個成員國會要求歐央行啟動OMT買 債措施,加上其他央行致力放鬆銀根幹預?價,將構成全球資產泡沫於年內進一步膨脹,期間東北亞以及中東地緣政局是最需要密切留意的潛在「黑天鵝」事件。

貶值貨幣 欲減財赤





 




作者是 王冠一
12-02-2013 (週二) 


實施美元兌「博利瓦」(Bolivars)「固定匯率制度」的委內瑞拉九年來第五次將貨幣貶值。總統查韋斯為了爭取第三次連任,去年大幅增加福利開支,包括免費教育、醫療等,結果令財赤相對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由前年的4%增加到去年的11%,急升近3倍。


委內瑞拉乃南美最大產油國,石油佔總出口額95%,是美國第四大的石油來源地。?由於石油以美元計價,博利瓦大幅貶值,就可以增加石油收入,有助降低政府財政赤字。?所以,查韋斯希望利用貨幣貶值,以應付國內赤字問題及增加政府收入。

由星期三開始,?由每1美元兌4.3博利瓦,將貶值至每1美元兌6.3博利瓦,貶值幅度高達32%。?政府估計,出口石油所得的收入,將增加845億博利瓦(約134億美元),有助財赤減半。


自從查韋斯1999年上台後,博利瓦持續貶值,1999年初每美元兌博利瓦0.56,計及今次貶值,累積貶值幅度已經超過九成。


根 據追蹤黑市匯率網站Lechuga Verde的資料,黑市1美元可兌換19.53博利瓦。?委內瑞拉企業與市民之所以轉向黑市,是因為官方美元短缺,市民要買美元時,必須到政府指定機構購 買,並有金額限制。但是,官方卻無法供應足夠美元。所以,官方貶值速度,其實未能追上實際情況。


但貶值似乎是「治標不治 本」,財赤問題仍在,若不斷以「貶值」去解決問題,政府有賺,但委國人就變得更窮,購買力挫。委內瑞拉去年通脹達20%,為南美洲通脹率最嚴重國家,1月 更升至22.2%,貶值令原本嚴重的通脹問題雪上加霜。有分析員估計,今次委內瑞拉貨幣貶值,會令到當地通脹水平高達30%,對民生好大打擊。


委 國政府為了盡量不影響民生,對肉類、牛奶等民生所需的食品,實行「價格管制」。?政府又補貼汽油價格,令每加侖汽油價格,跌至10美仙以下,差不多是全球 最便宜的。 不過,對於非必需品,例如進口電子產品就另當別論,進口智能手機、電視機就要貴多三成,由於當地超過三分之一的消費品是進口的,所以當地人聽到「又貶 值」,都即刻去搶購進口產品。但政府的各種補貼,其實只會增加財赤,造成惡性循環。


除民生外,連跨國企業都「中招」,深受其害,由於未能於一時間把資金換成其他貨幣,於該國營業的跨國機構盈利將受兌匯因素重挫,怪不得高露潔、AVON等股價急跌。


委內瑞拉最大債主中國,累計借出360億美元予委內瑞拉,但卻冀委國以石油還債,相反,若用當地貨幣還債的話,就會打個七折。不斷貶值會令人對當地貨幣失去信心,外資亦會因貨幣大幅貶值而流走,危害委內瑞拉的經濟。

“黃金控”普京 - 欲將石油變黃金






當俄羅斯總統普京說美國正在令全球經濟處於危機邊緣的時候,他不僅僅是說說而已,他已經開始行動了。
普京不僅將俄羅斯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還讓俄羅斯成為了全球最大的黃金買家。據IMF數據,過去十年內,俄羅斯增加了570噸黃金儲備,這個數字比著名的黃金消費大國中國還要高出25%左右。
美國人以自由女神像的重量來對比俄羅斯近年來增持黃金的重量,發現後者的重量幾乎是自由女神像重量的3倍。
據彭博,普京所屬的統一俄羅斯黨的一位領導人Evgeny Fedorov表示,“一個國家擁有越多的黃金,在遇到美元、歐元、英鎊等儲備貨幣遭遇大變動的時候,也就相當於擁有越多的主權。”
普京成為“黃金控”似乎是沿襲了俄羅斯的傳統,俄羅斯歷史上的領導人都對黃金情有獨鍾,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列寧都是黃金的粉絲。
而普京對黃金的鍾愛也不是沒有道理,自從他開始購買黃金以來,黃金價格已經翻了幾番。
而如今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央行都在加快步伐印錢以尋求逃離金融危機,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投資者對歐元、美元的興趣,反而更多地助長了投資者對避險資產的追求。
在1998年,俄羅斯在400億美元的債務上發生了違約,當時需要用28桶石油來換取一盎司黃金。一年之後普京掌權後,只用11.5桶石油就可以換一盎司黃金,而到了2005年,這個數字達到6.5桶,約是現有水平的一半。也正是在2005年,普京讓央行開始購買黃金。
普京曾經告訴俄羅斯央行,“對黃金這種金屬不要迴避,畢竟之所以將之稱之為黃金儲備是有原因的。”
當時,黃金已經達到了18年內的新高495美元一盎司,俄羅斯央行的黃金儲備是387噸,僅佔其1650億美元總儲備的2.2%。普京發話之後,這一比例在一個月內就上漲至3.5%。
渣打銀行新興市場研究總管Tim Ash表示,“普京的黃金策略符合其資源民族主義的思想,也符合其中央經濟統制論者的行事風格。這更像是一種防禦性策略,但這很奏效。經商亦或是從政都需要點兒運氣,顯然普京是個幸運兒。”
英國的布朗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在截至2002年3月的30個月中,他賣掉了400噸黃金,而當時的價格差不多是20年內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