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王冠一 美國沒有條件退市




王冠一


王冠一表示,要分析美國退市情況,首先就要參考2012年12月12日伯南克的宣言,「聯儲局告訴我們三個重要事項:第一,維持低息於0至0.25區間一段長時間;第二,失業率要去到7%才考慮退市(註:當日聲明只表示勞動市場需要顯著改善,今年才指是7%),6.5%才考慮加息;第三,通脹率要達到2% 至2.5%。」

王冠一逐點分析,「首先,維持低息於0至0.25區間一直到現在,沒有改變過;第二,現在失業率是7.4%,還未去到7%,至於說去到6.5%才考慮加息,這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事實上,美國很多正在找尋工作的人選擇放棄找工,非農業新增職位由19.5萬以上,下跌到16萬幾,其實這是一個好難看的數字,而且當中有很多臨時工在裏面,工作小時又少了;第三,美國通脹率是用核心個人消費開支(Core PCE)來計算,現在Core PCE是1.06%,所以距離目標的2%至2.5%很遠。種種因素都顯示美國沒有條件退市。」



不過,現時不是退市問題,只是收水喉問題.收水喉的影響是否已經被市場消化了?

王冠一表示,從基本因素來看,美國沒有條件退市,盡管如此,但伯南克仍不時把退市掛在口邊,主要是受到政治壓力,「如果他不提及退市,他會被國會某些人質詢,或者受共和黨的人攻擊,因為他現在要面對的問題是發債上限,在談發債上限之前,一定要講退市,或者不排除在9月17日、18日重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提及退市,從邏輯上來說, 可能先只退100億美元,因為現時每個月850億美元,每個月退100億美元,一年有8次FOMC會議,就可以分8次退曬。而且只會退美國按揭抵押證券(MBS),並不會退國債,因沒人會買美國的國債,只有他們自己買番,而退MBS的理由是美國樓市看似有好轉的跡象。」



這問題我有懷疑,美國財赤減少,買債需要減少,而事實上,王SIR也說,美國樓市已經有升勢緩下來現象,:

美國樓市近期走出低谷,樓價穩步上揚,但王冠一認為美國樓市轉好只是表面的跡象,他指出,美國新屋興建年至今上升28%,二手樓銷售過去12個月上升15.2%,樓價過去12個月上升12%,有些重災區,例如,佛羅裡達州、加州及拉斯維加斯過去12個月更加上升了20%。不過,王冠一指出,在低息的環境下,不要忘記美國樓價的上升主要包含兩樣事情,「第一,就是有一些建造商集團囤積一些房屋,等高些才賣;第二,過去6個月之內炒樓的人佔了19%,而由2011年第一季至今炒樓的人佔了74%。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到,美國的樓市不是用家主導,炒賣物業的人為數不少,可以看到美國的樓市存在一些問題。」

王冠一續說,從美國近期的房屋數據顯示,美國樓市真正的情況並不如想像好,「美國6月的新屋興建跌10%,6月建屋許可跌7.5%,6月二手樓銷售跌1.2% ,但是,市場預期二手樓銷售上升1.5%,但它反而下跌,6月待完成房屋銷售跌0.4%,6月的建築開支跌0.6%,市場預期升0.5%,另外, 過去的5月及6月建築商的ETF價格跌了12%,這些數據可以反映美國樓市表現並不理想。」王冠一認為要美國樓市好轉,才可以減買MBS。



美國經濟好轉了嗎?

王冠一稱,美國樓價雖然上升,但真正受惠的人並不多,「樓要好,一定要有班用家去買才好,但是,現在的情況是好少用家去買樓,因為失業率還很高,那些人沒有錢去買樓,按揭利率由最低已經上升不少,從這個邏輯去看,美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很慢,只得1%多,再加上非農業新增職位下跌至16萬幾,並不足夠去支持GDP上升至2.5%至3%的歷史平均水平,所以整體而言美國經濟並不好。」

但他表示,美國的樓市及股票只要支撐得住,美國下半年的經濟表現將不會差,「因為樓價上升可以做再融資拿錢來用,股市上升可以從401K(美國退休福利計劃)拿錢來用,如果個個人都這樣做,利好零售、消費者信心及個人開支,而個人及家庭消費開支佔美國經濟約7成,可以推動美國經濟,但是可以維持多久就不知道。」他亦同時表示,美國下半年經濟也有下行的風險,「美國下半年經濟有可能調整,主要是受幾個因素影響,第一是發債上限,第二,是歐洲可能有問題影響到股市下跌,樓市亦可能同時受到影響,那樣美國下半年經濟就未必會這樣好。」



美國發債上限真的會引動市場波動嗎?同一不明朗因素,再炒一次?

至於美國發債上限方面,王冠一指出,美國發債上限已經到了期,並推遲到9月再商討,「9月傾不傾到發債上限,將會是影響股市發展的很大因素,每次退100 億美元可能是一個幌子,意思是我承諾你退100億美元先,但是,伯南克說過好多次可加可減,他於7月份已經說過兩次可加可減,我認為如果經濟情況不理想,他就會加,當他拿到發債上限時,他再加多點都有可能。」

王冠一認為美股拍完債後,應該會再創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一定要穿1707才會好(最高曾見1705點),若穿唔到,美股便差唔多。」美國10年期債息早前曾經飆升,王冠一認為美國10年期債息下滑空間有限,「他們盡量想把美國10年期債息壓低,美國10年期債息其實不會落得去邊,我覺得1.6 厘已經是最底。」



金股滙有甚麼好投資?王冠一認為,「暫時先持有現金等機會,因為將有大茶飯,不持有現金到時用甚麼買呢?」由於預期美股短期回軟,港股暫時也不宜撲入,他表示,「美股回緊難道你撲入買恆指?股票要等回才買,若真要買,也買些少國指啦,起碼A股在打底中,但若恆指落,也會扯埋『中』字頭的落。」所以,



雖然中國經濟增速回落,但他對A股似乎不悲觀,他稱,「A股不太弱,慢慢在build底(築底)。」至於底要築多久則很難估,「中國放錢,進行逆回購,有多些措施幫中小企,國企透明度又增加,股市跌得去邊?PE咁低。雖然股市還未係好得,但股市正在form(形成)個底。」

對於市場憂慮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影響股市,他反問,「A股有甚麼問題呢?經濟放緩仍有7.5%,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有7.5%?美股點解好似發癲咁升上去,美國GDP增長幾多?所以不應用現在existing(存在)的fundamental(基本面)去看股票。」

至於港股方面,「港股最難炒、最古惑,因為港股的戰場在期指、窩輪、期權處,好多OTC(over the counter,場外)的東西你不知那班大帝在搞甚麼,他們茅到七彩,又不受監管,即使受監管,也有很多藉口。美股若回,港股回,但若A股升,港股又吽住係度,問題是你跟哪個?想殺牛證,便跟美股跌囉,跟A股便升上殺埋熊證,兩邊可殺你。」總而言之,「跟美股可能要調整,但調整後仍會上。視乎美股調整多少,若美股調整10%,港股便大概調10%。」有甚麼成分股可買或長遠看好,他指出,「股市一回,現在買來做甚麼?持有錢身痕嗎?」



金,他認為可以買,「現在買,低就買,可能會賺50%以上。金礦股就不要買,因為金礦股並非金,買金礦股買的是紙,如招金(01818 )是紙來的要買實金,最好買金幣,打金鏈。SPDR金ETF(02840)跌下來,估會抽上去,短炒便可以,但我叫你買金是買來儲的,儲金幣,當世界亂時,你儲的金幣便是錢。當然,金幣非錢,只是Medium of exchange(交易媒介)的一種,就如在監獄香煙也可換食物,金幣也是換食物的媒介。現時短炒也可買銀。」



市場看好美歐日經濟,但似乎都有隱憂:

歐洲及日本方面,「歐洲數據雖然好了些,但歐洲無解決到債項問題,所以基本上長遠看是不好的。要解決,一是加稅,一是印銀紙,但印銀紙又怕違憲,經濟不好,又不可加稅,稅收少了,加稅又愈加愈死,歐洲有何解決方法?歐洲是不成的。至於日本也不成,印銀紙印不出繁榮出來,若是成,就不用做事個個去印銀紙便成了。歐洲及日本都不成,錢最終都要走去美國。美國目前經濟又不太好,故持有現金無問題,持有港幣最好。



最令人沮喪的是:

他過去數年一直揚言世界2017年會很亂,大家要趁現在好好對自己,現在他還是維持這看法,他表示,「2017年至2018年全世界都會動盪,政經分不開,若經濟動盪,政治都會有問題,到時可能有大的經濟體會出現崩潰,可能會在歐洲先出現,現在的人性與以前相比,連歐洲都變了,歐洲都搶東西,歐洲已集慣多年安逸的生活,突然話無得食,你說是否會癲呢?這個世界已太多年無打仗,第一次世界大戰與二次大戰有多遠呢?到時有錢又係無錢,無錢又係無錢。


我認為,這真的世界經濟的隱患,只是不知何時出現,只有天知.

下一個特斯拉? Elon Musk公佈Hyperloop太陽能超高速城際運輸系統



上週末特拉斯汽車剛發布其2013第二季度財報業績超預期,盤後股價大漲13%,今年股價已漲347%所帶來的狂熱關注還未消散,公司創始人Elon Musk本週一再次引爆華爾街關注話題,這位聲名鵲起的CEO最終公佈了超高速城際運輸模式Hyperloop系統初版設計。



此前據Elon Musk在其Twitter上發布的消息顯示,

    Hyperloop系統是一套全新的運輸概念體系,在這套概念體系中並非以火車,而是以“鋁製膠囊”為運輸工具,將“膠囊”置於鋼鐵管道之中,然後像發射砲彈一樣將它發射至目的地。

在今天的發布會上,Elon Musk透露了更多細節。他表示,

    “這個系統是由太陽能供電的超高速城市運輸體系,乘客可以在30分鐘內由洛杉磯到達舊金山。”

洛杉磯到舊金山大概在380英里左右,乘坐飛機(純飛行時間)也需要1個小時。 Elon Musk認為當前加州投入使用的造價達700億美元的高鐵既慢又昂貴,非常不實用。而Hyperloop系統,則可以極大的節省人們的時間。在接受彭博採訪的時候他曾表示,

    “你將會看到這樣的情景,送站的人剛剛開車離開,”膠囊“已經將你送至目的地了。”



在今天的發布會上,Elon Musk披露了更多關於Hyperloop系統設計的細節,他表示,

    “整體設計就像是獵槍槍管那樣,在大部分旅程中管道是並排的,迴路的兩端密封。管道至於相隔50-100碼的柱子上,乘客艙時速可達800英里。艙可以運送乘客,也可以運輸汽車。採用高架結構,可以避免佔用過多土地。管道可以沿著I-5高速公路建設。“

美國I-5公路連接洛杉基和舊金山。

Elon Musk表示,當前加州昂貴的城際高鐵依然太慢,並且帶來的可怕的土地使用權的混亂。而Hyperloop系統則可以有效的避免這些問題,該系統採用高架結構,可以避免佔用過多土地。該系統如果只是用來裝人,需要60億美元建設;如果既裝人又裝車,就需要更大的車艙列,建造需要100億美元。



對於一直深受質疑的安全性問題,Elon Musk表示,

    “有緊急剎車。一般來說,艙之間的距離有5英里,從洛杉基到舊金山可以安裝70個艙,每隔30秒一趟。就像迪斯尼的太空飛車一樣。而且乘客並不會感到不適,因為它的側向加速度比地鐵還小,因為艙像飛機一樣嵌入管道中。和飛機不同,它不受氣流影響,沒有什麼突然的動作,跑起來非常平穩。“

一些批評認為如此長距離的加壓管道,需要大量的能源,還會產生很大的空氣摩擦和熱量,因此該計劃幾乎不可能實現。 Elon Musk回應稱,

    Hyperloop走的是中間路線。管道不是完全真空的,也不是放在普通條件之下的,Hyperloop管道將處於低壓之下。

整個系統運行原理是,

    Hyperloop管道內,”膠囊“將被安裝在鉻鎳鐵合金製作的滑板上。這種滑板質地很薄,而Elon Musk的SpaceX公司的太空產品就使用該合金,它可以經受高壓和高溫。滑板上有小口,可以吸入空氣形成一個氣墊。在”膠囊“的前部有兩個像協和噴氣式客機那樣的噴氣口。一個電動渦輪壓縮機會壓縮前部進入的空氣,然後送入滑板和”膠囊“。在滑板中有磁體,還有電磁脈衝,可以讓”膠囊“獲得最初的推動力,然後由發動機推動車艙前進。

這個設計還將帶來一個好處——沒有”音爆“產生。 Elon Musk表示,

    “相對於空氣,車艙的前進速度剛好低於音速。管道內充滿暖的順風空氣,“膠囊”可以高速前進,不會突破音障”

雖然這一切聽起來如同科幻故事,但Elon Musk和其一路走過來的搭檔們已經開始設計Hyperloop並檢查它的物理性能。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學教授Martin Simon對於該系統評論稱,

    “從技術角度來看Hyperloop是可行的。聽起來,所有問題已知技術都可以解決,它不需要什麼全新的發明。馬斯克提出的加速方法已經用在遊樂場的過山車上。一些企業也在研究,想用該技術運輸乘客和貨車。不同之外在於,Hyperloop使用氣墊讓車艙輕浮。”

對此Elon Musk也表示要將Hyperloop化為現實,仍有許多事要做。

    ”我只是提出方案,它是一個開源設計。它顯然可以變得更好,可以修正錯誤,優化設計。而且我要繼續運營SpaceX和特斯拉,它們都相當困難。“

毫無疑問的一點是,Elon Musk一路走來,從Paylal到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再到特拉斯汽車公司,他已經證明了曾經的豪言壯語——“沒有什麼是不可能實現的”。但這次的設想依然引發了諸多疑問和“不靠譜” 的質疑聲。但一家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ET3公司已經開始著手對此進行研發。該公司早前發布了一個叫做的Evacuated Tube Transport項目設想,它的原理和實現的效果就是Hyperloop追求的目標。

根據視頻介紹,Evacuated Tube Transport項目的動力供應採用的是磁懸浮技術。整個膠囊處於一個幾乎沒有摩擦力的環境中,以某種彈射裝置發射出去,無間斷地駛往目的地。每個“膠囊”重達183Kg,長16英尺,能容納4至6名乘客,還有存放行李的貨廂。鏈接兩個目的地的管道跟高速鐵路一樣搭建在地上。按照預想的規劃,這樣的管道或許可以“附著”到既存的高速鐵路架橋上,以節省路線資源與基礎設施搭建成本。速度方面,ET3公司的設計是4000英里/小時。同時公司還表示相比現在昂貴的機票價格,他們的項目能夠把從舊金山至紐約的旅行費用降低至100美元。在今年年底之前,他們還將搭建一段長度為3英里的管道來測試“膠囊”旅行概念。

索羅斯二季度持倉報告:買蘋果,清倉黃金,大戰Ackman


根據披露的第二季度的持倉報告,索羅斯新增了6.68萬股蘋果股票,在第一季度,​​他在蘋果公司沒有持倉。
他還買入了搖搖欲墜的零售商JC Penney公司19,986,361股票,另外還買入50萬股買入期權。同時索羅斯買入5,039,175股康寶萊。如華爾街見聞此前報導,2013年,令對沖基金巨頭Bill Ackman最痛的男人,一定是昔日戰友喬治·索羅斯,兩人在JC Penny和康寶萊全面對峙。
索羅斯也拋出了大筆花旗股票,David Tepper則在第二季度買入了花旗股票。索羅斯第一季度在花旗持有544,500股,而在第二季度其持倉下降到172,722股。雖然索羅斯的持倉仍然巨大,但是看起來不是很有信心。
他還拋空了其SPDR黃金持倉。另外,索羅斯還拋售了15000股Netflix股票,其Netflix持倉下降到40000股。

死多頭繳槍:鮑爾森削減53%SPDR黃金持倉

鮑爾森出貨,黃都跌唔落,難度真係見底,




黃金最堅定的多頭鮑爾森終於扛不住了,在一次一次表示堅持看多黃金後,他終於將其SPDR黃金信託持倉削減了53%,而另一巨頭索羅斯則拋空了其黃金持倉根據SEC週三的文件顯示,在第二季度,鮑爾森公司將SPDR持倉從一季度末的2180萬股削減到1020萬股,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拋空了所持有的530900股。 SPDR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交易產品。第二季度,黃金期貨創紀錄地下跌了23%,SPDR價值損失447億美元。在金價連續上漲12年,美國股市在2013年上半年上漲,並且美國通脹低於美聯儲的目標,一些投資者因此不再將黃金當做保值產品。根據彭博的市場調查,美聯儲可能將在9月份削減貨幣刺激計劃。當4月份黃金暴跌的時候,鮑爾森當月虧損達26.5%。然而,鮑爾森在給投資者的信中卻暗示:別再把如此之多的注意力放在我的黃金投資上。意思就是不要再對其黃金投資說三道四。到6月份,鮑爾森黃金基金再次虧損23%,全年虧損65%。但鮑爾森在給投資者的信中說,“如果長期來看,我們相信(黃金)基金有潛力帶來超額回報。”昨日黃金收盤上漲1%。