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黄金、比特幣与美元



有一種美妙的經濟幻境,那就是政府可以不斷地印刷鈔票來支付巨大的財政赤字,同時這些超發的紙鈔在國際上還非常搶手,既沒有國內通脹的壓力,又沒有替代貨幣的競爭,股票屢屢創新高,房產步步破紀錄。人們彷彿已經發明了一種只需印鈔就能持續繁榮的經濟永動機。

這就是美國的QE!


從2008年那個寒冷的年底,到2013年炎熱的夏初,在這53個月中,美聯儲創造了數万億美元的基礎貨幣,同時也貨幣化了同等規​​模的債務,其結果是,銀行們的巨額壞賬被暫時掩埋起來,公司們以廉價的債務融資來改善盈利和回購股份,房奴們的債務壓力有所緩解。華爾街復活了,股市繁榮了,房地產反彈了,投機者們躍躍欲試了。看起來一切都很美好。可是,人們都知道,能量是守恆的,財富不會從天而降,超發的美元不會憑空創造繁榮,如果以高失業和低增長為標誌的美國實體經濟遠未康復,那麼我們看到的這些復甦景氣是從哪裡來的呢?

實際上,美元氾濫產生的是一種財富轉移效應。在美國國內,美元超發將儲蓄者的財富轉移給了負債者;在美國之外,美元超發將債權國的財富轉移到了債務國。形像地看,美國的QE政策好比一部巨大的財富抽水機,它日夜轟鳴地轉動著,源源不斷將世界的財富抽到美國,再將美國普通人的財富抽到極少數人的口袋裡。危機後,財富的馬太效應在美國和全世界都同樣明顯,這才有了爆發在美國和全世界的“佔領華爾街運動”,99%的普通人開始抗議1%富人的掠奪,他們將目標直指華爾街大佬,他們終於明白了,這是一種金融掠奪!

QE的遊戲並不高明,也必然會造成嚴重的後果,這就是美元的信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質疑,甚至公開挑戰。



在美國國內,以猶他州為首的十幾個州開始立法承認金銀幣為其合法貨幣;2009年以來,對美國國債飆升和貨幣刺激政策強烈不滿的茶黨運動席捲全國;2011年9月,美國爆發了震驚世界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美國人對經濟復甦的失望和對華爾街貪婪的不滿達到了火山噴發的狀態,與此同時,黃金創下了1920美元的歷史新高。



在國際上,幾乎與美國開始QE政策同時,互聯網世界中比特幣橫空出世了。這是一種幾乎完全針對美元弊端而發明的新貨幣。美元最大的弊端就是可以任意超發,超發程度視發行者的貪婪程度而定,這種缺乏自我約束機制的貪婪在美國宣布幾輪QE之後已是世人皆知。比特幣試圖以嚴密的數學邏輯確立其發行上限為2100萬, 並且永遠無法超發;其次,貨幣超發的根源在於貨幣發行權的壟斷,壟斷者為了自身利益可以而且必然會踐踏公眾利益,中央銀行製度本身就是問題的要害。比特幣的設計則是基於“去中心化”,沒有也不需要貨幣發行的壟斷,這完全符合互聯網“分立、平等、互聯”的基本思想。有人問,QQ幣或其它網絡虛擬幣與比特幣有什麼不同,答案很簡單,QQ幣或其它虛擬幣存在著斷​​壟的貨幣發行者,它們與現行貨幣體制有同樣的問題,也絕不可能取代現行貨幣;第三,美元流通中的非現金化趨勢,使得政府得以藉助銀行系統“監視”所有公民的私人財富,如果情況緊急,政府有可能凍結或剝奪公民財富。塞浦路斯的儲蓄稅就開了這樣一個先例。而西方社會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西方社會正是通過顛覆封建王權的專制,才建立起一個崇尚個性自由、強調自我意識和警惕政府權力的近代社會,也正是由於充分激發了對個性自由的追求,才能鼓勵創新和發明,才會有社會價值的多元化。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是對個性自由的另一次重大解放。小布什總統曾經有一句名言,“民主就是約束政府權力的籠子,我正站在籠子裡發表講話。”西方社會的共識是,政府除了合法收稅、保護國民安全、發展公共事業、保障基本福利之外,無權干涉私​​人事務。既然如此,公民只需要承擔合法交稅的義務,除此之外,私人的錢該怎麼存,如何轉,無需政府乾涉。簡單地說,錢應該是匿名的,如何使用完全是其擁有者自身的權力。這就是比特幣匿名性的思想基礎。



在剛性制約、無需中央銀行和匿名性這三大特點上,黃金與比特幣相當一致。它們一個代表傳統,另一個代表新潮,從前後兩個方向對美元形成了相當的競爭壓力。

當然,美元的倒行逆施也導致了其它國家的強烈不滿。去美元化已成為一股國際潮流。 1999年,歐洲人發動貨幣起義,擺脫了美元的統治,建立起獨立的歐元區,在經濟、貿易和投資領域率先完成了非美元化。 2008年,巴西與阿根廷兩國間的貿易啟用了雙方的貨幣雷亞爾和比索代替美元結算。這是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玻利維亞等7個國家成立南方銀行後,南美國家向區域性貨幣一體化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 2013年,金磚五國聲稱要搞“金磚銀行”,以擺脫美國控制下的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同時,金磚國家正在準備實施貿易結算的本幣化,將美元排擠出去。 2009年以來,中國高調支持“超主權貨幣”概念,加速與中日韓的貨幣合作,最近先後在澳大利亞、法國等國簽訂貨幣互換,其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加速去美元化的進程。 2013年1月,德國人一反二戰後對美國一貫的卑微,公然要求將黃金儲備運回國,這簡直就是60年代法國總統戴高樂領頭擠兌美國黃金儲備的翻版,這使得美元的信任問題升級到了國家信任關係公然破裂的程度。

去美元化也會付出代價,實力不夠的國家很難單獨成事。卡扎菲曾準備在非洲建議以“黃金第納爾”為基礎的非洲統一貨幣,來結算非洲石油貿易,這一舉動嚴重威脅了美元與歐元在非洲的地位,結果被聯手絞殺。薩達姆在歐元區誕生後,一度準備啟動石油貿易的歐元結算,最終被美國強力秒殺。中國與日韓在貨幣合作方面稍一靠近,美國就整出釣魚島危機,破換中日韓的合作氣氛。

貨幣霸主和歷史上的大帝國一樣,霸道過了頭,貪婪無底線,最終將得到相反的結果。美元越是霸道,越是不負責任,越是撈盡了好處,就必然越快和越徹底地喪失國際信任,加速世界各國逃離美元的決心。所謂物極必反,這就是歷史的辯證法。

2013年以來,貨幣已成為大國博弈的中心戰場。美國既要超髮美元,又要誘惑國際市場接受,同時還要逼迫其它國家繼續為其赤字買單,就必須綜合使用經濟、政治、軍事、外交、輿論等立體模式,來影響世界的思維模式。

美元在全球的供過於求已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趨勢​​,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要增加美元的需求,一個辦法就是迫使其它貨幣比美元更爛。日本的量化寬鬆升級版,正是這種策略的結果。美國表面上對日元貶值表示遺憾,但實際上是暗中支持甚至鼓勵日元貶值。歐洲央行宣稱可能動用負利率政策來扶持歐洲經濟,這背後也少不了美國的“諒解”和“合作”。如果日元和歐元都很爛,美元的需求就找到了理由,美元的匯率就得到了支撐。

對 付中國,美國的思路有所不同。人民幣並非自由兌換的國際貨幣,短期內無法參加儲備貨幣的爭奪大戰。在目前的情況下,迫使人民幣升值對美元的利益更大。在匯率和利差的雙重誘惑下,更多的熱錢將從四面八方湧入中國,這一趨勢會刺激中國資產泡沫的惡性發展,削弱出口,降低就業,破壞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性。當最終條件成熟時,唱空中國與做空中國內外配合,國際資本外逃和國內財富避難比翼齊飛,中國的外匯儲備再多也擋不住100多萬億超發貨幣的擠兌。股市、房地產、人民幣匯率如果出現暴跌,中國經濟將被打回原形。美國最主要的經濟對手就會癱倒在地,短期難以復蘇。全球對美元的需求將更殷切。毫無疑問,這符合美國的利益。

對於美元的其它競爭對手,該抓的抓,該殺的殺,該鎮壓的鎮壓​​。

4月12日,美國血洗了黃金市場,未來將“史稱”鎮壓黃金的“四一二事變”;

5月14日,美國稅務局刻意刁難茶黨等團體免稅申請的非法行為曝光,輿論嘩然,美國司法部介入。這項政治迫害震驚朝野。注意,茶黨是推動美國各州恢復金本位最積極的力量;

5月17日,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蓋世太保”們,查抄了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Gox的銀行賬戶,清查所有交易往來的信息,並關閉了其設在網絡支付平台Dwolla上的賬戶,許多美國比特幣用戶都使用Dwolla向Mt Gox進行匯款。

其實,美聯儲放風準備退出QE,日本宣布超級版量化寬鬆,歐洲央行準備搞負利率,都是在美國的協調下,掩護美元匯率的戰略行動。而打擊黃金,鎮壓比特幣,則是美國準備繼續搞寬鬆的標誌。

黃金無用論者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復蘇,貨幣超發不會帶來通脹,因此黃金無用。這一點人們可以用時間和常識去判斷。實際上,黃金無用論者還有個隱含的前提,那就是黃金無法對沖美元本身的風險,因為美元霸權將永遠存續,大國興衰不會再現。對此,歷史早就給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