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停掉QE?鬼才信他!





下周美聯儲的會議,再次把市場帶到了無盡的猜想中:QE,會停,還是不停?

作為財經網站,我們不想加入預測大軍,但是,我們有義務把各種聲音呈現出來,獻給讀者。

今天這篇文章的作者Detlev Schlichter,是第一個公開叫停QE的人,但他果斷預測,QE停不了,伯南克那些話他不信。他為何總給美聯儲潑冷水?編譯如下,僅供參考:

石破天驚

停掉QE的熱議,源自伯南克的一番言論。今年五月,他說要逐步縮減QE,從今年秋天開始輕剎,到明年年中徹底停住。 QE一停,就意味政策徹底轉變航向,由“超級寬鬆”駛向“正常軌道”。因此,無論伯南克怎樣寬慰市場,或是怎樣保證把零利率維持到2015,仍是改變不了重磅消息的驚天動地。

嗷嗷待哺的小嬰兒如何受得了聯儲母親絕情斷奶、扣回乳罩、抽身而去?股市債市哀鴻遍野,嬰兒車裡的華爾街大發脾氣。

不過,驚呆的小伙伴們,你們這是何必?如果讓我用一句話總結,那就是:停掉QE?鬼才信他!

不妨從頭說起。

若要停,早該停

我是第一個公開叫停QE的人,我認為,不該今年九月停,也不該明年夏天停,而是應該現在停,馬上停,一開始就停。為什麼?因為QE和零利率本來就是一場鬧劇。它扭曲了整個金融市場、阻斷了資產的價格信號、累積了一堆不良債務。本來美國經濟就失衡,有了它,傾斜的天平直接斜到地上。 QE之下,穩如泰山的失衡問題,又壓上了一座珠穆朗瑪峰。

唉,我再反對,美聯儲也聽不進去。他們的三觀跟我不一樣。我認為QE屁用沒有,就會搗亂,才要叫停他。而美聯儲覺得QE立下了汗馬功勞,打出了太平的天下,就差功成身退了。

在美聯儲眼裡,凱恩斯是個神,經濟就像凱恩斯講的那樣,有時候自己會走著走著就沒勁了,要人推一把,政府不推它,就是不作為。伯南克2010年對美國大眾說的,QE的作用,就在於掌控利率和資產價格,促進借貸,引燃消費,把經濟推向正軌;一旦經濟回到軌道,自己能走了,QE就功德圓滿,可以退下了。

在我眼裡,不管老百姓怎麼被他矇騙,這都是扯淡。經濟本來就不需要推,它不是一個機器等著灌油,也不是一個騾子等著鞭子抽。經濟本身,是一系列複雜的協調過程,不同的經濟參與者有不同的利益訴求,經濟可以自發地促進他們競爭與合作。當你阻斷了自發的協調過程,經濟就會卡住。比如,當政府採取亂七八糟的寬鬆政策,用大量的貨幣扭曲了相對價格,經濟就要失衡。

為什麼會出現經濟危機?為什麼會出現經濟衰退?本來就是因為政策太傻太多,擾亂了自發的協調。過量貨幣導致了地產泡沫、不良債務、經濟失衡。問題在於“多了擾亂”,不在於“少了推力”。我們應該關注的,不是經濟數據有沒有變好,而是數據難以反映的“擾亂”,到底還有沒有。

三觀已毀,何以自立?

就像我說的,美聯儲的想法很特別。他們真心覺得吃毒藥能​​解毒,更多的貨幣能解決貨幣過多的問題。表面上看,中毒之人傷勢好轉,可以放出戒毒所。在我眼中,這個病人之所以這麼精神,明明就是吸了大麻吃了白面呀!現在把大麻扔掉,他馬上就能倒下去。伯南克政策一停,經濟就會萎靡不振,他能做的,只有再撒點白面和大麻,以毒撐毒。

要澄清的是,我沒有詆毀美國的數據,從GDP看,現在經濟當然不錯。美聯儲有著二百多個牛逼的員工,他們從美國最好的大學畢業,一級棒。他們說經濟在變好,我怎敢說不。

但不可抵賴的是,問題還在那,扭曲還在那。如果市場完全自由,它現在已經自愈。他們壓住了市場,不讓它自愈,病情只能越來越重。就算看數據,從債務水平上,明眼人都能看出經濟有多失衡。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信美聯儲。政策一撤,水落石出,問題必然暴露無遺。問題一出,聯儲驚慌,政策必然重新壓回去。美聯儲的三觀,使他們只能在這個循環裡打轉轉,永遠不給經濟自癒的時間。

如今——

美聯儲一手養育了金融怪獸,卻成為金融怪獸的人質;

美聯儲自己幻想一堆理論,已沉浸在裡面出不來。

QE,恐怕很難停下來,而美聯儲,會在邪門左道上越走越遠。

你想象不到的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全球知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咨询(Mercer)新近调查全球214个城市发现,对外来客而言,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竟然都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些,不是伦敦、东京,也不是香港,而是非洲最大产油国之一安哥拉的首都——拥有约400万人口的沿海城市罗安达(Luanda)。
美世咨询对比了这些城市约200种商品与服务的价格,主要以外来人口的选择为主,即这类人士更有可能购买的物品,如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排名和对应有代表性的成本。

并列第9名:澳大利亚悉尼


豪华公寓月租:2551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6.2美元
一杯咖啡:5.16美元
一升汽油:1.51美元
上榜理由:房屋市场供不应求,空房稀缺,租金自然水涨船高。
在悉尼谈恋爱贵,吃个汉堡包或者喝瓶汽水起码得9美元,俩人看场电影花将近40美元,而且没有附送爆米花的哦。

并列第9名:瑞士伯尔尼

豪华公寓月租:2687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4.35美元
一杯咖啡:4.35美元
一升汽油:2.02美元
上榜理由:从牛奶到电影票都很贵,快餐店的汉堡包平均12.51美元一个,一条牛仔裤平均要你138美元。

第8名:瑞士苏黎世



豪华公寓月租:3915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4.35美元
一杯咖啡:5.98美元
一升汽油:2.02美元
上榜理由:这个城市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在银行和投行工作,感觉像富人居住区。失业率超低,才3.1%,呃那是跟欧元区的某些比啦。

第7名:瑞士日内瓦



豪华公寓月租:4350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4.35美元
一杯咖啡:6.52美元
一升汽油:2.02美元
上榜理由:因为瑞士法郎对美元的关系,闹得美国人民看瑞士人也是在追求富人生活的步调,都仨城市上榜前十了,这个城市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奢侈品和度假去处。

第6名:中国香港

豪华公寓月租:7092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3.87美元
一杯咖啡:5.67美元
一升汽油:2.23美元
上榜理由:在香港住房不用说了,四个字:寸土寸金。香港的外地人要租好房子真是要有实力:双卧室的豪华公寓均价超过7000美元一个月,三个卧室的大约得1.35万美元一个月。

第5名:新加坡

豪华公寓月租:3795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3.63美元
一杯咖啡:4.84美元
一升汽油:1.76美元
上榜理由:作为东南亚国家,新加坡排在香港前面不能说这不科学,要知道民以食为天。光食在新加坡一项,去下馆子得准备好掏7%的食品与服务税,还有10%的服务费要收。
当然,我们要知道新加坡的人均收入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年收入高达5.1709万美元。所以上帝也算公平,给了高收入就把高通胀和高税收一起派来了。

第4名: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豪华公寓月租:2245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6.94美元
一杯咖啡:3.06美元
一升汽油:0.98美元
上榜理由:地处中部非洲的原法国殖民首府恩贾梅纳是乍得第一大城市。从纽约肯尼迪机场飞个来回至少要2500美元。到了那儿喝瓶汽水得花大概25美元,老美也觉得不划算。

第3名:日本东京



豪华公寓月租:4513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5.37美元
一杯咖啡:6.98美元
一升汽油:1.74美元
上榜理由:欧美城市都没这殊荣,第三名让亚洲抢到了。这里是1320万人的居住地,房租贵真怨不得房东。

第2名:俄罗斯莫斯科



豪华公寓月租:4600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3.63美元
一杯咖啡:8.29美元
一升汽油:1.04美元
上榜理由:欧美城市都没这殊荣,亚军让金砖国家抢到啦。莫斯科人没东京多,地方没东京暖和,房价照贵过东京。无家私的豪华双卧室公寓月租要4600美元。1加仑牛奶均价7.59美元。口袋里没有8美元的人上街喝杯咖啡可能就得体验下什么叫囊中羞涩了。

第1名:安哥拉罗安达

豪华公寓月租:6500美元
一份报道全球新闻的报纸:5.42美元
一杯咖啡:3.88美元
一升汽油:0.63美元
上榜理由:欧美城市都没这殊荣,冠军拱手让给非洲兄弟了……首先,这个城市也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富得流油。
石油给罗安达带来巨大财富,但这里的税收和生活成本又高得出奇。
就算是买条牛仔裤,平均也得花204美元。罗安达有一样跟其他上榜城市比起来还比较便宜,一升汽油平均0.63美元,可外地人来了要打的还是很贵。
而且,美国中情局的数据显示,罗安达有40.5%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里贫富悬殊惊人。

最后,让我们看一看汇总。


Silver shipwreck: 61 tons recovered from the ocean floor



NBC's Kerry Sanders shows viewers what $36 million worth of silver looks like. About 110 tons have been uncovered three miles under the sea some 70 years after the ship carrying it was sunk by a German U-boat. With Mark Gordon of Odyssey Marine Exploration, which made the find.



Shipwrecks and sunken treasure may seem like a story lifted from a pirate movie, but a company that finds and recovers precious cargo from the bottom of the sea has come up with a haul of silver valued at over $36 million.


On Monday, Tampa-based Odyssey Marine Exploration announced that it had recovered over 61 tons (1.8 million ounces) of silver bullion this month from the wreck of a cargo ship torpedoed 300 miles off the coast of Ireland during World War II. 


Source: Gaisoppa Project

 
65 tons of silver recently discovered from a shipwreck is counted by crewman.
"This is the heaviest amount of precious cargo ever recovered from the deepest depth," Odyssey's president Mark Gordon told "Squawk on the Street" on Monday. 

The wreck is the SS Gairsoppa, a 412-foot, steel-hulled British ship that sank in February 1941. It now sits nearly three miles below the ocean's surface. Odyssey said that it has recovered a total of 2,792 silver ingots, or 110 tons, from the site since 2012, including 1,574 ingots in the most recent recovery. Each ingot weighs about 1,100 ounces. 

(Related slideshow: Cursed and haunted treasures

"It's obviously a high-risk venture." Gordon said. "We invest millions of dollars on the front end before we know that we're going to have a success." He expects that Odyssey's portion of the proceeds (which must be split with the U.K. government) will be invested in future projects. 

Odyssey said that 99 percent of the insured silver believed to be on Gairsoppa has been recovered. According to its contract with the U.K. government, the company will retain 80 percent of the salvaged cargo's value. The cargo has been transported to a secure location in the U.K. 
 
Odyssey said that it used 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s, heavy launch and recovery systems and other specialized deep-ocean equipment. Gordon pointed to a United Nations estimate that 3 million shipwrecks remain and said that their cargo represents "billions of dollars lying on the sea floor." 

(Related: Trial of Costa Concordia captain resumes in Italy

"This is our fourth or fifth success," Gordon said. "This is what we do." Though he said earnings were "episodic" by nature of Odyssey's operations, he added that the company has "a portfolio of projects that will continue to yield these returns." 

Odyssey hedges its positions in the commodities that it recovers. The price of silver has risen since the announcement, making the find increasingly valuable. 
—By CNBC's Paul Toscano.

羅傑斯:只有當認為黃金不會下跌人退場後才會真觸底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著名的美國投資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因其有關黃金價格將跌至每盎司900美元的預測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他的講話具有市場影響力不僅僅是由於他深厚的行業歷練,還因為兩年前這名退休的對沖基金經理(他曾與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共同創立量子基金(Quantum Fund))成功地預測到了當時漲至峰值的黃金價格將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

他不斷地警告稱,黃金並不是一種神秘的商品,只有當那些認為黃金價格不會下跌的投資者全部退出市場以後,金價才有可能真正觸底。

羅傑斯力圖說服投資界認真考察農業領域。他向伊萊恩•摩爾(Elaine Moore)解釋了自己為何認為農業在未來幾年將成為一大投資收益來源。

問:你為何認為黃金價格將持續下跌?

答:黃金價格已經持續上漲了12年,這對任何一種資產來說都是極其罕見的,因此市場若不出現一次回調的話將會非常反常。

我並不善於找准市場時點,但我預計黃金價格相對於其峰值將下跌50%,也就是說跌至約每盎司900美元的水平。現階段我並沒有賣出黃金,但如果黃金價格下跌或者跌至上述水平,那我希望自己到時能夠足夠明智地購買更多黃金。

問:為什麼黃金會引發如此強烈的關注?

答:我無法告訴你原因何在,但我對此有著切身感受。當我在投資界的活動上發言時,總會有人問起黃金。而我更願意談談農業。

問:關於農業你想談些什麼?

答:我認為農業領域更具獲利前景。我認為黃金價格還沒有跌至終極低點,但蔗糖價格已經接近底部。蔗糖價格相對於其歷史最高水平已經下跌了75%——世界上很少有什麼資產的價格跌幅達到了75%。

我認為,農業將成為未來20年中最激動人心的職業發展領域之一。目前美國農民的平均年齡為58歲,韓國則為65歲。農業是一個老齡化的行業,從業者要么臨近退休,要么衰老死去。在美國,學習公共關係的人比學習農業的人更多。

目前全球面臨著嚴峻的人口結構及糧食生產問題。如果不做出改變,那麼無論支付怎樣的高價,我們也買不到糧食。糧食價格必須大幅上漲才能吸引到進行生產所需的勞動力,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為使人們認識到這場危機做出了努力。他們已經看到了我所看到的問題。你還需要再知道些什麼呢?

人們把糧食漲價的責任歸咎於農產品[-1.68% 資金研報]投機者,但問題並不是由他們造成的——問題的根源在於,農產品儲備量現已跌至歷史低點,雖然近十年來我們的糧食收成不錯,但產出跟不上需求的增長。過去如果我們遇到了天氣問題,我們尚且有大規模的糧食儲備應急。而現在我們既缺乏糧食儲備,又缺少種糧的農民。

問:為什麼對農業感興趣的人不多?

答:我們經歷了金融行業占主導地位的長周期,隨後又經歷了製造業人士引領潮流的時期。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中間點。

當我還在大學讀書的時候(羅傑斯生於1942年),人們習慣於將倫敦金融城以及華爾街稱為死水一樣的落後地方。現如今,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學生們都想要成立對沖基金。但這個行業的基本狀況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世界其他地區的金融與銀行業競爭非常激烈,行業內的槓桿水平很高,並且現在每個國家的政府都在嚴加管束金融業人士。我認為在未來的10年、20年甚至30年中,金融都將是一個糟糕的職業方向。

問:你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晚期創立了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y Index),你在農業領域是如何進行投資的呢?

答:我主要購買的是農產品——還有農場。我在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以及非洲收購公開交易的農場。你也可以投資於拖拉機、肥料以及種子——有很多投資農業領域的途徑。

問:目前你還投資於其他哪些領域?

答:除了農業以外,我還關注美元走勢,因為未來匯率市場還將出現更多的動盪,而我認為將有很多人大規模買入美元作為避險資產。人民幣匯率也將繼續走強,還有我之前提過的蔗糖。此外我還購買航空公司的股票,並關注俄羅斯局勢,自從1966年以來我對該國一直持悲觀態度,但我正在調整自己的這一觀點。

問:你對被動投資模式怎麼看?

答:大量研究顯示,指數化投資的收益高於80%的主動型投資經理。因此被動投資對於絕大多數投資者而言是最佳選擇。如果你善於挑選股票,那麼你當然可以這麼做,但相關研究證據極具說服力地表明,基本上,大多數人都應採用被動投資。

金甲蟲:現在是醜小鴨(黃金)飛上枝頭的時候










黃金價格近來反彈,為市場重新註入了漲勢氣氛,金甲蟲因而預期,未來幾個月黃金將進一步上漲。一位分析師預期,年底黃金將觸及每盎司1600美元。

Fat Prophets公司分析師David Lennox表示,他不排除,到12月黃金可能進一步上漲20%,因為美國經濟強勁復甦的預期,可能依舊落得一場空。

“我們認為,推升黃金至記錄高點的因素,仍然存在,”Lennox說。

美國經濟成長僅屬平凡,我們認為這平凡的經濟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美國經濟疲弱,美聯儲需要維持積極的量化寬鬆計劃(QE),且維持期間會較市場預期的更久。

“那對黃金將是利多,”Lennox說。

Lennox並稱,“我們需要見到投機客再度相信Fed可能不會縮減QE,他們才會大量進場。”

Merk投資公司總裁默克(Axel Merk)說,經歷今年稍早的跌勢後,伯南克淡化縮減購債傳言,將有助推升黃金價格。

上週,伯南克向市場保證,聯儲在縮減每月850億美元購債計劃的時機上,將保持彈性,只有在經濟夠強勁時,才會採取行動。

“直到幾週前,分析師才大力預期黃金的多頭市場已結束,”默克在周二的報告中說到。 “由於貨幣政策似乎較二週前,即退場與縮減傳言甚囂塵上之時,更為寬鬆,現在是醜小鴨(黃金)飛上枝頭的時候了。”

週四,黃金結束了連續四天的漲勢,約報1340美元。

今年以來,黃金大跌了20%,尤其4月開始,跌幅最為明顯,消息指出歐元區會員國塞普勒斯,賣出黃金儲備,引發了大量賣壓。 5月,Fed縮減購債的傳言,亦帶來了衝擊,黃金價格跌入空頭領域。

但自6月底,黃金下跌至近三年低點1180.71美元後,又上漲了近14%。默克說,這可能是因為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及市場不相信美國經濟強勁復甦。

“一項黃金可能走高的關鍵理由,應是市場不相信美國房市復蘇能夠持續,”默克說。 “關於房屋市場,我們認為伯南克很快會發現,跌勢才到半山腰,這會促使他偏向鴿派立場,對黃金價格屬利多。”

”中國大媽“越跌越買上期所黃金庫存猛減

                                               ”中國大媽“越跌越買上期所黃金庫存猛減





對於黃金投資者而言,對於“中國大媽”而言,這個七月份不同於以往。經歷了四月、五月和六月的連續下跌,國際金價終於有了像樣的反彈。只是不知道,曾勇敢抄底黃金的“中國大媽”們此時作何感想。如今在青島的金店裡,前去購買黃金首飾的市民仍然絡繹不絕。不過在人們熱衷於購買黃金的同時,有些人雖然後悔過早地抄底而被套,但是苦於黃金變現較難,而不得不長期持有。截至目前,國際金價已在七月份反彈了8%,或許這一次國際金價將重返上漲的軌道,被套的“中國大媽”們何時可以解套呢?

探訪

“大媽”熱衷金首飾

截至7月24日,上海期金的價格逼近每克270元,相比於一個月前每克238元的低價已經上漲了一成多。金價大跌之時都未能阻擋“中國大媽”搶金的熱潮,更何況如今金價連連反彈,“中國大媽”們對金子的熱情不減。

在威海路上金店雲集的地段,是不少青島市民選購金銀首飾常去的地方。各大金店在門口最顯眼的位置打出了較有吸引力的價格:每克318元上下,這個價格相比7月初,每克至少上漲了七八元。另外,在青島各大商場的品牌金飾專櫃,金價略高一些,大約在每克350元左右,也比月初有了一定的漲幅。

儘管這天不是周末,但是到金店以及金櫃選購黃金飾品的市民仍然絡繹不絕。在威海路一家金店裡,市民劉女士正忙著給即將出生的孫輩挑選金貨。 “今年我買了不少次黃金,春節買過一次、四月份買過一次、今天又想買點。”孫女士邊挑選“金鎖”邊說,“春節那會兒買的最多,花了七八千塊錢。要是早知道現在金價跌了這麼多,當時就不急著買了。”

不過,對於“買貴了”這件事兒,孫女士並不是很在意。她說:“汽車一買上就貶值,還有很多人排隊去買車;咱買個金貨戴戴,就算金價跌了又能怎麼樣呢?反正我覺得,黃金這種東西長期一定會升值。”

像孫女士這樣的“中國大媽”,她們從生活經驗和文化傳統中傳承得來了“黃金情結”。有統計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和6月份金銀珠寶銷售額上升到了200億元的平台,同比增長超過了30%。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國人對於黃金的特殊喜好。

數據

越跌越買,期金庫存猛減

早在四月中旬,國際金價的暴跌令搶購黃金的“中國大媽”聲名鵲起。國際金價連續幾個月的下跌也沒能阻止“大媽”們買黃金。業內人士認為,現在購買黃金的顧客基本出於兩種心態:一方面覺得銀行存款利率低、炒股又有風險、通貨膨脹率也高,所以乾脆買黃金保值;另一方面可能他們本身就想買金首飾,現在花同樣的錢能買更多、更大克數的首飾,大家覺得特別划算,也加速了黃金銷售。

雖然最近一段時間沒有出現金條、金首飾被搶購一空的新聞,但是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黃金庫存在最近兩個月連續降低,反映出“大媽”們對實物黃金的需求。上期所的公開數據顯示,5月份該所黃金庫存減少了195千克,6月份約有780千克的黃金被提貨。青島沃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吉頌表示,這些減少的庫存黃金將會被製成金條、金幣、金首飾等,最終流通到老百姓的手上。

知名財經評論員李駿表示,從全世界範圍來看,絕對不是只有“中國大媽”在搶金,而是全球各種收入階層的投資者都在買黃金。 “2011~2012年美國投資產品當中黃金是第一位,佔比達到34%和28% ,雖然2013年比2012年下降了一點,但是總體來說資產配置當中貴金屬還是佔第一位的。”李駿說。

心態

購買黃金理財產品更謹慎

自從4月份國際金價暴跌以來,最近三個月的金價一直沒有形成穩定的走勢。對於投資者來說,要想通過與黃金掛鉤的銀行理財產品來攫取利潤,就必須要有更強的判斷能力。

工商銀行[0.00% 資金研報]青島市分行“金行家”趙坤說:“黃金理財產品分為看漲型和看跌型,儘管不少這類理財產品的收益是浮動保本的,但是客戶只有買對了方向才能獲得最高收益,這就給客戶的判斷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據了解,近三個月到期且未能實現最高收益率的黃金理財產品中,絕大部分為銀行發行的中短期看漲類黃金理財產品,設計的天數多半為90天左右;相反,看跌類理財產品則取得了較高的收益。

一些銀行理財經理坦言,最近幾個月雖然有不少客戶對黃金理財產品很感興趣,但是金價未來的方向並不明晰,所以客戶不敢輕易出手購買,這類理財產品的銷售情況大不如從前,而且這種情緒也拖累了金條的銷售。

一位張姓的理財經理說:“客戶迴避黃金投資品種的情緒,在購買金條時最能體現出來。畢竟投資性的需求追求盈利,所以在最近兩個月金價下跌時,購買金條的客戶比四月份的時候能少了一半。”

上個週,國內首批兩隻黃金ETF華安黃金易(ETF)和國泰黃金ETF基金合同同時生效。兩公司黃金ETF均於6月24日開始正式發售,不料遭遇金價大跌,導致兩隻ETF首發遇冷,二者分別以12.08億元、4.1億元結束了首募。業內人士認為,黃金ETF發行遇冷,更多地反映了當前國際黃金價格走勢低迷和投資者對於黃金投資持迴避態度。

分析

美聯儲搖擺或令金價翻身

本週二,歐盟委員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增至-17.4,6月為-18.8,超過分析師預期的-18.30。該數據為2011年8月以來最高。再加上當日晚美國里奇蒙德聯儲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7月里奇蒙德聯儲製造業指數為-11,遠低於6月份水平的7。雙重利好刺激國際金價再度走高,並於7月24日早間刷新本輪新高,升至1347.49美元/盎司。

趙坤表示,上周伯南克國會作證結束後,有國外媒體針對美聯儲的政策前景做過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56位經濟學家中54位沒有調整對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時間的預期;有38位仍預計美聯儲將在9月之前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不過,鑑於近幾日的美國數據均差於預期,美聯儲開始行動的具體時間可能會因此推遲。據華爾街經濟學家計算,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放緩嚴重,預計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將不足1%,這遠低於第一季度的1.8% 。因此市場情緒開始回溫,實物買盤也開始增,使金價再次進入上漲通道。”趙坤說。

王吉頌表示,從技術面看,週一現貨黃金開始發力,大漲3.08%,創下今年內最大的單日漲幅。不過,現在金價距離均線系統過遠,KDJ與RSI也都進入超買區,短線存在回調需求,因此需提防多頭獲利了結引發的回撤行情。而操作上則建議投資者逢低接多,5日均線1305美元/盎司附近是理想入場價位,止損位1295美元/盎司。

金價進一步確認短期見底

國金明鑑 - 羅明立 2013年7月25日

一 段時間沒有講金市,上次已是月初時略為提及,當時指1180美元可能是金價的短期底部,或會先維持上落市整固,估計波幅在1180/1270美元。其後金 價果然在1270美元遇到一些阻滯,但突破後便變成支持位,金價稍為於1270/1300美元整固後進一步反彈,今個星期一開市後隨即收服1300美元,表現更加氣勢如虹,昨晚便直逼1350美元,市場一下子又多了金價見底的聲音。

當 金價於4月中跌破1520美元重要支持後,筆者指理論上量度跌幅應可見1240美元,三個月後目標已達,有時技術分析真的可以很準確。今次1180美元的 低位的出現主要拜市場對美國退市期望過高所賜,當聯儲局發放不急於退市的信息後,已見超賣的金價便有了反彈的好借口。

雖然從技術層面分 析,過去十年金價單邊上升的大牛市已結束,但是否代表金價就要重回「十年黃金變爛銅」的情況,似乎這想法來得有點太早。無疑若美國退市可能觸發利率回升, 投資黃金的興趣幹或會因此而下降,但大家不要忘記其它主要經濟體仍然在進行量寬貨幣政策,幾大央行更明言低息環境會較市場預期的維持更長時間,雖然央行貨 幣政策可以變得很快,但細看環球經濟現時的表現,似乎未來兩三年利率大漲的機會仍然較低,還有的是金價已由高位調整了38.5%,很多負面因素已反映了七 七八八,起碼短期再出現大洗倉的機會已極低。

相反,一般散戶雖然在上次金價跌至1300/1400美元時已大手入貨,亦見到金價反彈後 再跌的慘況,但對實金的需求卻仍然強勁,而且金價經過這一波大調整,實貨投資者要承擔的風險反而較早前明顯減少;加上一直有興趣吸納黃金的央行並不會受跌 市而改變其政策。從圖表看金價在2008月3月至2009年9月這期間三番四次衝擊1000美元,經歷18個月時間才成功突破並再展升浪,因此估計 1000美元是可以信賴的支持位。所以筆者始終認為在1200美元開始分階段吸納黃金來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是絕對應考慮的做法。至於短期走勢,金價由於已 重上50天線,短期走勢應反覆偏好,預期會於1200/1400美元之間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