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全球央行逆勢補黃金




從今年4月初開始,金價下跌約12.5%​​,但全球央行還在繼續增加黃金儲備。
世界黃金協會(WGC)稱,今年第一季度,​​黃金有兩大買家,一是推動金飾需求同比增長12%的中印兩國消費者,二是全球央行。

WGC數據顯示:


    一季度全球總體黃金需求環比減少19%,減至963公噸。



    一季度中國總體黃金需求294公噸,同比增長20%,黃金珠寶需求規模達到創紀錄的185公噸,同比增長19%。



    一季度印度總體黃金需求257公噸,同比增長27%。印度的零售投資需求同比增長高達52%,珠寶需求增長15%。



    一季度全球央行購買黃金109公噸,這已經是連續第七個季度購買量超過100公噸。



    一季度ETF黃金淨流出177公噸,其他形式的投資出現強勁的黃金流入,金條和金幣的需求達到378公噸,同比增長10%。


進入第二季度,央行持有量有增無減。 5月央行持有黃金3.17354萬公噸,4月為3.16948萬公噸。

當季黃金跌入熊市,4月1日金價還是每盎司1603美元,5月16日已經跌落1400美元。

WGC還認為,俄羅斯與韓國也屬於黃金的大買家。

WGC董事總經理Marcus Grubb稱

4月金價下跌受到市場的非實物黃金走勢影響。市場證明,這輪下跌是購買黃金潮的誘因,很多零售商缺貨,冶煉商也列出了交貨的等待清單。
    
    在這種形勢下,金條、金幣與珠寶的銷量和科技業的消耗仍佔市場的81%。

    這些數據顯示,即使在4月暴跌以前,黃金市場的基本面仍然強勁,中印需求增長,央行都不斷地增加黃金儲備,金條與金幣等投資產品的購買勢頭強勁。


下面回顧下Comex黃金主力合約3個月和1個月期間的價格走勢:

 

世界黃金協會一季度黃金需求報告:紙黃金與實物金

你有你跌....

佢有佢買.....




世界黃金協會(WGC)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黃金總需求963噸,較2012年四季度下跌19%。

而中國的當季需求同比增長了20%,其中金條與金幣的需求增至109.5公噸,五年來季度平均需求為43.8公噸,幾乎比平均水平高出1.5倍。
除了熱心買黃金的中印消費者,全球央行也顯得“情比金堅”。

去年已經是1964年以來央行購買黃金最多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央行再接再勵,黃金儲備增加了109.2公噸,這是央行連續第9季度淨買入黃金。

相比之下,一季度黃金ETF的黃金需求損失不小,流失176.9公噸,相當於這類ETF持倉總規模的7%。

一季度實物黃金需求已經增至18個月來最高水平,金條和金幣的需求達到約378公噸,去年同期需求約為343公噸。

然而由於ETF等紙黃金需求的淨減少,這使得今年一季度黃金的整體需求下挫。

華爾街見聞在此借用圖表展示全球黃金需求的增減,並​​對比實物黃金與紙黃金的需求。套用小說的名字形容下:市場對實物黃金與紙黃金的需求可以看作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瑞信預計金價暴跌:一年內將跌破1100美元

又出口術...




瑞信說,金價未來一年內將下跌20%,因通脹未見加速,且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嚴重風險減弱。

據彭博社,瑞信商品研究主管Ric Deverell說,黃金一年內將在每盎司1100美元下方交易,五年內將處於1000美元下方。

他對黃金這樣評價:

    黃金即將崩潰。為儲存財富而購買黃金的需求已經下跌,而未來一至三年內出現通脹的可能性已顯著降低。

今年以來,金價已下跌17%。黃金上個月跌入熊市,週三又再度跌破每盎司1400美元關口。 Deverell說,金價未來幾週內可能跌至1350美元。

瑞信曾在1月3日的報告中說,黃金是“一頭受傷的牛”。此外,瑞信還在12月的一份報告中說,金價2013年可能觸頂。

Deverell說,儘管央行有分散外匯儲備的廣泛戰略計劃,但如果黃金進入下跌期,它們應該不會想要虧錢。他說:

    在黃金價格上升時,買入更多黃金看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但在金價下跌時,你難道真的認為,風險厭惡的央行官員們會想要去抓住這把刀嗎?當然不會。

根據瑞信5月15日的投資者調查,在所有商品中,黃金的未來12個月展望為最差,一年內將跌至每盎司1400美元。高盛4月23日稱,​​黃金未來12個月內將跌至1390美元。德意志銀行預計金價一年內跌至1050美元。

為何買黃金白銀,必須是實物


朱冠華

昨天黃金白銀的期貨價格大跌,看空派又得到一次勝利,可真的是如此嗎?

記的我一再強調,其中包括我在《大通膨時代的黃金投資法則》一書中,說道:

購買黃金白銀必須購買實物,不要購買任何紙黃金,紙白銀嗎?

讓我們看看紙黃金白銀(黃金期貨和白銀期貨)以及實際獲得實物的價格差距。

以美國鷹楊金幣和銀幣計算獲得實物的價格和對比期貨和現貨的差距。

黃金期貨  黃金現貨  

$1389.90   $1394.60  

白銀期貨  白銀現貨  

$22.59   $22.81   

其他美國本土貴金屬公司獲得黃金和白銀實物的價格。這可以減少更多中間差價。

GOLDSILVER

鷹楊金幣 $1,484.40

鷹楊銀幣 $27.61

USA GOLD

鷹楊金幣 $1,463.18

鷹楊銀幣 $29.99

KITCO

鷹楊金幣 $ 1,458.72

鷹楊銀幣 $ 27.79

GAINESVILLE COINS

鷹楊金幣 $1,462.09

鷹楊銀幣 $26.80

Blanchard

鷹楊金幣 $1,463.48

鷹楊銀幣 $27.63

AMPEX

鷹楊金幣 $1,429.30

鷹楊銀幣 $24.94

對比需要外運的新加坡silverbullion貴金屬公司的美國鷹楊金幣和銀幣價格,以美元/新元匯率1.2446計算的價格是

黃金期貨  黃金現貨   獲得黃金實物的價格

S$1729.86  S$1735.72  S$1,867.63

白銀期貨  白銀現貨   獲得白銀實物的價格

S$28.11   S$23.39   S$35.47

馬來西亞Nubex售賣的美國鷹楊銀幣(另加17%稅),以美元/馬幣匯率3.0005計算

白銀期貨  白銀現貨   獲得白銀實物的價格

RM67.78   RM68.44    RM100.15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獲得金銀實物的價格比美國高不稀奇,因為我們需要運輸費,馬來西亞還有17%入口稅。

現在我們看到的金銀價格下跌是期貨價格(紙黃金,紙白銀),這點完全和實物經濟無關。

不同金銀礦公司的生產成本有別,有高有低,黃金平均1400美元一盎司,白銀24-25美元一盎司。

現在的期貨價格,足以讓很多金礦商公司虧錢。這種情況下,你若要買到實物,所付出的價格會比現貨價格還高。

拿個例子說,在正常情況下,現貨價格理論上會比期貨低一些,但是因為現在實物供應緊缺,所以金銀出現了長達兩年的逆價差,使

得現貨價格該於期貨。

如果黃金現貨價格是1000美元,我們獲得實物的一盎司黃金價格會比現貨價還高若干%。但是,若黃金期貨大跌將黃金現貨價格拖累

,越是接近成本價,甚至跌破成本價,獲得實物的價格比之前現貨價格的%比例就會擴大,它不會完全照現貨的價格那樣跌。

至於會跌多少,這取決金銀礦商和經銷商,課稅等成本。

因為,紙黃金是紙,它幾乎沒有成本。

實物是實物,不管紙怎麼跌,最後都需要回歸實物經濟。

這就是為何我們要買實物,不要投資任何銀行的黃金存摺和ETF的原因。

如果你擔心期貨價格下跌,我告訴你,華爾街恐怕比我們更怕!

why?

你看下圖COMEX這黑格內連續6星期的黃金庫存流失,你看出問題嗎?



不問什麼原因,如果一支股票連續6星期出現這樣的下跌,都可以斷定它出了問題。

COMEX黃金庫存出現這樣實無前例的大量流失,顯示雖然黃金大跌,但是實物投資者寧願不要對其貨平倉,寧願虧本也要拿到實物。

或者本來存在銀行的人,紛紛將他們的黃金提取出來(這就像我們擠提存款)

COMEX黃金庫存大幅度流失,就是近期華爾街猛力打壓金銀價格的原因,哪知道卻引發更大的買潮,使得實物流失更多。

當COMEX黃金庫存若得不到遏止,COMEX面對黃金現貨交割的壓力也越大。

一但出現交割不出黃金的情況,那就會引發市場震盪(這時才會有人發現黃金這麼少,美元多到淹眼目)

當期貨無法交割實物的時候,黃金期貨市場的價格還會有價值嗎?

記得2008年,白銀被打到9美元一盎司,可你以為有多少可以用9美元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