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朱冠華 -- 量化寬鬆:未來是通縮,還是通膨?

朱冠華

未來的局勢是通縮,還是溫和通膨或惡性通膨,決定了你投資的方向。若你投資在錯誤的預測方向,必然遭受財務損失。那麼,到底未來的局勢是什麼呢?


糾正通貨膨脹的文字意義


在還未正式開始時,先要給各位糾正通貨膨脹的意義。現在我們對通貨膨脹的認識是蓄意被扭曲的,目的在於掩蓋貨幣擴張的動作。



從字面上解釋,通貨就是流通中的貨幣(Currency),膨脹就是過度發行,或者毛了的意思。所以通貨膨脹的字面意思是「流通貨幣過度發行」的意思。在經濟上,全面的解釋就是「過多的貨幣追逐少數的貨物」,這就是通貨膨脹。



所以,本來通貨膨脹的意思並沒有包含物價上漲的意思。但是為何現在我們時常將物價上漲和貨幣超發兩種概念混合呢?



這是有心人,尤其是通貨膨脹主義者,例如凱恩斯派蓄意為之的。在經濟上,是先有通貨膨脹,才會有物價上漲。但是兩者之間有一、二年的時間間隔。對於通貨膨 脹主義者,當他們鼓動通膨時,物價上漲會滯後一、二年。這段時間間隔給了通貨膨脹主義者藉口說通膨還沒出現,預計未來通膨很低,使他們可以繼續擴大貨幣供 給尋找理由依據。

殊不知,物價上漲本來就是落後通貨膨脹的,所以所謂衡量物價的經濟指標都是落後指標,只有研究歷史變動的價值,卻沒有前瞻價值。



這情況和現在市場說通膨很低一樣,都是誤導。因為他們以現在的物價作為依據,卻忽視這物價只是反應了前一、二年的通貨膨脹。



為了糾正文字意義的錯誤和避免混淆,我此文說通貨膨脹,就是貨幣超發的意思。說惡性通膨,就是貨幣極度濫發的意思。這些都不涉及物價上漲。



涉及物價上漲的,我會用百貨上漲的文字。若是惡性的,我就用百貨飆漲這詞。



To be Continue......


ckfstock.blogspot.hk 

遭遇搶購 美國鑄幣局停售金幣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4月24日上午消息 美國鑄幣局昨夜表示,因需求激增導致庫存幾乎耗盡,目前已暫停了0.1盎司禿鷹黃金幣的銷售。

美國鑄幣局今年4月共賣出17萬5000盎司禿鷹黃金幣,若不停止銷售,那麼本月銷量或許會突破2009年12月的23萬1500盎司的歷史紀錄。

自上周一以來,經銷商貨架上的金幣便快速減少。因為大量私人投資者利用金價近期暴跌機會以低價買進。

紐約主要金幣經銷商Manfra, Tordella & Brookes (MTB)總裁Michael Kramer表示,“新老客戶的訂單快把我們淹沒了。”
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搶購。我們很久沒有這麼忙了。人們認為金價已經很低,他們想占便宜。”

美國鑄幣局在聲明中表示,仍在繼續出售1盎司、0.5盎司以及0.25盎司的禿鷹黃金幣。

禿鷹黃金幣表示,1盎司金幣仍然最受歡迎,然而0.1盎司金幣今年迄今銷量較2012年同期增長了118%。          (明煜)

奢侈品集團歷峰:年利潤將增長30%




英國《金融時報》 詹姆斯•肖特蘇黎世報導
瑞士奢侈品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預計年度淨利潤將增長約30%。這一預期緩解了外界對奢侈品行業業績的擔憂。亞洲需求減緩,讓很多人擔心奢侈品行業將告別高增長時代。近年來,亞洲新富階層對高端商品的貪婪胃口已成為奢侈品公司(特別是瑞士手錶製造商)強勁業績背後的最重要推動因素。


然而,瑞士手錶出口自去年秋季以來開始下滑,這不僅因為中國經濟增長普遍放緩,也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強力打擊中國商界的“送禮風”,而名表等奢侈品曾是最常見的禮品


3月份,瑞士手錶出口同比增長1%,但出口量一直波動劇烈——2月份同比減少3%,1月份同比增長11%,而去年12月份則同比減少6%。對亞洲出口狀況更不樂觀。 3月份瑞士手錶對華出口同比減少31%,同時對大中華區的出口下降16%——這一下跌幅度被花旗銀行(Citi)分析師托馬•肖偉(Thomas Chauvet)稱為“逾三年來大中華區最差的月度表現之一”。然而,儘管外部環境正在惡化,但旗下擁有伯爵(Piaget)和積家(Jaeger-LeCoultre)等品牌的歷峰集團表示,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年內,該集團銷售額同比增長了14% ,營業利潤有望增長18%。


在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一年內,歷峰集團銷售額達到88.7億歐元,營業利潤20.4億歐元,年淨利潤則為15.4億歐元。該集團表示,今年淨利潤出人預料的急劇增長是由於有利的匯率變動引起的。昨日,該集團已依據瑞士證交所的規則更新了市場數據。


然而,即便將匯率變動考慮在內,該集團依然在穩步增長,以不變匯率計算,銷售額同比增長了9%。


歷峰定於5月16日發布詳盡的全年業績,目前並未透露有關來年預期的具體信息。不過,斯沃琪(Swatch)首席執行官尼克•哈耶克(Nick Hayek)2月份曾表示,他預計瑞士手錶業今年的增長率將在5%到10%之間。


蘇黎世午盤指數上漲,歷峰股價上漲6.31%,至每股72.45瑞士法郎。

香港買金「平靚正」

高天佑
中國2007年起成為全球最大產金國,但自由行旅客近日把本港金飾存貨搶購一空,被形容為如「喪屍」般瘋狂。
同胞來港搶金,緣於經濟上的「一國兩制」,因為本港金飾保證99.99%純度,內地僅99.9%,保值的信心遜了一籌。更甚者,計及各種稅項,在內地買金貴過香港5%至10%,「香港金」既平又靚,加上金價忽然大瀉,當然引起搶購。 
所謂「金無足赤」,在國際上只要純度達99.9%,已可稱為純金,但投資者對於保值的黃金有更高要求,如加拿大楓葉金幣、瑞士銀行金牌、美國水牛金幣和澳洲鴻運金幣,都保證純度達99.99%,在市場上容易轉手,格外有保值能力。
買金無稅吸引陸客
事 實上,根據本港《商品說明(黃金及黃金合金)令》,金飾的純度達99.9%,已可稱為純金,這方面跟內地一樣。但按照慣例,本港金舖會在發票上列明純度達 99.99%,比法定要求多出一個9。相比之下,內地金舖就算是港資的分店,發票也只會列出99.9%,這讓內地人覺得香港的金飾純度更高。
此外,內地零售業需要徵收消費稅、營業稅和增值稅,合計相當於最終貨價的20%至30%,所以就算內地的租金和人工成本較低,但金舖金飾售價一般仍比本港貴5%至10%。
內地海關條例規定,出入境攜帶黃金超過50克(一両),必須向海關申報;只要符合「合理、自用」原則,一般不會被徵稅。但漏報則會犯法,本年1月有內地男子攜一斤金條從拱北過關而無申報,過X光機時被海關查獲。
有 趣的是,內地去年黃金產量達403噸,佔全球15%,連續六年成為最大產金國;但也是最大的消費國,消費額832噸,超出產量逾倍,需要大量進口。其中, 本港是最大的轉口來源地,去年向內地輸出606噸黃金,名副其實是中國的黃金港;相比之下,自由行買的幾條金鏈,只是九牛一毛。
Picture

張德熙:黃金熊市言之尚早 年底料見2000美元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指,近期金價出現技術性調整,累積跌幅達15%,料金價短期會繼續波動,波幅介乎每盎司1420美元至 1580美元。對於黃金是否已踏入熊市,張德熙認為言之尚早,要視乎金價在每盎司1400美元至1420美元附近可支持多久,而金價下半年會逐步上升,至 年底或將高見2000美元水平,再創新高。

香港《文匯報》報導,張德熙表示,近期金價急跌,不排除在大部分技術盤平倉後,會有新的上升動力。他認為,要判斷黃金是否進入熊市,需視乎多個因素,如果金價在低位持續橫行,加上成交量進一步收縮,才可判斷黃金已進入熊市,但事實上,黃金目前成交相當活躍。

張德熙透露,上周金價大跌,刺激金銀業貿易場黃金成交量,上周一更高見1600億元,相信之後交投會逐步回落到1000億元水平。此外,實金銷情理想,貿易場的實金近乎全數沽清,貿易場已由瑞士及倫敦訂貨,今次的訂貨量比以往多4倍,以應付黃金零售商的需求。

他料今季金價走勢會於每盎司1280美元至1420美元上落,下半年會逐步上升,至年底或將高見2000美元水平,再創新高。他認為,目前支持金價的因素包括多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日元貶值以及歐債危機等因素,地緣政局也未見平穩,黃金仍有其避險作用。

黃金價格上周初經歷33年最大跌幅後,已連升5個交易日,是今年以來最長的升勢。昨日截至下午7時,現貨金報1,424.7美元,升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